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作神福音的使者


講道內容
講題:作神福音的使者
經文:羅馬書15:14-21
主講:李俊佑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七月九日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再次回到和平教會與我們弟兄姊妹一起來敬拜神。在這段時間以來,感謝上帝藉著和平教會對於南園教會的支持,我們如今已經邁進第四年,也就是說在前幾天南園教會已經成立滿三週年。三年來我們做了許多事工,包含在南港園區裡、或是在附近社區當中所做的工作。感謝神,在南港、汐止、東湖這一帶漸漸地有了福音成果。和平教會在南園教會開拓初始差派十三位同工協助各項事工,如今大多數的南園會友是新加入的成員,其中有四個人接受了成人洗禮、四位小兒會員、及十五位轉宗進入南園教會,感謝上帝的祝福讓南園教會逐漸成長。
在教會服事的過程當中,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傳揚主的福音,因著要傳揚主的福音,我們在當中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方法。起初,我們盼望能夠讓人知道南園教會的存在,因此在教會裡舉辦各式活動或講座,邀請南港園區及附近社區的人群進入教會,以人們感到興趣的活動與知識,吸引他們來認識南園教會這個地方。從這些活動與講座的籌備與檢討中,我們發現最重要的環節是關於福音內容的傳講,於是我們採用「幸福小組」的傳福音方式,藉著這個方式在今年的上半年度接觸了三十二位福音朋友,邀請他們進入福音小組的聚會,或是參與教會的主日慶典。其中有五位願意更近一步參加洗禮班,也有七位其他宗派會友一同參加預備轉籍。在這整個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傳福音的工作好像在戰場一般,是面對了靈魂的爭戰、面對了屬靈的爭戰。許多時候會發生非常難以控制的外在因素影響傳福音的工作,譬如天氣,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譬如疾病,一不小心就染上的感冒或腸胃炎,譬如工作,臨時要開會或加班等,都會影響成員參加幸福小組或是主日慶典的事工。當然在這整個過程裡面我們經歷到上帝豐沛的恩典,雖然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好像打仗一樣挑戰與挫折不斷,但因著上帝的恩典使我們總能重新得力。如今我們看見上帝的福音在南港軟體園區這個地方、在南園教會這個地方慢慢開花結果,我們向主獻上感謝。當然我們也在其中繼續不停的往前,因為我們真是發現,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太多的人需要福音。我們今天坐在這會堂中,我們認識了主,我們了解這個信仰,我們坐在這裡,然而外面仍有許多人在他們的生活中需要有人來拉他們一把、需要有上帝的救恩成為他們生命的幫助。我們還沒有去傳福音的時候,我們不曉得這些人的需要,可是當我們一開始去做福音的工作,便看見太多人他們內心深處需要上帝的福音。
我們開始傳福音的時候,所做成的工作有時會讓我們感到福音好像在傳講的過程中失落了。其實福音是一個非常完整的內容,是拯救人生命的內容,是讓人的生命可以得著祝福的內容。但事實上我們自己、我們的教會、我們弟兄姊妹本身好像在這個過程裡面失落了完整的福音內容,就連聖經裡提到的教會,也曾發生這樣的景況。從聖經裡我們知道「因信稱義」是福音的本質之一,保羅向各個城市傳福音的時候,民眾看見許多的人因著這福音的關係生命得到改變,於是他們就近前來,希望在教會裡面認識神、接受神的福音。可是很明顯的,在教會裡有其他的東西摻入在福音的內容,例如加拉太書裡所提到的割禮等律法。對於律法的遵守被加進了教會的福音、耶穌基督的福音當中,以至於除了信耶穌之外,我們還要有其他的行動或作為,這就是福音的摻雜,也就是在聖經裡我們看見福音的偏頗與失落。除此之外我們從聖經裡也看見有些時候我們自己、教會弟兄姊妹、甚至使徒,都會處在一種說一套作一套的景況下,加拉太書就提到彼得跟巴拿巴他們作為使徒,甚至在猶太的基督徒當中,他們「隨夥假裝」。這是非常令人感到難過的事,他們所信的福音好像不能夠幫助他們,好像在當中嘴巴說的,「是,耶穌的拯救是完全的」,但實際上當他們面對不同一群人時,卻內心軟弱,所說出來的跟所做出來的不一樣。保羅看見這樣的景況,就寫了羅馬書、加拉太書、及其他許多書信,讓大家知道到底福音的信息內容是什麼。
在今日時代,其實我們面對的福音景況也是常常在失落當中,有時候缺這個、有時候缺那個。在這個時代我們很害怕講福音的真理,很害怕把福音的信息講清楚,我們把一些有的沒的東西摻雜在福音裡,以至於福音的內容開始弱化。當我們在跟其他人傳道,分享聖經話語的時候,我們常常害怕把上帝的絕對性講出來,因為人們聽到我們講所說的,常常會說「你這個上帝真是太霸道了」,於是我們害怕衝突,不敢把這樣的話說出來。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不敢指出「人是有罪的」,於是我們用其他的方式來代替福音的內容,說人是軟弱的、是不完全的,但是聖經裡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人的生命離開上帝是在罪的狀態之下。我們不敢說「人有罪」,於是用其他好像感覺比較柔和的方式,但卻不是真理的事實在跟其他的人傳講福音。我們也不敢說「教會是真理的柱石與根基」。特別在當今後現代的社會中,教會好像變成一個不是上帝所特別呼召出來的團體,我們好像把教會所應當擔待的真理跟柱石的根基這樣的責任,放在一邊,說教會不過是人組成的,我們都很軟弱,於是人就輕看了教會。我們好像在這傳福音的經驗裡面,面對這樣的失落,而且我們在世界當中實際上就是在這樣的傳福音的景況之下。
過去這三年期間,我們在南園這個園區當中,嘗試各式各樣傳福音的方式,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其實也面對這樣的情境,我們不太敢跟這些新進到教會來的人說「你所做的事情是得罪神的」。曾有一位姐妹,當我們在陪讀聖經或在受洗班中跟她談信仰,她覺得「信耶穌真是好,你們所講的耶穌可以拯救我、幫助我,讓我從生命的難處當中找到一條出路」。但我們在跟她分享的過程當中戰戰兢兢,不敢跟她說「你是有罪的,你應該要在你的錯誤上面悔改」,以至於到了最後發現結果遠不如預期,她雖然接受耶穌,卻也開始不想參加教會,她得到了祝福但是不願意參加教會、她得到了祝福但是聖經所告訴她應當要做的事情她不做,最後她選則離開教會,這是在南園教會的情況。如果福音是真實的福音,我們應該勇敢地來傳講上帝的話,我們在這個福音的工作裡頭過去也做了許多的事工,也許在座也有參與在其中或者是曾經聽過,我們曾舉辦許多場南園講堂,講堂的內容是邀請各行各業專家來分享專業知識,例如投資理財、或是健康知識等。我們用各式各樣的方式邀請人進入教會,但是這些進入教會的人來到這地方不過是為了這些知識,不是真的為了福音而來的,所以到了最後的結果,雖然每一場講堂來了許多的人,超過上百的人進入教會,但是沒有一個留下來的,他們在那個過程當中雖然聽到了很多關於教會好處及教會舉辦的活動,但是沒有一個人來到神的面前聽福音的內容。這是非常令人難過的事,在這個時代我們想要用比較軟性的方式傳福音,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在關鍵的時刻仍然需要把福音真實的內容講出來,因為福音是我們整個生命完整的祝福,福音是讓我們可以活在一個生命更新改變的狀態當中。保羅在傳福音的經驗裡非常清楚這件事情,於是他把福音的完整性清楚的交代在整個他所寫的書信裡頭,特別在羅馬書當中就可以看見整個福音的內容。
福音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在羅馬書裡頭分了非常重要的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天地當中有一位不能夠否定的獨一真神,祂是創造天地的上帝,但是我們人卻故意的不認識祂,自以為聰明,敬拜偶像。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人離開了神,於是慢慢的就走進了黑暗的勢力,進入了墮落的景況。上帝任憑這些離開神的人,以他們自以為的聰明放縱情慾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最後帶來的結果就是愈來愈多的邪惡、貪婪、嫉妒、兇殺,掉到這樣的惡性循環裡面。羅馬書前三章很清楚講到人的罪性,人在離開上帝之後所做的一切罪惡愈來愈加嚴重可怕,心中雖然說「我是公義的」,以這個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是的方式說「我是公義的」,掛著公義的名號,但事實上是遠離上帝的福音。羅馬書第一章到第三章講到的就是神最後會為這件事情施行審判。在我們實際的經驗裡面,愈不講罪,人就愈自以為自己是對的,就愈不需要耶穌基督。因此我們發現在傳福音的過程裡頭,這樣的信息,清楚的信息,「人是有罪」的信息,一定要在人的面前清楚地說出來。
第二個福音的信息也在羅馬書當中有告訴我們,就是我們是信靠救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祂為信祂的人帶來拯救的盼望。這裡我們要知道的是,信祂的人有盼望,沒有信的人就沒有盼望。這個信不是指一個物質上或者是事件上的相信,而是真實的投入在相信耶穌基督裡,是信靠、是信任、是信賴耶穌。到底什麼樣的信是真實的信呢,我們想,如果你要談相信,一定是全然的委身、全然地投入、全然的信靠,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請問各位是不是相信我是個誠實的人,我會很忠誠的而且可信賴的完成你交付我的責任與工作?你相信嗎?可能因為我是牧師的關係,你說你相信我,但你願意把所有的財產交給我管理處分嗎?你真的全然相信我嗎?當我們說我們要信耶穌的時候,所謂的信,意思就是我們願意將我們全人、全身心交在主耶穌的身上,不是只是一個轉變宗教、轉變信仰對象的認知,而是一個全人身心投入在主耶穌基督裡。這個信是一個真實的信,這個信是一個在任何生活層面的相信,不是只有在受洗的時候說「我信耶穌」、不是只在你填個人資料表時填「我是基督教我是信耶穌的人」,不是如此,而是你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你真實的相信。我們信靠耶穌我們整個的人生會不同,我們信靠祂我所作所為就要在信耶穌的底下來行,也許你可能會面對許多人在各種場合質疑你及你的信仰質疑,透過生活上各樣的大小事來挑戰你的信仰。也許妳的上司會要求你幫忙作假帳,作為一個基督徒,你會因為信耶穌而不作假嗎?當你面對環境非常混亂糟糕的時候,你會因為信耶穌的關係,相信上帝會繼續不停地帶領你,這不過是一個人生的低潮,往後上帝會繼續祝福你,你會相信神是這樣子祝福你、帶領你的嗎?你會相信當你你做錯事的時候上帝仍然原諒你、仍然幫助你,只要你願意悔改,你相信上帝是信實的嗎?在各個層面所謂的信,就是在主裡所有一切都交在主面前,這才叫做信耶穌。這是我們所知道福音的第二個內容,來信靠耶穌,因信稱義是如此。
第三個福音層面,講的是信了耶穌之後並不保證我們不再掉在罪惡裡,不會保證我們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但聖經告訴我們一件很清楚的事,當我們信了耶穌之後,我們就會過著得勝的生活,我們就會朝著得勝的生活方向來前進,不再活在肉體跟私慾的控制裡面,而是活在聖靈的指引當中。這是許多現代的基督徒沒有經驗到的事,因為許多的人受了洗信了耶穌,他們知道他們改變了宗教,但是從來沒有經歷聖靈的帶領,於是仍然用血氣、用肉體、用自己的理智情感跟意志在生活,羅馬書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當我們信了耶穌之後,裡面就住了聖靈,並且這聖靈指引我們的人生。因此我們在主裡認識了這福音的三個層面,在聖靈當中我們繼續的不停來前進。這就是福音的內容,他是一個非常完整的,不僅告訴我們過去的景況,告訴我們信心要如何,告訴我們現在成為信徒,要繼續的如何成長,他已經完整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知道我們要進入在這樣的信心裡面。許多在福音現場的人,我們向他們傳講福音的時候,要傳講的就是完整的福音內容,我不會只告訴他說你來信耶穌,等到你受洗了,我們拍拍掌說「好!一切都結束了」,我們還有繼續不停要成長的功課,我們跟他們傳講了福音,傳講了這個信主的內容,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叫做陪伴,也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這就是聖經裡面耶穌清楚告訴我們的說,你們要使萬民都做主的門徒,這個意思不是說要叫萬民都來教會聚會,或是叫萬民通通來受洗成為教會的會員,真正的意思是你要繼續不停邀請人進到神的教會來跟隨耶穌基督。所以你會發現保羅真的是做了完整福音的工作,他不是只有傳,他傳完了之後還繼續下停在寫信,或者四處地在各個教會繼續的來造就跟培養這些信徒。傳福音後面這一段一定要做且要做好,沒有做好,福音做了一半,人來了,就好像耶穌告訴我們的,他在這個地方發芽很快,很快試煉一來他就離開了,後面的部分,做主門徒的部分要繼續不停陪伴,讓他可以成為完全跟隨主的人。
當我們檢視這整個傳福音的工作在其他人身上的果效時,我們會發現其實所有的傳福音工作都是神親自做工。在這三年的期間,我發現不止是在前段、也就是邀請人來認識耶穌,來聽福音這部份,上帝自己親自在當中工作,連後面那一段也就是陪伴邀請人在生命影響生命當中,讓人可以成為跟隨主的人,也都是聖靈親自工作。在過去的這四個禮拜,南園教會舉辦了幸福慶典,簡單的說就是每一個主日都是福音主日,我們盡量邀請每一位福音朋友進入在我們的教會當中,我們邀請不同的講員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讓福音朋友可以來認識這位上帝,在這樣的聚會當中,在不停地邀請人的過程裡,我們發現上帝自己親自工作。當讚美的詩歌開始唱,就看見新來的福音朋友掉下眼淚,我們知道在背後其實他的人生非常痛苦,在家裡面受盡了欺壓卻沒有任何出口,而教會這個地方有上帝的愛,當讚美的歌一唱,他心中就感動「怎麼會有一位這麼愛我的神」,他非常願意來認識祂,雖然家庭當中還有很多的阻礙,這是神的工作。掉眼淚的不止一個兩個,而是現場許多人都潸然淚下,我們看見神很清楚很奇妙的在當中工作。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有些已經信主的人透過作主門徒這樣的工作,也就是陪伴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上帝也在當中工作。
在我們今天所看到的聖經經文裡頭,可以發現保寫信給羅馬教會傳講關於福音的內容,寫完了之後,告訴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說,我知道我所講的其實你們也知道,我只不過是作為一個提醒的人,這些所知道的知識看起來非常豐富、非常有邏輯、非常的深、非常的有智慧,但是這些都不算什麼。怎麼樣的東西才是真正的算什麼?他說除了耶穌基督藉我所做的事情,其他的我都不敢提。你想想保羅作為一個法利賽人與猶太人的教師、做為一個傳福音的使者、做為一個建造教會的人,他自己我什麼事情都不敢提,只敢提一件事情,就是耶穌基督藉著他所做的那些事情,就是藉著他的身體藉著他的語言、藉著他所做的工作,讓人聽見福音。也就是說保羅他自己心裡面最清楚知道,人生中對他來說最有價值的就是傳福音的工作,其他在神的面前是通通是糞土,這是保羅自己在當中清楚地說了。雖然我們自己好像也是如此,我們會覺得說,是啊,我們在教會裡面,我們得到很多的聖經知識,有神學的認識,可能有些人讀了神學院還有神學博士的地位,但是對保羅來講那些都不算什麼,唯有一件是情才是真正重要的,就是藉著他所做的工作,有人信了耶穌並且在當中成為跟隨主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曉得我們今天坐在這個地方,你成為基督徒,你認為什麼東西是對你最有價值的,你的一生當中你要做什麼樣的事情才是有價值的,可能每一個人上帝對你的呼召都不一樣,但是對保羅來說,對我來說,也是如此,就是將福音傳給其他還沒有信主的人,讓人進入教會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這件事情是最有價值的。也許你開始可以感受到對我們自己所愛的這塊土地台灣,對我們周遭我們的家人、同事,有許多人在沒有福音的景況下,表現出來雖然好像一切都沒事,可是心中有非常深刻的需要,你可能已經感受到了,起來,來傳揚福音吧!勇敢地和他分享上帝的話,勇敢的分享神在你身上所做的奇妙工作。在這個當中讓我們開始一起來傳揚主的福音,台灣還有太多的人沒有信靠耶穌,其實他們都活在一個不知道自己在困難無知沒有盼望的景況之下,我們要勇敢起來傳講福音,讓人能夠領受這福音的恩典,得著上帝的永恆的祝福。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在祢面前獻上感謝,祢首先拯救了我們,叫我們從罪惡當中被祢救拔出來,祢被釘在十字架上流下寶血,使我們的生命活在盼望當中,祢賜給我們全新的生命,讓我們藉著主聖靈,我們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主我們向祢獻上感謝,今天我們在祢的面前領受了祢的話,看見保羅對傳福音如此的熱切,他把所有一切的工作都視為糞土,唯有將福音傳遍天下當作他生命唯一的價值,主我們也懇切地尋求向主來禱告,主過去我們仍然活在自己的世界、活在自己的渴望、活在自己的愛、自己的喜歡與享受當中,主啊讓我們真是看見祢的心意,讓我們真是知道我們的身邊許多人他們還不認識耶穌,生活在困難的景況之下。求主幫主也賜給我們勇敢的心,讓我們勇敢地來傳講福音,當我們有這樣的行動的時候,求主祢與我們同在,願祢聖靈親自工作在我們所做的福音工作裡面,我們向主獻上禱告,謝謝主,禱告感謝奉靠耶穌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