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爾旨得成,在地若天

一、前言

1.跟著主禱文做信仰的省思和實踐,第三個願

弟兄姊妹平安,歡迎每一位存著心靈和誠實來到主面前的人,不管是在線上或是來到教會中,讓我們一起來敬拜上帝。從7月起教牧團隊在主日講道中,以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為系列,透過熟悉的經文,跟著主禱文做信仰的省思和實踐。今天進入第四講,這是耶穌在禱告文一開始,從稱呼禱告的對象「我們在天上的父」之後,接續說了三個願-願祢的名、願祢的國、願你的旨意,今天我們要集中在這句「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2.爾旨得成、在地若天(委辦譯本1854),在神和人之間的連結

大家應該有發現今天講道的題目「爾旨得成、在地若天」,這是中文最早的一個譯本,稱為委辦譯本,當時聯合中國宣教的各宗派組成委員會,共同翻譯中文聖經,在1854年完成,史稱「委辦譯本」或「代表譯本」,比我們現今所熟悉,在1919年出版的「淺文理和合譯本」(合和本)還要早了65年。採用文言文(深文理),我把整篇主禱文的內容摘錄出來,有興趣的可以再去網路上查考。

 

吾父在天、願爾名聖、爾國臨格、爾旨得成、在地若天、

所需之糧、今日錫我、我免人負、求免我負、俾勿我試、拯我出惡、

以國、權、榮、皆爾所有、爰及世世、固所願也、

 

當時還沒有我們熟悉的新標點符號,只有用頓號來斷句。對於我們已經熟悉的經文,透過不同的譯本,去重新理解經文的意義。

 

二、再思爾旨得成、在地若天

再來,我邀請大家一起思考,何謂「爾旨得成、在地若天」的意思。

 

1.在地若天--想像天上的情景

我們從一些電視宮廷劇的場景中,看見當君王的話一說出,眾文武百官們就回應「遵旨」或是「喳」,然後就去執行和完成。想像著在天上由君王所治理的天庭,眾天使站立在上帝面前,當上帝說出要天使們去做的事情時,天使就照著去執行。而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中,這句的意思也是如此,當上帝說什麼,在地上的人就照著去做,在地如在天,願祢旨意成全。

而從整篇主禱文的內容,在三個願和三個求的架構中,這第三個願,也扮演一個特殊的角色,前三個願都關乎上帝,之後我們將要為自己禱告,我們的日用飲食、我們的債、我們所受的試探。就是從對以上帝為主的祈願,轉為我們人的各樣祈求之中,透過第三個願的祈禱,讓我們有份參與在上帝旨意的實現行動中。

 

2.神的旨意就是神的心意和計畫

接著我們回到前一句,神的旨意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神的旨意就是神的心意和計畫。對神來說,這指的是神的心意和計畫,當在執行中關連到我們身上,從我們的角度來說,則是領受神的旨意。問各位,你曾否有尋求神的旨意的經驗,我想很多基督徒都會如此想,也曾如此去尋求。甚至有人會想問說,我今天去某某地方,這是不是神的旨意?我病了去找某醫生,這是不是神的旨意?我去應徵某項工作,這是不是神的旨意?我要結婚,這位對象是不是神的旨意?然而,大家有沒有發現,當我們每次提到神的旨意時,總沒有忘記我們自己!當我們在「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內去尋求神的旨意,這本身並沒有不好,但從主禱文內容的順序來看,以上這些並非耶穌要我們如此禱告的全部,不然他會乾脆將這個願改寫放在後面三個求當中,求讓我明白祢的旨意。對於神的旨意,我們習慣從地上來看,從今天來看,從自己來看。然而神的旨意,神的心意,乃是為著完成神的計畫,卻往往需要從上面來看,從更久遠的時間來看,從神的眼光來看,難怪這些往往超出我們所看所想的。

 

3.這是一個危險的禱告嗎?

同時,關於神的旨意的祈禱,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禱告可能不安全,甚至這樣的禱告,會是一個危險的禱告。因為當我們如此禱告,我們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性,就是我們想要的,神可能不如此想;我們所不想要的,可能正是神所想的。因為我們祈求的不是我的心願實現,而是神的旨意成全。

 

4.耶穌在世言行的榜樣

穌在世上的言語行為,為我們作了一個示範,什麼是如何遵行神的旨意。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4:34) 祂也說「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7:17)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14:31) 耶穌知道祂來世上最重要的目的,是顯明神的愛,回應神的愛,來完成上帝救贖的計畫。特別是當祂在受難的過程中,遭受到被背叛、被綑綁、被審判、被吐口水、被鞭打、到最後的被釘死。縱使耶穌遭受各樣的苦,但這不是錯誤的悲劇,而是順服上帝去完成拯救全人類的計畫。在這些事發生之前,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如此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26:39) 他這樣連續祈禱三次,看見要順服並遵行神的旨意真不是那們容易的事。雖然你我也會說,我恐怕無法像耶穌那樣,那只有耶穌才能做到。

 

5.使徒保羅的體會和教導

縱然如此,我們也不必太過擔心,就如保羅在羅馬書8:27-28如此寫「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神的心意和計畫,對祂所愛兒女們的心意是好的,為要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讓上帝的心意得以實現。我們人所看所想的實在有限,神所看的才更遠更好,讓我們在這樣的祈禱中經歷上帝的信實和美善。保羅接著在羅馬書12:2也寫「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對保羅來說,神的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當我們留心去察驗時,就可以認識,並依靠上帝恩典去遵行。

 

說了以上的這些,讓我們了解神的旨意,在地如在天的祈禱。接著我們試著提一些角度,幫助大家更具體去思想我們可以如何應用這來禱告和實踐行動。

 

三、在哪些方面,耶穌要我們如此禱告,願旨意成全

 

1.關於拯救—相信我們被上帝所拯救,透過耶穌的死和復活來成就

每當我們這樣祈禱時,首先想到的是關於拯救的恩典,相信我們被上帝所拯救,透過耶穌的死和復活,已經臨到我們身上。這不僅僅是對那些最近正要接受洗禮、堅信禮的弟兄姊妹說的。也是對那些在我們當中,已經信主久久的兄姊,可能是30年、40年、50年的兄姊們,我們祈求神的旨意繼續在我們的生命中成就,因為祂是那位讓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上帝,那位愛我們的天父。

 

2.關於創造—接納你我本像,是上帝旨意所創造,為成就的計畫

關於願祢旨意成就的第二點,是關於創造。除了繼續承接上帝交託給人類,治理地上萬物的職責之外,這次特別要提出的,是關於接納你我的本像,除了我們的恩賜、才幹和優點之外,也求主幫助我們接納你我的本像,就如俗語所說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讓我們可以依靠神,接納包含我們的缺點、軟弱、生命的破碎之處。這些也是神所創造的,神所允許,讓我們可以依靠神、親近神,甚至在我們的軟弱之處,顯明上帝夠用的恩典,並讓我們有這樣的經歷,更知道如何陪伴安慰別人。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生命中存在著欠缺和破碎之處,讓我們接納這些,並帶到神面前,祈禱說願祢旨意成全,讓我來成就祢的心意。

 

3.關於國度—盡你我所能,察驗並參與在上帝國度降臨的計畫之中

第三是關於國度,有的弟兄姊妹知道他們重生了,知道他們是神的兒女;但是神的國度要如何降臨,神在今日要有甚麼作為,他們卻不常留意,也不關心。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行事為人,大多是為著他們自己,不是為著神。他們雖說已經成為神國的子民,卻好像完全在神的國度之外的人。縱使他們天天禱告主,也是為著他們自己的生活、行動、和事業來祈求,他們根本不關心神的計畫,也似乎沒有想過在神的計畫裏面。

 

然而,另外也有一些弟兄姊妹,雖然生活中面對著困難、缺乏,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但神一步步引領他們去留意神的計劃如何和他們生命有關聯。如同上個主日禮拜中,晶晶牧師信息中所分享「酒沒了,恩典來了」的信息。在晶晶牧師下午的講座分享中,有機會聽見她說到神如何帶領她和先生,因著過去在和平教會服侍當中,一步步開啟她的宣教之路,直到如今還在繼續進行。親愛的兄妹們,在不同世代中,神的心意和計畫是要得著一群人,活出敬神愛人的大誡命,實踐分享福音的大使命。你我可願盡其所能,察驗並參與在上帝國度降臨的計畫之中,就在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去摸著神的計畫,並把自己置身在神這個計畫裏面。這並非僅有去宣教才是去參與神的國度,只要我們願意,留意神的心意如何成為所領受神的旨意,因此當我們去推展業務是為著神的國度,去教書是為著神的國度,去成為家庭主婦是為著神的國度,去照顧陪伴孫兒女也是為著神的國度,去讀書也是為著神的國度,整個生活行動也都去察驗,我們可以如何參與在神國度的建造。當上帝說,我們就回應:「遵旨」,如同威斯敏斯特要理問答的第一問「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是什麼?」 答:「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就是榮耀上帝,完全以祂為樂,直到永遠。」 (A Mans chief and highest end is to glorify God, and fully to enjoy him forever.)我們應當問自己:「到底我有沒有看見神的國度降臨是甚麼?到底我有沒有看見神今天在這裏所要作的事是甚麼?」我們若對這些毫無認識,即使我們追求一點生命的長進,生命的交通,或是主的同在,那也不過是為著自己增添一點點屬靈的享受而已。這也是我們每次讀到這句主禱文時,該去思想的事。

 

 

四、結論

不知從什麼時候去讀到這句話「在世界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大家有聽過或看過這句話嗎?我 們值得好好去把握和發揮,不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著更大的目標前進。也會想到使徒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那段話:「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當跑的路,我跑完了,所信的道,我守住了。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預備,按公義審判的主會在祂來的那一天把它賜給我,不但會賜給我,也會賜給所有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4:7-8) 這段話也有如一座燈塔,指引著每一位基督徒,在人生航行的旅程,如何去察驗並參與在神的心意中。最後,以這首歌「我的一生在祢手中」的歌詞,跟大家互相共勉來作為結束。

在主面前,細細數算神的恩典,

我才明瞭,祢的奇妙帶領。

我等候,願能摸著祢的心意,

未來的路,願走在祢旨意中。

獻上我最愛,在祭壇前不帶走,

帶領我前往祢所應許之地。

我的一生在祢手中,

驚濤駭浪主與我同在。

我的一生在祢手中,

勇敢前往向標竿直奔。

我的一生在祢手中,

甘心順服得最終獎賞。

我的一生在祢手中,

我深知道我的一生在祢手中。

這是你我的禱告嗎? 我們同心來禱告。

 

【默想和行動】

1.你曾在哪些事情上祈禱「明白上帝的旨意」,好讓你做決定,後來你如何看待這整個過程和結果呢?

2.假如要你從上帝永恆計畫的眼光,去勾勒出上帝要你如何參與這當中,試著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金句】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