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禱告—聽神怎麼說

講道內容

講題:禱告—聽神怎麼說

經文:詩篇110篇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六月十七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最近過得好嗎?這句話是牧師在遇到會友時常問的一句話,「你最近過得好嗎?」想要在見面的時刻中,詢問或開啟一些對話,最近忙不忙?你在忙些什麼?開始一段的傾聽和代禱。其實也不只是個人,這禮拜世界關注的事情也真不少,新加坡的川金會,美國和北韓領導人會談,朝向世界和平而努力,有一個好的開始,後續要走的路還很遠。還有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開打,大概好些人要熬夜看球賽。也有香蕉產量過剩的事情,再加上年底選舉前的各樣消息。有時也會想,我們的心要關注在哪裡,面對各樣的事件,基督徒能做的第一件事情做什麼?禱告。我想會是我們最常想到的答案,但怎麼禱告?在禱告中,我們內心在想些什麼?今天要藉由查考詩篇110篇,省思在禱告中「聽神怎麼說」的意義,以及這將如何幫助我們過每天的生活。


詩篇110是一篇特殊的詩篇。早期教會用詩篇110篇禱告,在新約聖經中是最多被引用到的詩篇,學者統計共被引用7次,另有15次被提到。美國當代的畢德生牧師,也曾書中提過這一篇,是「帶領我們離開自我中心,直達聽神怎麼說,讓我們將禱告的重心放在上帝的所做所是,而非我們自己」的詩篇。如何離開自我中心,直達聽神說了什麼,就讓我們來看這一詩篇的信息。從詩篇的類型來說,詩篇110被歸於君王就職加冕詩中的一篇,是用於新王登基的典禮中,但又不全然是。這也是一篇預言彌賽亞來到的詩,這部分我們會一起來查考,但除了彌賽亞的主題之外,今天的重點還要放在跟我們靈修生活有何提醒和關聯。


二、進入經文


1.初步理解經文—釐清其中的代名詞


第一步先理解經文在寫什麼?雖是短短七節,卻有很多代名詞,要從作者大衛所寫的角度,來看這首彌賽亞詩篇。在此之前我們先來看一段經文,是耶穌從引用其中一段的內容來看,記載在馬太福音22章41-46節:「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這段耶穌和法利賽人的對話,顯示當時大家對於彌賽亞的認識,受當時一種觀念的影響,就是上一代祖先比後代子孫偉大,大衛比所有子孫偉大,但大衛怎麼會稱呼他的子孫為「我主」呢?他們無法回答,是因為彌賽亞不僅是大衛的子孫,他更是神的兒子,因此也是大衛的主。


我們再回到這篇詩篇中,重新將代名詞再看過一次,以確定有了解:


1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2 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


3 當你掌權的日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


4 耶和華起了誓,決不後悔,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 在你右邊的主,當他發怒的日子,必打傷列王。


6 他要在列邦中刑罰惡人,屍首就遍滿各處;他要在許多國中打破仇敵的頭。


7 他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必抬起頭來。


在和合本譯本中,耶和華上帝說話,對象是「我主」,2-4節用「你」,指的是彌賽亞—耶穌。大衛是在場聽見,領受並記錄下來的人,大衛稱彌賽亞為「我主」。第5節之後是另外一段落,對象有些改變,轉為「你」和「他」,是耶和華轉而對大衛說,在「你」右邊的主「他」如何如何,這個「他」指的是彌賽亞—耶穌。經文中提到的「坐在右邊」、「在你右邊」,一般而言,右手是較有力的手,右邊是尊重、被看重的象徵。使徒信經中也說,耶穌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大旁)。透過這些代名詞的說明,先確定大家都清楚了。


2.短短七節經文中,最重要的兩句話


短短七節經文中,最重要的兩句話,分別是第一節「耶和華對我主說」和第四節「耶和華起了誓」,是耶和華上帝主動說,主動起誓,而要我們去聽上帝怎麼說。想想我們在生活上,其實更多時間是常常要聽專家怎麼說,還要聽聽專家的聲音都在網路中,會去聽聽google 怎麼說,再加上聽聽我的朋友怎麼說,這些都甚於聽上帝怎麼說。或許有人心裡會想,牧師我也會看聖經,看看聖經裡怎麼說,但即使是想要看聖經,聽聖經怎麼說,有時我們也還帶著一種自我中心的眼光在看聖經,想要找尋聖經中那些祝福的好句子(金句),而沒有看到聖經中其他關於救贖、悔改、公義和憐憫人的經文。換言之,如果我們從聖經中只想聽到我們想聽的,看聖經也將只讀到我們想聽到的祝福。也就是因為這樣,照進度讀經的可貴就在此,透過樂活讀經,讓我們每天照進度讀經,能讓上帝直接對我們說話,雖然不是每天都會有非常深刻的領受,但這卻是一個適當的方式聽上帝對我們說話。


當然,也有人問說,牧師你說的簡單,聽神怎麼說,我怎麼知道神怎麼說?怎樣才能確定不是我自己心裡想,投射給自己的假傳聖旨,說領受到上帝怎麼說。聽見上帝怎麼說,不是直接聽見上帝的聲音,而是讓自己的心有安靜下來的時間,特別在混亂的時刻更是需要,在讀經時看見一再出現的主題或字眼,在讀經和禱告中會逐漸有一種內在的平安和篤定的意念。牧師也要承認,有些時候很困難,到底如何才能明白上帝說的意思。但要讓自己在讀經禱告中,常保持著一種要去聽見、看見上帝說話的期待,否則要是你沒有期待,即使上帝要告訴你,你也好像沒有聽見和看見。


3.經文核心的主題—聽上帝說,上帝又說了什麼?


同時,還有一個觀念很重要,就是要相信,當上帝說話,事情就發生。我問大家,在這一篇詩篇中,上帝說了什麼?上帝說,將來會有一位君王,從大衛的後裔中有一位主,將帶來統治和公義。這位也同時是祭司,是君王又是祭司雙重的身分,這並不符合以色列民族中關於祭司的資格,不照亞倫的祭司血統,而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是舊約中唯一再提到麥基洗德,那位在亞伯拉罕時代,還沒有摩西領受律法之前,在耶路撒冷坐王又是祭司的那一位。當亞伯拉罕打敗基大老瑪為首的四王回來路上(上次全教會培靈會中另一位蔡牧師正好講這信息),就是他出來迎接亞伯拉罕,並為他祝福的祭司。祭司的身分,代表站在上帝和人當中,去恢復上帝和人之間的關係。這也是舊約中,除了創世記記載麥基洗德這位君王兼祭司的故事之外,唯一一處再提到他的經文。而在新約希伯來書5-7章提到耶穌的祭司角色,多次用這來解釋耶穌祭司的身分。


4.對早期教會的信徒來說,詩篇中指向彌賽亞啟示的意義是什麼?


對早期基督徒用詩篇110篇,把自己放在上帝話語中間,他們深知世界處在一片混亂中,他們也需要為這世界做點事情,他們深信上帝掌權,也必然成就。禱告,就是去聽上帝怎麼說。對初代教會信徒,當他們看見這指向耶穌彌賽亞的啟示,透過大衛從上帝所領受的詩篇,已經應驗在耶穌身上,這樣的意義是,上帝在人類救恩上照著舊約的啟示應驗,上帝話語都帶著能力,上帝話語不會落空。這首詩篇將讀者帶到上帝的話語和作為中,使他們對上帝有信心,而非將禱告僅僅注目在於自身的處境和需要上。你有因上帝的話語而有信心,相信祂掌權嗎?


三、經文引發的問題探討


1.大衛在何種情境下聽見上帝的啟示?(撒下7:1-29)


從這段經文,也會讓我們想去探究,為何大衛王能夠聽見上帝所說的啟示。我們可以讀撒母耳記下第七章,記載當他要為上帝蓋聖殿時,先知拿單轉達上帝喜悅大衛的心,並要和大衛家另外立約,將來他的後裔要永遠作王,稱為大衛之約。而大衛也在禱告感謝上帝,願上帝照著對他家族的應許實現。大衛從自己受膏立,到正式成為君王,經歷許多的困苦,他深知這一切都是神掌權,上帝的話語大有能力。很多學者都認為,他就是在聽見大衛之約的情境下,上帝特別讓他領受關於彌賽亞的啟示。


君王是關乎外在,在人和人的治理,祭司是面對人內在的屬靈生命,上帝應許彌賽亞(耶穌)會兼具這兩種身分,將這兩者連結在一起,這是上帝的作為。讓彌賽亞治理,彌賽亞也救贖,兩件事,對內對外他都做,這是何等寶貴的盼望。因上帝知道我們人活在不同的處境中,也活在內在不同認知的眼光中。如同寓言故事中,曾有一個國王,有一隻金手指能點石成金,是一個somebody才具有的大能力。但故事中,他卻驚覺自己所掌握的權力和能力,大於自己所能駕馭,一不小心就會失控,甚至傷害了他最喜愛人。而這樣的人,需要聽神怎麼說。同時,在寓言故事裡的吹笛人,當他一吹笛子的時候,村子裡的小孩子們就會不由自主地跟著走,那些小孩就好像是nobody,他們無法停步下來,無法自我控制。同樣,這樣的人,也需要聽神怎麼說。不管是外在或是內在,都需要禱告,聽神怎麼說,不管你看自己是somebody 或是 nobody,聽神怎麼說,這是面對各樣生活紛擾和內在混亂的解藥。


2.關於第三節「清晨的甘露」的意義和默想


「當你掌權的日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當彌賽亞來臨的時候,會吸引一群人跟隨,這群子民以聖潔作裝飾,警醒敬虔,如清晨的甘露。什麼是如同清晨朝露?有聖經學者從原文直接翻譯為「從清晨的子宮,生出的甘露」。我們好像看見露珠在草上的模樣,就像一個個肚子變大的露珠,而其數量在清晨的原野上眾多,每一天又都是新的,每一天都有新的跟隨者出現。對古代人來說,這是他們觀察到大自然中一件神奇的事,如同清晨的甘露而生出,類比為彌賽亞的追隨者。弟兄姊妹,在這樣的圖像中,你可願讓我們自己成為其中一份子,成為樂意投身其中的上帝子民,要跟隨著主而行?在靈修中升起我們的渴望─主耶穌,我願意屬於其中的一個,每一天都被你更新,每一天都要跟隨你。上帝在每個世代,都要呼召一群人,先認真於聽上帝怎麼說,用禱告讀經來尋求,看上帝要我們怎麼做,而這群人將成為萬民的祝福。但唯有先連結於神,領受祝福,才能夠真實的連結於人,成為祝福。或像查爾斯・謝爾頓Charles Monroe Sheldon)在1897年所寫的「跟隨他的腳蹤行」,在不同時代呼召一代代的人去思想WWJD(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麼做 ),參與在關懷社會弱勢和看重社會公義的運動中。


3.關於第七節「王要喝路旁的河水」


最後一句「他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必抬起頭來」,這個「他」是指彌賽亞王,王要喝路旁的河水?抬頭向上?和全篇的關聯十分模糊,既然是啟示的語言和表達,有學者認為是指彌賽亞耶穌成為人的形象,就像在爭戰中需要停下來,稍微恢復精神,再繼續爭戰。也有學者連結到士師記中第7章,基甸從號召來要跟隨他去爭戰的人當中,從兩萬兩千人降到一萬人,再從一萬人中觀察他們在水邊喝水的方式,最後只選出舀水喝的300位勇士,這些都是很機警地用手捧著喝水的人;抬頭向上也表示仰望上帝。那個王和所跟隨的勇士們,都在爭戰期間,養蓄精神好繼續進行。


4.關於詩篇110篇和111-118篇哈利路亞詩篇的關聯。


再往後看詩篇111-118這八篇,被稱為哈利路亞詩歌,就是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都是「哈利路亞」,是一種讚美。有如在爭戰中能稍作休息調整,在此篇的最後有一個這樣的休息,再來就將樣進入凱旋的讚美詩歌中,實在是好特別的位置。


四、結論


1.你的靈修生活如何?


透過今天對詩篇110篇的解釋和應用,牧師要大家最後來思想,目前你的靈修生活如何?禱告和讀經有沒有成為你每天生活能力的幫助?你有安靜的時間停下來聆聽神怎麼說嗎?上週日,牧師在台上報告,七月份開始要將五樓禮拜堂開放作為主日禱告,透過票選名稱來鼓勵大家參加。先將目前寫出的幾個名稱讓大家先看一下,下週進行正式票選。在這些名稱中,大家有沒有聞到一種的渴望,就像在咖啡館旁會聞到咖啡香一樣,藉些這些名稱也讓我們聞到,一種渴慕安靜聽神說話的時光。如果你看了這些,還有覺得更好的,歡迎共同來參與,一人最多寫兩個。也透過這樣的活動時間,更重要的,是鼓勵我們在教會找到一處安靜親近神的地方。


你現在的靈修生活如何?我再給大家看一兩個圖表,你說這是什麼?兩週前有人推薦我一個網路App,可以檢視睡眠的狀況。我想說有這麼神奇,試了一個多禮拜。這個App記錄你每天睡著和睡醒的時間,睡覺時有睡醒、睡眠、深度睡眠的曲線,還有打鼾的時間統計,以及總結這一晚的睡眠品質。我好奇的試試看,覺得有趣,也注意自己睡得如何。但我在準備這篇講道時,心中被提醒,除了留意睡覺時的品質和狀態,或是想聽聽自己打鼾的聲音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醒著的時候的生命品質,不是嗎?當那我醒著的時候,是否有哪一些時段是我深層和神連結,與神同在?有哪些時段是我與人有合宜的關係的時段?或是還有哪些時段,是我偏離了神和人的時候,如同睡得不好、翻來覆去的時候?當我好奇關注打鼾的聲音,到底大聲小聲,好不好聽,是否更該用心來關注我醒著的時候,當我醒著,有意識時所說的話語,究竟是造就人的話,還是說出一些會讓人跌倒的話語呢?


2.願上帝每天更新我們的靈,讓我們甦醒,在禱告中聽見上帝怎麼說。


在這端午節假期中,我們當中有些人,下午出發去新竹聖經書院,與和平傳道人家人會面,我們可以渴望上帝要你聽見什麼?去看見上帝什麼作為?去聽聽上帝怎麼說。或我們也有好些人,正在想著難得從忙碌工作中,給自己多一天安靜的時間,你打算如何善用這樣的機會,檢視自己目前的生命,同樣去聽聽上帝怎麼說。願我們在每一天,求上帝更新我們的靈,讓我們甦醒,在禱告中聽見上帝怎麼說,並去體會上帝話語的力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