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蒙揀選的人

講道內容
講題:蒙揀選的人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4-5a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六月十日

前言

這個禮拜去剪頭髮的時候,旁邊坐了理髮店老闆親人的小孩,孩子很活潑,我才剛坐定沒多久,忽然聽到老闆跟孩子說,那是穿便服的警察喔,你要乖乖的喔,不然會被警察抓走喔。一時間,我不知道要怎麼反應,上次被說是警察,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在超市打工當收銀員,一個媽媽為了讓孩子穩定下來,也說了同樣的話。每次被當成恐怖的警察來嚇小孩,我都想大聲說,我不是警察,然後也想說警察不是拿來嚇小孩的恐怖人物啦。用恐嚇的方式來教小孩,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而我以前就分享過,我小時候最大的恐懼,就是上帝在世界末日的大審判,那可是常常令我做噩夢的場景。不過,用恐懼帶來信仰畏懼,真的能夠令人擁有平安與喜樂嗎?最近有機會,常常聽到兄姊問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我們是否得救,全憑上帝的揀選,那麼不論我信或不信,跟本沒差不是嗎?」這些兄姊擔心的,或許不只是自己是否得救,更多兄姊擔心的,是自己的家人,如果不蒙揀選,不論怎麼傳福音給他們,是否都沒有用,那該怎麼辦?         

一個故事      

我想先講一故事,讓我們一起透過這個故事來想想這個問題--甚麼是上帝的揀選?有一個人,種了許多的花在他的花園裡,裡面的每一種花,他都照顧得十分好。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花,整個花園,總是百花盛開,美不勝收。他在大門口兩邊種了許多的沙漠玫瑰,這沙漠玫瑰四季都開花,顏色好看,放在大門口更是花團錦簇大方怡人。不過沙漠玫瑰自己可就不是這樣想了,他看到主人要討女友歡心的時候,準備上百束的玫瑰花,表達對媽媽的感念之情時,準備了康乃馨,甚至,主人喜歡喝菊花茶,時時看見主人走到菊花叢裏,細心的照顧,沙漠玫瑰心裏想,是不是主人最不喜歡我,所以把我種在大門旁呢?否則為什麼主人常常使用其他花卉表達他的心意,卻把我放在門口後且不怎麼搭理我呢?雖然主人還是很細心的照顧我,但是我長得這麼的美麗,卻毫無用途,心裡真是覺得不舒服啊。     

有一天,主人接到了一個大任務,有一對新人要結婚,他們需要大量的花卉來佈置他們的婚禮場地,主人選擇了許多的花做搭配,不論是大朵的向日葵,還是看起來不起眼的滿天星,還有紅色的、紫色的、黃色的各種顏色的花,主人選擇了許多的花,卻看也沒有看沙漠玫瑰一眼。沙漠玫瑰心理真是沮喪極了,他覺得以他的美貌,放在婚禮的現場豈不是十分的美好嗎?為什麼主人這一次還是沒有選擇他呢?他心裡十分的難過,憂鬱地哭泣著,身形竟然越來越衰弱了。慢慢地,他的花凋謝了,不再開那美麗的花。主人注意到沙漠玫瑰的狀況,心裡十分著急,找尋了許多的方法來照顧他,不過看起來都沒有多大的起色。主人心裡想,是有什麼樣的病蟲害我看不到也找不到嗎?怎麼這麼美麗的沙漠玫瑰竟然凋殘成如此呢?
主人的一個朋友來拜訪這個主人,一進門就大聲的呼喊說「你那漂亮的沙漠玫瑰怎麼看不見了呢?」主人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這花之前都長得好好的,但這幾日一不留神,他就變成這樣子了。」朋友惋惜的說「之前照顧得十分美好的沙漠玫瑰啊,怎麼變成這個樣子,真令人覺得可惜。」主人搖頭的說「是啊,就是他長得那麼的好看,姿態是如此美麗,我才把他放在大門口,讓他盡情生長與綻放,如今變成這個樣子,真是令人覺得難過呢。」
沙漠玫瑰聽到主人與朋友的對話,心裡忽然振奮了起來,原來主人不是不喜歡我,而是因為看重我的美好,讓我能夠在大門邊盡力的展現,我竟然以為,主人不喜歡我,才把我放在門邊,我真是錯得離譜啊。沙漠玫瑰的心裡因為有新的看見,重新恢復活力,嶄新的花朵又再度開啟,大門邊沙漠玫瑰花團錦簇的樣貌,又再度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不知道大家聽完這個故事,有沒有想過自己與沙漠玫瑰相似的地方呢,今天我們要談關於上帝所揀選的人。是不是許多時候,我們無法理會上帝所做的決定呢?甚至有些兄姊,覺得自己是如此的不配,無分於上帝的揀選,而無法活出充滿希望的生命呢?

聖經中的處境
關於帖撒羅尼迦教會

今天的經文是從帖撒羅尼迦前書中所節錄的一段經文,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和西拉,在第二次福音佈道的旅程中所開拓的。
帖撒羅尼迦地區,是一個商業的重鎮,羅馬政府將這個城市定為自由城,他是個內政上可以自治的地區,他有自己的地方官且沒有羅馬駐軍,商業十分的繁榮,貿易往來興盛,許多猶太人遷移到這個地方來經商,不過大部分的居民還是希臘人。這是一個到現在都還保有相當濃厚希臘文化傳統的地方。
保羅剛開始在這個地方傳福音的時候,其實十分順利,許多人一聽到保羅所說的道理,就相信耶穌,並願意成為敬拜上帝的人。不過當地的猶太勢力,因為保羅所傳的信息,而大力逼迫保羅,使得保羅無法在帖撒羅尼迦城待下去,前往了庇哩亞傳道,但又因為猶太人的干擾而造成騷動。不久保羅前往雅典,因為十分掛念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況,便打發提摩太前往。當他了解帖撒羅尼迦教會當中有許多信徒正遭受逼迫,也有人誤解他所傳的道,對於耶穌再來的真理起了疑惑,認為已經死了的人無法得到主再來的祝福,所以保羅寫這封書信勉勵他們,也重新建造他們的生命。

帖撒羅尼迦教會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到底面對了甚麼樣的問題呢?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教會之後,一定有許多當地的猶太教徒跟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說,你們要守全律法才能夠得救,這是我們從歷史考據得知,當時外邦基督徒普遍面對的問題。也就是說,當保羅談到救恩的道理,之後總有猶太教徒會再傳守全律法的道理。並且在保羅離開之後,挑戰保羅傳福音的正統性身份。不論是猶太教師的身份,或是使徒的身份,總之當保羅的身份被挑戰,保羅所傳講的,也就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戰。這樣的挑戰,使得當初因為保羅的話而相信的人,會陷入一種恐慌,也不確定自己該相信什麼。
另外,當地大部分的基督徒應該都是希臘人,希臘文化中有許多荒淫無道的事情,可能他們對性的看法比較開放,所以保羅在他的書信中清楚的指出,相信基督的人,要脫離過去錯誤的行為模式。接著我們也看見,人們對於死去的親人是否得救,更是保羅必須清楚明白解釋的部分。
總結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問題,我們可以看到最少有3個,第一,是當地教會對於信仰權威的混亂,他們需要一個清楚明白的方向,但是現實中卻有許多聲音干擾著他們;第二,他們在相信基督之後,面對原來的生活方式與文化,必須作出改變,而這樣的改變,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三,也是今日許多人十分在乎的,那就是我們怎麼確定自己已經得救了呢,我們又怎麼確定與死去的家人是否能夠在天上相見呢?這些問題都非常的實際,也是幾千年來基督教會常面對的問題。

生命中的困境
想要依靠上帝,卻沒有力量

我們今天的生命實況,是不是也同樣面對著許多的問題呢?我們說我們相信基督,但許多弟兄姊妹,卻都面臨了下列同樣的問題:剛開始信主受洗,好想要更多認識上帝的話,想要走在上帝真理的道路中。但是,卻越發覺得,自己根本沒有力量,不論是過去不好的習慣,或是對於真理追求所需要擺上的時間,總發現,越想要親近上帝、依靠上帝,把自己往外拉的力量就越大。

大環境中許多挑戰,使得自己常常控訴自己

也因為這樣,當面對生活許多的挑戰,常常就會自我控訴,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覺得上帝是否會不愛自己,感覺一切都變得好難,好像本來高高興興地想要走在正確的道路,卻發現,有太多的不明白,有太多的挑戰,甚至在面對自己錯誤的行動,比以前還有更多的罪惡感,讓自己重的喘不過氣來。若再加上許多熱心的弟兄姊妹,推廣著不同教義教派的行事法則,更讓這些剛信主的弟兄姊妹,陷入一種慌亂之中,不知道怎麼樣認罪才能夠完全。不知道怎麼參與教會活動才能更聖潔,不知道怎麼樣更認識上帝的話才能夠絕對正確。這些都讓弟兄姊妹陷入焦慮控訴的無限循環當中。

面對信仰與救贖,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甚至就算是已經信仰很久的基督徒,當遇到別人問「你是否已經重生得救了嗎?」這樣的問題,心裡也不免產生極大的疑惑「我真的重生得救了嗎?」「我死後真的會上天堂嗎?」「我是一個上帝認同的好基督徒嗎?」。當這些問題發生的時候,弟兄姊妹很容易陷入一種混亂當中,怎麼不信的時候,人生好像簡單很多,有了這個信仰,一切反而變得複雜了。

恐懼上帝的揀選,與家人的不信

除了擔心自己是不是不蒙上帝的揀選,也開始擔心,如果上帝不揀選我們的家人,不論我們怎麼跟他傳揚福音,他們是否終究不會得救,那麼我們是不是永遠就分屬兩個世界呢?我們的家人是否會被上帝撇棄呢?但聖經不是有許多例子,像是妓女喇合,或者關押保羅的獄卒,都是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的例子啊,保羅還清楚的對獄卒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16:31」
怎麼聽到關於上帝揀選的教導,大家對於自己會不會得救,家人會不會得救,都變得不可捉摸了。
我們好像面臨了跟帖撒羅尼迦教會一樣的處境,這個世界教導的聲音太多,以致我們分不清楚哪一個聲音才是對的;我們過去受到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影響太深,一時間要我們完全改變,幾乎做不到;面對得救的議題,不論是我們自己,或是我們的家人,我們都無法十分地確認,上帝真的會揀選我們嗎?那麼上帝的揀選到底是什麼呢?

上帝揀選甚麼樣的人?
生活富裕,成就非凡的人嗎?

我們常常聽到許多見證,因為上帝恩典的祝福,事業成功,財富累積。這些外在的豐富,是不是正是我們蒙揀選的表徵呢?如果我們認識所羅門這一個人,我們一定會被他的智慧與累積的財富所深深吸引,因為他幾乎是聖經中,擁有最多資源與最多祝福的一個人。可是當我們看見他的晚年,上帝對所羅門說:「你既隨從別神,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列王紀上11:11)。」我們可以看到,不是得到豐富恩典祝福的人,就一定是上帝所揀選的人。

行事端正,不偏左右的人嗎?

那麼行事端正,做事正直,凡事追求公義的人,是不是就是上帝揀選人的條件呢?畢竟這樣的人十分符合「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這樣算是標準的人嗎?我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約伯記中有三個人與約伯作許多對話,從他們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們必是行事正直,為上帝持守公義的人。通常我們在看約伯記,總會為約伯所受的苦難而抱屈,不過如果我們把焦點稍微轉向三個來探訪約伯的朋友,我們會發現這些朋友雖然認真地面對關於上帝公義、真理的問題,但上帝卻清楚明白的表示,這三個人所說的話不如約伯所說的正確(約伯記42:7)。從約伯記中可得知,約伯所說的話,多半是抱怨上帝,甚至挑戰上帝,但這反而是上帝認為那三個朋友議論神不如約伯。若以這三個朋友的例子看來,行事端正,不偏左右的人,亦不盡然就是上帝揀選人的條件。

用心愛主,盡力服事的人嗎?

那麼常常盡心服事,甚至全時間擺上自己的人,總該蒙上帝揀選了吧。愛的真諦,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段經文,不過這段經文前面,有一段令人十分難以理解的開場,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1~3)」這段經文清楚明白的指出,就算會說萬人的方言、天使的語言、先知講道的才能,甚至有全備的信心能夠移山;將一切周濟窮人;捨己身叫人焚燒,也不必然蒙上帝的揀選。

揀選與命定
保羅提的揀選是甚麼意思?

那麼保羅所提的揀選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保羅在書信一開始便提到上帝的揀選。揀選這個字在羅馬書第九章,保羅做了一個很清楚的陳述,其中羅9:11「雙子(以掃和雅各)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便清楚的指明,揀選在於上帝主動的行動,而不是因為人做了什麼。既然如此,揀選便是上帝恩典的行動,不是我們有多好,所以上帝選了我們,乃是因為上帝整全的旨意與恩典,上帝揀選了我們。

上帝恩典的選擇

所以,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說「當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只是語言上的傳達,重要的是上帝的權能和聖靈的工作,並人願意回應這樣好消息的信心,而成就了如此的結果。如果以剛剛我們的故事來說,花園的主人選擇了什麼花應該用在什麼用途,那是花園主人的決定。在這廣大的花園裡,每一朵花在主人的心裡都有其意義。所有的價值取決於花園主人,不過,當花園裡面的花,譬如我們故事中的沙漠玫瑰,無法體察花園主人的心,意志消沉而無法開花,就失去了他的價值。

沒有一人應該失去救恩的機會

彼得後書對於揀選做了一個更清楚的說明,在彼後3:9,彼得回答關於耶穌為什麼沒有依照自己的應許,馬上降臨,彼得清楚地說明:「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接著我們再回來看耶穌升天以前所吩咐的大使命,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太28:19)」。耶穌不是要人們去辨識誰該得救,誰該滅亡,耶穌是要人們回應他的使命,將福音傳揚出去,使萬民,或者可以這樣說,使所有人,都能夠成為耶穌的門徒。

信而受洗的人
蒙受恩典的呼召

所以在上帝恩典的應許中,我們不需要擔心我們是否被揀選,上帝已經揀選我們,呼召我們來歸向他。接著便是我們是否願意憑著對上帝的信心來回應他的呼喚,真實認識他的話,走向他所指引的道路。

回應呼召並行動

雅各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2:26)」當我們表達,我們願意認識上帝的道路,跟隨上帝話語的指引,那就不只是「我相信上帝」一句話那麼簡單。雅各清楚地指出「你信 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2:19)」如果我們說,我們願意認識上帝的話,並遵行他的旨意而行。那麼我們相對應的行動,便是花時間讀他的話,並尋求他對我們生命的帶領。

引人歸主,並成為基督的門徒

不論我們身處何處,我們應作的工作為何?我們使用甚麼恩賜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帶領,當我們越瞭解聖經中上帝對人的心意,上帝期待我們回應祂的行事法則,我們就越能在生活中彰顯祂的名。許多兄姊或許有相同的經歷,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有人帶以嘉許的態度問「你是基督徒嗎?」;或者「你們基督徒,真的是不一樣呢。」總之,當我們願意真實認識上帝的話,回應祂對我們生活各個層面的呼召,我們的生命自然活出不一樣的香氣,而這樣的香氣,正是讓許多人因此而感動,並吸引他們歸向主的重要元素。

受洗而不信的人
只是信耶穌的權能

不過若我們的信仰只停留在「我相信耶穌的權能」,我相信「耶穌的寶血為我而流」,卻不進一步去認識,耶穌到底為了我們做甚麼?耶穌對我們的生活能帶出甚麼樣的改變,或是有甚麼樣的影響,那麼我們可能並不是真的相信,我們只是在眾多神明挑選一個能力看起來比較強的。縱使我們已經受洗,但當我們不願意更進一步的來認識祂,遵行祂的旨意,在生活中經歷祂真實的帶領。那麼我們與他還是沒有真實的關係。想想看一對已經結婚的夫妻,平常不講話,不分享,只有在缺錢缺少資源的時候,才會互動,這樣的夫妻關係,還是真實的嗎?

只是信上帝的偉大

另外有人這麼說「這世界上相信有上帝的宗教,大部分最後都是指向同一位上帝。我相信上帝是權能的,偉大的;我相信這個世界真的有上帝,而基督教對上帝的描繪,更接近這個上帝的形象。」這類型的人,不論是學術上的研究上帝,或是理性的分析上帝,卻很難將自己真實的生命投進這個信仰裏面。神學家莫特曼在他的【神學思想的經驗】一書中談到,「我在過去三十年中注意到,把自身的情況和他人的生命史抽象化,遠不如具體的真理所能傳遞的,不論那些具體的真理是多麼主觀或情境化地描述出來。只有它才能刺激其他人去找尋自身生命史中上帝的真理。書本的讀者不僅希望知道作者想說的,也想知道作者是怎麼做到的。」這裡所謂「具體的真理」,指的就是經由自己生命主觀感受的經驗。不只是在文字與歸納中認識上帝,而是在與人真實的互動中,在自己生命的真實感受中經驗上帝的同在。

沒能在生命實境中,真實回應的人

沒有這些真實的掙扎與互動,沒有感受到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世界一切的真實與有限,我們的信仰,很容易成為一個生活中的藝術品,他或許彰顯了我們的身分,卻與我們沒有關係。甚至當我們的生命遇到的困境,我們很容易思考的是「上帝怎麼幫我」,而不是「上帝將帶領我往哪裡去?」當我們受洗的時候,我們所宣認的是「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不是嗎?保羅說「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歌羅西書2:6~7)」

結論

聖經中有兩個很著名的國王,都是看似蒙上帝揀選的例子,一個是以色列第一位國王掃羅。掃羅是以色列便雅憫支派的人,這個支派在以色列民當中經歷了許多事情,算是十分小的一個支派,掃羅被選召的時候,本是誠惶誠恐、謹慎而行。他不覺得自己有資格,上帝依然應許他成為以色列的王。不過在掃羅得到權勢之後,因為害怕人民眼光,反而自己當起上帝,最後遭致被上帝撇棄的下場。
第二位是所羅門王,所羅門王在年輕的時候,就見識宮廷各種鬥爭,也親眼見證他父親的權謀運用。他明白他沒有足夠的能力管理廣大的以色列眾民,他謙卑的跟上帝祈求,擁有治理以色列民的智慧,上帝不但應許他,也將他沒有求的一切豐富賞賜給他。不過所羅門晚年的時候,卻因為他的眾多嬪妃而離開了上帝,最終導致南北國的分裂。
各位兄姐,我們不需要擔心是上帝有沒有揀選我們,我們需要擔心的是我們有沒有回應他的揀選,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說,你們已經蒙揀選了,你們不用擔心害怕其他人的各種說法,重點是你們要回到真實的、上帝的道路中,遵行他的旨意而行。
讓我們一起明白上帝的揀選,看重上帝恩典的福分,用生命回應上帝,而不只是成為一個基督徒,乃是耶穌的門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