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4日 星期日

信仰的真諦 -- 董倫賢 牧師

寫作於2004.01.04
作  者: 董倫賢 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七章10-12節】線上收聽

合和本:『17:10 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17:11 這地方的人賢於(noble character)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with great eagerness),天天考查聖經(examined),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to see if what Paul said was true)。17:12 所以他們中間(Many of the Jews)多有相信的,又有希臘尊貴(prominent)的婦女,男子(Greek men)也不少。』  

台漢本:『17:10 對按呢兄弟隨時差保羅、西拉透暝去庇哩亞。二人已經到地,就入猶太人的會堂。17:11 許個人比帖撒羅尼迦人卡文明(noble character),因為注意受道理(with great eagerness),逐日查考聖經(examined),看諸個事果然有按呢抑無(to see if what Paul said was true)。17:12 所以其中有多多人(Many of the Jews)信,閣有希利尼尊貴(prominent)的婦仁人,及查甫人無少(Greek men)。』  

前言

工業毒性學的開創者愛莉絲‧哈彌爾頓醫生(Dr. Alice Hamilton, 1869-1970)說:「什麼是基督徒?基督徒是值得被信任、被尊敬,知道人性的醜陋,對人沒有敵意。知道世界的危機,卻在世界活出一個真正的人。我相信這是上帝留我在世界上的使命。」  

受到宗教改革影養的國家,如北美、北歐、西歐、紐澳等國,科學較發達,他們所建立的政治及社會制度比較合人性,是許多華人爭相去移民的地區。這是因為這些國家受到宗教改革的影響:回歸聖經,減少人為的宗教成份與迷信。馬丁路德:「一個國家的興盛,不在於國庫的殷實、城堡的堅固或是公共設施的華麗,而在於公民的文明素養,也就是人民所受的教育、人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下。」   

他們受到加爾文的鼓吹:『加爾文強調神的創造是井然有序的,從物理界和人體的構造來證明神的智慧和性情,他又鼓勵人們以科學方法研究大自然,使人們能藉著科學的發現來證明神的智慧和存在。同時,他宣稱聖經主要是幫助人認識耶穌基督的書。因此,有關世界和神的描述,不能完全靠字面來理解。因為,聖經不是一本天文學、地理學或生物學的教科書,但自然科學的發現能有效地彌補神學的局限。因而,受到復原教傳統影響的地區,產生自然科學家的人數遠超過天主教傳統影響的地區。這也是復原教國家的科技較發達的原因。所以,神學與科學不是互相矛盾,而是相輔相成的。』   

基督教與現代科學的發展

十七世紀的英國是現代科學發展的溫床。英國為什麼能在短短的一、二百年內,科學突飛猛進,遠遠超前於其他國家呢?現在多數研究者認為,基督教信仰是促進英國現代科學發展的最重要原因。基督教堅持一神的世界觀,相信神創造了宇宙萬物,人是按神的形象造的,人可以憑借神所賦予的理性去認識萬物,進而認識神。也就是說,人可以從觀察大自然開始(經驗),藉著歸納和演繹(理性)提出假設,然後再用實驗來證實、修正或推翻這種假設,這就是理性經驗主義。科學需要邏輯思想作歸納或演繹,當今實驗科學所採用的方法正是源於基督教倡導的理性經驗主義。

基督徒相信,因神給予的理性,人有能力接受神的啟示去認識宇宙,進而認識神;同時,神要人治理環境、管理各種魚類、飛禽、走獸(見創世記第一章)。只要對所要管理的對象有深入的瞭解,才能當好神的管家。為了認識神、榮耀神,加爾文的名言:「榮耀神 (Sola Deo Gloria)。」為了不負神的重托,一大批虔誠的基督徒以極大的熱忱獻身於自然科學,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各現代學科的奠基人。現代科學發展初期,英國社會的基督徒約占總人口的20%,而在英國早期皇家學會中,基督徒的比例卻高達90%!

【1】信基督不是信宗教

信宗教是教人信得越糊塗越好,可以不必明白聖經,不鼓勵宗教徒讀聖經,任憑神職人員憑己意亂解聖經,信宗教是教人信得越迷信越好。比如在中古世紀的人,他們受到教皇和僧侶的欺騙,以為購買贖罪卷就可以得救,生活如何糜爛都無所謂,或者,信宗教可以幫人升官發財,如果達不到目的,就砍殺並燒毀偶像洩恨,或是平時作奸犯科,以作功德來賄賂神明,再去作奸犯科。信基督卻不是這樣,而是要常常靠著聖經的光照,以及聖靈的引導認罪悔改,作一個行公義、好憐憫的義人。並開始經歷真神。

因為,宗教已經變成一個專有名詞,而不涉及與一位真實、全能之神的關係。宗教不再是一種信仰,一種與神的關係,或一個服事的呼召,而是一種風尚而已。因此人的生命毫無改變,更談不上能心意更新變化

【2】真心領受基督救恩

真心渴慕救恩,真心渴慕上帝話語的人,才能得到生命之道。耶穌宣稱說:「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耶穌是純淨的糧,能永遠滿足人類的心靈。祂的話語帶有大能,祂的所作所為令人驚異。耶穌也宣稱祂所賜給人的活水,要在人的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0,14)

【3】常查考並驗證聖經

路加描述庇哩亞教會的弟兄姊妹賢於(noble character卡文明) 帖撒羅尼迦的人,是因為他們天天查考聖經,藉著遵行聖經變化他們的氣質。他們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to see if what Paul said was true看諸個事果然有按呢抑無),讀聖經要「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同時要去作實驗,照聖經的話去遵行,這樣就能證實聖經是神的話,是真理,真理經得起時間考驗(stood the test of time ),真理對普世的每個人都有功效,聖經都能對台灣或世界不同族群和意識型態的人帶來改變。所以聖經不怕被檢驗,賓漢的作者原來不信聖經,他專心去查聖經,結果在這過程與上帝相遇,成為基督徒。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他是忠心為主作見證的醫生,醫生是醫學的practitioner,他也是以practitioner的態度來作基督徒,所以他寫的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比較有次序、比較客觀,比較有說服力,而且有歷史性。比如他在路加1:1-4「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4】結智慧及生命果子

天天查考聖經,天天遵行聖經,天天反省自己,這是一種思考訓練,使我們更精明、更有智慧、更能認識自己,認識別人,同時也認識上帝。使我們能分辨是非、分辨真假、分辨善惡。使我們有好的判斷good judgment以及分辨力discernment。為什麼在教會界還會受到一些騙子的迷惑而上當吃虧,因為許多弟兄姊妹沒有好的判斷及分辨力。他們的影響變成一種醜聞,阻擋許多人認識真神。

如果常常查考聖經,以遵行聖經來驗證聖經,不僅能使人有智慧,也能變化我們的氣質,我們的人性、我們的罪性、我們的動物性,天天在台灣的媒體上演,但是「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4:12-13」

讓聖經來光照我們,並且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樣,我們就會漸漸具有高尚的品格(noble character),而且能超越自我,去關心別人,超越族群,去擁抱世界,上帝就可以藉著我們的改變而贏得許多人的心,樂意來跟隨主。

【結論】

信仰基督不是一種形式或是

儀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是讓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主,首先就是要離開罪惡,歸向正道,上帝必然樂意和我們同在,同時讓上帝的話來光照我們,藉著聖靈的幫助來超越人性的劣根性。因此,

1.信仰基督是挑戰人性(上帝的話向人挑戰)

2.信仰基督是常常反省(反省使人頭腦清楚)

3.信仰基督是變化氣質(改變自我使人超越)

4.信仰基督是活在當下(以榮耀上帝為動機)

5.信仰基督是贏得人心(新生命得人如得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