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哈巴谷的禱告


講道內容
講題:哈巴谷的禱告
經文:哈巴谷書一:1-13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九月三十日

一、前言
先知哈巴谷看著上帝所疼愛的百姓生活在百般的痛苦中!他們的國家—猶太國有許多不公義的事件持續在發生,處處充滿著強暴、罪孽、搶掠、爭端和不公平事件。哈巴谷先知向上帝呼求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哈巴谷先知個人的能力非常有限,他的內心也非常著急!但是大有能力的上帝,有能力解決這一切的上帝好像隱藏起來一樣,完全看不到上帝的作為!
當你的生命遇到了困境,牧師相信在你的心中有許多的疑問,有許多要問上帝的問題,你懇切地向上帝禱告,但上帝卻都靜默不語,上帝都不回應你的禱告,你是否就會因此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呢?今天我們要通過哈巴谷書一起來學習,上帝是如何陪伴、引導、帶領這位憂國憂民、眼光有限、只看到眼前困境的哈巴谷先知,他是如何通過多次與上帝的對話,通過上帝耐心的陪伴與引導,讓哈巴谷先知願意屈膝、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向上帝獻上感恩、懺悔的禱告的歷程!

二、本文:哈巴谷--緊緊擁抱神的人
(一)12小先知12個與上帝相遇生命的故事
這一季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以及主日講道的主題都是環繞在12本小先知書。這12位小先知如同12個與上帝相遇不同生命的故事,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與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傳達上帝信息的先知一同來學習!看上帝是如何陪伴他們走過不同生命的經歷,看上帝是如何重用他們來傳遞上帝安慰、鼓勵、責備、提醒的信息!
哈巴谷書是一卷很特別的先知書,也是一本值得我們好好細心研讀的先知書。整本哈巴谷書清楚記錄哈巴谷先知與上帝多次對話的內容:先知發問,耶和華上帝答覆,通過對話、通過相互摔跤的過程,最後哈巴谷先知向上帝獻上感恩懺悔的禱告!首先讓我們好好來認識哈巴谷這位先知。
(二)哈巴谷這個人
1.哈巴谷:擁抱緊緊抱住熱切的懷抱
哈巴谷希伯來字根是「擁抱」、「緊緊抱住」或「熱切的懷抱」的意思。哈巴谷先知在百般的困境中,用信心的膀臂抱住上帝、緊緊抱住不放!哈巴谷先知他緊緊抓住的是上帝,而不是其他的人、事、物。雖然面對許多困境,讓他非常憂愁、煩惱,但他所選擇的是—把他內心的難處帶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發問、向上帝呼求。哈巴谷先知也被稱為「提問的先知」,他一直在向上帝發問「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一2)「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一13
初代教父耶柔米曾說:「整本的哈巴谷書記錄哈巴谷先知,他緊緊擁抱上帝,他與上帝摔跤,在信心的困惑中掙扎的心路歷程。」
教改時代信仰的前輩馬丁路德也曾說:「哈巴谷如同一個擁抱人的人,他將人緊緊地擁抱在他懷裏。他擁抱他的同胞,將他們擁抱在懷裏,安慰他們,扶持鼓勵他們,如同父母擁抱著哭泣的小孩一樣,讓他們可以安靜下來。並且向他們保證,如果上帝願意,一切都很快會好轉。」
哈巴谷先知更是一個禱告的人,不斷地通過禱告與上帝對話,也不斷地通過禱告,聆聽上帝要對他說的話。
2.哈巴谷是一位滿腔熱血、關注社會國家議題的先知
哈巴谷先知所處的世代是一個充滿混亂、不公不義的世代,短暫約西亞王在政治以及宗教的改革,隨著他在米奇多戰場的逝世,一切又回到原點。繼承他王位的兒子約雅敬是一個不敬畏上帝的王,全國上上下下都不敬畏上帝,崇拜巴力及亞舍拉女神等偶像,導致猶大的社會快速地衰敗,道德淪喪、整個國家處處充滿著不公不義和暴力事件。上帝讓哈巴谷先知看到社會許多的亂象,上帝激動哈巴谷先知的內心,讓他的內心攪動不安,他不僅僅擔憂國家未來的前途,他更憂心上帝所疼愛的百姓,因此他來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禱告,埋怨上帝做的太少了,上帝你怎麼容許惡勢力如此地猖狂,上帝你怎麼都一直靜默不語,怎麼一直都不見上帝有所行動!
3.哈巴谷先知很誠實地將內心所想的跟上帝爭辯以及抱怨
哈巴谷向耶和華上帝哭訴,猶大境內發生那麼多不公義的事件。他求問耶和華上帝,你還要容忍到什麼時候呢?你要到何時才要懲罰他們呢?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他非常有耐心地傾聽哈巴谷先知的抱怨以及他心中的不滿!
哈巴谷先知雖然因上帝的靜默不語和不採取任何行動感到困惑。但他毫不遲疑地來到上帝面前提出他的問題,問耶和華上帝說:「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一13)當上帝沒有垂聽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是否還會禱告呢?當上帝沒有針對我們所求的有所行動的時候,我們是否仍會繼續禱告呢?這就是當時哈巴谷先知所面臨的問題!上帝並不是沒有看到那邪惡之人所做的惡事,上帝也並沒有聽到那受到迫害的百姓、痛苦呼求的聲音!上帝都有聽到,上帝祂也都有看到,上帝一定會採取行動,而且會很嚴厲地懲罰這些作惡的人。因為祂是公義的上帝!
通過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牧師邀請我們一同來學習信仰的功課—上帝很有耐心地與哈巴谷對話,開闊他的眼界。
哈巴谷書總共記載了先知哈巴谷和上帝之間兩段精彩的對話:第一次的對話是:哈巴谷先知一直向上帝發出他內心的疑惑。因為上帝並沒有馬上懲罰罪惡之人,因此先知向上帝詢問說:1.上帝你為何不聽我的禱告、你為何靜默不語?2.上帝祢為何不理會罪惡、放任罪惡猖狂?(3-4)。
上帝很有耐心地回答他的提問;上帝表示祂的沉默,並非祂的不知和不理,乃是上帝正在預備要向作惡的人施行嚴厲的審判。上帝說:1.祂將要行一件難以置信的事(5)。2.祂將要用迦勒底人來執行祂對猶大的審判(6)。3.在哈巴谷書一章7-11節,上帝更詳細述說迦勒底人的殘暴,表示即將來臨審判的可怕。
上帝與哈巴谷先知第二次的對話是:上帝雖然解答哈巴谷先知第一個疑惑,但同時又產生了另外一個更困難處理的難題—就是公義又聖潔的上帝怎麼會使用一個比猶大更壞、更惡的國家—迦勒底人(就是未來的巴比倫帝國)去執行上帝的審判呢?所以先知又問:1.上帝祢是否要用更大罪的國家來審判上帝百姓的罪呢?2.上帝你容許他們的強暴和殘酷嗎?
上帝明明白白告訴先知哈巴谷,祂並非不知道迦勒底人邪惡的本性,上帝將來仍預備要加倍處罰他們。上帝向先知保證1.上帝對巴比倫的審判,必要臨到,也不遲延。(二32.上帝最後必以更嚴厲的審判來刑罰巴比倫人。(二5-20)。
當上帝決定要興起迦勒底人,讓巴比倫成為大國,成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成為上帝懲罰耶路撒冷的工具。上帝對先知說:這就是我目前在做的,我並不是靜默不語,我並不是不採取任何行動,我正在興起巴比倫帝國,只是你還不知道,只是你目前還沒有看到,你只看到耶路撒冷所犯的罪,你要把你的眼光放遠,不要只看現在,有個小國正在東方逐漸興起,上帝就是要用這種方式來懲罰悖逆的猶太百姓。
當時哈巴谷先知心中的疑惑,上帝給他五項回應:1.你的眼光要再看得寬廣一些。2.我要做的事你將會大大地感到意外,不是目前的你所能理解的。3.我已經安排好一件事,在你有生之年將要發生,你將會看到。4.我尚未說出我要做什麽,因此你不會相信。5.我已經開始做一件事,但你卻沒有看到。
我們可以從上帝回覆哈巴谷的禱告中學習到兩項功課。1.是時間的問題,上帝有上帝的時間,並非是我們人所能明白及理解的。上帝並非不顧或者是縱容作惡的人,而是上帝的時間還沒有到。2.整個世界局勢的發展仍在上帝的掌控以及計畫中,並不是目前的我們所能明白以及意會的。上帝的公義終將在歷史的作為中彰顯出來。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以及不足,因我們所看的視野不夠寬、不夠廣;我們的眼光短淺;因我們所站的位置不夠高;因我們生命的經驗不足;因我們常用自己有限的經驗來看整體事情的發展;因我們更常常堅持自己的想法,總以為自己是對的,我們是最有經驗的,因此我們無法體會、無法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是如何!
當年年老的摩西,雖然無法進到上帝所應許要賞賜給以色列百姓的迦南地,但上帝卻帶領摩西上到尼波山上,讓摩西遠眺流奶與蜜的迦南地,開闊摩西的眼界,讓摩西也能用眼睛看到上帝那豐盛的應許!當上帝將我們帶到屬靈的高山上,我們將要看得更高、更遠,我們也更能懂得上帝他那美好的心意,以及完美無瑕疵的計畫是如何!
先知哈巴谷與上帝之間的對話,如同實際日常生活中,許多孩子們與父母間的對話。我們常常與父母爭辯、抱怨!在拉扯與衝突的過程中,我們總是有許多理由,我們想要堅持我們的想法是對的!我們總認為我們已經長大了;經驗足夠了;能自己做決定了!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常常只能用我們能瞭解的話語,告訴我們尚未明瞭的事!許多人都很想了解我們未知的未來,有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有時我們更想知道,將來有哪些事會發生!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否有夠強的心臟來承受上帝要告訴你,將來要發生的任何事嗎?讓我們學習交託仰望的功課!相信確信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對我們和平教會都有祂美好的旨意與安排!讓我們以全然交託不畏懼的心,踏出勇敢堅定的步伐。讓我們用更開闊的眼光,注目來觀看上帝那奇妙的作為!願上帝幫助我們開闊我們的視野、擴張我們的境界、在我們所處的教會事工,在我們許多擔心煩惱的事上,在我們未知的領域上,都能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是如何!

三、結論:缺乏困頓中、仍要因神歡喜快樂
通過上帝非常有耐心地與哈巴谷先知對話,哈巴谷先知不再用他短淺的眼光來看整個局勢的發展!原本與上帝爭辯不休的他、現在滿有平安、安息在上帝的懷抱中;原本向上帝大吼大叫、現在向上帝唱出讚美的歌聲;原本很不耐煩、一直問上帝爲什麽不採取行動的他,現在耐心等候,很有耐心地等候上帝奇妙的作為;原本祈求公義:主啊,你的公義在哪裡?現在祈求憐憫,求你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原本心情低落難過,現在心情振奮讚美;哈巴谷先知回想上帝過去大能的聖手,是如何引領、帶領他們走過許多艱辛生命的經歷,以及這段時間以來,與上帝多次的對話恢復了對上帝的信心。
哈巴谷先知對上帝的心意以及計畫,有了新的認識以及瞭解,所以他的禱告由抱怨吶喊的禱告轉換成謙卑祈求的禱告。「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三2
哈巴谷先知清楚明白,若殘暴的巴比倫帝國攻破耶路撒冷城的時候,將不會留下任何有生命的東西,所以他才會在哈巴谷書三章17-19節提到他深切信仰的告白:「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巴谷先知說:在這樣痛苦艱困的環境中,雖然我賴以維生所有的一切都將要失去,但我仍還有疼愛我、保護我、救贖我的耶和華上帝;在一切的苦難中,我仍要倚靠耶和華上帝,我知道耶和華上帝會拯救我,所以我要因他的救恩而快樂。如此信仰的告白就如同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中所做的宣告「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無論外在的環境多麼地艱難,使徒保羅與先知哈巴谷都能夠「因救我的上帝、歡喜快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