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亞伯拉罕的信心高峰


講道內容
講題:亞伯拉罕的信心高峰
經文:創22:1-14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二月三日


一、前言
接續上週亞伯拉罕信心的旅程,前面有過六次和上帝相遇說話的經歷,我們很快來複習這六次的經歷,期間過了24年的時間,有三次設立祭壇當作記號。我們說亞伯拉罕除了是一位信心的仰望者,更是一位敬拜者。而亞伯拉罕在前六次與上帝相遇之後,又發生了什麼事呢?在這些事之後,他的太太撒拉果然懷孕生子,為他生了珍貴的兒子,他的信心有了獎賞,是上帝所賜,以撒是笑的意思,是上帝讓我笑,使聽見的人要跟我一起歡喜。上帝所應許的子孫和土地,都要透過這小孩傳下去,雖然這是一個嬰孩的誕生,卻是聖經中重大的事件,也可說是看見上帝應許一步步開始實現。

二、第七次上帝對他說話的內容和目的
接著,以撒漸漸長大,在22章記載上帝又對亞伯拉罕說話,這是他第七次聽見上帝對他說話,但這一次跟先前的不大一樣。這次沒有提到應許的祝福,這次也沒有再看到什麼特別的異象,這次也沒有藉著立約來安慰他,也沒有像在那幔利橡樹下的知心交談。這一次卻只有一個沒有解釋,也沒有應許的命令:「離開,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到我所指示你的地方,獻給我」。這次的呼召──卻很可能讓原本的目的無法成就。

對亞伯拉罕來說,如果順服,好像會推翻他先前所有肯定的一切,這是信心的大考驗。我就想到就好像年輕人在打電動玩具中,打著打著到最後,場景開始變化,配樂也開始變化,然後有大魔王出現,那是重要的關鍵時刻,為要一決勝負。但這次的命令中,大魔王的出現卻是上帝的命令,這會讓他感到困惑嗎?但亞伯拉罕因著前六次上帝跟他說話的經驗,一步步學習這信心的功課,就如我們上週整理過的──他相信了,他知道上帝是有盼望的,他順服了,知道上帝是有能力的,知道上帝是審判的、公義、憐憫的。這次,上帝要他學習什麼?這次,神要他學習受苦,他的受苦,以及神的受苦,這是上帝要帶領他進入的最後一個階段──和神一同經歷苦難。
上帝要亞伯拉罕將他獨生的兒子帶來獻祭,他獨生的兒子,以撒,那位要成就上帝應許的兒子,這讓我們想到什麼?在這件事情中,我們好像看見一種連結,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作日後上帝要在人類歷史上成就的事,那是在新約時代,上帝所要經歷的,上帝會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為了我們而犧牲,藉著犧牲的結果,來救贖人類。摩利亞這個地方,根據聖經學者的考證,離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骷髏地不遠。從這角度來看,這是上帝對亞伯拉罕的隱藏,但在上帝的眼中是多麼的特別。上帝彷彿要透過亞伯拉罕,顯明上帝以後也要同樣心境的救贖計畫,上帝帶著亞伯拉罕經歷這受苦的過程,透過這讓他去體會日後上帝獻上自己兒子的心。從這角度來看,亞伯拉罕真的是上帝的朋友,因為上帝竟然將祂的心意和感受,讓亞伯拉罕去體會、去經歷,雖然這對當時的亞伯拉罕是隱藏的信息,但我們後來才能看得到。

那麼,亞伯拉罕在當時所認知到的,他的理解是什麼呢?他的感受又是什麼?創世記225節提到,亞伯拉罕對同行的兩位少年人說:「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希伯來書1119節提到,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這句話幫助我們瞭解亞伯拉罕的內心──「以為」表示他一直在內心和自己爭論,他以過去的經歷下了這個結論,上帝不會讓祂的應許落空。如果我順服神,上帝也必叫他從死裡復活。因為相信,他立志要過一個順服的生活,為此他願意付上一切代價,甚至是他一切希望所在的兒子,那個上帝所賞賜的寶貝。

因為過去當每一次慈愛的上帝介入他的生命,每一次的介入,都讓亞伯拉罕更深認識上帝和祂所立的約。也因著這樣,他也以更寬廣的信心回應神,去活出羅馬書117節所說「本於信,以至於信」(對信到佇信)的典範。上週我們看見屬靈的前輩陶恕曾說:「真正的信心要求我們相信神所說關於祂自己的每一件事,也相信祂所說關於我們的每一件事。」信心,就是從過去所經歷的,面對現在所發生的事,並且相信,那個我們明天才會知道的意義,我們提早就如此相信。你心中有什麼事,現在正在經歷信心的考驗?你可有因為過去相信上帝的經驗,而有更信靠的信心呢?


三、信心和受苦的神學議題
在這裡正面對我們信仰中一個重要議題,那是關於「信心和受苦」的主題。更具體的說,是亞伯拉罕有如此堅定的信心,那他還會感覺痛苦嗎?信心,從來都不會使我們失去感覺。信心,也不會讓我們在這過程中變得麻痺。就如同耶穌憑著信心和順服,走上十字架,祂也依然感到痛苦,但是祂為求上帝的旨意成全,祂願意忍受這一切。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我們回想你我在這條信心的道路上,會不會覺得苦呢?在你我接受信心操練的過程中,會不會感覺到受苦?會苦,我們會感到受苦,在信心之中,我們會。在等待實現之前,會苦。在用信心的眼光,看遠又看現實之間的差距時,會苦。在當別人談論那還沒實現的應許時,從別人射來的眼光中,會苦。還有當眼看已經有些成果,卻又突然好像全部都將失去時苦不苦?會苦,真的會苦。在這信心的旅行中,我們心中總要面對另一種聲音:「放棄吧,沒有用的,何必這麼辛苦,跟別人一樣不就好了。沒有希望啦,關於應許,上帝說說而已,聖經說說而已。」心中這樣想要放棄的聲音,會伴隨著外在的苦,出現在我們的心中,如同有各種聲音在我們內心搶著發言的麥克風。
四、另一種聲音
但我們心中還有另一種聲音,是來自上帝心意的不滿足。每一位基督徒的信仰道路,都是上帝恩典所引導,讓我們決心走上這一條路。但如果我們後來停在半路上,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不滿足的。就像亞伯拉罕那樣,有時我們被呼召離開原本熟悉的地方,離開故鄉,祂不滿足我們停留在半路上的哈蘭。有時我們向神設立祭壇,回應祂向我們所賜的一切;有時我們忍耐等候,有時我們甚至在懷疑的時候,勇敢向上帝提出質疑和挑戰,這都顯明我們和神親密到某種程度,但上帝的心意仍不滿足。每一次當我們停下來,可能是因著我們的財務狀況、因著健康狀況、因著我們的家庭狀況,還是因著一些人不好的見證等,讓我們因此停下時,上帝就不滿足,各位弟兄姊妹,上帝的心不滿足。祂的心意是什麼?上帝不滿足於僅僅在你現在的生命光景,僅僅滿足你現在所提祈禱的需要,上帝的心意,是要帶我們參與在祂的大計畫之中。在上帝的計畫中,不僅是揀選我們、祝福我們,更要鍛鍊我們,讓我們能成為能了解上帝心意的人。就如同祂要亞伯拉罕成為萬國之父,讓萬國都因他蒙福,透過他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因此,上帝不滿足,上帝一再提升他的信心,顯明對他的心意。甚至啟示四百年後子孫所要經歷的事來堅固他;甚至更用祂千年後要同樣犧牲獨生子的心,都讓他體驗。通過這些,藉著受苦使亞伯拉罕更深體會和上帝的同在同心,他的信心被擴大了,結果是他得勝,成為我們眾人的信心之父。

我這次在準備這篇講道篇的時候,讀到一位美國浸信會牧師的家庭見證。亨利・布克比牧師是一位很有宣教熱誠的牧師,受到許多人尊敬,也曾獲四所學校的榮譽博士。他有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這位牧師在文章中寫說,當小孩子們都還小的時候,他們希望其中一個孩子當律師(可以處理可能面對法律的需要),一個當醫生(可以照顧身體的需要),一個當成功的生意人(供應未來生活所需),一個當牧師(在靈性的需要上幫助我們),還有一位當宣教師(一圓宣教的心願)。但他和太太每一次在這樣的期待禱告的最後,總會加上一句:「主啊,然而不要照我們的意思,要照祢的心意成就。」後來,他們謹慎的教導孩子們去愛、信任和順服神,讓他們看見全心侍奉上帝的喜悅。結果他的大兒子,在大學時很可能成為一個律師,有一天來跟他們說他決定去讀神學院,他們滿心喜悅、感到榮幸。接著另一個兒子也表明,上帝呼召他全職服侍,他們再一次歡喜快樂。幾年後,在一次的營會中,這兩個兒子來跟牧師爸爸說:「我們正在為弟弟老三禱告,他正在面對跟我們類似的經歷。爸,你知道,就是當神呼召我們的經歷。」後來沒多久這老三也宣布他願意全時間侍奉,全家歡喜快樂,求神幫助他們。幾年之後,當這牧師去一個宣教營會分享信息,他最小的女兒和其他年輕人走到台前,願意將生命交給主,作一位宣教士。大家又是歡喜快樂,求主幫助他們。

那還有一個,後來怎樣呢?四兒子心中有許多掙扎,後來他決定讀法律,也表現得很好。有一次主日禮拜後,他跟爸爸說,他不像其他哥哥們忠實地與神同行,但他也沒有遠離向神敏感的心。後來,他們去一家餐館吃飯時,他說:「我很抱歉過去讓你和媽媽擔心,但我要你知道,上帝正在呼召我全職侍奉。」這位牧師寫說,在那擁擠的餐館中,他站起來喜極而泣,不管眾人的眼光,抱住兒子說:「上帝是信實的,願照你的旨意引領。」牧師爸爸後來成為牧師阿公,他在見證最後寫說,這個家庭沒有律師、醫生或賺大錢的生意人,但有四個牧師和一個宣教師,加上他們的另一半,以及十個孫子,還有照顧我們的神。當我在讀這見證的時候,想到自己沒有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我們當中大多數的人也沒有這麼多兒女,或許五個小孩會比一個小孩更容易放手些吧?我不是那麼有把握。但面對人生重要的決定,也不只是決定是否全職服侍這件事,我們是否願意鬆手放開自己所珍貴的事物,愛上帝勝於一切?我們是否願意不計代價的順服祂?若神有這命令,連人看作光明的前途也願意放下?這是亞伯拉罕的信仰高峰,而在那山頂上,他勝過了大魔王,是他自己內在不願意順服的爭戰,選擇全心順服上帝,並經歷到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必預備)的豐富恩典。

五、結論
當牧師在說這些的時候,你想到什麼?回顧過去,那是一段你和上帝怎樣同行的旅程呢?還是走到應許迦南地之後,又因為飢荒而下到埃及。上帝對你的心意在哪?是繼續前進,還是已經停下來,停留在中途的哈蘭。親愛的兄弟姊妹,上帝的不滿足,正透過聖靈在對你說些什麼呢?或者你現在的人生,正落在苦難當中,面對內外的挑戰和各種聲音,此時信心的回應、忍耐和盼望,又是什麼?我們基督徒的人生,真是一趟信心的旅行,上帝呼召我們跟隨著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腳蹤去旅行。

現在的你,可有察驗出上帝對你今年的心意?信心之路,從屬靈前輩的經歷中,他們都見證這條路,真是一條恩典之路,雖然也是崎嶇之路,卻是平安之路,更是一條驚喜之路。或許在每一次的信心挑戰和考驗中,我們永不知道,這次是不是最後的大考驗,不知這次遇到的是不是大魔王,還是還有更大的魔王關卡在等著我們,而我們手邊的武器和先前的訓練又是否真的足夠。但我們知道,我們因著每一次的考驗,信心越來越增大,我們和上帝的關係越來越親近,我們的視野和世界也越來越寬廣。信心的功課,會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的,而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特別在苦難和困難的抉擇中,真需要用信心的眼光和語言來看些事情。願主的旨意成就,因為我相信上帝依然掌權,因為我相信上帝正在指引我前面的道路,我相信順服就會蒙福的屬靈原則。你相信嗎?我相信,是的,我相信。讓我們在信心中,一同經歷上帝的信實和豐富恩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