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先知的審判宣告和更新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這段時間教會兄姊一起讀12卷小先知書。我有好幾次聯想起以前國高中時代,考聯考前的複習,我想那是我們台灣學生們共同的經驗,曾經在我們的生命中,花時間去記憶一些內容,頭腦裡好像有一張張的圖表,像是黃河、長江流經中國哪幾個省?或是中國歷代朝代和重要的皇帝等綜合性的問題。那種透過記憶呈現的整體圖象,幫助我們了解。當然現在有了網路上的資料庫,學習方式變得不一樣,但那種藉著比較分析整理出來的理解,還是很珍貴的。
今天我們要進入十二卷小先知書中的第八位—先知西番雅,透過圖表整理,漸漸能理解12小先知整體的樣貌。但另一方面,我們教牧團隊在一週週的準備過程中,也發覺先知書的挑戰,是如何拉近先知所處的時代,和我們之間的距離。每卷先知書中提到當時各樣的犯罪清單、將來的審判等,是很嚴肅,但離我們還真有距離。在今天,牧師也試著做更多這樣的連結和信仰反省,希望我們不僅用腦,也用心來學習。

二、整理對先知西番雅和其他著作的認識
就像整理考試的筆記,讀完西番雅書後,我會寫下這些要點,包括:
1.主前第七世紀先知第一人,後來同時代的有耶利米、哈巴谷。先前有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包括—北國的何西阿、阿摩司、約拿、那鴻,以及南國的以賽亞、彌迦。
2.他是唯一提到四代祖先,他是一位皇族後代的先知。西番雅名字的意思為「耶和華隱藏」或「耶和華保護」。
3.所在時代背景—在南國猶大滅亡前,倒數第五位國王約西亞。
a.南國猶大最後幾位王--希西家(在位29)、瑪拿西(55)、亞捫(2)、約西亞(8/31)、約哈斯(3個月/法老)、約亞敬(11)、約雅斤(3個月/投降巴比倫)、西底家(11/耶路撒冷在主前586年被攻陷)
b.複習北國以色列最後幾位王--耶羅波安二世、撒迦利亞(在位6個月)、沙龍(1個月)、米拿現(2)、比加(20)、何細亞(9年,主前722年被擄)
4.先知分類--異象型先知和社會公義改革型先知的區別。先知信息主要提到未來的審判的異象,先知領受上帝所給的審判異象,就直接宣告出來。而較少像何西阿、阿摩司中描述較多社會不公義和拜偶像等等的罪狀。當然這是相對的,所有先知的信息中都包括這兩類型的信息。

5.全卷書的重要關鍵字--耶和華的日子,同義詞也包括:耶和華的大日、當那日、那時、發怒的日子等。表達從上帝而來極為強大又完全的毀滅性審判,對人、自然界萬物、列國列邦都將遭毀滅。這個主題在先前的阿摩司書已經有提過。
6.內容分三大段
a.往裡面看—上帝的憤怒臨到猶大(1:1-2:3)—只有宣布將臨到的審判,沒有呼召悔改。
b.往周圍看--憤怒臨到列邦(2:4-3:8)
--從非利士(西)、摩押和亞捫()、古實(南,現在的非洲)、亞述(),如同南國的阿摩司先知,被上帝派去北國宣講一樣,採用類似的傳講方法,先從周圍各個國家將遭審判,最後再論耶路撒冷的禍(3:1-8)。這樣的力道是很強的,先知對住在耶路撒冷的領袖、先知、祭司提出嚴厲的指責。
c.往遠方看--憤怒之後的醫治(3:9-20)。西番雅書到最後第三章的後半段,先知從上帝憤怒的審判中,轉眼望向遠方,3:13描述有一群被上帝保存的百姓,雖然軟弱和貧困,但上帝要招聚他們,搭救他們,最終他們將蒙上帝的喜悅。
7.先知講論後的結果也有不同,先知阿摩司還沒傳講完,就被趕回去南國。而根據學者對照列王記下22-23章的記載,西番雅的話語,加上當時在聖殿中發現律法書,真影響後來約西亞王的宗教改革,這不在於西番雅比阿摩司厲害或什麼的,而是他們都是順從上帝心意,勇敢去傳講,並將結果歸給上帝。
以上這七項都是關於西番雅的重點,大家有沒有多了解西番雅書,如果等下發考卷,本週開始的小先知書聖經問答,這些整理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和記憶,我想大家都可以考100分喔。但這些聖經知識,跟我們靈命的關係是什麼呢?關乎得救嗎?我是說以後在天上還需要考聖經知識嗎?或是聖經知識怎樣才能關乎靈命的成長呢?我還記得當我太太雅莉還在讀神學院的時候,道碩二年級的神學生,都要通過聖經考試,新約舊約各考100題選擇題。考試前幾週,大家一起努力K聖經,寫以前的考古題,也是短時間快速累積聖經知識的方法。即使如此,我想大家會同意,對聖經知識的認識,不等同於就是靈命的成長。因此,講道的信息,也不是為了增加聖經知識而已,講道是為了帶領大家進入經文所在的時代了解經文,再帶到我們現今的時代中應用。透過整理來熟悉經文,有助於認識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但後續如何從腦子進到心中,還需要再跨越一步,並需邀請聖靈幫助我們,從腦子進到心中,這才能成為信仰的靈糧。
三、從西番雅書,以及我們所讀過的先知書中,可整理出那些神學和屬靈的原則?
這樣,我們要怎樣來進行呢?我們還可以多問些問題,像是從西番雅書,以及我們所讀過的先知書中,可整理出那些神學和屬靈的原則?牧師整理出以下幾項:
1.釐清關係--人、公義和慈愛、上帝、審判和盼望之間的關係。
先知書中一再出現公義和慈愛(憐憫)這組相配對的主題,從這來理解人的罪是什麼?首先,從人的角度來說,人的罪就是做了不公不義的事,對人欺騙、自私、驕傲、欺壓窮人和孤兒寡婦等。除了做了不該做的,還有那些該做的沒有去做,沒有去實踐愛神愛人,對神不冷不熱,對人沒有憐憫,只顧自己的事。
而從上帝的角度來說,因著上帝是全然的公義,上帝藉著先知要人悔改並省察自己,否則這樣的結果是,將要來臨的審判和刑罰。同時,這位公義的上帝也是慈愛的上帝,牧師問大家,上帝的公義對應審判,那上帝的慈愛,對應的是什麼呢?慈愛對應的是「拯救」。
許多位先知都提到「餘民」,也就是剩餘百姓的概念。在經歷受苦和審判刑罰之後,是重新的開始,是更新轉化,是復合、是饒恕。
2.先知為上帝發聲-彰顯上帝的公義和慈愛的本質
因此我們可以說,在以色列歷史中,上帝透過不同的先知發聲,為的是要彰顯上帝的公義和慈愛本質。上帝是公義的,將來必有審判,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來臨時,上帝的公義將得到彰顯,那是對行不義之人的警戒和處罰,也是對受不義之苦者的安慰。
同時在那日,上帝也藉著先知傳講祂的慈愛,上帝的慈愛遮蓋公義下的審判強度,是暫緩、寬容、減弱那些刑罰,希望能挽回人的悖逆。因此,上週元元牧師講到彌迦書6:8這麼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總結上帝透過12小先知傳講祂對人的心意,上帝要人做的是什麼?不是獻祭或宗教儀式,這位公義又慈愛的上帝,是期盼我們也活出和祂一樣的德行,並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從一卷卷的先知書中,可有得到這樣的提醒和鼓勵呢?你是否願意走在這條與神同行的路,並省思我們目前的生命中,有哪些不公義和不慈愛,是我們需要被調整的呢?這是先知書中上帝要教導我們的屬靈原則。
3.審判--轉譯為表達上帝的大能和掌權。
同時,對於先知書中一再提到將要來臨的「審判」,可能對我們這時代的人來說,覺得那還是很遠的事,畢竟沒有像當時有那麼強烈的戰亂和亡國危機。對於先知所傳講的審判信息,同時也可以理解為,先知在表達上帝的大能和掌權。因為上帝掌權,所以祂才有能力、有權能審判。上帝是人類歷史的主,同時也是你我生命中的主宰,縱使我們人犯罪、偏離正道,但上帝依然掌權。審判,可以轉譯為表達上帝的大能和掌權,我們也要思想,這位先知所見證和信仰,這位掌權的上帝,是你我所信仰的對象嗎?

4.從相信上帝依然掌權,到盼望上帝慈愛的臨到。
我要問在座的弟兄姊妹們,你目前的生活忙亂嗎?你現在有無正面對痛苦的事情?或你是否曾這樣想過,為什麼一位信主的人還在面對這些呢?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那位掌握歷史走向的主,也是你我生命的主,那我們會從相信上帝的掌權,進而相信上帝最終慈愛的臨到。
四、聆聽新聖詩613
It is well in my soul
作詞者Horatio Gates Spafford (司百福)的故事。
我在準備這次信息的時候,想起當我在神學院中第一次聽老師分享這首聖詩背後的故事,後來在網路上找到這段影片,我們一起來聽詩歌並看這個故事。我請大家思想,影片中這個基督徒,他的信仰基礎在哪裡?他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我們一起來看影片。
想問大家,我們看到發生了什麼事?一個愛主家庭的受苦,如同舊約中那位在苦難中的約伯,受苦的指數可能破表,受苦卻不容易解釋理由,這是一個理解的角度,義人受苦的角度,也可以從今天講的先知書相關聯的角度,去看這位司百福弟兄和他太太。
他們是一對相信上帝依然掌權的基督徒,即使在自己生命中無端地發生那麼大的災難,卻依然相信上帝依然掌權。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影片中描寫當他所搭的船來到他四個女兒發生船難的地點,
他心情激動中寫下「it is well with my soul」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台語依靠主,免煩惱,心平安)。在那樣的苦難中,他依然可以信賴這樣慈愛又掌管萬有的上帝。
五、默然愛你
在西番雅書第三章的最後一小段中,3:17是這樣寫「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先知寫下上帝在這群被保留下來的人當中,其中特別吸引我注意的是,那句「默然愛你」。什麼是「默然愛你」?從字面上不是很容易明白。在不同的聖經版本翻譯和釋義中,能幫助我們多理解:
現代中文譯本翻為--他的慈愛要賜你新生命。
台語漢字版翻為--伊要因為疼你來靜靜。
在相關的註釋資料這樣補充:
希伯來文按照字面應讀作
「他必在他的愛中靜默」,He will be quiet in His love
七十士譯本譯成
「他必用他的愛令你更新」,He will renew you in His love
另一種說法是此處形容一種無法表達的深沉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什麼是上帝默然的愛?你可曾體會過如此默然的愛?我想到聖經中幾個人物的經歷,或許可以做為解釋。先知以利亞一個人在迦密山上大戰450位巴力的先知,大獲全勝後卻因皇后耶洗別的話而逃跑,跑了很遠的路,躲在山洞中。上帝對他顯現說話,不在風中、地震和火中,而在那安靜中,領受上帝細微的聲音,指引前面的方向。又像在尼尼微城外,憤怒地等待上帝降災審判的先知約拿,上帝用蓖麻、小蟲和烈日和東風,最後上帝和憤怒求死的約拿對話。當上帝對這兩位內心混亂的先知說話時,我在想上帝用祂的愛和安靜使他們能安靜下來,上帝讓自己在愛中靜默,也讓先知們在他的愛中被更新,讓先知們體會到上帝的愛和同在。做父母的可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當自己的小孩受到驚嚇,哭喪著臉的跑來的時候,當下說什麼也沒有用,就先安靜地將他緊緊的抱在懷中,緩緩地拍著小孩的背,透過愛和同在,藉著在安靜中的安慰,讓人更新得力量。He will be quiet in His love.人就體會到It is well with my soul.這是默然的愛。
各位,這正是先知書所要傳講的恩典,這位在歷史中公義和慈愛的上帝,要在此時此地,願意與我們同在,先在安靜中給我們憐惜褓抱的上帝,陪伴我們,與我們同行,不管我們現在正遭遇怎樣的難處,或是有什麼樣的委屈,或即便我們正在承擔因我們的不公義和不慈愛所造成的後果,但我們都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這位慈愛和依然掌權的上帝面前,依靠祂的恩典和能力來面對這一切。你可願意憑著信心,相信祂,在上帝掌權中安靜下來,在上帝默然的愛中,聽見上帝指引細微的聲音,在祂的愛中讓你我被更新。
六、結論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唱這首回應詩歌,回想今天聽講道所聽到和領受的是什麼?詩歌後也有一段安靜的時間,邀請每一位,為自己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