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欠債、免債、還債

 

一、前言

1.三願和三求

兄姊妹平安,歡迎每一位存著心靈和誠實來到主面前的人,不管是在線上或是來到教會中,讓我們一起來敬拜上帝。從七月起教牧團隊在主日講道中,以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為系列,透過熟悉的經文,跟著主禱文做信仰的省思和實踐。今天進入第六講,這是耶穌一開始從稱呼禱告的對象「我們在天上的父」之後,說了三個願和三個求,上週我們談祈求日用飲食的賞賜,再來這個祈求「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2.第二求—祈求心靈的平安

耶穌教導我們要祈求上帝的饒恕,也就是在祈求身體所需、日常的滿足之外,還要祈求心靈的平安。今天我們就進一步深入,看耶穌如何教導我們這祈求心靈平安的功課。特別是在今天禮拜中,我們要一起見證洗禮,恭守聖餐,更是適合思想這樣的主題。

 

二、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台語翻譯成「赦免阮的辜負,親像阮也赦免辜負阮的人」。

 

1.--用經濟上的概念來提醒我們

有聖經學者提出,耶穌用經濟上的「債」來表達「犯罪」的概念。來提醒我們人類的實況是處在一個沒有扮演好對神、對人及對物應盡的責任的狀態,就如同欠債需要償還一樣。

 

2.如同—引發神學的議題,難道這是蒙赦罪的前題嗎?

這句禱詞的下半段說「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如同」這兩個字帶給我們困擾,意思好像是我們要先饒恕人,才能得到上帝的饒恕。但如果是這樣,那饒恕就不是恩典了,因為先有條件。

 

神學家庫爾曼如此說「其實不管我們對別人的饒恕,是在上帝對我們的饒恕之前、之時或之後,我們都是一直處在上帝饒恕的圈子裏。不管是得到饒恕或給予饒恕,這兩者都是我們身為人,內在心靈的深切渴慕。」耶穌知道我們這兩項是我們心靈能不能得平安的重要因素。耶穌也知道,人和人之間的饒恕太重要了,同時,主耶穌也知道,人和人之間的饒恕,這也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們可以這樣來理解耶穌說的這個「如同」,不在於先後順序,而是主耶穌一種深切的提醒,我們這些已經領受上帝多少恩典的人,想想看究竟該怎樣看待我們周圍可能虧欠我們的人。

 

今天我們另外讀的那段馬太福音18:21-35的經文,耶穌所說比喻正在闡述這樣的道理。那個王已經先施憐憫給那個欠他一萬他連得的僕人,就一筆勾銷全部不用還。但他一走出來,卻把另外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捉起來,關在監裡要他還錢。關於耶穌時代的幣制,我查了一下,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當時一個他連得等於6,000個銀幣,耶穌在比喻中一萬的他連得和一百個銀幣的換算,等於欠六千萬和欠一百。好個欠六千萬和欠一百的,這讓其他的同伴實在看不下去,跑去跟主人說。耶穌說,你看那主人會怎樣處置這個惡僕人。比喻最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 如果我們用這六千萬和一百來對比,耶穌在主禱文中用這個「如同」,就很有意思。究竟我們要如何看待我們所被赦免的債,以及我們去看待,是否願意去赦免弟兄姊妹欠我們的債。各位,六千萬和一百,換作是你,你願意嗎﹖

 

3.新約中類似教導的經文

新約中類似的教導,除了主禱文和剛才所讀這段經文之外,還有好幾次有類似的教導。原來聖經在不同的地方,都記載耶穌這樣的教導。像是:

6:14-15「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請注意,這是接續在耶穌主禱文之後,馬上再補充和強調的一段。

11:25-26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6:37b 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17:3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在新約的保羅書信中也有類似的教導:

4:32-5:1「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所以,你們該效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大家是否發現,原來主禱文中這個祈求,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在新約聖經中有這麼多類似的信息在互相呼應。

 

 

三、聖經中關於饒恕的人物

關於饒恕的主題,聖經中除了教導之外,也有好些關於饒恕的具體實例,問大家你們想到哪些人物的生平跟饒恕有關﹖

1. 約瑟和他的十位哥哥

(50:16-20)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上帝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我們不知道約瑟從什麼時候開始,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生命中的苦難,但也因著這樣的不同,使他放下仇恨,選擇饒恕。

 

2.大衛和掃羅王 (撒上24)

掃羅王帶領三千精兵追殺大衛,途中去一個山洞上廁所,結果大衛和他的同伴就躲在裡面。旁邊的人說,看啊,撿到槍了。但大衛卻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6) 大衛看重耶和華所膏立的王,相信上帝必掌權和親自成就,他不敢也不願意為著仇恨而報復。

 

3.新約中的腓利門書

是保羅寫信給腓利門,一位歌羅西教會的會友,請他原諒並接納逃跑的奴隸阿尼西謀,為阿尼西謀求情,請求饒恕。保羅這樣寫 「所以,如果你把我當作親密的朋友,你就接納他回去,像接納我一樣。要是他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或者虧欠了你什麼,都記在我的帳上好了。我在這裡親筆寫下:我—保羅負責償還。(當然,我用不著提醒你,你欠我的竟是你自己的生命呢!)(1:17-19) 保羅寫這書信的角色,就如同天父對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勸勉,也是因著這樣,這封短短只有25節的書信是如此的精采,最後也被納入成為聖經中的一卷。

 

除此之外,還有耶穌所說,關於浪子和慈愛父親的比喻,那位慈愛的父親無條件饒恕並接納那位浪子(15:11-32)。以及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那句「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23:34)

 

四、小結

1.我們如何歸納,以上這些願意饒恕人的人﹖

當我們看這些願意饒恕的人和事件,給你我怎樣的領受﹖長遠來看,上帝恩待這樣的人,願意饒恕人的人,也蒙上帝所悅納和賜福,因為他們有天父上帝慈愛的心腸。

 

2.饒恕是基督信仰中不可繞過或忽略的一件事。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饒恕是基督信仰中不可繞過或忽略的一件事。我們領受恩典,也被呼召成為一位位和平的使者。耶穌在登山寶訓的八福中如此說「福氣啊,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福氣啊,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5:7,9) 看著我們所在的周圍,是多麼需要和平的使者啊。大到國與國之間,也需要和平的使者。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這卻是我們基督信仰中,不可繞過或忽略的一個職分和託付。

 

今天也跟大家推薦一本書,【我們和好吧—和平使者解決衝突之道】,作者是一位國外的基督徒律師,一般來說,律師不就是在解決各種衝突和不合的嗎﹖假如大家都和好了,那律師應該恐怕會失業。但這位律師後來成為一個國際和平使者事工的總幹事,去推動如何根據聖經的原則來面對衝突,解決衝突。歡迎大家透過閱讀來學習更多進一步的方法和原則。

 

3.從今日施行洗禮和領受聖餐中經歷饒恕,也得力去實踐饒恕。

等下我們將舉行洗禮和聖餐,從這兩個聖禮當中,我們看到上帝對我們的饒恕和接納。在太5:23-24 耶穌說過這樣一段話「因此,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說當在那神聖的祭壇前要獻祭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某個人有對你不滿,耶穌說,先把供物放下,立刻去跟他和解。基督信仰從來就不只是你和上帝之間的關係而已。同時也請注意,耶穌說的是立刻,而不是待會或是等一下。先去,然後再回來敬虔的獻上禮物給上帝。

而在當我們恭守聖餐,是領受上帝的恩典,是在聖靈的感動中去回想上帝的救贖和帶領,要是在這當中,看到或是想起某個人曾經對不起你,你是否心裏也會被掐了一下,去,快去,看在耶穌的份上,你們彼此和好吧!

 

有一個屬靈前輩曾這樣說:

沒有饒恕,團體只能是一夥人維持表面上膚淺的安全謹慎關係。有了饒恕,我們就能一無顧慮,彼此真誠相待,並敢冒險以自己的本來面目與人交往。 ~奧斯堡格

 

各位,等下恭守聖餐的時候,當我們默默禱告的時,我們也留意,你是否心裏也會被掐了一下,被聖靈輕輕地提醒說,去,快去,看在耶穌的份上,你們彼此和好吧!

 

4.幾位屬靈前輩的領受和提醒。

我們再看幾位屬靈前輩所領受和提醒的格言:

每當你選擇赦免,你就是選擇在基督裡的自由 ~佚名

不能饒恕別人的人,就像拆了他自己將要經過的橋。 ~赫伯特

堅持理由而不肯饒恕人的人,往往要為他的不肯饒恕付上更高的代價。 ~佚名

問大家,你覺得以上哪一句對你來說最有道理或最有提醒呢﹖

 

5.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何必等到那一天呢﹖

各位弟兄姊妹,在我們向上帝祈求日用的飲食之後,耶穌教導我們要祈求上帝的饒恕,這是關乎靈裡的平安。再問大家,你曾經聽過「四道人生」這個詞嗎﹖那是近年來在生死學中,提到人面對死亡時,非常值得去思考和行動的四件事。那四件事﹖四道人生指的是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大家覺得這四道,哪一道最困難呢﹖我個人覺得其中最難的,應該是道歉。或許你有不同的答案。

 

還有一個屬靈格言是這樣說的

我們最終總要人饒恕人的,就何必到了那一天才饒恕人呢?為了那一天,讓我們今天學習饒恕人。 ~倪柝聲

 

 

最後,容我說一個看過的小故事作結束:

有一次一位外國的牧師,坐在一個飛長途的飛機上面,飛機剛起飛沒有多久,相鄰的是一位大約四十歲出頭的女性,她正在哭。那種哭,是那種很明顯的哭。這位牧師就試著要說一些話,因為他想,畢竟我是一位牧師,而且這一趟旅程還這麼久,就在想要怎麼說。後來,他很深切的對她說:「對你而言,這一定是一趟很傷心的旅程。」

那位女士說「是啊!」就繼續哭。牧師覺得沒有安慰到她的傷痛,就說「抱歉,我非常的難過,雖然今天是一個好天氣的日子,但是你卻有一個不好的心情。」

她慢慢的說,「我正要去參加我父親的葬禮」

牧師就說「喔,從你哭的這麼難過,你一定跟爸爸非常的親喔?」

她說「不是的,在過去的十七年中,我從來沒有寫信,沒有打電話給他。」

「事實上,當我最後一次在他家裡,我們有很大的爭吵,我出去,大力的把門關上,離開家,而且,我對他講最後的那句話是『你去死死吧!』。這是十七年前我所說最後的話,現在,他死了。」

 

各位兄弟姊妹,假如你今天,在和平教會這個禮拜堂中,當我們在這敬拜上帝,等一下要見證洗禮,要一起恭守聖餐,要是在今天讓你想起了某某人。那麼,請你就要聽,請聽我們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話「赦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赦免別人的債」。請你,為了自己的緣故,為了別人的緣故,為了上帝的緣故,去作那早該去作的事。我們一起來禱告。

 

【默想和行動】

在今天談到關於饒恕的教導,你是否在腦中浮現什麼人﹖那些曾經傷害、嘲笑你、背叛你、苦毒你、甚至會害你做惡夢的人。在今天,將這()人帶到主面前,思想以下這兩句話「堅持理由而不肯饒恕人的人,往往要為他的不肯饒恕付上更高的代價。」及「每當你選擇赦免,你就是選擇在基督裡的自由。」為著主的緣故,求主賜給你經歷那在基督裡的自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