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22日 星期四

讓上帝藉我們說話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4.01.22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經文: 詩篇八十一篇1-16節】線上收聽

詩篇八十一篇,是一篇節期的詩篇,也是猶太人所謂農曆年節期的慶祝詩,所以咱一開始就會看見,詩人是用邀請的口氣來向百姓講話。--「恁著向上帝,咱的力量大聲歡喜,向雅各的上帝出歡喜的聲。」詩人,不但將這個過年的節期看做一人可享受,人自己得到滿足的日子,更加重要的是詩人認為這是一個向上帝表達歡喜的日子。  

重要的節期,絕對不是只有人自己慶祝就好,就是給咱機會再一遍有機會來感謝上帝。  

過年對基督徒來講,除了團圓,大家聚集以外。剩下來的時間,就是看電視、打牌、開講。對咱基督徒來講,咱可以學習以前的以色列人的款式,在新年的中間來感謝上帝,向上帝發出讚美,發出咱的歡喜。所以咱真正需要在全家人團圓的時,共同舉行家庭禮拜,吟詩讚美上帝,表達出咱的歡喜,這是合於咱信仰的表現,以色列人過去攏是安呢做。所以明年咱過年的時,真希望咱和平教會的兄姊,每一戶、每一家攏會在自己的厝內舉行家庭禮拜,作伙吟詩、讀聖經,每一個人來講感恩、感謝的話,讓咱的節期,不是人的享受也有信仰的反省。   

在今天的這段經文,是在「住棚節」中間所寫的聖詩,為什麼以色列人佇住棚節中來慶祝: 

【一】(1)為收成而慶祝

這是以色列人收割的最後一個節期,差不多是在九月,這個時準是收葡萄的節期,也是百姓一年來忙碌的最後一個收成。當這個時期過了,百姓就停止一年的工作。
當一切的收成攏進行完了,百姓自然聚集一夥,為著一年來的工作辛苦、努力付出打拼來聚集大家慶祝。總是無忘記,這是因為上帝的保守,所以才有這種的收成。這給咱一個學習,雖然在年頭到年尾,時間、四季自然的運轉,一切看起來是真自然,總是咱相信,一切攏有上帝佇掌權,一切攏有上帝在保守,使咱所努力的、種作的會通得到好的收成。所以百姓聚集來慶祝,並且來感謝上帝。 

(2)為感恩而慶祝  

第二百姓聚集,是為著感恩。在第六節,咱會通看到,這時的以色列人雖然在慶祝美好的收成,總是姻無忘記過去的歷史中間,上帝怎樣保守帶領姻,來離開埃及,從為奴受苦之地,追求自由的生活,作伙來建立自己的家園。為著紀念這件代誌,所以以色列百姓每一年來守「住棚節」。這個節期,就是欲提醒以色列的百姓,不通忘記過去姻所遇到的困難,通過每一年的住棚節,百姓再一遍被提醒,咱是受贖的百姓,是上帝用祂大能的手所建立的。所以就來到上帝的面前,獻上咱的感恩,向祂講:阮感謝上帝,雖然今那日,阮有田園、有住厝、有自己所建立的多多財產,總是阮無忘記,是上帝在帶領阮,讓阮得到這種的自由,所以阮欲向上帝獻上阮的感恩。這不但是一種的節期,也是一種教育,通過這種方法,國家、民族的歷史記憶,一代傳過一代,少年的這一代因為在這節期中間,來建立姻對上帝的認識,並且來承擔,將這種信仰傳講給下一代認識。   

真多人在過去的苦難中去經驗到上帝,總是姻一世人無忘記,姻不是在順境中間來享受,而是不斷的來想起上帝的的帶領。   

(3)為新開始而慶祝

以色列人佇在這所在過年有一項重要的意義要欲迎接新的開始。這個開始是用百姓種作來開計算的。就是經過一個炎熱的夏天,天氣已經進入秋天,在每一年秋天來到的時,就是一年的開始。因為秋天會下秋雨,這是一年中重要的雨季,每一年只要落下夠額的秋雨,第二年的種作就會非常的好。所以百姓非常重視這個秋雨,如果時間那到,雨水還沒落下來,百姓就會開始祈禱,甚至禁食祈禱,全心全意求上帝來施恩賜福。

法利賽人,曾來問耶穌,為怎樣你與你的學生無禁食祈禱?耶穌回答新郎與伴郎同在的時,伴郎的人的人甘會通禁食。所講的就是指這個時準。猶太人真正重視這個節期,因為雨水決定明年的生活。所以每一個人在這個節期也求上帝來保守,在明年的開始才能得到耶和華的祝福滿滿。這個祝福滿滿就是看到雨水從天降落在土地,使姻明年的種作無有欠缺。

今那日,咱社會上大多數的人,不是種作的,所以咱也不去感受到雨水對咱的重要性,總是咱猶原需要上帝的恩典親像雨水降臨在咱的中間。咱猶原需要依靠上帝,讓上帝來祝福咱。在住棚節的前後,耶穌曾講過一句話記佇約翰福音七章37節「節期的路尾,就是最大的日,耶穌站著大聲講:『人若嘴乾,可到我這來渴』」耶穌提醒當時的人講,恁是求天降下雨水來使土地得到滋潤,使收成得到豐盛,總是更加重要的是恁心內的旱乾需要得到解決,人若嘴乾,可來就近我,耶穌是生命的水泉。耶穌欲將上帝的聖靈降臨佇每一個祂的百姓的身上。所以在這個節期中間,咱應該求上帝降下祂的聖靈,來掌管咱的生命,讓咱的生活會通活出上帝的榮光。

在百姓聚集的節期中間,有一項真重要的事,就是慶祝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眾人的事。所以咱看見詩人不斷用:「大聲歡呼、發聲歡喜、唱歌打鼓彈琴。」這攏是一種的邀請,對眾人的邀請,對以色列的百姓來講,咱不是來到慶祝的會場中間,來看別人怎樣慶祝、感謝上帝,咱來參與,咱是祝慶活動的參與者,不是觀眾,是加入佇這中間的,不是站佇旁邊看的人。

幾年前,去到花蓮光復,有人帶我們去看阿美族馬太鞍的豐年祭,看原住民跳舞,實在不錯,但是,只是看,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總是當我在神學院作伙與同學用原住民的舞蹈來感謝上帝,就會發現,親身去參與,變成其中的一份子,這種的行動,會帶給人更真實的感受,也會真正體會慶祝意義的所在,參與的慶祝,與一旁看的感覺是完全的無同。所以詩人邀請大家來敬拜、來參與。在咱的禮拜中間,也應該是安呢,咱不是觀眾,咱是演員,作伙讓上帝來看咱怎樣敬拜祂。

【二】經驗而顯為真實的信仰

為何要住棚,就是要人們再次的體會出埃及的經驗,人往往緊緊忘記自己所經歷的人,現在很感動,但是明天就忘記了。詩人不斷提起出埃及中所發生的事件,就是為著在這個節期中間,讓百姓去重新經驗,也欲讓百姓知道,不是來參與這個節期就好了,重要的是這個節期中,你有去經驗到歷史中所發生的代誌嗎?如果若沒經驗到歷史中所發生的代誌,沒從這中間去感受,這個節期對咱信仰的意義,安呢,作伙守節,就變成一種無意義的的節目,是排咱的行事曆頂面,總是對咱已經失去那個真正使人改變、重新回應上帝,思考信仰的意義。

詩人講「你要大大開嘴,我就充滿你。」上帝在這個所在提出一個邀請、也是一個應允,這不是指形式上的開嘴,而是指咱的心有向耶和華上帝來打開無?咱的打開心內的門,就欲得到上帝大大的充滿。這是一個上帝的邀請,也是一個應允。常常人來到上帝的面前,只是形式上的,咱並沒期待被上帝改變,咱只是欲保持現況,總是上帝,要咱開放心門,讓祂來充滿咱,讓咱的生命會通得到改變。

【三】讓上帝藉由我們說話

在詩人講出上帝的邀請之後,整篇詩卻馬上有一個氣氛的改變,就是上帝講起祂的百姓竟然不理上帝的聲,上帝對姻所講的,百姓當作無要無緊。這是上帝對咱硬心的反應,上帝無強迫人,人的心的剛硬,上帝就隨便人去行自己愛行的事。有時準咱在青少年時期,那個時準,正是個性上最無要聽父母的話,那時,真多人真期待,父母不管咱,咱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父母那給自由,這通講是一件最好的代誌。總是上帝那隨便人去做,這是極大的懲罰,表示無夠關心這個人,這個人已經離開上帝遠遠。得不到上帝的眷顧。上帝隨便人去做,這是違反上帝自己的本性,上帝是慈愛的上帝,也是關心人將來的上帝,上帝怎樣的隨便人去做呢?就親像一個原本愛子女的父母,怎樣受到子女的受氣,致到講我不理你,隨便人去做,這是違反這種愛的天性。當上帝安呢做的時,心中是甘苦的、是無歡喜。所以雖然上帝講祂隨便人去做,但是又馬上講,「我實在意愛百姓遵趁我的聲音,以色列肯行我的道路。」當百姓照上帝的心意去行的時,上帝就欲除去姻一切的困難、災寫、欲開姻頭前的道路到開闊,夠欲給姻得到真正的飽足。詩人在這個所在對百姓提出要求,提出兩種不同的選擇,一種是照自己的路去行,上帝就隨便人去做,上帝讓咱隨趁自己的道路。另外一種是聽主的聲,上帝開咱的道路。詩人將這兩選擇提出來給咱,在這個慶祝的日子,不是只有快樂,而是在這中間,咱需要做出屬靈的選擇,咱也需要再一遍在上帝的面前立志,咱欲選擇什麼款的生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