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靠主!我能勝過

 

前言

前兩個禮拜因為疫情暫停了兩年的金華花蓮服務隊終於能出隊了。透過這個事工,我們可以接觸到許多這個世代的國高中生,當然也必然受到許多的挑戰,畢竟在一個服務性的社團活動中,我們只能透過行動與價值觀的影響,讓他們認識基督信仰的價值。不過也因為如此,這群孩子,很願意接受調整與挑戰,讓我們在帶這群孩子前往花蓮的時候,縱使環境不舒適也能盡全力地幫助當地的孩子,打開眼界,學習一些技能。

 

   在整個活動中,有兩個要求很不容易,但是這些孩子都盡量遵守了。一個是活動期間,不能使用手機;一個是不能私帶零食食用。也因為這兩個一致性的要求,這群孩子控制了自己的慾望,更全心投入活動的進行,甚至在照顧當地的孩子上,更顯得盡心盡力。過去有國中生在陪伴小學生時,自顧自地使用手機的狀況不再發生,最重要是,當他們更全心照顧小朋友的時候,他們便可以強烈感受到這群孩子對他們的依賴與信任。這樣的經驗,讓這群國高中生發現,原來被需要的感覺是那麼的美好,也加深了他們對於願意準備好自己,成為別人祝福這樣的想法有更深的感動。

 

   當然一個禮拜中,都不能吃零食,對許多孩子來說,是極大的挑戰。在活動快結束的倒數第二的夜晚,我們有一個哥哥姐姐分享生命故事的環節,讓他們有機會吃一點點零食的時候,那種雀躍,我相信是他們很久都沒有感受過的情感。其中,只是讓他們各組來選兩三樣零食的時候,那種激動與興奮,看起來好像鯉魚池餵食時,一群鯉魚衝上搶奪食物的畫面,更顯得他們對於能擁有那片刻吃零食時光的強烈渴望。

 

   因為缺乏而期待,因為想望得到而不顧後果,常常是我們對於生命當中「慾望」的一種理解。在活動中,或許只是炒熱氣氛的過程,畢竟大家並沒有缺乏到真的必須不計代價的搶奪。但是在生活中,我們卻常常可以看見,當生命的缺乏到了一個地步,人們很容易受到錯誤的資訊影響,而做了將令自己後悔的決定。

 

最近大家一定也看了許多關於柬埔寨詐騙擄人的新聞,有許多人看著新聞訕笑著被騙的人的無知。不過,當我們更進一步去瞭解實況,會發現當中有許多生命的困境,會被騙只是因為想要尋求一個機會、一個突破,甚至一個翻轉生命的可能性。這些人在自己的限制當中,看起來無路可走的環境下,我們真的覺得他們很笨,是因為他們貪心嗎?事實上每次看到各種詐騙,對於有人常常認為「只要不貪心」就不會被騙這個講法,我並不認同。一來是詐騙的手法,日新月異,甚至可以看見這些壞人對心理學中人們反應的鑽研。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意識到人就是如此的脆弱有限的時候,我們真的得承認,只要脫離了信仰的扶持團體,落單一人的處境中,陷入試探的深淵,是再自然不過的狀況了。

 

保羅對人性的見解

許多人在讀今天的經文,讀到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7:24)」都十分地感同身受。畢竟這一篇保羅的論述,正是對於人性,保羅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所做出精準的詮釋。因為猶太人活在律法的框架下,要不是掌握了律法的詮釋權,得以自由地談論律法;要不就是時時內心都有一把尺,自我省察的聲音,從來不會讓自己好過。事實上,對於為了確保自己是遵守上帝之約而能繼續成為信仰團體的一份子,對於「遵行律法」這當中到底是以行動上的行為來判准,或是心理上完全的遵行來衡量,必然有十分多的討論。耶穌甚至明白指出,在心裡動了淫念就是犯了律法來提醒眾人,人很難靠著自己避免犯罪。

 

   我們進一步透過羅馬書的背景來瞭解。羅馬是一個對猶太人來說,外邦人的城市,這當中歸信耶穌之名的有猶太人,其中可能更大一部分的是對猶太人來說的外邦人。而猶太的基督徒常常試圖以猶太人的律法來要求這些外邦基督徒,成為「正確的信徒」,所以他們會以上帝要求人們該怎麼樣,才能符合這樣的標準來提醒這些外邦基督徒,該怎麼樣,才能在「恩典之外」成為更好的人。而保羅雖然不在這群人當中,但是當有人願意他發表一些看法的時候,保羅提筆寫了這封書信,清楚指出人的有限,而這個有限當中,我們能得救,只能依靠耶穌。也因為透過耶穌連結起我們,在我們所建立的信仰群體之中,我們看見了從上帝而來的盼望。

 

   羅馬書第七章,保羅更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的情況。事實上,保羅用一個十分寫實的生命經歷,告訴閱讀他書信的人們:如果以為可以藉由完美的行為來取悅上帝,首先無法控制的肉體就先在內心摔跤了一遍,最後人還是控制不住地犯罪,都是可以預期的。沒錯,保羅指出,人不可能不犯錯,縱使藉由意志控制了錯誤的行動,但是錯誤的思想依然會跑出來,然後在不斷的摔跤過程中,如果不是藉由耶穌基督,根本無法勝過。當然保羅並沒有說因為這樣,就可以犯罪。「(6:15)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只是保羅透過這個情境,讓我們知道,人實在太有限了。不過也因為上帝不是拿走我們的限制,而是讓我們在知道限制中,透過耶穌基督來依靠上帝成為彼此的祝福。

 

   這幾週牧師團隊與兄姊一起來思考主禱文的意涵,今天談到了「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我們便可以繼續從保羅的觀點,一起來思考,我們是如此的有限,面對試探,我們真的十分軟弱,只是叫我們遠離試探,面對實際的生活處境來說,根本不可能,若不是在禱告中,祈求上帝「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我們還真的很難想像,自己能怎麼脫離這每天各式各樣朝我們迎面而來的各種試探了。

 

真基督徒

耶穌曾經稱呼拿但業為「真以色列人」,說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雖然我們對於拿但業的瞭解很有限,只能透過他在見到耶穌之前的偏見,大致的知道這個人心裡想甚麼就說甚麼。但是可以確定一點的是,當耶穌清楚指出他早就注意到拿但業了,拿但業馬上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一個有限制,卻明白自己的有限,並願意立即承認的人,在耶穌的眼裡,是沒有詭詐,並真實跟隨上帝的。

   是的,所謂的以色列人,指的是跟隨上帝的一群人。耶穌指出拿但業是真以色列人,當然不是指血統、種族,而是指跟隨上帝的心志。這一點套用在基督徒身上,我相信也是適用的。或許今天我們要定義一個人是不是基督徒,可以有許多評量標準,但是若單單以願意跟隨基督的心志來說,承認自己的有限,並願意依靠基督的人,我想都是耶穌所謂的「真基督徒」。這裡的真,不是為了評價一個人做得多好,這裡的真,是具體地將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的限制,並毫不虛偽的態度表達出來。事實上當一個基督徒,並不需要假裝自己的完美,反倒是願意在信仰群體中,盡力擺上自己,在自己的有限中,接受別人的幫助,在自己的付出中,成為別人的祝福。我深信這樣的真,正是我們建立信仰群體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們能「不遇見試探」的重要依據。

 

不在世界當基督徒

許多人都把「基督徒」看為太神聖,太美好的一群人了。尤其是基督徒自己,總認為自己行為舉止要「像」個基督徒,而不斷的讓自己陷入一個又一個對生命要求的高標準中。甚至許多人明白表示,信仰是私領域的事情,不需要在生活中讓別人知道,其中或許害怕別人因為冠上基督徒要有愛心的名義,而使用情緒勒索的方式予取予求;更多時候可能也是害怕自己灰暗的一面,被連結於基督徒的名聲,會讓人無法接受。

 

不過誰說基督徒就該被予取予求?誰說基督徒就該是完美的樣子?反倒是,因為害怕別人認出自己是基督徒,而不願意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人,當我們生活的樣貌都無法因為基督徒的身分而成為別人的祝福,又怎麼可能以為福音能夠傳得出去,又怎麼以為用各樣哲思辯論,就想讓人信服基督真理呢?

 

上帝國真實臨在是脫離慾望的道路

保羅不怕人們看見他內心真實的樣貌,因為他知道,只有承認真實的生命狀態,才能透過因為與基督連結的信仰群體,得到建造與支持。也因為保羅明白,所謂的「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指的不只是耶穌的名字大有能力,更是因為連結於耶穌的信仰群體,能成為軟弱人的支持,而脫離試探的誘惑。

 

   我們再一次來看看主禱文,從「我們在天上」的父開始,耶穌透過主禱文就在強調一個概念:「眾人都尊上帝的名為聖,並且在地上的生活中,遵行上帝的旨意,使得上帝國度的榮耀,在地上如同天上。」接著從飲食的供應,到人們彼此免債,到了今天我們要分享的「試探」。耶穌都明確地指出,求上帝帶領我們在信仰群體中,經歷上帝真實的同在。其中我們可以注意到,耶穌說到「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都指出,不是我們可以做到甚麼,而是在我們的限制中,我們能怎麼成為別人的祝福。特別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而不是「給我們力量,勝過試探」。是的,今天我們沒有要談「怎麼靠自己勝過試探」,我們要談的是因著耶穌的名,我們在信仰群體中,因為彼此的幫補,而脫離試探的情境中,勝過一切黑暗。

 

   大家都知道,我們和平有一個十分美好的傳統,就是設立了愛心基金、宣道基金、救災基金,在個人欠缺、福音傳揚與重大災害事件發生的時候,可以很快地成為支持,使得需要協助的人,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讓各樣的試探,不至於臨到我們當中因為生命突發狀況而缺乏的人。當然我們還在學習,譬如許多兄姊因為疫情帶來經濟上的缺乏,教會雖然有相關的規劃,但是來申請的人並不多。不過又明明看見,許多人生活的確並不容易。怎麼做,能夠幫助到人,又能讓人不至於失去尊嚴,怎麼樣能提供需要的人,及時的幫助,又不至於落入資源被濫用的處境,這都需要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貪圖教會福利

前一陣子看到在花東地區牧會的牧者在自己的公開發言版上說,暑假期間,常常有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打電話給教會,問教會是否開放住宿。當牧師表示教會不大,沒有提供這樣服務的時候,還會被人質疑,教會怎麼這麼沒有愛心。其中許多人都是晚上了,才臨時聯繫。我們可以想見,這的確造成了旅遊旺季花東地區牧者的困擾。或許有人會說,提供住宿也可以是福音傳揚的管道,但是在教會人力資源都不足的情況下,又被人不分時段的打擾,若沒有明確的界線,對於教會的傷害是更大的。

 

   當然過去也聽過許多傳道人提到,教會設置愛心基金,沒有門檻,只要需要的人都可以申請。其中有許多人,在得到幫助之後,生活慢慢穩定,甚至經濟許可的情況下,還能奉獻回來。使得教會的愛心基金源源不絕。當有人提問,難道不怕有人濫用嗎?傳道人信心滿滿地說,上帝的錢,上帝會管理,我們只要願意付出,其他的交給上帝就好了。相信有許多人無法認同這樣的想法,但是這卻是許多信仰前輩的見證。

 

   個人的貪心與生命缺乏遭致試探是不同的,如果我們成為一個彼此扶持的信仰群體,我們會學習有智慧地成為一個幫助者,我們也會在彼此的守護下,不至於陷入生命的困境,而遭致各種誘惑與試探。事實上,當我們不只是願意提供金錢,也提供陪伴與規劃運用的智慧,在聖靈的工作中,我相信主耶穌的名將因為我們彼此的連結,更成為我們得勝的力量。

 

不讓人知道自己的困境

不過在教會中,更常遇到的是有問題不說,悶著頭自己面對的兄姊。當人自己面對生命困境的時候,許多時候,真的是越掙扎就越陷越深。有個故事這樣說:

 

在某個村落,下了一場大雨,洪水淹沒全村,一個人正在教堂裏祈禱,眼看洪水已經淹到膝蓋了。一個救生員駕著舢板前來,跟他說:“趕快上來吧!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這個人說:“不!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你先去救別人好了。”

 

不久,洪水淹過他的胸口,他勉強站在講台上。這時,又一個員警開著快艇過來,跟他說:「快上來,不然你真的會被淹死的!」這個人說:「不,我要守在這裡,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

 

又過了一會兒,洪水已經把整個教堂淹沒了,這個人只好緊緊抓住教堂頂端的十字架。直升飛機緩緩飛過來,飛行員丟下了繩梯之後大叫:「快上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們不願意見到你被淹死!」這個人還是意志堅定地說:“不,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上帝會與我同在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

最後,洪水滾滾而來,這個人被淹死了……他上了天堂,見到上帝後很生氣質問:「主啊,我終生奉獻自己,誠心誠意地侍奉您,為什麼你不肯救我?」上帝說:“我哪裡不肯救你?第一次,我派了舢板去救你,你拒絕了;第二次,我又派一隻快艇去,你還是不要;第三次,我以最高規格的禮儀待你,派一架直升飛機來救你,結果你還是不願意。我以為你急著想要回到我身邊來。”

   這雖然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也十分貼近許多兄姊的生命,我們期待上帝用我們自己的方式來救我們,卻沒有想過,當我們承認自己的有限,上帝將透過祂的方式堅固我們。

 

誇耀自己的軟弱

保羅說:「(林後11:30)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提醒,我們細數保羅一生的經歷,真的是經歷了許多的難處與挫折。就教會傳統來說,保羅最後還是死在逼迫中。但是當我們提到保羅,總是提到他鏗鏘有力的教訓與提醒,總是見證他傳揚福音的豐功偉業。保羅說,這都沒有甚麼可誇的,若要誇耀,就誇因為自身的軟弱上帝行動的力量。這裡當然不是要我們歇斯底里,無止境擴張的表達自己的軟弱,而是透過承認限制,得以經歷上帝的工作。

 

結語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主耶穌的教導當然不是告訴我們「試探不存在」,他是對我們信仰群體更真實的呼籲,讓我們在愛的連結中,不陷於試探的錯誤當中。否則,不只是金錢、權力、慾望會讓我們陷入試探,甚至害怕、恐懼與自以為是的生命態度也會讓我們陷入試探的錯誤當中。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文,是讓我們在禱告中,一再地重新面對自己的生命,讓我們在信仰群體中,因為尊上帝的名為大,因為期待上帝的國度臨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使得我們在信仰群體中的弟兄姊妹,沒有人孤單地在世界巨大的挑戰中獨自面對。當我們被愛的繩索連結了,當我們因為上帝的名被建立了,縱使我們再軟弱,也不害怕,因為靠著主名,我們得以被堅固,也因如此,我們能勝過。是的,靠主我們能勝過,或許不只是勝過試探,更是勝過這個世界的黑暗,當光進來了,黑暗就不見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