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5日 星期三

如何引導教會增長

日期:二○○一年九月五日
                                                                                                                          主講:王武聰牧師                                                                                                                           
   我來說一下我們教會小組的形成,我們採取的是由下而上,是一種自發性的,開始有人有這樣的負擔,願意來開放他們的家庭,有人自願來當連絡人,只要有這樣的聯絡人,也有人願意將家庭開放,個人去找他們的 “樁腳 ” ,找了三、五家個家庭,你們就能開始這樣的小組。一開始是我們親自來帶領,帶了一陣子後,這些聯絡人、或有去過新加坡的、或有這樣的基本的小組概念的人,就能夠交給他們。第一代的同工就是我們教牧同工自己下去帶,基本小組的形成就是自己找自己的人,成員是不分地緣的,只看你們的關係,這些成員就是你的門徒,我們一開始就是用這種方式,目前大約有一、二十組左右在進行。

     我們在未來兩三年的展望是全面性的轉型,就是在地區有普遍性的小組,但是我們卻遇到了一些困難,就是沒有足夠的人可以來擔任小組的組長,小組要成功,那位小組長是一位最關鍵性的人物,他是一位領導者,他的一舉一動都牽引著這小組的成長,他的重要性當然就不言而喻。我們在二十年前的時候也推過相當多的小組,比如說像是 “基督福音救台灣”之類的活動,可是到最後也都不了了之。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的小組組長都是各長執在擔任,並不是說所有的長執都沒有能力,並不是每個長執都有牧養的恩賜,因為這樣的小組長就是一個個牧養的角色,你要有牧養的心腸,也要有牧養的時間,要委身。如果只是為了面子,為什麼我是長執你沒有讓我當小組長,如果真的讓他當了,那一組的小組成員將會相當的可憐。因為它們沒有辦法得到牧養,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教會中找有這樣的負擔的人。就是很有福音的負擔,有關新人的恩賜,也很有時間的人。為什麼韓國的小組那麼成功?因為韓國的小組主要都是婦女小組,而且時間通常都是在禮拜五的早上,因為這些婦女都不用上班,所以他們早上有小組,弟兄們便在晚上聚會。我想應該是那種不必工作或沒有工作的人來當小組長是最好,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有時間每天來關心,每天打電話聯絡,或是用電話來陪讀聖經等等,這就是小組長最好的人選。

    小組要成功有幾個最重要的要素:◎要有委身的小組長。小組長絕對不一定是長老或是執事,是平信徒無所謂,只要他有福音的負擔,願意委身小組照顧遊魂,給他一個基本的公約,小組要注意的事情,只要他有委身的意願,這是首要的條件。◎小組一定要有靈恩。小組中若沒有靈恩,沒有聖靈在工作,這個小組就不可能會持久。要有持續禱告的服事,在當中體會聖靈的工作,重點是在禱告!當你為某個弟兄姊妹握手禱告的時候,他感受到愛的力量而流淚,我們就知道是聖靈在動工了。如果小組只停留在以前那種關懷式的、交誼式的,那一定是無法持久的。小組裡面沒有經歷到上帝的作為,也是一定無法持久的。

    我們也開始作外部的工作,我們有大學的事工,一開始我們是對兒童的事工來進行,有暑假兒童營,之後我們也開始作ABC的事工,我們邀請海外華裔的青年回來獻身,至少有一個暑假的時間,那我們現在暑假中有一個月的時間,將近有四百多個小朋友在當中學習英語,一個月密集的英語訓練。但是我們這樣的同工人數還是不夠,因為它們所能夠招募到的青年人約僅有五十多個,今年台中市建教會有一個策略聯盟,他們認為我們這樣做非常好,請我們來分享這當中的成果,然後他要通過管道,把它放在華語的教會系統,那他們當中有美國親戚在美國的教會,也希望將這個放在他們的系統當中。原來是要使我們在海外的華裔第二代青年能夠回來台灣,因為他們連台灣是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他們會到英國、俄羅斯、到墨西哥宣教,但就是沒有人將台灣放到他們宣教的對象當中。這項計劃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幫助,他們有機會回到他們父母成長的地方。有的人已經回來過兩、三年了,我們的挑戰就是讓他們在大學四年中間能夠有時間回來一年,那邊的教會應該會幫他們出機票的費用,一下飛機在台灣的費用都由我們來支付。

台中希望這樣的事工計劃能夠再更擴大,美國當地的教會也已經答應要再多派一百多個人回來。這個事工如果持續的進行下去就非常的好,因為英語的學習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讓我們這五年事工能夠持續的進行,再擴展到各個地區,也有家長要求我們要開英語的研習班,我們的費用都比一班的學院或是補習班要來得便宜,今年的盛況更是空前,報名三天就通通爆滿!暑假都沒有名額報名,後來我們才知道因為景氣不好,我們的費用又比一般的補習班便宜許多,所以才會吸引這麼踴躍的人潮!說明以上例子的目的就是說,我們教會開始成立學院來服務社區,作教會外部的社區工作,另外有長青大學,那邊的設備真的是一流,之後有台中市政府看到這樣的情形也與我們有合作,就是經費他們出,我們來安排課程這樣的情形。我們在九二一之後又成立一個福音支援站,專門服務九二一的災戶,我們在重建地區的事工更令居民與政府激賞。

    只有福音能夠幫助心靈的重建,這就是我們最大的信仰,但我們在這些關懷站中所借重的人才有很多是非基督徒,所以最弱的就是福音工作,這些福音工作當然也不是災區教會能夠做的,他們都是一些搖搖欲墜的教會,自己要生存都已經相當困難,無法再配合這樣的福音工作。所以災區的心靈重建式沒有受災的教會要來做的,所以我在縱會呼籲要來建立『夥伴教會』的關係,要來認養,但是一般聽到認養就會想到需要錢,有一些沒有錢的教會便不敢來認領,但如果說認養的工作僅停留在錢的階段也沒有意義。因為災區現在真正缺乏的並不是錢,最最需要的是人,是有福音負擔的人,就像保羅說的:為我骨肉之親,我心裡大有憂傷。這樣精神的宣教士。所以我們在中寮就是逐家的探訪,逐家的為他們禱告,帶他們讀聖經。我們和平教會以前有這樣傳福音很好的異象,希望能夠再發揚。

    我發明了一個名詞叫做三定運動:定時、定人、定點。意思是說教會中有一批福音負擔的人,不一定要天天去,但希望可以輪流去,這一批人要有一個固定的時間,不是想到才去,現在災區的團體多是觀光性質,那成效真的不大。要定時的去,也要確定一個地點來作,這樣當地的人看你有常常去關心,才會向你吐露心中的事。

    最重要就是要有一批有福音負擔的人,固定的去關心他們,了解他們,為他們用福音來重建心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