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作門徒的代價(1)—歡歡喜喜接待耶穌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歡迎每一位來到禮拜堂中,以心靈誠實敬拜神的弟兄姊妹。今天會後也將舉行一年一度的會員和會,雖然教會因著武漢肺炎的疫情有所調整,但在這樣的日子中,我們一起學習更加依靠主、親近主,並常用禱告的心為著世界和台灣社會來守望。而今年教會的年度目標是「相揪作門徒,逗陣來學習」,也成為我們第一季主日講道的系列,我們要一起認識,聖經中耶穌所說的門徒,究竟是指什麼樣?牧師將以兩次主日禮拜的信息,來談「作門徒的代價」,分別以撒該和少年人的官這兩位聖經人物,作為互相對照和參考,究竟為作門徒付上代價是怎麼一回事,也想想我們在成為門徒路途上在怎樣的光景。

 

二、什麼是門徒?

「門徒」這一詞在新約共出現269次,而基督徒這詞只有3次,有聖經學者曾這樣說,新約是一本關乎耶穌基督的門徒、由門徒所寫,也是為門徒所寫的書。門徒,在初代教會中,是指存著一種特殊的價值觀,過著一種獨特的生活型態之人,他或他們是因著福音的好處,而有這種生命型態。但門徒並非指一種「超級大咖」的基督徒,並非指那種「重裝」的基督徒,門徒是指所有的基督徒,所有的基督徒就該是這種門徒的樣子。

 

或許你心裡會想說「蛤,蝦米?真的就要這樣嗎?」因為許多教會已逐漸失去這樣的傳承,漸漸地當人接受福音,要成為基督徒,卻認為自己不必然要成為門徒,門徒反倒像是一個特別榮譽的頭銜。換句話說,可能在邁向門徒的路上毫無進展,卻認為自己是基督徒。就有屬靈的前輩對這現象發言,說教會中逐漸充滿了許多的「棄徒」(undiscipled disciple),意思是沒有被門徒化的門徒。想想,在教會中要是有越來越多的棄徒,那一定不是耶穌所希望看到的。在今年我們和平教會,要一起來學習成為耶穌的門徒,不管你當了多久的基督徒,一年、五年、十年、三十年、五十年,願我們今年將「我要如何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這問題,放在我們心中反覆思想,並化為行動,我們一起來學習。

三、進入經文

路加福音書中記載撒該的故事很值得玩味,四本福音書中也只有路加有記載這件事。對我們當中一些人來說,這故事從小就聽過、說過、甚至演過,而且還能演得精彩萬分。在我的印象中,應該是在兒童夏令營、少年團契聚會等參與演過,另一個同樣常常被拿出來演的故事,應該就是浪子的比喻。我們當中有好些人跟我有類似的經驗,然而也因此,我們對經文的理解,有些可能就建立在以往聽過或演過的經驗裡。如果我們回到經文,這段撒該和耶穌的故事場景中有好些部分,作者並沒有交代那麼清楚,要留給人有空間去思想。

 

舉例來說,像是為什麼撒該這麼想要去看耶穌?耶穌怎麼會知道撒該的名字?(這比較容易回答,因為耶穌是無所不知的。)又什麼原因讓撒該去作出對窮人和對他曾欺騙過的人的補償?還有,撒該是什麼時候告訴耶穌他想回應的行動呢?是在他要帶耶穌回家的路上,還是接待耶穌到他家之後呢?還是隔天耶穌起床後呢?你會說,有阿,不是在那天晚上當他招待耶穌在家裡吃完飯之後說的嗎?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是這樣演的,但聖經中真的有這樣記載嗎?

 

對於這些問題,可能是作者刻意留下的空白,讓我們多去探究,像是他家裡的人,太太和小孩們會對撒該的行動有怎樣的反應?但另一方面,作者也已經將撒該與耶穌相見的重點和結果都說得清清楚楚。我想,雖然這段記載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門徒」這個詞,但大家是否會同意,撒該已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

 

四、救恩與門徒代價間的關係

    順著這往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在於「救恩」和「門徒代價」之間的關係。在今天我們關注成為一個門徒要付上什麼代價,但實在不能忽略的前提是--成為門徒實在因為領受恩典的回應。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來看,在撒該遇見耶穌的歷程中,他所領受的恩典是如何展現出來的:

1.恩典是展現在一種款待和友誼的關係中

    耶穌主動說「撒該,快下來,我今天必住在你家裡」(v.5),原文中的必有「必需」的意思,是上帝的恩典主動的臨到並建立關係。從故事的敘述中也呈現一種相互的關係,一開始是撒該渴望去看見耶穌,甚至不惜形象去爬上桑樹,但另一方面,是耶穌順從上帝的心意,主動地看見他,將他找尋回來。如同耶穌最後所說的「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當耶穌接納撒該,撒該也歡迎耶穌、接待他去家裡,他們彼此因著這樣款待和友誼,讓上帝的恩典就臨到這個家。

 

2.恩典讓人恢復真實的身分

    當撒該想要看看耶穌的時候,他面對好些阻饒,在眾人眼中,撒該是一個仰仗著羅馬政府的權力,承攬耶利哥城收稅的特權,獲得許多不義之財的「猶奸」,因此群眾一致對他貼上罪人的標籤。所以,當耶穌主動說要去撒該家住的時候,便引起眾人的議論紛紛「這個被排除在我們社群之中的罪人,耶穌難道不知道他是誰嗎?」但恩典是--「從上帝的眼光看見人的真實身分,並藉著恩典讓這樣的身分得以被恢復」。耶穌對大家說,撒該是誰?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也是承接上帝應許的一位,是信仰社群中的一位。當我們訝異撒該的生命有如此大的轉變,實在是因為他先領受並經歷了]上帝的恩典,恢復了上帝兒女的真實身分。

 

    在我們生命中,我們有各種不同的角色,也包括了我們是上帝兒女的身分,以及我們是跟隨耶穌的門徒的身分,這樣的角色是否已經被各樣其他的頭銜、角色所排擠,或在優先順序中排到很後面,甚至是已經「被下架」了,忘記原來我們是這麼尊貴的角色。各位,原本撒該的生命光景就是如此,但在上帝的恩典中他被恢復了,那我們生命的光景中,現在是否也落入這樣類似的光景,耶穌也要對我們說「某某人,你也是我用寶血重價救贖回來的,你是寶貴的,是屬於上帝的兒女,好好珍惜並活出你的生命吧。」而你我又會怎樣來回應呢?

 

3.在恩典中脫離各樣挾制,得以自由地活出門徒的樣式

    撒該說他要將所有一半的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超過原本律法中所規定的償還條例,出埃及記22章記載「人若偷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v.1)若他所偷的,或牛,或驢,或羊,仍在他手下存活,他就要加倍賠還。(v.4)」可見只有偷去的東西已經被破壞之後,才需要以四倍賠償,如果原本的沒有破壞,只要加倍賠償就好。撒該自願作出這樣的行動,救助窮人並願意加倍補償曾經被他欺騙過的人,這也象徵著能他從金錢的束縛中得解脫,也去修復並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恩典之所以寶貴,是因為恩典也帶來釋放和醫治,我們也可說撒該身上的病被醫治了,這本身就是一種的神蹟,就如耶穌曾醫治,讓瞎眼的得看見、瘸腿的得以行走一樣。

    回想我們的生命,可能也因著感受到生命的流逝,被生命中的不安全感所挾制,以至於要緊緊抓住一些東西,像是地位、成就、權力、金錢、健康、情感等,這些原本可屬於上帝對人的祝福,卻因為我們想抓得太緊,太想要得到這些,我們反倒被這些所挾制,讓我們的生活每天僅能圍繞在這些渴望和目標來打轉,甚至當我們努力攀登到某個高峰的時候,頓時才突然領悟到,為達到這些目標,沿途上實在犧牲太多。成為門徒,卻是一種回歸到神面前的仰望,是重新得到自由、得以從被束縛的事物中解脫,不是說我們都不再追求這些,卻是將這些視為上帝對人的祝福,並深這些得與失都在上帝的旨意和保守中,是上帝在掌權,而且過程和結果一樣重要。因著恩典,我們能脫離原本所受的挾制,活出跟隨主的行動來,甚至那些付出的代價,對自己來說,更是脫離原本被挾制的景況,活出一種甘心給人、樂意分享的生命。

 

4.在經歷恩典後,心情是歡歡喜喜跟隨的

    在我們讀這段經文時,我們會發現其中充滿許多情緒的變化,像是好奇、歡喜、疑惑、不滿、感恩和讚嘆等。而撒該在領受恩典後的回應,當他告訴耶穌,要做這些重大的決定和行動時,是充滿著喜樂、是甘心樂意的。撒該完全不是被要求、被決定或被強迫的付出。因此,我們也可以進一步的衍伸,成為耶穌門徒的心情是歡歡喜喜地跟隨。同時,當我們提到「作門徒的代價」,好像從字面上讀到的,一種需要付出或犧牲的意思,但作門徒的代價,本身會是先經歷了上帝滿滿的恩典,而自然流露出喜悅,就像一首詩歌所寫的「越事奉越甘甜」那樣的心境。這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自從我接受主耶穌,祂成為我主宰

自從我跟隨主耶穌,我感到事奉祂越久越甘甜

我感到事奉祂越久越甘甜,我感到越愛祂祝福更加添

使我福杯滿溢在地如在天,我感到事奉祂越久越甘甜

 

    各位,也讓我們用心來檢視,自己走在這條跟隨主的道路上,是否也像這樣的心境,感受到越事奉祂越久越甘甜?還是越事奉越無力、越事奉越埋怨呢?我們知道,情感和感受不能取代我們對真理的認識,信仰也不能只建立在情感和感受上面,但情感和感受卻像是一個溫度計,量測出我們信仰的溫度,我們愛主的溫度。你今天來教會,心中渴慕來親近神的溫度是幾度呢?

五、結論—

    再思「作門徒的代價」

    在今天信息的最後,我們要再讀另一段經文,記載在路加9:23-25,我們一起來讀【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

 

    這段經文是耶穌告訴眾人,什麼是跟隨他的道路,耶穌提到捨己、提到天天,天天揹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祂。這條路或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的確不討喜,也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耶穌卻說,如果你們走的不是這樣的一條路,那麼人生所做的其他努力,那些想要救自己的生命,想要抓住一些認為有價值的努力,最終反而是賠掉生命。換句話說,或許周圍的人覺得當我們走在這一條跟隨主的道路,別人看到的是捨棄和犧牲,但我們走在其中的,卻是越走越踏實和喜悅。雖是付出,卻有一種滿足。為主付出,看似受拘束,卻享受在其中的自在美好。雖是捨棄,卻常得到意想不到的豐收。你說,牧師說的這些,像是什麼呢?我想到的例子,是我們在信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例如:提早起床讀經靈修、持守主日禮拜、每月十一奉獻、擺上熱情和恩賜、參與服侍、關懷弱勢者、關心傳道人和宣教士,為他們禱告、在職場上為持守信仰的原則而受人嘲笑或看輕、在家庭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中操練愛的真諦等,這些看來都像是作門徒的代價。你會說,牧師,作門徒的代價怎麼多?弟兄姊妹們,牧師要大家去想,對你來說,今年你學習作門徒,在上面所條列的這些當中,過去的你最常在哪個部分跌倒?而讓我們尋求上帝指引,要帶領我們在哪方面有進步呢?

 

    在今天,我們用不大一樣的切入點來看撒該,談論關於恩典和門徒的主題。親愛的弟兄們,讓我們從撒該的身上,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忘記,先看見恩典的部分,一旦少了恩典的部分,門徒就流於律法的規範、限制和束縛。但真實門徒的生命,都是先領受恩典,再樂意分享的生命。沒錯,在學習作門徒的操練中,還有紀律、堅持到底、還有勇敢、還有愛心,在學習門徒的操練中,我們也會有挫折、等候回應、暫時看不到成果、或是懶散、無力等等,這些都有,也都該談論。但講論門徒的起點,如果沒有談到上帝的愛的連結和恩典,那整個領受都將變了味道。

 

    在這2020年讓我們和平教會眾兄姊們,朝向一個甘心樂意作門徒的目標,那是勉強不來,也假裝不來的。特別鼓勵我們大家,再來禮拜六、日是教會年度的培靈會,透過盧俊義牧師來學習更多聖經的真理,預留出時間聽神的僕人傳講上帝的話,每個講座和禮拜中聽到一項重點,用心去活出來,日積月累下也會有所不同,不是嗎?也讓我們記得,曾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中,我們一起戴著口罩,一起來聽上帝的話語,學習成為耶穌的門徒,回應耶穌的恩典和命令,也能體會撒該的歡喜和回應。你願意嗎?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