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在職場成全聖徒

 

一、前言

從中會最近一次長執訓練會的課程談起

兩個禮拜前,中會舉辦一次的長執訓練,因為疫情的關係改為線上,在課程中講員分享教會的五大目標,分別為敬拜、服事、團契、裝備、宣教。雖然每間教會各有不同的地方,但這五大目標,卻是每間教會都需要具備的。透過講員進一步的解釋,也讓我對於教會年度目標中的「成全聖徒」,有更寬廣和全面的看見。今天要從這裡開始談起,最後要將焦點放在,關於在職場成全聖徒這方面,作為今年年度目標「愛網相連,成全聖徒」的進一步思考。

 

 

二、關於服事的內涵

這次訓練會的講員是陳明志牧師,他將服事再細分為三大類,由內至外分別為—生命事奉、聖所事奉,以及萬民事奉。在他的論述和分析中,三者的區別是:

 

1.生命事奉

是這三種事奉中的根源,也是所有事奉的基礎,包括了讀經和禱告,讓心中常存著對上帝的渴慕。他也說,假如沒有這生命事奉的基礎,就先去做其他的事奉,那麼教會的牧師往往就會像是消防隊員,常常在緊急的救火。有了生命事奉的基礎,才能建造其他的事奉。

 

2.聖所事奉

指的是保留出分別為聖的時間,在教會中參與服事。我們看重在教會中一起敬拜時間,但這同時,也需要許多人投入服事。教會要鼓勵會友參與在教會內各樣的服事,可以從淺到深,並照著恩賜和才幹來服事。聖所事奉是重要的,也是我們基督徒回應上帝恩典的方式,同時也是我們信仰更進一步成長的機會。回想自己在當兵之後,受邀參加在少年主日學和少年團契的服事中,也因此增加許多對聖經人物的認識。或是當我們擔任禮拜的招待中,因著接待和招呼其他人,讓我們越來越感受到,我們是教會的一份子,不再是像是教會的客人。

 

今年1024日是我們四年一次的長執改選,從這個禮拜天開始連續三週,要進行執事的預選。當然,好些兄姊當收到邀請,或是被推薦的時候,在我們的文化中,總會認為自己還不夠,或想說有其他的人會比我更適當,但我們真需要被鼓勵,透過禱告來察驗上帝的心意,進而願意接受裝備而成長。而長老執事們所參與的服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屬於聖所的事奉,讓教會內的各項能順利的運作,讓弟兄姊妹們能一起在這裡敬拜上帝。而陳牧師提出一個好的觀察,就是他發現許多教會的教導,往往讓人以為聖所的事奉就是終極的目的,但他說還有另外的一個層面,是各教會都需要被擴張的,那就是萬民的事奉。

 

 

 

3.萬民事奉

什麼是萬民的事奉呢﹖是以基督的愛去愛人,在各種不同的場域中去事奉,像是在校園、職場、家庭、公園的讚美操、社區、長者關懷、監獄事工等。透過這樣更全面的事奉觀,由內而外來展開,從生命事奉的基礎,到在聖所事奉中的培育,再到萬民事奉的開展,以更全面的角度去看見整個圖像。同時,透過事奉,也會讓人學習愛人愛神、更依靠神,並鍛鍊出好品格。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以弗所書4:11-12「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使徒保羅在這書信中提到的成全聖徒,是讓各種不同恩賜的人,讓他們能發揮各自的才幹,成全眾聖徒,建立基督耶穌的身體。而如此成全聖徒的內涵,也不該僅僅在個人生命的成長,或是僅僅只於在教會聖所內的事奉,更要在教會外,那萬民的事奉中去成全聖徒。

 

三、在職場中成全聖徒

七星中會職場部是在做什麼﹖

而今天的題目「是在職場中成全聖徒」,這也是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中,我和一群牧者同工們共同的領受。什麼是在職場中成全聖徒呢﹖又為什麼需要在職場中成全聖徒呢﹖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在我們七星中會的組織中,有一個部門叫做職場事工部,在台灣長老會共有23個中會裡,我們是目前唯一有這個職場事工部的中會。這時要跟請大家看一段介紹的影片,介紹這職場部在過去成立七年的時間內,所領受的看見是什麼,又正在努力做些什麼,我們現在先看這影片。(看影片)

 

在這段介紹的影片中,我們看見的熟悉的曾昭瑞牧師,他是這個部門第一任的部長,七年前中會進行組織改造,我們七星中會發現長老會組織架構中缺少的一塊,而想要補上,因此設立職場事工部。而其實在各個地方教會中,也陸續感受到青壯年牧養的重要性,特別在職場和家庭這兩個面向,是教會需要投入更多的關注的。如果我們將人在家庭和職場上所投入的時間,和來參加教會各項活動的時間相比,在家庭和職場上所面對的挑戰,所受到影響的價值觀,或是該如何用信仰的態度去生活和工作,這部分實在很重要。換句話說,當我們在教會中提到要「成全聖徒」時,如果忽略了職場的這一區塊,是沒有辦法完全的。

 

 

四、提問幾個問題—從個人到教會的層面

在這幾年,我參與在中會的職場事工部,也觀察到關於職場和青壯牧養的內容和做法,和其他外教派的教會相比,他們真的走得比我們長老教會來得快許多,以後還有機會會多些介紹和分享。但今天我們先提問幾個問題,關於個人和工作職場的事,以及教會該再多些什麼問題。

 

 

1.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信仰和工作兩者有怎樣的關係。

    我們常會聽到,很多人想要找到的工作,是去找到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是,這真的就是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嗎﹖或另外的一個極端,是努力拼命的工作,以便有好的收入、受到肯定和被升官等。但請大家想想,當我們為老闆或為理想而「做牛做馬」的這一切努力,與耶穌教我們要「做鹽做光」,彼此有怎樣的關係呢? 畢竟我們人一生花了這麼多時間在職場上,信仰又是這麼重要的事,兩者究竟該有怎樣的關係呢﹖其中關於工作價值、工作倫理和如何與信仰連結等,是我們個人會想要去釐清,也是需要去釐清的。

 

2.從個人的議題到教會存在的目的

    當然,我們可以將這界定在,某些個人會對這類問題感到興趣。但這也不該只是個人在問的問題。教會,也需要從「如何在職場上成全聖徒」的角度,多傾聽在職場上的弟兄姊妹們以下這些問題,像是:

教會該問,在職場上,弟兄姊妹們正面對那些的挑戰和機遇﹖

教會該怎樣支援你,並該如何為你禱告呢﹖

教會如何成為一個,從禮拜一到禮拜五,關心弟兄姊妹在職場工作的教會﹖

    在職場中的弟兄姊妹們,你對上述的問題會不會很有感﹖我自己也省思,過去對於職場兄姊牧養的忽略和虧欠。大家是否認同,在職場上成全聖徒,這是教會需要有,在更整全的服事觀中,除了生命事奉、聖所事奉之外,在萬民事奉中很重要的一環﹖

 

3.教會究竟該長成什麼樣子﹖

    接著,給大家看這三個圖,左邊這第一個圖,中間都有一個尖頂的建築物,裡面有很多人,代表教會。接著,我們看到第二個圖,同樣是一個建築物,裡面有很多人,但同時看見在這四周圍,有些線條,好像是街道,有個別的人在不同的空間中,是個別的職場,分散各地,單獨存在。右邊這第三個圖,是中間的教會和個別的職場中有所連結,每個職場成為教會的一個延伸,職場中的人也進入教會。

 

    透過這三個圖,在表達教會應該有的眼光,從原有僅看到的教會中心,漸漸擴大去看到更大的真實圖像,是教會弟兄姊妹週間工作和生活的各個領域,接著,再進一步看到教會該如何和這些地方做連結。用另外兩張照片做類比,讓我們思想教會該是什麼﹖教會會比較像是一艘郵輪,裡面有各樣的設施,可以滿足各樣的需求。或者教會更該像是一艘航空母艦,是一個裝備和向外行動的基地,可以有不同的戰鬥機飛出去,在不同地方作戰,再回來加油和維修。

大家想想看,我們所熟悉的教會,比較像哪一種﹖當然,從左邊變成右邊的模樣,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完成,中間這個圖所要表達的,是先從看見教會的眼光需要擴大,看見信徒們週一到週五所在的地方—關注家庭和職場的重要性。

 

大家是否同意,教會可以做的,需要去做的,可以包括以下幾項:

 (1)幫助信徒整合信仰和工作。   

 (2)裝備和鼓勵信徒抵制被世界同化。

 (3)激發並經歷上帝在工作場所存在的信仰意識和實踐。

 (4)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福音、應用福音、分享福音。

 (5)裝備和鼓勵信徒採取主動祈禱和行動,並看到工作場所的改變。

 

    你覺得我們和平教會透過以上的教導、陪伴我們當中青壯年們,去面對一生中超過二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一週五天的朝九晚五生活,這是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這次長執選舉的候選人邀請中,也更真實發覺我們當中的青壯年職場人,正面對許多壓力,而也真需要陪伴和受裝備,好能穿上基督的全副軍裝,在職場中靠主得勝。雖然過去我們做得真的還不夠,也無法再去追回,但現在只要有開始,就有轉機,不是嗎﹖

 

五、結論:從10/40之窗到9/5之窗

不知大家是否曾聽過「10/40之窗」嗎﹖這是從世界宣教的視野,觀察到位於北緯10度至北緯40度之間,其範圍涵蓋北非,中東和亞洲地區。10/40之窗的人口大多為穆斯林、印度教徒或是佛教徒。經過宣教組織的調查,這個地區大約有60多個國家,有將近40億的人口,其中包含了90%世界上最貧困的人,據估計,在10/40之窗裡,大約有61%的人口和6,000個民族從來沒有機會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引自少數民族宣教中心網站的說明),透過10/40之窗,顯出在現今的世界中,有一個需要各個教會去關注,並投入宣教的空間圖象。

 

那麼,以要問大家,你有聽過「9/5之窗」嗎﹖在從每週一到週五,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在許多人一生中那段最寶貴的黃金時間,是另一個需要被教會關注並投入,陪伴和宣教的時間圖象。當我們聽過10/40之窗之後,會開始為這來禱告和關心,但總覺得這離我們的距離還很遙遠。但當我們聽過9/5之窗之後,這9/5之窗離我們不遠,甚至我們就生活在這當中,卻同樣是一塊常被教會所忽略的部分。讓我們一起來看重青壯年的牧養,重視基督徒的家庭--夫妻、親子,重視職場。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依靠主的恩典,看見9/5之窗的需要,讓教會被打開,被擴張,讓我們的事奉,從內在生命的事奉開始建造,到在聖所服事從郵輪轉向成為航空母艦,也打開萬民的服事,在這三個層面中都去成全聖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