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辨明真理,察驗諸靈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歡迎每一位存著心靈誠實來敬拜上帝的人,上帝喜悅我們這樣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今天禮拜中將舉行聖餐,禮拜後接著要進行會員和會。也請大家為牧師和自己代禱,能把握時間傳講的清楚,大家也能聽得明白。

    從一月份起我們查考約翰壹書,今天進入第六講,上次牧師曾提到老約翰的寫作,是一種「螺旋式的寫作」,像轉螺絲釘那樣旋轉地向前。在今天我要用提問幾個問題的方式,試著整理一下本書的主要信息,幫助大家做整體的理解。同時也留意在今天第四章的經文,又多增加了什麼新的,最後連結到從這當中引申的應用。

二、整理一:老約翰反對的是誰﹖他們提出什麼主張﹖

()他們是誰﹖是基督徒嗎﹖

    書信是新約中最常見的一種文體,而書信的特殊性,在於我們只能從單方面留下的信件來推斷書信的收信者,以及推斷當時發生了什麼事。老約翰寫信給他所設立教會的信徒,書信中提到那些已經從這教會中分裂出走的那些人。那些人是誰﹖他們是基督徒嗎﹖是的,他們無疑是基督徒,但這些在書信中老約翰所反對的敵對者,他們已經吸引一批實質的跟隨者,將他們帶往偏離信仰的方向。

()焦點在關於基督論的爭論

    他們提出什麼樣的主張﹖請大家回想一下,我們從第一章到目前這裡,歸結來說關注的焦點是什麼﹖是關於「基督論」的爭論。說到「基督論」,聽起來深奧,意思是論基督,對耶穌基督認識的整理。老約翰認為這群反對者,擁護一個錯誤的基督論。從書信中我們從老約翰所寫的,整理這些反對者主要的看法,他們否認以下的幾項對基督的認識,包括:

  1.他們提出幾項的否認

 a.否認耶穌是基督(2:22)

 b.否認子的(2:23)

 c.否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4:2)

前兩項在兩週前博文牧師的講道信息中已提提過,這次在第四章經文中提到,否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等下會就這做進一步的解釋。

  2.他們提出一種高階的基督論

    所謂高階的基督論基督,就是將基督的神性提得很高,但捨棄的他的人性。這也是源於受到當時希臘思想的影響,當時的思想普遍認為神與人之間有很大的區隔,神是神在天,人是人在地,無法直接親近聯絡。唯有透過中間比較低的媒介(使者),一層層的降低傳下來,讓人來認識。換言之,在當時的希臘思想中拒絕相信神會成為物質/肉身,直接進入世界,這對他們來說是無法接受的。而在老約翰的教會中,這樣對神的觀念被帶進來,成為對基督的認識,因此產生紛爭。根據後來第二世紀教父們所寫的,這些思想漸漸發展成所謂的「幻影說」,認為基督也許是「看似」以肉身顯現成為人,但其實那是神。耶穌外在有像人的軀殼,裡面住了一位神性的生命體。認為基督全然是神,他的人性不過只是一種幻影。因此,基督的受苦被視為一種表象,而不是實際的受苦。換言之,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被他們所捨棄,不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

三、整理二:老約翰在書信中如何反擊

()指出他們的錯誤

    老約翰擔心他們把道成肉身的耶穌給邊緣化、去中心化,因為這樣的教導確實已經在教會中引起紛爭。因此在書信中反擊他們,指出他們的錯誤,包括:

  1.自誇自己無罪(1:8,10)

  2.自誇自己與神相交,卻行在黑暗中(1:6)

  3.自誇認識神,卻悖逆他(2:4)

  4.自誇活在光中、自誇愛神,卻恨惡弟兄姊妹(2:94:20)

()訴諸他屬於起初跟隨過耶穌的群體的權柄(1:1-22:24)

    從針對老約翰所反對的錯誤的基督論,回過頭來我們也較能理解,在本書一開始,老約翰特別強調他們所看見、可聽見、所觸摸到的,現在作見證把這些傳給你們,是訴諸起初信仰團體的權威。他是認識那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這是不容被邊緣化、去中心化的。後來從教會歷史的考察,這樣的爭論繼續延續一段時間,但這卷約翰壹書的重要性,是為日後的基督論--認信耶穌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的神學立下基礎。

()警告對於那些宣稱從聖靈來的啟示,不要就相信,需要仔細察驗。

    經文中我們讀出,他們宣稱這是從領受靈默示下得到的奧秘知識。他們尋找一種接受啟示的屬靈經歷,以提升並超越老約翰起初所領受的。在今天讀第四章的經文中,老約翰特別針對察驗諸靈有所教導「一切的靈不可都信,總要察驗那些靈是否出於上帝。」察驗宣稱從靈來的啟示,要透過整體信仰的教導和原則來做根據和評判。

()伴隨基督論到倫理生活的檢視—辨明真理和愛的實踐兩者兼具。

    老約翰繼續反擊說,辨明真理和愛的實踐這兩方面是需要同時並進、同時兼顧的。他反擊那些號稱得到更高、更新啟示的反對者,如果不能在生活中活出愛,是經不起這樣檢驗的。

    透過今天的整理,希望能讓大家從整體來掌握約翰壹書的整體信息,之後我們還有三次的逐章查考經文,以及大家在抄寫聖經時,可以從這樣整體的角度來更認識這卷書。相信以後再讀約翰壹書,就不會只知道其中關於愛的那幾段經文而已。總結來說,這卷書信中,強調辨明耶穌的認識(真理)和愛的實踐,兩者是相輔相成,同時並進的。

 

四、從如何應用的角度來引申和省思

    接著,我們要從如何應用的角度來探究,畢竟我們不是第一世紀老約翰寫這封信的收信者,那這封信的內容如何對我們來說話呢﹖我試著作進一步的應用和引申。

() 關於神學議題的爭論

  1.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神學議題—後疫情時代對教會論的神學探究。

    透過教會歷史讓我們看見,不同時代會面對不同的神學議題。關於道成肉身基督論的議題,已經不再是我們這時代的主要議題。那你可能會問,那目前我們正在面對關於哪種神學議題呢﹖我認為其中有一項是關於「教會論」。疫情期間因為無法實體聚會,疫情之後有些人習慣在線上,在後疫情時代中如何面對這樣的現象,教會一方面需要被再擴展視野,應用新的科技和傳播工具,但這除了是工具和替代作法,是否對「什麼才是教會」產生新的論證和論述,像就有教會說要積極發展元宇宙教會,以後大家都在線上見。這類的論述和發展,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現階段我們強調實體互動的必要性,縱使有在線上禮拜、線上會議室等,我們還是優先鼓勵大家再回到教會。對於未來教會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反映出什麼才是教會,這是我們要面對的議題。

  2.需要時間去察驗和確立

    從歷史中教導我們的功課,有些神學議題的爭論,需要時間去察驗,教會歷史中關於耶穌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的信仰告白,到西元325年尼西亞會議中才確立。讓我們存著謙卑的態度察驗,透過對真理的認識,相信會越來越清楚。

()關於牧者

    從這書信中,我們看見老約翰看重辨明真理和愛的實踐,這是對牧者角色的重要提醒。從老約翰身上,看見牧者要看重對信徒系統性的聖經和神學教導,也要落實在倫理上的生活實踐。

    同時,我們也看見這位老約翰一方面有憐憫的心腸,但仍然有著那種黑白分明的性格,那是他生命特有的味道。從這去引申,怎樣的牧師也會去塑造出怎樣的信仰群體。我在想,牧師來到和平教會牧會進入第九年,我這樣的牧師又正在塑造出怎樣的信仰群體的味道呢﹖我想,我的味道應該跟老約翰不大一樣。當我在準備這篇信息時,從每年的牧養計畫中自我檢視,牧養計畫中提到的正是這幾年我的特質和我想要帶領大家的味道,包括:

1.塑造一個看重生命建造的教會文化。

2.看重主日講道信息,各樣的教導都不偏廢,也要勇敢的宣講所領受的。

3.這幾年逐漸看重在青壯年職場、家庭生活上應用,這是我們目前要繼續在強化的。

4.關懷社區長輩,培訓走第二里路的關懷志工,做福音的分享。

5.我真的好想要看見,在和平教會能帶領更多弟兄姊妹們,去看見教會外的各種需要,各人能發揮智慧、恩賜和熱情去回應上帝給我們各人的呼召,以及給教會集體的呼召。

    我很喜歡這句關於呼召的說明,呼召是「在別人需要的地方,看見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我想這也是耶穌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另一種引申。隨著這幾年的領受,呼召不限於我們和平教會中,更能和北二區眾教會,甚至發揮影響力去激發更多長老會的教會,一起來回應和實踐。

()關於會眾

    大家有沒有想過,當老約翰寫了這封信給他的會友,後來這間教會怎麼了﹖雖然當時關於基督論的爭論後來還繼續在進行,但這封信確實被讀、被保留下來。我們各人的信仰需要在信仰群體中被調整,在信仰群體中去確認自己所信的究竟是什麼,而這也是我們正繼續在作的事,這也是耶穌升天前交託給門徒和我們的使命「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最後,我請大家看一個圖,裡面有好幾個不同的人物,請大家去想想,如果這就是我們和平教會,目前你在這信仰團體中,處於哪一個角色和位置﹖又期許自己將來可以成為怎樣的角色﹖又可以如何成為別人的幫助﹖

    讓我們透過等下一起領受聖餐,紀念耶穌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犧牲救贖,在聖餐中讓我們默想,祂要我們愛上帝愛人,在信仰團體中成為怎樣的角色﹖等下在會員和會中,我們透過在一年一度的年度會議,回顧過去一年,數算恩典,並了解新一年的計畫,仰望恩典和同心前往。讓我們用實際的行動來參與和回應。邀請我們繼續跟隨基督,同行天路。我們一起來禱告。

【默想和行動】

1.再思我在這信仰團體中,處於哪一個角色和位置﹖又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怎樣的角色﹖

2.在群體中確認自己所信的是誰--從領受聖餐和會員和會之中來參與和回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