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傳˙承】

 

一、前言:信仰一代傳一代—和平教會74歲!生日快樂!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本主日是農曆新年過後第一個主日,願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繼續施恩賜福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以及在我們的家庭中,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每一天、都能領受上帝祂那豐盛的恩典及慈愛,我們所行的路徑也都能滴下上帝祂那豐厚的脂油!

 

本主日也是我們和平教會成立74週年的紀念日,讓我們一起大聲說:「和平教會!生日快樂!」雖然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時期來到和平教會,我們在和平教會接受裝備與造就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與祝福,共同享受地上上帝國的福份與喜悅;我們也在不同生命的階段出現在和平教會;有許多人在和平教會出生、成長、求學、結婚生子!也有些人曾在和平教會經歷人生極大的艱難,但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差派許多的天使陪伴在我們身旁讓我們能安然渡過生命的幽谷,重新拾回對上帝的信心!

 

是什麼樣的因素讓你願意留在和平教會呢?和平教會有什麼樣的特色讓你持續參與和平教會的聚會呢?你怎麼會選擇和平教會成為你委身、學習、成長、追求信仰的教會呢?牧師邀請我們在歡慶和平教會74週年生日的時候一起來思考這些問題!讓我們和平教會真正能成為「連結於神、連結於人」、「領受祝福、成為祝福」、「成為萬民的祝福」的和平教會!

 

二、本文:門徒的傳承

當耶穌從死裡復活昇天之後、兩千多年來基督的教會歷經許多不同的世代、有使徒的世代、初代教會的世代、教父的世代、大公教會的世代、宗教改革的世代以及福音遍傳的世代。兩千多年來基督的信仰能遍傳各地,除了有重要文字的記載—聖經,讓我們所信的不致有所偏差外,更因著有許多信仰的前輩,他們殷勤教導用心陪伴、以自己本身為模範用他們的生命來帶領門徒,基督的福音才能一代一代流傳下來!

 

()   本文一:門徒傳承的例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美好門徒傳承的例子,在舊約中有以利亞和以利沙的例子:以利亞陪伴以利沙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以利沙也一直跟在以利亞身旁在觀察和學習,才能接續以利亞忠心的事奉。在舊約中也有摩西和約書亞的例子:摩西也都一直在訓練及教導約書亞,約書亞才能接續摩西的工作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在新約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耶穌他是如何帶領12個門徒的例子;以及巴拿巴是如何陪伴保羅、保羅是如何引領提摩太的例子。

 

()   本文二:提摩太後書中門徒傳承的例:保羅與提摩太(提後2:1-2)

我們今天所看的提摩太後書,是使徒保羅寫信給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第二封的書信。保羅勉勵提摩太要他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起來;要作耶穌基督的精兵;如同軍人不讓世俗纏身,好叫召他當兵的人喜悅。如同競技場上的運動員一樣、有節制、按規矩得著榮耀的冠冕;也要像農夫一樣勞苦工作,耐心等候作工的果效,更要擔負起教師和傳道的責任,努力成為上帝貴重的器皿。

使徒保羅他是如何陪伴帶領提摩太,實在是「門徒傳承」很好的典範。基督福音的傳承也是因為有這麼多願意為主付出的門徒,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用他們的生命努力在學習做主門徒!今天的你和我才有機會可以坐在這個地方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二章1-2節提醒提摩太「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在經文中『剛強』這個字希臘文原文是命令被動語態,表示我們要持續不斷讓上帝在我們的身上動工,讓上帝通過耶穌基督的恩典使我們剛強起來。我們無法靠著自己就能「剛強」。如果我們清楚明白我們肉體是軟弱的,凡事都要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我們才能剛強起來!當我們有如此深刻的體會及親身的經歷,我們才能向別人傳揚主耶穌基督祂在我們身上所行奇妙的大工。

保羅同時也提醒提摩太要提摩太把在許多見證人的面前所聽見保羅的教訓,交託給這一代及下一代忠心的同工。在經文中『交託』是指真道的傳遞;『忠心』是指忠於真道;『能教導別人的人』是指善於教導真道的人。本段的聖經節我們可以看到4種不同傳承福音的人:第一是「我」—使徒保羅,第二是「你」提摩太,第三是「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第四是那被教導的「別人」。傳承的順序是;保羅→提摩太→能教導的人→別人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8:19交代我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此,每一位基督的門徒都要能帶出另外一群基督的門徒,使他們能跟隨耶穌,活在基督裡,直到主再來時。我們不單單只是要使人成為主的門徒,也要使主的門徒成為能帶出門徒的人,才能讓基督的教會代代相傳下去。

 

()   本文三:希伯來書十三章第7節對我們的提醒

今天我們所讀第二段的經文、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七節「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不僅僅要「想念」那些傳福音給我們的人,更要學習效法這些在信仰上留下美好腳蹤信仰前輩的信心。經文中「想念」在希臘原文中是用現在的時態,有記念,提醒的意思,也就是要我們「持續不斷的想念」。而「留心看」也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回想』和『留心觀察』」的意思。

保羅勸勉我們要不斷的回想和觀察這些信仰的前輩,他們是如何在信仰生活和日常的行為舉止上留下那美好的生命見證,而且他們是一直到生命的終了仍抱持著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值得我們好好來學習及效法。這些信仰的前輩他們願意為了福音的緣故付出他們的所有,甚至是他們生命的代價。我們從使徒保羅的身上看到這樣的模範。我們也可以在許多來到台灣宣教的宣教師的身上看到他們都留下這樣美好的腳蹤。

今天我們能夠認識上帝,成為一個基督徒,是上帝在我們人生不同生命的階段中安排許多不同的人,帶領我們、塑造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屬靈的生命能夠日漸增長逐漸成熟。這些人將上帝的道傳承給我們!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常常是小時候主日學老師殷勤的教導我們,青少年團契的輔導溫柔的陪伴著我們,還有許多教會信仰的長輩我們在他們的身上看見一生依靠上帝真是有福的見證。上帝藉著許多人來奠定我們信仰的根基!今天我們是否也能幫助別人在信仰上扎根呢?今天我們也應當有這樣的心志,成為一個福音真理的傳承者,讓別人可以從我們的生命中看見上帝所做奇妙的改變。

三、思考: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牧師邀請我們一同來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   思考一:我們的信仰要傳承什麼?我們要如何承()?我們要如何傳?

『信仰傳承』至少包括三個重要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你想要傳承什麼?」這是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挑戰,我們要好好思考「到底我們有什麼可以傳承?」

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信仰傳承這件事,這麼重要(Why)?」你爲什麽想要傳承信仰呢?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到底在乎什麽?

第三個問題是:我們要「怎麼傳承信仰?如何接棒(How)?」我們有『接棒』的責任,我們也有「傳承」的責任。我們如果不『接』,我們要怎麼『傳』?我們拿什麼來『傳』呢?

我們都曾跑過接力賽賽跑,接棒接得好不好,不是光傳棒的人,接棒的人也很重要。兩個人要有很好的配搭及默氣。當我們在思考「傳承」這個議題的時候,我們每一位做父母的、每一位基督的門徒,我們都有『傳承』的責任。一方面要『承』,一方面要『傳』。當我們的後輩提到你時,他們最懷念你曾為他們留下、他們可以學習的信仰模範是什麼呢?

 

我們想要傳承什麼給我們的後代子孫呢?高俊明牧師的祖父高長,他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個信徒,第一個傳道者。高長一生貧苦,有人勸他:「你的孩子多,應該買些土地,留給子孫。」他說:「我無須留土地給子孫,高家的寶貝,就是耶穌基督。」高長常對子孫說:「我沒有留下金銀財寶給你們,我所留給你們的產業就是主耶穌和一本聖經。」

上帝交託給每位基督門徒的使命,要我們將豐盛基督徒的生命傳承下去,不管你目前領受多少上帝的恩典、你基督徒的生命是活得多麼精彩,過了就沒有留下任何的痕跡;沒有傳承,信仰就無法傳遞下去。大使命不只是傳福音,而是信仰的傳承。我們的家庭需要信仰的傳承,我們的教會也需要信仰的傳承,我們每一個人都負有傳承的責任,我們都需要將我們的信仰傳承下去。我們每一個人有一天我們都必須向上帝交帳?今日的我們是否可為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會、留下些許值得他們學習及效法的地方呢?

 

()   思考二:和平教會有什麼特色,值得我們傳承給和平教會的後輩呢?

當我們在歡慶和平教會設立74週年的時刻,我們更應當思想,我們和平教會有什麼樣的特色是值得我們傳承給和平教會的後輩?我們和平教會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特色:牧師做一些整理與大家分享:

在莊丁昌牧師時代—是族群融合的教會:不論外省人、本省人都能在同一個禮拜堂一起敬拜上帝,且是同一個小會及長執會共同推動教會各項事工!

在商正宗牧師時代—是青年宣教的教會:當時青年團契人數可達到一百多人,學舍有六層、寒暑假都會辦南下巡迴的演唱、為神國造就人才、給學生們舞台訓練、裝備、栽培、差派他們;會友喜歡成為接待家庭接待大專學生;目前和平僑遍及全國及全球;

在蔡茂堂牧師時代—是團隊服事的教會、完成新堂的建築;

綜合來說現階段和平教會的特色有:1成人主日學的教育事工2.詩班、樂團的多元服事 3.完備、新穎的教堂設計(整棟大樓全教會使用)4.以宣教為本的宣教異象 5.接待新朋友的團隊同工6.成立和平關懷站、開啟社區長輩宣教事工。

 

四、結論:我們正在寫歷史

我們在場的每一位牧師、長老、執事、會友我們正在寫這一個時代和平教會的歷史,經過510年後我們的子孫後輩是如何為我們目前所做的努力來定位呢?我們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我們曾為和平教會留下什麼?讓他們可以在我們這一代和平人所打下的基礎上,繼續在青田社區,台灣這塊土地、上帝國宣教事工上,繼續努力呢?上帝賦予和平教會有其特殊的使命及任務;上帝讓我們有屬靈的眼光可以看到和平教會目前所欠缺及該努力的地方,上帝也讓我們聽到許多的反應,我們努力不夠的地方,上帝更將那地上上帝國實踐的異象,存放在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的深處!新的一年、2020年是我們該起來行動的時刻到了!將你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將上帝放在你心中的感動、透過你個人的禱告,努力與參與、透過你主動邀請同工一起來投入;透過全體會友大家共同的努力、讓我們為五年、十年後的和平人留下,他們可以踏在我們肩膀上,繼續向前邁進的基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