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福音的三個重要確信

 

一、前言

問我們在場的弟兄姊妹,你們有沒有過我這樣的經驗?還記得我剛和太太交往的時候,有種對話常常讓我不知怎麼回答,「我問你喔,你說你喜歡我,你喜歡我什麼﹖」不知這是只有我們男生才會被問到嗎﹖當我突然被這麼一問,往往會支支吾吾,不知怎麼回答。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在交往中雙方關係的再確認。如果是現在,結婚20多年之後再被太太問這樣的問題,應該會回答:「喔,你38啦」。但如果真的被問到,把握機會認真地來回答,也是開啟珍貴的對話。

在我們信仰的旅途中,請大家回想什麼時候你曾跟上帝作關係的確認﹖在你決定是否要成為基督徒的時候?或是當你準備要洗禮上學道班的那段時間?的確會好好的想清楚。但是,當我們已經信主10年、30年、甚至50年之後呢﹖我們需要跟上帝關係的再確認嗎﹖你會怎樣回答這問題呢﹖約翰壹書最後這段經文,可以說是全書的總結,經文中老約翰連續寫了七次的知道--讓你們知道,我們知道,這段是他末了的話,關於福音中的三個重要確信,也讓我們一起跟著老約翰最後的提醒,走一趟對信仰中確信的自我檢視。

 

二、第一個確信—要知道自己有永生

1.讓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5:13、約20:31)

約壹5:13 我把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 神兒子之名的人,要讓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

這也呼應約翰福音中有一段很類似的話,記載在:

約翰福音20: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約翰在福音書和書信的最後結論時,提醒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知道,也應該知道自己有永生,這永遠的生命是透過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而來的。這是正面,有把握的確據。問大家,你是否有確信自己已經得救有永生﹖我們當中可能還有人已經接受耶穌得救了,卻同時懷疑自己是否已經得救。關於【已經得救的事實】和【體會自己已經得救的感覺】是兩件事情。從信仰的歷程來說,有時會重新釐清我們所相信的,這是必然經過的歷程。然而,要是長期懷疑得救的確據,將會阻礙靈性增長、剝奪了喜樂、扭曲我們的判斷,縱使這些並沒有改變我們得救的事實。

 

2.你如何看待「永生」對你的意義﹖

也問大家,你多常想起關於永生這個主題呢﹖請大家一起看一段屬靈前輩的話「我對未來充滿信心,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在另外一個世界,我將耳清目明,今生所有的遺憾,將榮耀地被完全填滿和補足。」請大家感受一下這段文字中對永生的盼望,寫下這段話的是誰﹖海倫凱勒,這是她對永生的深切期盼。關於永生,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死後的永生離我們日常生活真有段距離。唯有當我們不得不面對死亡的時候,像是在參加告別式中面對親人的去世,往往這時才會想到永生,不是嗎﹖我們是否同意那位曾來中國宣教的戴德生牧師如此說:「我們花太多心思在可見的、會消失的事物上,反而疏忽了那不可見,永恆的事、物。」那為什麼老約翰首先要我們知道自己有永生﹖我想,不是因為他親人的死,而是他認識到耶穌的死和耶穌復活的意義的寶貴,老約翰所說的永生,是上帝透過耶穌的死,恢復我們和上帝的關係,而這樣的關係並不是從死後才開始,而是從現在就開始,並繼續延續到我們死亡之後的生命,那是永生。這樣的確信這會讓我們看待現在生活、看待世界的角度不一樣。我想在場的弟兄姊妹們,我們都是認真追求更好的生活,但我們也真需要想想,我們現在渴望想要擁有的,想要追求的,有一天很多都不得不要放下,因為都帶不走。但唯有上帝的關係將延續,這會如何影響我們看待現在的生活、時間分配和目標設定。

 

三、第二個確信—要知道上帝會垂聽我們的禱告

1.這個確信的前提是﹖

接著,第二點確信,是要知道上帝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在福音書中也曾記載耶穌如此的應許。老約翰說要確信上帝會垂聽我們的禱告,而前提是我們若照著上帝的旨意祈求。這是什麼意思﹖我們在禱告中祈求的,如果不僅是求自己想要的,而是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這樣的話,我們必然會經歷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問大家,你有沒有刻意這樣試試看,在做各樣決定時透過禱告,尋求神的心意?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禱告的奇異和超自然的力量,不在於把上帝的旨意拉下到我們身上,而是把我們的意願提升到祂那裡。」在禱告中我們能否說:「為著主的緣故,和奉主的名,請賜給我這些﹖」我們若能誠實地在禱告中這樣說,我們的禱告必蒙應允。邀請大家試試看這樣禱告,這會讓我們越來越留意上帝對我們的心意,上帝也必垂聽我們的禱告,因為我們的禱告和祂的心意越來越接近。透過我們願意順服,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也會越來越親近。

 

2.關於為人代求。

同時,這樣的祈禱,將會引導著我們為弟兄姊妹來代求,因為這也是在上帝心意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在老約翰的書信中一再提到對弟兄姊妹的愛。換句話說,禱告代求是基督徒的一個重要的職責,也是我們有份經歷上帝信實的機會。

3.關於罪的分類—至於死和不至於死的罪。

在這裡,他提到關於罪的分類,這指的是什麼﹖他區分最有兩種,至於死和不至於死的罪。至於死的罪,這個「死」指的是什麼﹖有學者認為是指肉體的死,就是因為犯罪而導致死亡。像是使徒行傳中提到欺哄聖靈,亞拿尼亞、撒非喇這對夫妻,就因一個這樣的例子。也有學者認為指的是這書信中提到那些錯誤教導的人,以及一直頑固拒絕接受福音的信息,這些未來將與上帝永遠分離。

當我在看這段經文時,雖然有兩種的分類,但這兩種區分其實最後的判斷是上帝,我們在當下不能確定,我們能掌握的,就是心中有感動的時候,就馬上為人代求,最後留待上帝判斷。讓我們為著我們的親人、我們所關心的人來代求,這些都是因著愛而來的代求,求主垂聽。

 

四、第三個確信—要知道上帝必保守我們在世上的生活

1.關於戰勝罪惡。

老約翰在書信中多次提到勝過這世界、勝過罪惡,或許我們在讀的時候,是否跟我一樣會感覺到跟我們個人生命經驗,那種仍然會犯罪的實況有落差。老約翰在這裡提到的不犯罪,在現代中文譯本中翻譯「上帝保守讓我們不習慣犯罪」,雖然上帝的兒女在信主後也仍會犯罪,但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是會拒絕邪惡的。老約翰要我們知道,掌管世界的邪惡者是無法加害我們,無法控告我們、無法控制我們,因為我們是屬於上帝的,雖然他們可以試探我們,干擾我們,但卻無法將我們抓住。我們雖然仍會受到攻擊,卻不致有致命的傷害。要知道,上帝必保守我們在世上的生活。

 

2.因著耶穌,讓我們能更認識真神,也是永生。(約壹5:201:1-2)

同時,老約翰也說,因為上帝的兒子已經來到,賜下悟性讓我們能認識真神,這是真神,也是永生。請注意,他又回到第一項永生的確據,與這卷書一開始約壹1:1-2所寫的相呼應:

我們寫這封信向你們陳述那從起初就存在的生命之道。這生命之道,我們聽見了,親眼看見了;是的,我們已經看見,而且親手摸過。 2 這生命出現的時候,我們見到了;因此,我們向你們見證,並傳揚那原來與天父同在、而且已經向我們顯現了的永恆生命。這也呼應約翰福音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五、末了的話

1.對於這三個確信,經你自我檢視後,你都確認了嗎﹖

各位弟兄姊妹,你相信耶穌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嗎﹖你確信自己有永生,你確信上帝會垂聽你的禱告,你確信上帝會保守你世上的生活。你有都再次確認了嗎﹖

 

2.主耶穌也曾對彼得做過類似的確認。

在準備這次信息時,我也想到復活的主耶穌曾在加利利的海邊,顯現給門徒們看,那一次也可說是耶穌特別跟他的學生彼得做確認,透過對話耶穌連續三次問他:「彼得,你愛我嗎﹖」彼得被主耶穌的問話來堅固,同時也被賦予使命。我想對彼得來說,那天早上是一次奇妙的再確認、再更新,也是再出發。縱使彼得跟隨耶穌這麼久了,他都還需要,我想我們也都需要信仰的再確認。

 

3.以「每一日」的詩歌作為我們每天清晨的祈禱。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首老的短歌「每一日」,那是我高中參加學校團契時學的。歌詞是這樣:

每一日我主,我懇求三件事

更深刻認識你,更虔誠敬愛你,更緊緊地跟隨你,每一日。

這首歌原文的英文歌詞也押韻,也很美容易記。

Day by Day, Dear LORD

of  YOU three things I pray,

To see YOU more clearly,

To love YOU more dearly,

To follow YOU more nearly,

Day by Day.

各位,這可以是一個每天早晨的祈禱,唱這首短歌向主懇求三件--更深刻認識你,更虔誠敬愛你,更緊緊地跟隨你,每一日。各位,如果每天都從這樣的祈禱來開始,這真的很美,不是嗎﹖

關於懇求三件事,也讓我們聯想到在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中,有提到可以向阿拉丁神燈祈求的三個願望。如果從這裡進一步去引申,這個世界要我們去追求的,會比較像像阿拉丁神燈祈求的願望實現,像是一夕之間變換成王子身分、獲得財富、贏得公主美人歸。問大家,同樣是三個願望,三個祈求,你會許下怎樣的願望呢﹖

讓好好的過每一天,每一天都認真生活,為未來的夢想前進,那些目標並沒有不好,上帝也樂意將這些賞賜給我們。然而,也讓我們用永生的眼光看這一生,將福音中的三個重要確信,將現在的生活,未來的生命,以及透過禱告走入上帝的心意當中。敬畏神,建立與上帝更親近的關係,將從現在延續到永遠的生命中。在與人關係中,修復和周圍重要人物間的關係,並常常把握機會和人分享福音的好消息,常常為人祈禱。這樣做,將為我們自己,也為這個世界留下一些美好的經驗和成就,那是享受上帝所給我的每一天,發揮上帝給我的恩賜,不只為了成就自己,更成為別人的祝福。以至於當每天晚上要睡覺前,能夠滿心感謝的禱告說:「謝謝上帝所賞賜和帶領,我沒有白白讓時間和機會溜走,主耶穌晚安。」

 

【默想和行動】

1.今天信息中提到哪三個確信﹖經由你的自我檢視後,你確認了嗎﹖

2.請試著設想,以你目前生活的日常,過個最有永恆價值生活的一天,那會是怎樣的一天﹖有什麼是需要加入的元素,有什麼是需要捨棄和改變的?

 

【金句】

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他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