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願祢的國降臨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歡迎每一位存著心靈和誠實來到主面前的人,不管是在線上或是來到教會中,讓我們一起來敬拜上帝。從七月起,教牧團隊在主日講道中,以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為系列,透過熟悉的經文,跟著主禱文做信仰的省思和實踐。這可以是關乎個人,也可以是在群體中。今天進入第三講,這是耶穌在禱告文一開始,從稱呼禱告的對象「我們在天上的父」之後,接續說了三個願-願祢的名、願祢的國、願你的旨意,今天我們要集中在這句「願你的國降臨」。同時,下一句的願你的旨意成全,和這也有密切關係,兩週後我們將繼續來談。

 

二、兩個國的衝突

1.奧古斯丁所寫的「上帝之城」

 到底上帝國是什麼﹖上帝國在哪裡﹖上帝國什麼時候來﹖上帝國怎樣來到﹖在這一開始,先從一本很有名的書「上帝之城」來說起,這本書的作者是奧古斯丁(AD354-430),他是早期教父的集大成者,他在北非的希波擔任主教,透過寫作和辯論,影響當時很多人,甚至也影響後來基督信仰的聖經解釋、神學思想。這本上帝之城,前後花了14年的時間才完成,說這是一本鉅作真不為過,中文翻譯版本大約950頁。奧古斯丁寫這本書的原因,是當時羅馬城已被蠻族攻破,人們把羅馬帝國的衰退歸咎於基督徒之離棄傳統多神宗教。奧古斯丁覺得有必要著書回應此攻擊,他在書中提到兩個城--上帝之城和地上的城,這兩個城,從起源、發展和結局,基督徒則活在這兩個城之中。在對比這兩個城從起源到結局的過程中,並進一步從聖經新舊約的歷史去發展;並建構的基督教的歷史觀,最終將在上帝之城完全降臨之中,和上帝同享喜樂與榮耀,在那之前的基督徒,是活在兩個世界互相重疊、常有衝突之中。我們從奧古斯丁所提出的架構,至今雖然已經又過了1600多年,依然能感受到,現今我們仍常活在這樣的張力和衝突中。

 

2.請大家想想看,當我們禱告說「願國度降臨」,心中是想禱告這世界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我們是禱告希望能回到伊甸園中,神、人、大自然的美好關係;是禱告讓世界上沒有貧窮人,大家願意彼此分享;是禱告讓世界不再有戰爭,世界和平來到;是不再有疾病;是讓各個教會健康,成為光成為鹽;是讓傳福音能傳給沒有聽過的族群,領人歸主;或是禱告耶穌快點再次降臨,新天新地到來。

想問大家,上面哪一項或幾項,是你禱告「願你國度降臨」時,最有同感的項目呢﹖但會不會當我們渴望如此禱告時,是因為我們對所處的地上之城不滿意,是因為這世界正遭遇各樣的戰爭、貧窮、疾病的侵擾,還有許多不公義和不幸的事情正在發生,而且繼續發生中。因此,我們不禁深深迫切地祈禱說「天父上帝,願你的國降臨」。

 

四、願你國度降臨的祈禱

1.在上帝國中教會和信徒的角色是什麼呢﹖

當我們了解到,耶穌是上帝國的促成者和展現者之後,不禁也會想問,在上帝國中教會和信徒的角色是什麼呢﹖我們常說,教會是耶穌復活之後,在世上所設立的見證人代表。問大家,人要如何才能進入上帝國呢﹖進入上帝國的人,是不是指那些,已經聽見並認識那位被釘死又復活作王;那些願意降伏在耶穌的統治;願意為自己的罪而悔改;願意相信耶穌的拯救;更進一步的說;是指那些願意接受並相信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救主和主的人。我想在座的許多兄姊會說是阿!這就是信耶穌的目的,接受救贖和因信稱義,我們信靠、我們得救、我們以成為基督徒為樂、享受平安喜樂,在苦難中有盼望和依靠。然而,當我們講論什麼是信耶穌的核心內涵時,大家有沒有發覺,我們似乎將耶穌所傳講的上帝國給淡化了,將信仰的焦點,信耶穌的目的,只放在個人的相信和得救而已。

上帝國中教會和信徒的角色,是一群相信並願意跟隨耶穌之人的團體,願意和耶穌同工,繼續成為上帝國的促成者和展現者的群體。上帝國已經透過耶穌帶來,只是尚未完全實現。耶穌要我們這些上帝國的子民,在信主之後作什麼呢﹖在主耶穌再來之前,基督徒都活在兩個國度中的爭戰中,祂要在我們心中建立上帝國,我們也因此進入了上帝國,上帝的國就在那些願意仿效耶穌基督去分享愛的人當中,在群體中,也在人的心中。換句話說,這些上帝國的子民活在兩個國度的戰爭中,不可避免將去面對外在世界權勢的挑戰,這是我們不能假裝沒有看見、假裝沒有發生的。

 

2.國度降臨的祈禱—辨明哪些是上帝的作為﹖又那些是我們可以作的﹖

因此,「願你的國度降臨」的祈禱是如此的重要,這句禱告提醒我們是上帝國子民的身分,這不僅僅是我們個人得救而已,更是為了促成上帝國的展現。當我們每次禱告「願你的國降臨」,一方面是表明這上帝國並不是靠著我們自己的任何努力可以達成,我們必須懇求上帝,也只有祂能使上帝國度降臨。而另一方面,我們如此祈禱,也是祈求在上帝國的降臨中,因著我們的關心和理解,透過行動參與在這當中。

 

五、連結到生活的祈禱和行動

當我們談過耶穌是上帝國的促成者和展現者,以及教會和信徒的角色之後,作為上帝國子民的我們,具體可以做些什麼呢﹖我在此提出兩件事。

1.上帝國在人心,透過每次如此的祈求來開啟我們的眼光

我們剛才在講道一開始,曾問大家當你禱告說「願祢國度降臨」,心中是想禱告這世界有什麼樣的改變呢﹖像是恢復神、人、大自然的美好關係、讓世上沒有貧窮、疾病和戰爭等,這些往往是我們看見這世界正是相反的、殘酷、又邪惡的時候。然而,耶穌多次說到上帝國是在人心中,就是從日常生活的細微處,來開始成就他那不平凡的國度。因此,第一件我們可以做的事是禱告,不是因為我們作了這些能改變世界多大,而是每次當我們如此禱告時,我們讓上帝先來改變我們。我們讓聖靈開啟新的眼光,讓我們的心在意上帝的國度。透過這個禱告,讓我們內心、我們的視野、我們愛的對象因此而擴大,這是我們能做的第一件事情。

 

2.從小確幸到「小確信」

第二件我們能做的,我把這稱為從小確幸到小確信。小確幸,指的是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或許小至在悠閒午後的一杯咖啡,大至規劃一趟出國的輕旅行。作家村上春樹曾說:「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小確幸提醒我們重新體會生活中種種平凡又美好的時刻。特別是當外在大環境不看好之下,讓人更想透過小確幸來自我滿足。但對基督徒來說,除了小確幸之外,我們還可以去經歷另外一種,我稱它為「小確信」,指的是在生活中「微小卻確切的信仰經歷」,留意去發覺,能看見上帝國在一些細微的隱密處正在發生,上帝正透過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來成就那不平凡的國度。

每個主日的早晨在來教會的路上,留意外頭的天氣,為著天氣感謝,也為著在路上的會有禱告。在主日早上,我常禱告主讓我今天能好好接待那些,可以陪伴、聆聽、每一位互動談話的家人們,在禮拜前的十分鐘禱告,看著PPT上的公禱事項,願你的國降臨,為這些來代禱並預備自己敬拜的心。又像是在每次上洗禮之後,聽見每一位成人洗的新會友、受堅信禮的青少年、帶小孩來幼兒洗的父母,見證上帝如何透過許多人和事件的引領,讓我們看見上帝國的榮耀閃爍出現。又像去到長輩家舉行聖餐,看見親友間的互相關懷,以及守聖餐時的敬虔莊嚴,我為著我能夠在現場參與而心存敬畏和感激。還有,有時當我們在電話關懷中,聽見許多無奈和壓力,當你說那我們來一起禱告,將各樣需要帶到主面前,為兄姊深切禱告時,深信上帝必看顧垂聽。又像是前幾個禮拜前,當婦女團契開始回來聚會,我看見他們在一樓,分五、六組,圍著桌子在分享,或許是太久沒有能面對面分享,我看見一個個帶著口罩的姊妹們,熱切分享近況的代禱和感恩,我看見上帝國臨在的美好。或是上禮拜的某一天,一位弟兄傳給我一張他的照片,在教會頂樓看見太陽光從雲層中透射光芒,讓人想到王者降臨的莊嚴,有如一幅西方的宗教畫。還有在部門的禱告會中,互相為著自己的需要以及福音朋友禱告時,那不僅僅是小確幸,更是屬於我們基督徒生命中的小確信。

各位上帝國的子民們,雖然我們仍活在兩個國度之中,但每次當我們祈禱「願你國度降臨」時,我們就參與、投入在內心的改變。每當我們察覺並參與在生活中的小確信時,更確信我們正參與在上帝國的建造之中。就如同蓋恩夫人所說的「當神充滿我們,做我們的主時,就沒有一件東西能阻擋祂的管理;這樣,我們的裡面就作了祂的國。」你願意讓你的心成為上帝的國嗎﹖讓我們同心來禱告。

 

【默想和行動】

1.你常常在禱告中提到「願你的國降臨」嗎﹖請試著以上帝國子民的

 

 

 

 

 

 

 

 

 

 


角色,如此禱告看看。2.在未來一個禮拜中,請留意你生活中的「小確信」,或是去試著行出幾個小確信,並感受這些事帶給你的領受和體會。

 

【金句】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