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


講道內容
講題: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
經文:撒迦利亞書 7:1-7 8:18-23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九月十六日

一、前言
請大家先看看這是什麼呢?這幾張牧師拍的照片,透過相機特殊的效果和角度,似乎能看到平常眼睛所無法看見的。為什麼要讓大家看這些照片?是因為在撒迦利亞書中,先知也用好奇問題的提問和回答的形式,將他看見的異象寫下來。在本主日的信息中,我們除了去了解先知本卷書的內容信息,我也要大家去思想,先知如此表達的原因,以及這些信息跟我們有怎樣的關係。

二、進入撒迦利亞書的時代背景
首先,介紹一下先知撒迦利亞和他所處的時代。我們再次看舊約大小先知的分類表,他是屬於被擄歸回時期,在猶大的先知。跟他同時期的還有哈該和瑪拉基。特別是哈該和撒迦利亞這兩位先知,他們侍奉的時間有重疊,哈該比較年長,曾看過猶大亡國前的舊聖殿,而撒迦利亞則是生於巴比倫的新一代,跟著大約五萬名猶大餘民回猶大,時間是主前539年波斯古列王的時候,他和先知哈該都鼓吹繼續重建聖殿。本書記載大利烏王第二年(主前約520)繼續興建聖殿,到聖殿建造完成的日期為主前516年。哈該和撒迦利亞,彼此就有如不同世代的人,一起同工和傳承,請注意,不同年齡層的人一同領受相同的異象,實在是一件很美的事。
撒迦利亞一開始記載,他是多易的孫子,又擔任先知的身分,這樣祭司家族的出生,和耶利米、以西結兩位有類似的家庭背景,先知名字撒迦利亞的意思是雅威紀念。撒迦利亞書是小先知書中最長的一卷,共有14章,而最短的小先知書是哪一卷?俄巴底亞書,只有21節。在教會研經的傳統中,第四世紀的教父耶柔米(他將聖經翻譯為拉丁文)就曾說,撒迦利亞書是舊約中最不清楚的一卷。但另一方面,撒迦利亞書又是舊約中最清楚彌賽亞預言的一卷,後來被新約作者多次引用。
全書分為兩大段,風格有所不同,前面八章以異象來說預言,有清楚的日期,是百姓在重建聖殿工程開始後五個月時候寫的,直接傳講給回歸後的猶大餘民。後面六章直接說未來的事,不透過異象,是聖殿建造完成後才寫,沒有清楚的日期,對象是普遍性的,對日後的以色列國,還有列邦。雖然有學者認為這兩部分可能出自於不同作者所寫,但更多學者認為是先知在早期和晚期所寫,風格雖然不同,但主題卻彼此互相連結。
這卷書有很多異象(八個主要的異象),和舊約的但以理書、以西結書,以及新約的啟示錄相似,同屬於啟示文學,也有學者稱撒迦利亞書為舊約的啟示錄。這樣,就讓我們略為能了解,為什麼這卷書的困難,以及不容易進入本卷信息的原因。除了和我們現在的文化、歷史不同的群體,先知要寫給一群歷經受苦、戰亂離開故鄉70年的百姓,當他們滿懷希望回到故鄉,卻仍須面對各樣的辛苦和失望,有著極深的無力感的一個世代。看似完成了上一世代所盼望的嚮往,成就了被擄歸回。但之後呢?回來雖重建聖殿,立了根基,卻因遭受各樣的阻撓而暫停,各人忙於讓當下的生活好過一點,卻依然沒有看到變好的跡象,那現在還能做些什麼?那再來還要怎樣走下去呢?先知撒迦利亞講述這些信息的對象,就是一群在這樣處境中的百姓,也是因為這樣,這卷書和我們先前讀過的先知書的不大一樣。先知記載的方式,是透過圖像和好奇的提問,讓這些已經被所在的現實生活所打垮的百姓們,能打破原本看待環境和看待自己的框框,為了要被釋放自由的空間,重新去看見上帝的應許,整卷書中雖還是有先知的責備,但更多是充滿安慰和鼓舞的信息。我們在讀的時候,特別用這樣的角度來幫助我們理解。

以第七、八章討論是否該繼續禁食的議題為例。我們今天所讀第一段經文撒迦利亞書7:1-7,北國伯特利的人來問,過去70年被擄期間,在五月為著紀念耶路撒冷被毀滅所舉行的禁食紀念大會,現在百姓歸回之後還需要舉行嗎?這是關於傳統,關乎信仰。就如同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井邊的談話那樣,先知的回答,是先要大家省思,在禁食的時候真的有誠心嗎?還是為著禁食之後的大吃大喝?上帝要的不是宗教禮儀上的敬虔,而是行公義和好憐憫,先知責備他們這些都沒遵守,這是延續先知傳統的責備。然而到第八章,先知領受上帝對百姓說,四月、五月、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都要變為歡喜快樂的日子,成為歡樂的節期。

三、全卷中幾個重要的關鍵字
    再來牧師帶大家看幾個重要的關鍵字,透過關鍵字來認識先知的主要信息。
1.耶和華的火熱和主動
1:14-168:1-3這兩段經文中,都提到上帝要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他火熱。我要回到錫安,住在耶路撒冷中。這樣的上帝是火熱、是積極主動的上帝。雖然上帝是永不改變的,但比起上次牧師帶大家看西番雅書中的上帝,那位值得我們去信賴,相信上帝依然掌權的,又更加的主動,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成為2.0加強版的信息,全書中一再看見上帝的火熱和主動。
2.展望未來的彌賽亞信息—從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到彌賽亞。
先知在書卷中對於實踐上帝應許的關鍵人物,著眼在先知同時代帶領百姓的領袖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先知在異象中看見上帝喜悅和尊榮這兩位領袖,並從這展望到將來彌賽亞的信息。本書也成為舊約中記載多處彌賽亞預言的經卷,包括有:
a.基督是那苗裔(3:8)
b.騎驢駒進耶路撒冷(9:9)
c.被賣三十塊錢(11:12-13)
d.祂的手與腳被刺透(12:10)
e.被擊打的牧人(13:7)
f.返回橄欖山(14:3-8)
鼓勵我們兄姊們在讀的時候,也去思想上帝好特別、好奇妙,怎樣讓先知在領受上帝話語時,記錄下這些對耶穌基督生平的預言,對照於四五百年後的應驗,更讓我們有信心相信上帝在歷史中的主動和掌權,你我是否也相信,這位上帝也將在你我的生命中主動和掌權。
3.萬軍之耶和華(The Lord of the hosts)—是舊約中對耶和華一個特別的名稱,耶和華萬軍之神。
其中Host的希伯來文 צָבָא (zaba)的意思,可以指軍隊和打仗,也可以天上的日月萬象。耶和華和萬軍這兩個詞一同出現,在舊約共285次,其中耶利米書77次、以賽亞書62次、撒迦利亞書53次、瑪拉基書24次、哈該書14次,其餘的分散在各卷。照字面看來是戰爭中的統帥,萬軍之耶和華,很奇怪的在摩西五經中,雖有很多次的戰爭,卻沒有出現過這個詞。萬軍之耶和華,首次出現在撒上1:3,記載撒母耳的父母來示羅,那個安放約櫃的地方,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萬軍之耶和華不是指上帝是戰神,不僅僅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而已,聖經學者考察這個詞在聖經用法的發展上,認為是聖經作者們要表達的是上帝在全宇宙中的統治權,祂所管理的軍隊和武力,包括天上、地下的,更是表達對上帝至高無上的敬稱,在末日將要讓萬國看見祂所掌管的王權。就如同詩篇24:9-10所稱頌的,「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他是榮耀的王!」而在撒迦利亞書中成為對耶和華上帝的重要稱呼。
4.一幅盼望的美景
在上面三個描寫上帝特性的關鍵字之後,在第八章中,我們也看見一幅未來耶路撒冷的景象,這需要一些補充來幫助我們體會。亞8:4-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段提到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年紀老邁手拿拐杖,街上滿有男孩女孩玩耍,這是什麼意思呢?對當時的人來說,這是在戰亂之時完全不可能出現的事情,那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和平安定,才能產生的美好情景,是萬軍之耶和華掌管治理耶路撒冷城,大家享受和樂平安的時光。而之後的8:19-22更棒,「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
先知宣告萬軍耶和華說的,原本禁食哀傷的日子將成為歡樂的節期,許多人趕著要來到耶路撒冷,要去尋求萬軍之耶和華。十個外國人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服,對他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對第八章中所描寫的,真是聖經中寶貴的景象,是我們所期盼的日子。如果轉換到我們現在的場景,是一幅我們所期盼和平教會未來的景象,手拿拐杖、坐輪椅的長輩們在教會中,坐下看著滿滿的男孩女孩在嘻笑玩樂,還有許多人拉著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對他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

四、結論
1.分享教會生活中經歷上帝安慰和鼓舞的一兩事
我所親愛的和平教會弟兄姊妹們,當我們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們當中可能有些人好像也看到「禮運大同篇」中世界和平日的景象,但我們知道那不是靠哪位英明的皇上,或是禮教的品格培養所能達到的理想。在我們的信仰中,那是我們所信仰的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火熱和主動,要透過教會來朝這個目標來邁進。雖然剛開始聽見、讀到的時候,會覺得怎麼有可能,離我們好遠。但那屬天的美景,在上帝的主動火熱中,有時也讓我們這些屬祂的百姓可以略為體會到這份美好。牧師要簡短分享一兩個經驗。
第一個是我自己的經驗。在淡水教會當傳道的時候,曾和淡水區眾教會在小學操場舉辦福音性的園遊會,透過送照片給參加的人,有機會接觸民眾,向他們傳福音,為期五天。在一次我向上帝禱告,渴望可以帶領人信主,連續幾天和眾教會兄姊分組探訪,聽見許多美好感人的見證,我更多禱告希望也可以帶人決志信主。這期間雖然去了好些家庭,也介紹耶穌,但我沒有帶領決志的。到最後一天,我期待上帝能開路,前一晚一直為這禱告,結果要出發前,因為分組的緣故,我被派留在教會守望禱告,當下覺得有些失落,但又不好意思對分派的牧師爭取。結果當大家還在外頭探訪的時候,教會幹事打電話來,說教會現在來了一個人,說他想要信耶穌,蔡傳道你方便去和他談談嗎?我半信半疑地去,看見一位男士坐在那裡,告訴說因著最近的生活,以及朋友傳簡訊分享聖經的話,及時幫助了他,所以他想要信耶穌,走進教會來詢問。我跟他分享信仰,認識耶穌,帶領他決志,還請他報名學道班,後來受洗並成為教會的一份子。那天下午,當外出的各組回來,報告有幾位聽完福音講述,幾位決志的時候,我也舉手告訴他們,還有一位走進教會也決志信主的,大家都為這而感謝神。在準備這段經文的時候,讓我想起這段經歷,上帝的熱心和主動,要我們去回應,雖沒有十個人拉著一個基督徒,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但我真嚐到上帝的恩典,祂垂聽禱告,讓我嚐到撒迦利亞書中提到的屬天美景。
  第二個是在幾個禮拜前,北二區在我們教會舉辦平安七月福音活動,事先動員弟兄姊妹們邀請讚美操的朋友、同事、親人等,社區關懷站同工們也打電話邀請參加共餐和課程的學員們來,雖然當天活動音樂類型不見得適合所有的人,但我們和平的兄姊們真的很棒,在音樂活動結束後,請受邀請的福音朋友下樓到B1,分組吃點心喝茶,一邊分享信仰,我就看見我們當中的兄姊們,圍著福音朋友們,和他們認識,介紹教會、分享自己的見證、介紹耶穌,還為他們禱告,我們幾個牧師就趕場,從這一桌到另一桌去認識新朋友,為他們代禱。最後甚至超過原本預定的時間,都還有小組還在分享。而結束後上樓後,大家在一樓警衛范弟兄的服務台邊,繼續很興奮的分享剛剛如何帶領人認識主和介紹教會給他們。我又好像再一次和弟兄姊妹們嚐到撒迦利亞書中所提到的美景時光。
2.對於撒迦利亞書信息的領受,關乎你我是否站在和當時百姓相似的位置
牧師要問大家,在你我的信仰生活中,曾經在那裡有過類似,如此甘甜美好的經驗?對於撒迦利亞書的信息,你我是否渴慕先知所描寫的那個美好景象?我們想像,先知對那群處在苦難、戰亂、不安、無力感的百姓傳講上帝的話,讓男男女女、老人、青少年、小孩子眼睛都睜大,想像著那樣的美好情景,萬民都趕著來親近神,說我們要和你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這是上帝所應許的美好,好希望有我也在美好之中。你是否也這樣期待呢?
我想這一幅給生活在信仰群體的美景盼望,是給所有人,如同福音是給所有人一樣。但另一方面,這美景盼望可能對某些人來說還是遙遠的,對那些認為目前我只要把我和我家庭的生活照顧好就好、就滿足的人,對那些認為我不需要和別人一起嚮往上帝國的人、也對給那些認為在上帝國的降臨中,有我和沒有我都沒有差別的人、對那些沒有預備去見證我們同在的見證的人,這類我稱為「隱性」的基督徒,因為沒有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周圍的人沒有機會聽見,也就根本就不會有機會讓別人要你帶他來認識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或許上面牧師所提的這些,你我多多少少都曾有一些,但牧師最後要講的是,如果我們當中,當我們讀到撒迦利亞書中的這位上帝,你我是否將心門再打開一點,願意讓這位火熱主動的上帝,在你我的生活中跟我們同在,因為這位榮耀的王要進來,祂是萬軍之耶和華,要更多掌權在你我的生命中。如果你我在先知所勾勒的教會生活美景中,有一些讓你觸動的地方,或許我們其實不像表面上那樣,跟先知所在所傳講的對象有那麼大的不同,我們內在依然面對著各樣的困難、爭戰、無奈和不安,那先知所傳講的那個美好的世界,也是上帝邀請我們一起在其中的機會和嚮往,不是我們能做什麼,而是當我們願意放下那些舊有的眼光和緊緊抓住的「應該」、放下那些「理當如此」、「習慣如此」之後,懷著好奇的心,看看熱心的上帝會在我們當中做什麼新又奇妙的事情。弟兄姊妹們,祂正邀請你我走進這個美好時光中,有份與別人分享祂在你我生命中的作為和見證,經歷別人對你說,我們要跟你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可願意?如果你們願意,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