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認識上帝


講道內容
講題:認識上帝
經文:耶利米書9:1~26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七月十六日

我來到和平教會一年多,最常問兄姊的一個問題是:「請問您叫甚麼名字?」這句話透露出:我還不認識您。只是,叫得出名字,就可以說是認識了嗎?甚麼是「認識」?或稱得上「認識」呢?
今天所讀的耶利米書9章1~26節,就出現了三次「認識」這個字。但是,上帝一開始說的,卻是「你不認識我」。
一、 猶大百姓、祭司、君王不認識上帝
耶利米書9章3節,上帝說:「他們惡上加惡,並不認識我。」9章6節,上帝說:「他們因行詭詐,不願意認識我。」透過先知耶利米的口,上帝說,他們不但不認識我,且是不願意認識我;不是對方沒聽過上帝,而是他們知道上帝的名,卻拒絕認識祂。
這些拒絕認識上帝的「他們」是誰?「他們」是猶大國的百姓、祭司和君王;且不是一般國家的元首、宗教領袖和百姓,他們是行過割禮的人。割禮是上帝放在猶太人身上,與祂立約的記號。所有猶太人的男嬰出生第八天就要為他們割掉包皮,用這身體上的記號來紀念、提醒猶太人上帝與他們的約定。這約定是:上帝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上帝的子民。
叫人驚訝的是,這一群身上帶著與上帝立約記號的百姓,卻被上帝指責說:「你們不認識我、你們不願意認識我。」怎麼會這樣?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一定在家庭教育、宗教生活中知道上帝的名,怎麼還會被說不認識上帝?放在現代的處境,這是指人們聽過上帝的名,甚至經歷過某些宗教的儀式,還被說不認識上帝。
二、 從所言所行看出他們不認識上帝
恐怕猶大的百姓並不明白,上帝透過耶利米的口,將他們不認識上帝的原因說清楚:「他們全都行姦淫,是行詭詐的一黨。」(耶九2)「他們彎起舌頭像弓,為要說謊話;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不是為誠信。」(耶九3)「他們互相欺騙,不說真話,訓練自己的舌頭說謊,竭盡所能地作惡。」 (耶九5)「這百姓離棄我在他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不聽從我的話,不肯遵行, 反隨從自己頑梗的心行事,照他們祖先所教訓的隨從諸巴力。」(耶九13-14)巴力的希伯來文,字面意思是「主人」、「擁有者」或「丈夫」,是古代迦南人所膜拜的繁殖神明。
這群身體上行過割禮的百姓,對上帝、對人不忠實;他們一再說謊、彼此毀謗人;他們爭取權力,不是為了對的目的;他們盡行惡事,不聽從上帝的話;他們還敬拜迦南人所相信一位帶來豐盈(更多擁有)的神明,把這個名為巴力的偶像奉為主人、當成丈夫。從他們的所言所行,上帝對他們說:「你們不認識我、你們不願意認識我。」
三、 上帝顯明何謂「認識」的真義
對這群身上標記著認識上帝的記號,但是從言語行為卻看不出認識上帝的百姓,上帝怎麼辦?上帝親自示範何謂「認識」。
「認識」這個字在希伯來文的原意非常豐富,包括:知道、認識、辨別、經歷(耶九3, 6),使知道、宣告(耶九24)。意思是:「認識」不僅是頭腦的知識,更包括情感、意志與行動的投入。在耶利米書,我們看見上帝親身示範,祂如此認識祂的子民。
耶利米書9章1節:「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水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這句話是耶利米說的?還是上帝說的?讀耶利米書,從字面上,我們看到耶利米的話和祂傳講上帝的話交織在一起,令我們很難分辨這句究竟是上帝說的?還是耶利米說的?然而,若我們明白先知的任務是傳遞上帝的話,從他們先聽到上帝的聲音、感受到上帝的心意,再用全人全心傳遞出上帝的話,我們就會明白:每一句上帝透過耶利米所說的話,像「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水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或「我要為山嶺哭泣悲哀,為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為都已枯焦,甚至無人經過。」(耶九10)從這些充滿感情的話語中看到,最難過的並不是耶利米,而是透過耶利米的口,傳達祂有多傷心的上帝!
上帝對人的認識是帶著情感的,不僅如此,還有堅定的意志。「看哪,我要熬煉他們,考驗他們;不然,為了我的百姓,我該如何行呢?」(耶九7) 「我豈不因這些事向他們施行懲罰嗎?像這樣的國家,我豈能不報復呢?」(耶九9)上帝說,我認識他們,他們是我的百姓,所以我「要」如何;因為他們是我的百姓,所以我「豈能」袖手旁觀?
然後,跟隨意志而出的,是行動。耶利米書9章11節「我必使耶路撒冷成為廢墟,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鎮荒廢,無人居住。」為了挽回、教導這群犯罪的百姓,上帝要毀滅他們的城鎮,要使他們如同吃一種很苦的植物(茵蔯)般受苦、被擄異地、經歷嚴重傷亡。
先表達哀痛,後陳述憤怒,透過既充滿不捨的慈愛,卻又嚴厲懲罰的言語,上帝表達祂對子民的認識。這樣的「認識」,不會彼此衝突或矛盾嗎?
我們可以用兩種人際關係,幫助我們理解上帝對人的認識第一種是夫妻關係。試想:如果有一個丈夫或妻子,發現他的另一半對他(她)不忠、有外遇,他(她)的心情會如何?他(她)會非常傷心,並且伴隨強烈的憤怒,因為他們之間的認識,不只是知道對方名字這種粗淺認識,而是在意對方、愛著對方、無法不理會對方、甚至一定要用行動來告訴對方這樣是錯的。從這樣的類比,我們稍微可以理解為什麼上帝會那麼難過,同時又那麼生氣。然而,跟人與人之間的難過憤怒不同的是,人在憤怒中的行動有時仍帶著血氣,一種「我要讓你跟我一樣不好過」的心態。然而,上帝並不虧欠我們,祂的生氣與難過是因為人們離棄了上帝,用欺騙的方式、不當的權勢,彼此傷害、互相惡待。
另一種幫助我們明白上帝如何認識我們的,是親子關係。我們當中有很多人為人父母,如果有人問你:「請問你認識某某人嗎?」(“某某”是你的孩子)你一定會回答:「我認識、我當然認識,他是我的孩子。」這種認識帶著濃濃的情感,深怕別人不知道你們的關係;這種認識也帶著強大的意志,我對他的生命有責任;這種認識還會帶出行動:要照顧他、管教他、扶持他、責備他…等。當然,人的愛不完全,這與上帝對我們捨己的愛,仍有很大的差別。
不過,如果連人世間的伴侶關係、親子關係,都可以讓我們看出真正的認識,不只是頭腦的認識,還包含情感、意志、行動的投入,那麼,創造我們生命的上帝,更是如此認識我們。從耶利米所說的話,我們聽見上帝對祂的百姓一再訴說:「你們不認識我、甚至硬著心不肯認識我。但我是守約的上帝,我認識你們,我願意認識你們。我不斷地透過先知對你們說話,勸你們回頭;我不斷透過責罰管教你們,要你們回心轉意。我認識你們,我繼續不放棄地認識你們,你們聽見了嗎?你們看見了嗎?」
四、 今日,上帝仍然認識我們
這位守約施慈愛、行公義的上帝,不僅在耶利米作先知的時代如此認識祂的百姓,在每個時代,祂仍然這樣地認識著我們。
1182年,一個名叫法蘭西斯 (Francesco d'Assisi) 的人,出生在義大利亞西西城一個富有的布商家中,即使家境富裕,但他的父親仍然渴望擁有更高的社會地位,就是成為貴族。在當時,若要成為貴族,最好的方式就是當騎士,於是在父親的影響下,法蘭西斯自幼就對英勇的騎士身分無比嚮往。長大後,他果然加入亞西西的軍隊,卻在第一場戰役就戰敗,並淪為戰俘,後來因病獲釋回到亞西西。在戰爭中,他目睹死傷無情,再加上淪為戰俘的經驗,和疾病纏身,都讓法蘭西斯開始懷疑:成為騎士、甚至成為貴族,真的是他人生的目標嗎?1205年,法蘭西斯響應「十字軍」號召,再次準備投入戰事,但在路上,法蘭西斯聽到了一個聲音對他說:「法蘭西斯,誰能為你做更多的事?主人或僕人?富人或乞丐?」他回答:「當然是主人和富人。」上帝說:「那麼,你為什麼離棄了主人而獻身僕人?為何揀選乞丐,卻放棄無窮富有的上主?」
三年後,法蘭西斯在禮拜時聽到馬太福音10章9節,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福音,並對他們說:「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途中不要帶行囊,不要帶兩件內衣,也不要帶鞋子和手杖…。」他深受感動,決定放棄繼承家裡的龐大產業,而以最貧窮的方式跟隨基督。另外,有一天,他與一位痲瘋病人相遇,依照本能,他想轉頭就走,但是,在聖靈感動下,他靠近那位痲瘋病人,並親吻擁抱了他。這件事帶給他莫大的釋放與喜樂,也讓他更明白,甚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後來,有愈來愈多人跟隨他,過貧窮的生活,走進最貧窮的人當中。人們總是這樣描述他們:他們是一群很高興地傳福音,常常唱歌,講道讓人印象深刻的人。
曾經迷惘地追求名聲(這也是另一種巴力)的法蘭西斯,上帝仍然認識他,呼喚他回頭。而真正認識上帝,使法蘭西斯的生命整個轉向,如同耶利米書9章23-24節所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力氣誇口,財主也不要因他的財富誇口;誇口的卻要誇自己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在上帝裡面,法蘭西斯找到生命真正的滿足不是巴力,而是有上帝就足夠。真正認識上帝的人,會自然而然更多地跟隨神的心意,去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
五、 活出認識上帝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通過耶利米書,通過法蘭西斯的生命,我們看見上帝認識我們,甚至在我們離棄祂時,祂仍然不放棄地認識我們。祂不斷呼喚人真正地去認識祂,就像祂認識我們的方式一樣,不只是頭腦的知識,還加上情感、意志與行動。今日的我們,願意這樣去認識上帝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