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心靈與誠實的敬拜


講道內容
講題:心靈與誠實的敬拜
經文:約翰3-919-24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三月三日

一、前言:耶穌的答與問
耶穌在世上3年半傳道的生涯中,曾經有許多人問耶穌各式各樣的問題,他們問,耶穌回答!耶穌和他們之間心靈的對話,解答當時許多人心中的疑惑,也幫助現今我們每一位認真追求信仰努力跟隨基督腳蹤的信徒。當我們再次認真查考聖經經文的時候,仿佛帶領我們進入主耶穌當年與他們對話的情景,讓我們可以透過經文的描述,更深刻的明白和理解上帝要告訴我們的真理,使我們的疑惑能得到解答。今天我們要通過約翰福音第四章「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再次來思考和平教會今年度的主題「成為萬民祝福—禮拜年;同來敬拜的屬靈夥伴」:「禮拜、敬拜」的主題。

二、本文: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
    對話
耶穌在世上行過許多的神蹟奇事,也醫治過許多心靈軟弱及身體有病痛的人們,耶穌更通過言行來宣揚上帝國的福音!四本福音書都有不同的記載。當我們讀約翰福音書的時候會發覺在約翰福音中「耶穌的話特別多!」約翰福音書的作者期盼能通過詳細記載耶穌祂曾經說過的每一句話,來幫助我們更能清楚明白及了解上帝真正的心意是什麼?約翰看重耶穌祂曾說過的每一句話!因為他深刻體會到「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1:37

約翰福音第四章總共有七段非常精彩的對話,撒瑪利亞婦人問,耶穌回答。通過與耶穌之間的對話,澄清撒瑪利亞婦人過去因短暫生命的經驗、有限的眼光、傳統教條的束縛以及民族信仰的差異而產生許多錯誤的認知及觀念!耶穌非常有耐心地與撒瑪利亞婦人深入的交談慢慢化解她的心防。通過實際與主耶穌面對面心靈對話的過程,讓她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生命的本相,直至甘心樂意完全伏服在主耶穌的腳前。不僅僅對耶穌的稱謂從「你」到「先生」轉變為「先知」;從懷疑耶穌是「彌賽亞」一直到承認耶穌是「基督」!因著重新接納面對自己過去生命的本相;因著曾親自與主耶穌面對面的相遇;因著真正認識敬拜的對象是誰?因著擺脫過去錯誤傳統觀念束縛的撒瑪利亞婦人,如今勇敢回到過去自己不敢面對的人群中,親自見證自己生命的改變,大聲宣揚福音的大能,並且積極邀請他們自己來看、自己來聽,自己親自與主耶穌基督面對面來相遇!過去一直閃躲人群的撒瑪利亞婦人如今成為大力宣揚福音大能的宣教勇士。上帝通過「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對話」故事要告訴我們:如何通過「心靈與誠實的敬拜」來親近、來敬拜、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耶穌必須經過撒馬利亞V4
在四章4節約翰特別用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強調耶穌祂的使命和心意。在約翰福音中「必須」這兩個字特別是指上帝的心意,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是上帝既定的計劃。耶穌「知道」在撒馬利亞有重要的事奉,耶穌「順服」聖靈的帶領,耶穌「選擇」經過撒馬利亞。目的是要完成那差他來的天父所預定的工作。耶穌祂「定意」要到撒瑪利亞,而且要在雅各所留下來的水井旁等候撒瑪利亞婦人。耶穌是「主動」來找這撒馬利亞的婦人,如同羅馬書5:8所說:「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耶穌也是「必須」「主動」「定意」要先來找我們,使我們能夠得到祂的救恩。
撒瑪利亞婦人利用中午來打水,原本是不想要遇到任何人,是耶穌主動遇見她。耶穌不僅主動遇見她,耶穌也主動開口和她說話。撒瑪利亞婦人來井邊打水,原本只是爲了要解決她口渴的問題,然而耶穌知道「生理上的口渴」不是她最大的問題,她最大的問題是在心裡那「心中對愛的渴慕!」這是耶穌要來為她解決的問題。主耶穌「故意」打破成規,刻意「經過」撒瑪利亞,要將福音傳給猶太人所輕視的撒瑪利亞婦人。因此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是在神的計劃之中,撒瑪利亞婦人信主的過程也絕非偶然。

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
      來往。(V9
一般傳統的猶太人若是要從南邊猶大地區到北邊加利利地區,都會繞過中間撒馬利亞地區,雖然需要多花至少三天的路程,他們寧可多繞遠路,因「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V9)」猶太人認為撒瑪利亞人血統不純正,因此猶太人非常鄙視撒瑪利亞人,甚至不肯踏上撒瑪利亞的土地。兩個群體的人世世代代互相仇視,各自有各自的傳統和敬拜的地方。猶太人是在耶路撒冷敬拜上帝,而撒瑪利亞人卻是在基利心山上另築聖殿敬拜上帝。

「來往」的希臘文譯為「與…交往」,但更普遍的用法是「與…共用」。「沒有來往」是指猶太人不和撒瑪利亞人共用餐具。「他們不會共用任何一項物品」。猶太人中有句話說:「與撒馬利亞人一同吃飯,猶如吃豬肉一樣的不潔。」猶太人絕不會與撒馬利亞人同桌吃飯,更不會用撒馬利亞人的容器來吃喝。

撒馬利亞婦人通過與耶穌心靈的對話,接納自己生命的本相勇敢面對上帝V19-24
接近中午、獨自一人、無打水工具、坐在雅各井旁、困乏口渴的耶穌,打破種族、宗教和性別的界限,主動開口對婦人說話,讓為了避開人群、故意走很遠、生命充滿憂傷的撒馬利亞婦人,相當的驚訝!而且在她過去的生命中未曾遇到一個不批評她而是真心接納她的朋友;未曾遇到一個不定她的罪而是真正關心了解她的人!在談話的過程中,耶穌溫柔地向她揭示她原本一直想要掩飾自己過去不堪回首生命的議題。耶穌鼓勵她用「最真實的自己」來面對自己及上帝,要敞開她生命的本相勇敢來到上帝的面前,不戴任何的面具用「最真實的自己」來敬拜上帝。
耶穌溫柔的態度以及安全感觸動她的內心,讓她逐漸化解她的心防卸下她的面具、打開她的心門,使耶穌可以觸摸到她內心深處的傷痕,並且完全醫治她長久以來的傷痛,她內心所欠缺的愛,如今也被上帝的愛完全地充滿!
讓她勇敢地用「最真實的自己」面對上帝及人群。通過與耶穌心靈的對話,慢慢引導撒馬利亞婦人,從生命的幽谷和痛苦中走出來,耶穌開闊她的視野,耶穌重新修正她原本對世界錯誤的判斷,耶穌賞賜她新生命的盼望。撒馬利亞婦人過去羞辱生命的經歷,如今成為宣揚上帝愛的工具。撒瑪利亞婦人經歷生命改變的過程:是從與耶穌心靈的對話開始到接納自己原本生命的本相,一直到勇敢向別人述說及見證上帝醫治及改變的大能!

撒馬利亞婦人與耶穌相遇,帶來生命改變的故事。再一次激勵我們要勇敢地用我們「最真實的自己」來面對上帝!當我們每一次、每一個禮拜、用真誠的心靈、誠實的態度來到愛我們的天父上帝面前敬拜祂的時候,我們不需要再感到羞愧,我們過去的傷痛都將得到醫治;我們過去痛苦生命的經歷都將成為上帝大能醫治的契機;上帝要將我們舊有殘缺的生命變為充滿愛的新生命。

三、  思考:心靈與真實的敬拜
耶穌通過今天我們所讀「與撒瑪利亞婦人心靈對話」的故事,要教導我們在教會生活中非常重要「禮拜、敬拜」的功課。「敬拜上帝」可說是我們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敬拜、禮拜」也是教會存在的五大目標(禮拜、教育、宣教、服務、交誼)排在第一位的目標。我們應該要用最正確的方式及態度來到愛我們天父上帝的面前、來敬拜祂、來讚美祂、來歌頌祂的名!

耶穌通過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再次提醒我們「敬拜」最基本的原則是:「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敬拜這個詞在第四章19-24節、短短8節的經文中,總共出現10次之多。敬拜應當要有的態度是:敬畏上帝,順服上帝,把自己奉獻給上帝。
23-24節經文中、兩次強調敬拜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耶穌說了兩個理由:

一、「上帝是靈」:因為上帝是靈,所以我們要以「靈」來敬拜
耶穌要我們以「靈」敬拜祂。「靈」是我們人體內最獨特,最重要的部分。當上帝造人的時候,把「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人便成為「有靈的活人」(2:7)。「人的靈」能與「上帝的靈」相通,人敬拜上帝時也必須以靈與上帝相通。
人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上帝所看重的是什麼?就是人的心()。在以色列歷史上,上帝通過先知以賽亞責備以色列百姓說:「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29:13)雖然以色列人到聖殿按著律法規矩、條例來到聖殿敬拜上帝,獻祭物給上帝,但他們卻只有外表的行為而不是用敬虔的內心來敬拜上帝。
二、「父要這樣的人拜」:天父上帝喜悅人從心靈的深處用渴慕真理的心來敬拜
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將敬拜變成外表與形式,只看重「地點」和「祭物」,不看重敬虔內心的重要,耶穌特別用『心靈』與『敬拜的地點』相對,用『誠實』與『敬拜的祭物』相對,並指出『靈』是敬拜地點的實際,『誠實』是祭物的實際。「父要這樣的人拜祂」『要』原文有『尋找』的意思;也就是說上帝一直在尋找『這樣的人』,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的人。

從舊約到新約,雖然聖經中所提到「敬拜」,會因著不同的環境、時空背景,而有許多不同「敬拜」的外在形式,但上帝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的心意卻未曾改變。若我們不明白上帝的心意,我們只是一直在追求外在不同形式敬拜的方式,那就本末倒置的盲目與迷思。在以色列歷史中,上帝的百姓一直在聖殿中敬拜上帝,但先知撒母耳指責百姓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上15:22)所以當時上帝不悅納百姓的敬拜,並不是因為他們敬拜的體系、方式或環境等因素,而是因為他們沒有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
當猶太人被擄到外邦,他們沒有聖殿、沒有儀式、沒有人數眾多的利未詩班,甚至敬拜上帝都要遭受逼迫的時候,反而因著他們內心的敬虔、真實的敬拜而蒙上帝的悅納。
在教會歷史上,我們也可以看到、有許多的基督徒、當他們遭受逼迫,必須隱藏在家中、在隱密處來敬拜上帝;但當他們以心靈和誠實、默然跪拜在上帝面前敬拜上帝的時候,他們排列在上帝面前的敬拜,一定會得到上帝歡喜及悅納。
「敬拜」是上帝賜予我們所有人可以與神建立真實關係的恩典及權柄,「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從來不會受環境、方式、技巧、能力所限制,真實的敬拜是單單用心靈和誠實來到上帝的面前,向祂獻上讚美、向祂委身奉獻、向祂傾心吐意、向祂完全的信靠和順服。
 我們應該如何以我們的心靈及誠實,來敬拜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呢?


1.敬拜的對象是上帝,敬拜的設計不應以怎樣滿足參與敬拜會眾的感覺來思考。
2.真正認識敬拜的對象,對我們為何要敬拜上帝有莫大的幫助。
3.敬拜並非只是禮拜天來到禮拜堂敬拜上帝而已,而是要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四、結論:激勵人心的敬拜必攪動參與敬拜人的內心並帶出福音宣教的行動V28-29
唐曼華(Marva Dawn)說:「崇拜不是娛樂,乃是要塑造信徒,透過崇拜我們的生命被改變,然後進入社會中,使社會也得著改變。」
英國近代神學家William Temple說:「敬拜是以上帝的聖潔來喚起人的良心,以上帝的真理來餵養人的靈性,以上帝的榮美來滌清人的幻想,使人向上帝的慈愛敞開心門,使人一心一意來執行上帝的目的。」
在敬拜中我們遇見神,我們的生命就會被改變。這是敬拜最主要的目的和意義。一個激勵人心的敬拜會帶出福音的行動。你今天通過「敬拜」所領受的感動不會只停留在你的內心,你會很想要跟其他的人分享及見證。今天上帝仍在尋找,今天上帝仍在和平教會中尋找願意用心靈跟誠實來敬拜祂的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