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領會主還未說完的話

 

.耶穌在15章與16-話到底說完了嗎?

約翰福音1612-15節,開頭耶穌向門徒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領會(擔當)不了。」(12節)耶穌在這段經節所說的話,似乎與他在1515節說過:「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有所矛盾。耶穌已經讓門徒知道一切事了,為何會又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在四福音書中,耶穌是完完全全上帝的啟示。看見耶穌等同看見上帝。這就是為何耶穌在先前說到他從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他們知道了,這也是為何耶穌在1612節所說的話,不能視為是他新的啟示。還有一些事繼續進行著。

 

.耶穌完全的啟示道路、真理、生命離別,聖靈引導道路信徒-在變動的世界中進入真理。

1613節加了一些說明,明顯不會是耶穌做他說的這些事,而是聖靈。門徒現在領會(擔當)不了的事,但是將來會領會的,門徒藉由聖靈被引領進入一切的真理。這是會在將來發生,可以從用來描述聖靈的行動未來式動詞上看出來(聖靈將引導、將說、與將宣布)。由動詞引到1612-15節,指出一個在最後晚餐與耶穌同在的門徒,以及耶穌指出他離開世界未來要去的情境,門徒與聖靈同在三者之間經驗上基本的差異。12-13節的宣布,是在復活節之後,耶穌回到天父家,聖靈幫助下,在沒更動任何內容(正如耶穌在世上所做,與聖靈所啟示的上帝),門徒逐漸全然瞭解耶穌的啟示。

1613節約翰福音中耶穌使用的字句,強調耶穌與聖靈之間緊緊連結的關係,如同聖靈進一步要接替啟示的功能,是與耶穌在世上傳道的啟示一樣。在早先耶穌離別的話中,他將自己與「道路」與「真理」做認同。(146節)。正如耶穌是「真理」,所以是真理的靈,會引導門徒進入真理(1613節)。當耶穌在146節稱他自己為「道路」時,希臘字使用是「行走的道路」。在1613節動詞用在聖靈指引的行動上,「被指引」,結合名詞「道路」與動詞「引領、帶領」。引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真理是上帝啟示,在耶穌身上與經由他被認知出,聖靈同樣將帶出真理的道路。聖靈說話,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13節),是全然持續與耶穌唯一所聽見的都說出來啟示的方法同在。雖是如此,耶穌不再是生理性呈現作為上帝的啟示者,相信的人能信任,耶穌與聖靈分享相同啟示的來源上帝。

 

.在聖靈降臨後,如何得著能力:領會的方式-當下頓悟-漸進式將來

 

.1426節:聖靈指教一切事,想起一切主所說的話,包括1613節未來的事。

約翰福音1614-15節,繼續在耶穌作為啟示者角色與復活後時期,繼續耶穌啟示的聖靈功能間做對照。聖靈從耶穌直接啟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1614節)。15節確認耶穌與聖靈二者啟示最終的來源是上帝。從聖靈領受屬於耶穌的與耶穌屬於上帝的開始,甚至耶穌不在了,上帝對世界與對教會的啟示仍然通過聖靈可見到。

在約翰福音1612-15節呈現,四福音書中獨特對聖靈的瞭解,由此認識到有關基督信仰如何與過去及未來相關連的兩個事實。第一個事實是,啟示在耶穌身上與藉由他產生,這是基督信仰的基礎特質。第二個事實是,耶穌從首次啟示讓世界知道開始,會隨時間情境,持續變動進行。在約翰時期的教會信徒,經常認知到,教會自身嘗試在社會、文化與急速變遷的世界情境當中將所領受到的信仰活出來。

 

.藉由保羅的例子:加拉太書513-25節:在攻克己身當中領會主意。

保羅繼續描述依據肉體的生活與依據靈性生活之間明顯的對立。新譯本聖經翻譯16節有兩個平行命令句:我說順從聖靈的引導,不要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16節第二部份翻譯成未來結果陳述,依先前結果的狀況會比較適切。換言之:我說順從聖靈的引導,你一點也不會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當聖靈命令中,肉體失去他的能力。

保羅繼續描述肉體的慾望與聖靈的渴望是直接相對立。他不是描述一個肉體與靈性二元分立,而是指肉體在罪的權勢下,有著自我尋求的慾望與自私的方式全部自我。

我們試著想肉體的慾望,換言之沉溺肉體性慾望,與在519-21節列出一些特定對應這範疇的肉體效應(淫亂、穢行、邪蕩、偶像崇拜、巫術、仇恨、爭鬥、忌恨、惱怒、好爭、分派、結黨、嫉妒、酗酒、狂歡宴樂,和其他類似的事)。但是保羅列出八種其他肉體的效應,更多有關心思語言行的事,這些事影響我們與上帝與其他人的關係。八種在社群裡分立的肉體效應:敵意、衝突不合、猜忌、怨恨、爭吵、意見不合、結黨、嫉妒。這些非明顯肉體效應,每一擊(咬)所產生的毀滅性如同猥褻下流的事一樣多。

相對聖靈的果子是從愛流露出的特質: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保羅加上,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522-23)。 聖靈不是律法,生產出這些果子,效應影響比律法要求還多更圓滿。

保羅繼續說,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已經把他們本性上的一切邪情慾望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了(524)。基督使我們從罪與放縱的奴隸釋放出來得自由並且賜聖靈給我們。25節是事實的情況:既然聖靈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就該讓他引導我們的生活。動詞「跟隨」有軍隊站立排隊與循線行軍的關連性。換言之,從聖靈引領我們起,讓我們跟隨聖靈腳步行。

 

.信任聖靈的帶領,藉由每一日生活實踐,活出從耶穌領受到的信仰:「一時無法領會擔當耶穌原本啟示的核心真理的意思」,產生深層的瞭解。或許是一種試探,哪一種信仰論述能將道成肉身核心信仰的重要性顯示出來(114節),特別在出現當耶穌不再以看得見的肉身形式傳講,對基督信息新的理解產生質疑的情形下。不過約翰對聖靈提出堅定的確信,在耶穌回到天父家後,由聖靈延續不間斷與基督徒的同在與耶穌的啟示。對於約翰,教會不需要對耶穌明顯不在變遷世界中的事懼怕,需要藉由此機會學習與操練對於耶穌的信心。因為聖靈將會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613節)。換一種說法,聖靈讓深層瞭解耶穌所說「一時無法領會(擔當)耶穌原本啟示的核心真理的意思」成為可能。

剩下的問題,基督徒是否願意聆聽聖靈的聲音,以更新與深層理解我們從耶穌所領受到的信仰,特別對耶穌向現今的我們所啟示的隱喻有開放學習的態度。網路,大眾媒體與24小時的新聞網,讓我們引起對更多地區,國家所出現的危機做出即時的注意,同時也是挑戰基督徒如何做出回應,例如移民與種族、性別差異等例子。針對這些事實的案例,基督徒該有何種的回應?回應是否對耶穌的啟示更真實與忠誠?我們是否能像約翰一樣,在基督徒面對的信仰議題上做出分辨,信任聖靈的帶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