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困境中的激勵


一、前言:歸回的心情
被擄至外邦70年後、仍有機會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城,對以色列百姓來說真的好像是在做夢一般!當他們清楚看到古列王所頒佈的詔令寫著:「允許各國各城的人們、回到自己的家鄉、重建聖殿及城牆!」他們馬上跪下來感謝上帝,如同詩篇126:3所說的:「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連不認識上帝的外邦人也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詩篇126:2)因此他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
他們抱著極大的盼望以及期待回到耶路撒冷城,雖然他們早已經在外邦、落地生根、安居樂業地適應了新的環境!但上主為他們開的這一條新的道路,上主為他們行的大事,他們怎能不歡喜跟隨呢?雖然歸回的人數不多,雖然未來仍有許多需要面對的挑戰、困難以及攔阻!但上主那輕喚歸回的聲音一直在他們內心深處—攪動著!他們為了要實現夢想,他們願意勇敢回應上主的呼召、回到故土重新建造聖殿、重修城牆,恢復被擄之前可以在聖殿中敬拜耶和華上帝,那敬虔的生活!

二、本文:哈該書歷史背景—古列王下召允許猶太人回故土、大烏利王資助建聖殿資金
讓以色列百姓遭遇亡國痛苦,毀壞耶路撒冷城的巴比倫帝國,在主前539年被興起的波斯王國所征服。猶大地新的統治者—波斯國的國王古列,雖然是外邦人,但仍能成為耶和華上帝所重用的器皿。古列王頒佈了一條新的政策:准許各國被擄的百姓可以歸回到故鄉,享有宗教上的自由。在「古列紀念柱」(Cyrus Cylinder)上的文獻,清楚記載著古列王征服巴比倫後,允許各國人們重建聖殿,恢復他們原本宗教信仰的記事。
這項新的政策也應驗了先知耶利米的預言:猶太人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期滿後被擄的百姓要歸回(耶2511-12)。古列王下召允許猶太人不僅僅可以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也允許他們將被巴比倫從聖殿所掠奪的金銀器皿都可以帶回去,同時更承諾所有重建聖殿的經費都由波斯王國負擔。這樣的詔命、對猶太百姓來說是一項極大的鼓勵。因此所羅巴伯率領願意歸回的猶太人五萬多名、經過長途的跋涉回到耶路撒冷城,開始重建聖殿的工程。
但重建的過程仍充滿了許多的艱難,因為當時的耶路撒冷城歷經七十年的荒蕪,且許多外地的移民和原本住在當地的撒馬利亞人,都不歡迎歸回後的猶太人,因為他們若完成聖殿重建的工程,就會帶來政治以及宗教上極大的改變,便大力阻擾聖殿重建的工程。當歸回的百姓立了聖殿的根基之後重建的工程就被迫停工了,一停就是16年。先知哈該就是在聖殿停工16年之後,回到耶路撒冷城傳達上帝安慰、鼓勵的信息,激勵遇到困境中的以色列百姓、讓完全灰心喪志的以色列百姓重新恢復建造聖殿的熱情與動力。
當時被迫停工的以色列百姓,他們的夢想逐漸褪色,他們的理想更被現實的環境所取代,當他們每天看著無法復工聖殿的根基、他們只能用嘆息來抒發內心極大的苦悶。他們的內心有許多的疑問及疑惑?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及城牆,不是耶和華上帝喜悅的事嗎?為什麼他們仍遇到那麼大的攔阻呢?他們一直找不到答案!
日子一天一天過,早已立好的聖殿根基,也逐漸被比人高的蔓草所淹沒!事事都不如意,全部都事與願違,他們帶著重建聖殿的盼望回來,現在卻連生活都有問題。當初回到故鄉的雀躍,早已被現實艱困的生活環境遲遲無法再實現的夢想及諸多的阻力磨得精光!
上帝差派先知哈該在以色列百姓要失去盼望的時候,向他們傳達上帝的信息。上帝讓先知哈該告訴以色列百姓,爲什麽他們的夢想會破滅?爲什麽他們事事不如意?在整卷的哈該書,上帝問以色列百姓很多的問題,就是為了要讓他們清楚明白,他們真正的問題是出在那裡?
上帝如何通過先知哈該來鼓勵生命面臨困境的以色列百姓呢?以色列百姓他們是如何通過先知哈該所傳講上帝的信息而得到激勵,繼續努力完成聖殿重建的工程呢?都是值得我們好好來探討的問題!牧師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要跟大家一同來思考上帝透過哈該書所要帶給我們信息:
哈該書很短是舊約聖經中第二短的書卷。雖然很短,但哈該所傳講的信息卻都很重要。整本的哈該書總共有五段的信息,每段的信息、都清楚詳細記載明確的日期。
我們可以從整本的哈該書中看到:上帝一步一步在鼓勵及激勵以色列百姓,讓他們重新得到力量,繼續努力來完成重建聖殿的工程。

1.重新建造的關鍵因素-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哈該書一章5節及7節兩次重覆提到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為什麼以色列百姓當時面臨的困境是「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16)呢?我們可以從第9節的經文,清楚看到導致如此結果的原因是—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任由上帝的殿荒廢,而許多人都只在意自己所住的房屋,是否是用香柏木裝飾是否舒適。
主耶穌提醒我們:「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6:21)當歸回的以色列百姓、他們的心思都只看重個人物質的享受,而逐漸淡忘當初他們是為了要重建聖殿才回到耶路撒冷城,他們自以為正當的理由「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當藉口一再拖延。耶和華上帝、藉著先知哈該再一次提醒以色列百姓、你們要好好地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再一次好好的想一想,你們當初為什麼要回到耶路撒冷城呢?你們歸回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呢?縱使重建的工程遇到了一些的阻礙,你們就要放棄原本的夢想嗎?
牧師大學要畢業時,淡江長青團契的輔導曾提醒我們一句話,這句話我印象仍非常的深刻:「反省當時的理想,現在還剩多少?當初的信念,現在仍能執著?原本的信、望、愛,現在是否更成熟?」我也時常用這句話提醒我自己,不要失去起初的愛心和理想,凡事盡心、盡意、盡力、努力做主的工!

從歸回的以色列百姓所面臨的生命困境、牧師邀請我們再一次來思考在我們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是什麼?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耶穌期待我們可以:先求上帝的國,將上帝擺在第一位,其他東西上帝都要加給你們!我們反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有將上帝擺在第一位呢?當有衝突或阻礙的時候,你會如何來做抉擇呢?
上帝通過哈該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如果你看重物質上的享受是大過於上帝的事工,上帝的應許就不會實現,若你將上帝擺在第一位,其他的需要、上帝就會補你的不足。若我們將優先順序安排正確,上帝就會悅納、我們為祂所做,也會賜福給你,並且看顧、保守你所做一切的工。

2.重新建造的關鍵因素-用行動回應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
哈該17-8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先知哈該提醒我們、我們不只要「省察自己的行為」。接著、我們就要有實際的行動「上山」「取木料」,然後開始「建造」這殿。我們不能僅僅只有省察而無所行動,我們也不能光說不練!上帝期盼我們都能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祂對我們的呼召。

3.重新建造的關鍵因素--聽從、順服、敬畏的心。
當先知哈該向眾人傳達信息之後,眾人的第一個反應是「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該112)被擄歸回之前的以色列百姓,對上帝差先知所說的話都當是耳邊風、完全不看重!當他們歷經了被擄至外邦70年,痛苦生命的經歷,他們才學到教訓。他們在外邦為奴的時候,他們找到被擄的原因是—當時沒有確實遵行上帝的話語及教訓,因此他們失去了敬拜上帝的聖殿。當他們有機會再一次回到耶路撒冷城、當他們有機會再一次聽到先知哈該傳講上帝信息的時候,他們更看重上帝的話語、他們都「聽從」耶和華上帝的話、且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被擄到外邦的經驗、讓以色列百姓的心、都變得柔軟許多!
與「聽從」相對應的是「剛硬的心」。因為我們的心剛硬—我們屬靈的眼睛就會被蒙蔽,所以對上帝的真理就會—有聽、卻不懂;有看、卻不明白。保羅在林後316勸勉我們「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我們應當要時時反省、我們是否有—轉向上帝,才可以讓我們屬靈的眼光、時時都很清晰。
當我們願意「存敬畏的心」順服上帝的旨意來行。聖經的話語就不再只是一個觀念或者是教條而已,而會成為我們生活中力量的源頭。上帝的心意就要通過我們每一個短暫的生命得以成全。如同使徒保羅他生命的經歷一樣,他的生命不再只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主」而活!這就是為什麼當時的以色列百姓,當他們願意照上帝的話語去行,雖然外在的攔阻、攻擊仍然存在,但是他們卻能在短短23天就重新開始努力建造聖殿最主要的原因就在順服。

4.重新建造的關鍵因素-眾人的心都被上帝激動。
為什麼已經停工16年、重建的工程,可以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再度復工?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從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以及每一個歸回的以色列百姓,他們的心都被耶和華上帝所激動。
在聖經原文中,「激動」有「醒過來」的意思。使徒行傳第二章提到、眾人聽彼得講道以後、覺得扎心,使徒行傳所說的「扎心」和哈該書的「激動」,都是「聽到從上帝來的信息,願意有悔改、回應的行動。
被上帝激動的心」和「一時的衝動」,有很大的差別!「激動」是出於聖靈的感動,是持續的,而且會帶出回應的行動。這種源自聖靈持續的感動,就像是「一把火」,不斷地在我們的心中燃燒著,直到我們願意照聖靈的感動去行。就像大衛在詩393所形容的:「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來。
歷世歷代以來,不論是被擄歸回聖殿重建時,或者是、尼希米帶領百姓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時,一直到新約時代初代教會的拓展,我們都可以看到上帝常常先攪動祂所要重用器皿的內心,使他們成為「被上帝大大激勵的人」,再賞賜他們有屬天的智慧、以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上主在他內心深處、輕輕呼喚的微聲。

三、結論: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
為我與你們同在。
在以色列百姓重建聖殿的過程中,上帝所應許「因為我與你們同在」的確據,一再透過先知向百姓傳達。因為上帝一直與從困境中被激勵的以色列百姓同在,後來更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震動萬國、運來萬國的珍寶!我們可以從以斯拉記的記載中看到,建造聖殿的工程後來皆很順利,聖殿在短短四年之內就完成。(拉614-15
各位弟兄姊妹、你目前對於自己、家庭、對我們和平教會所推展的事工,是否有抱著什麼樣的期待和夢想嗎?現階段上帝是否有給你新的看見或異象嗎?懷抱夢想、是我們人類追求進步、動力的來源;努力實踐上帝給我們的異象,是和平教會改變的開始!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雖然在築夢的過程中,我們有時會遇到不同的阻礙與困難,但是,這些阻礙與困難、都是上帝要調整我們最佳的時機!我們就要一步一步慢慢來修正,讓我們的夢想、可以符合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祂那美好的心意!
許多懷抱著夢想準備踏入婚姻的青年男女,他們都非常期待未來婚姻的生活、希望可以和許多夢幻般童話故事所寫的一樣:「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結婚多年的夫妻都了解,真實婚姻的生活是需要靠著雙方願意委身、倆人願意努力經營、才可能經歷到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那美好婚姻的生活!當我們想要實踐、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感動,也是一樣都要一步一步努力來完成!
我們對教會生活的期待也是如此!牧師要請問大家:和平教會目前的現況、是你內心所期待的教會嗎?和平教會目前是否是你、願意委身投入的教會嗎?通過你實際的參與、上帝是否有給你新的看見及新的領受呢?上帝是否有讓你看到現今的和平教會,仍是有許多尚待調整以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同工的地方呢?
牧師要問你、在你的心中是否有一份的感動?在你內心的深處是否有一把火在燃燒?催逼著你主動參與、看到教會需要調整的地方。因著你默默的付出以及全然的委身,和平教會就要因著你我、積極、甘心樂意的投入以及付出而成為你心中期待的教會、成為眾人領受上帝恩典的教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