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完成使命就得需裝備

 

您知道今年是教會造就年」嗎?我們的slogan是甚麼?

今年是造就年,所以我們教會的目標是以下這十個字:「相揪作門徒,逗陣來學習」。對此,我進一步思想這句slogan的意義為何?豈不是在我們教會領受的異象中,長執信徒都能同受裝備,質量並重的雙重提昇。每個人都能謙卑委身的共同在事工中服侍。

 

有關造就」的經文及其意義

不知道兄姊聽到「裝備」時,第一個出現腦海的是哪一段經文呢?我會想到以弗所書,使徒保羅告訴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說的話,記載在弗411-124: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者和教師,4:12 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保羅勸勉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必須要知道怎樣將「信靠耶穌基督的基礎」準備好。

因此,保羅進一步提醒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對抗魔鬼誘惑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自己「武裝」起來,好像在對抗生命的敵人一樣,需要「全副軍裝」。

 

611,保羅說:「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抵擋魔鬼的詭計。」當我們細看「全副軍裝」的細項時,會知道這些武器不是出於人手的設計,而是上帝親自供應的。

為甚麼需要「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呢?接下去,弗612說:因為對敵不是一般血肉之軀的人,而是邪靈界的力量,它是超越人的力量所能抵擋的對象。

我們常聽到一句軍事術語:「養兵千日,用於一時。」這樣「全副武裝」的裝備,為的是要準備用於「在險惡的日子裡」的,保羅提醒我們平時就必須有準備,因為沒有人知道甚麼時候會遇到誘惑者來臨,這就是平日就要有所裝備的原因。

從迦勒的生平看造就裝備」

迦勒其人

進入到我們今天的經文:146-15,我認為迦勒是一位令人景仰的信仰前輩。

迦勒(כָּלֵב)這個名字是來自希伯來文的「狗」(כֶּלֶב),用做名字可能有兩種含義:表達「勇氣」或「堅韌」;或者表達一種身份認定,「(上帝的)僕人」的意思。

這個名字其實是古代很常見的名字,在烏加列語(Ugaritic)、腓尼基語(Phoenician)、古阿拉伯語、亞摩利語(Amoritic)、阿卡德語(Akkadian)、以及亞蘭語都有同樣的名字。關於這個名字的解釋,可能取自狗這種動物的兇猛、堅韌,所以用來做男孩的名字,表達「勇氣」或「堅韌」。

迦勒的人與他的名字可說是名符其實。就如同名字所顯示出來的人格特質,他的一生讓我們看見他從來沒有絲毫鬆懈的時刻,總是精神抖擻的整備自己,隨時準備出擊。

 

但是每次提到「迦勒」時,我們總是把焦點放在他85歲了,還跟約書亞請求上戰場,出征居住在高地上的亞衲族人。誰是亞衲族人?他們是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之前,散居在約旦河兩岸的一支民族,但是來歷不明。此族的人身體強壯高大,是最難征服的,但迦勒卻毫無所懼。

這位「不停長進的老年人」只能是老人的學習典範嗎?我想在位的兄姊必然不這麼認為。迦勒也不是一下子就以「勇猛老人」的形象出現在聖經中。

 

迦勒的特徵---不停止長進的人  

若我們來給迦勒下個註解的話,他應該是一個「永不停止長進」的人。而且他給我們最大的安慰是:上帝看重我們生命每個時期的努力。因為從迦勒的生命歷程,我們看見一個事實---「生命中最大的成就有可能發生在老年」。

以下我們將迦勒的生命史分成三個階段來探討。

 

迦勒的人生三個階段

熱情的青壯時期

聖經初次提到迦勒,大概已是一個壯年人。雖然他早年的生活,在聖經中完全沒有紀錄。但從他日後的記事,我們可以推想他青年期的的品性和行為。

當摩西揀選他和其他11位探子去偵查迦南地時,就可深知其品行、能力是深受肯定的。因為這12位探子其實是他們族中的領袖(132)

能夠成為族中領袖,通常會有足以服人特質,例如:高尚的人格和克己的生活(絕不會睡到中午才起床)

 

他的優點中有兩點特別令人注目:

1.   顯示出不屈不饒的勇氣---當其他10位探子都極力反對攻上迦南地,他極力反對,甚至民眾幾乎要拿石頭打他了(1410),他仍保持他信心的態度不受恐嚇。

2.   顯示出擇善固執的堅持---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付出「服從少數」的代價。大多數少年人都喜歡隨夥附眾,好求取同儕的認同與喜愛,但是迦勒卻願意為上帝冒險(13:30147-9)。這種勇氣乍看之下有點樂觀到天真,我們從經文看見的是:他並不輕視敵人,但跟10位探子不同的是;他和約書亞不是定睛在巨人的力量與高強,而是定睛仰望全能的上帝,這正是迦勒的信心來源。

 

堅定的中年時期

中年時期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物質與靈性雙方面的獨特考驗。這些考驗不像少年期那麼緊張或激烈,但卻在寧靜中重重的打擊著我們。

青春期時,少年人像火箭一樣向上飛騰、但是到了中年期卻像燒剩的柴根跌落下來。生命不再像青春期那般有熱情,時時督促著自己立下有意義的人生目標。反而生命卻成了靜止呆滯的狀態,面對挑戰時,我們不再像青年期那麼堅定刻苦,反而勸自己,生命不過是求取安定舒適的生活吧。

迦勒不一樣的是:當上帝對付以色列人的小信、悖逆,讓他們流浪曠野40年。與小信的以色列人同樣在茫茫曠野漂流的迦勒,並沒有生氣。甚至當摩西過世,約書亞被選作下一任領袖的時候,迦勒卻連軍中的副元帥也沒他的份。但是,他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嫉妒約書亞,更沒有怨恨上帝。迦勒甘心樂意擔任更低的職位、做更辛苦、更粗重的服事。

 

進取的老年時期

一般人接近老年的時候,可能已經完全失去進取心,躊躇不前,不敢為上帝冒險,多踏一步信心的道路。但是迦勒卻以「好戲尚在前頭」的動力繼續「勇敢向前行」。他之所以能不停止長進,是因為對上帝的熱情與信心,並不因為漫長的時間而削減。

因此,我們看見與迦勒同一輩的人早已死在曠野,迦勒卻還趕出三個亞衲族人的族長(1514)。原因何在?是因為迦勒能力絕倫高出他人嗎?恐怕並非如此,反而在聖經記載中,我們會發現有兩個原因值得來反省我們的現狀:

a.是否「缺乏信心,便缺乏能力」 (1711-13)

b.是否「因為感覺困難,便閒懶散漫」 (183)

 

迦勒給我們的秘訣

14:14所以希伯崙成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

聖經在提及迦勒這個人的時候,不斷重述「他專心跟從耶和華」這個特質。而這個特質正是迦勒讓我們看見人如何不斷長進的秘訣。

a.專心跟從主---不斷的學習與長進,專心跟隨主的人,在人格上或外觀上都會更像主。

b.蒙召做「犧牲性」的事工---持久的順服需要付出犧牲的代價;例如:時間、體力、甚至是服侍中,人際之間的衝突...。不過這些代價卻是讓我們在不同的層面更加精進、更像主。

c.忠貞持守上帝命令使生命更豐盛---由於迦勒一生忠貞持守上帝所交付的命令,因此在他不同的生命階段有不同的精彩,最終得以住在「希伯崙」,這個與上帝連結、團契的美地上。

 

結語

在書146-14這段經文裏,記著迦勒和老朋友約書亞的對話情景。他們曾經一起作為「探子」,進入上帝對以色列民的應許之地(民13-14)。所有回來的探子之中,只有他們倆滿懷著信心和希望。因此,他們被特許在戰爭勝利後,進入那應許之地:迦南。

然而,棘手的問題依然重重。因為以色列人的悖逆與不信,以色列人因而被上帝審判,在曠野裏遊蕩了四十年。迦勒與約書亞也付上了「陪同不信之民流浪曠野」的代價。

 

今日經文讓我們看見;迦勒已經是85歲高齡的人了(10節),並且那應許之地的山上(12節)有許多堅固的城池,裏面還住著形同巨人般高大的亞衲人(民13:26-33)。

任何一位軍事戰術家都會告訴我們:在戰爭中,「高地」是極為有利的地形:易守難攻。確實,迦勒要面對的戰役,其優勢在亞衲人手裏。儘管如此,迦勒仍大有信心,他的信心建基在上帝的應許上(9節),不在於年紀、人數、或者戰鬥地形。

迦勒知道,在上帝的應許實現之前,他必須腳踏實地去行動。他不願意讓他的隊伍走在前面,然後等情勢順利的時候,自己才再加入陣營之中。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不斷長進、積極面對征戰的戰士(11節)。

 

今天,我們居住的世界上也到處都是亞衲人。這些亞衲人可能在我們的家庭中,於是家庭失和、問題重重。這些亞衲人可能在你我的工作場域中,於是我們哀嘆工作不盡如意、人與人之間毫無誠信可言。這些亞衲人甚至在我們的教會中,所以我們無法同心協力共同完成一件美事,以此見證上帝在我們教會之中、使教會成為榮神益人、萬人因我們得以蒙福的美地.....

當迦勒面對難以置信的軍事弱勢時,他沒有停止他的腳步,85歲的他持續接受造就、裝備自己,他說:「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12),然後,憑著信心,他拿下了一座又一座山頭。

 

同樣的,無論處在哪個時代,身為基督的追隨者,我們都當通過各種途徑來造就自己;諸如:全教會培靈會、成人主日學課程、小組的交通與學習......等裝備課程,以此來造就我們更有能力去服侍。像是各種方式的傳福音、理智的辯駁是非、社會的改革與服務、以及令人信服的生命見證...等等,藉著這些裝備課程,造就自己以拓展上帝的國度。這樣,我們就會成為這個時代的「迦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