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6日 星期日

愛使生命更豐盛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17-19節                       
日期:二○○一年九月十六日                   
主講:林肇燦 牧師

今天如果問未信者:「你們對基督教有什麼樣的看法?」經常我們所得到的答案會是:「基督教?啊!不都是在說『愛』的那個宗教嗎?」確實,愛,是我們基督徒與教會的一個記號!上帝就是愛!而且祂還是一位行動的上帝,祂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為我們捨命;也正因如此,在我們周圍有許多的教會、機構和團體都相當努力要表現出這樣的愛,來跟從主的腳步。

作為一位上帝的百姓,更要竭力在愛心上有行為,的確,愛的題目,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清楚,然而,為什麼我今天還要在此重新提這個愛的課題,在一次的呼籲、鼓勵將我們所領受的愛來實行在我們的生活作息當中,在今天,我將分三方面在近一部的來思考『愛』這個課題,使我們的生命能夠更加的豐盛。在這個地方也就顯示出:『愛』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寬闊。相信大家都不喜歡自己的生命是狹隘的,可是,人的生活卻總是為自己築牆,使咱的生活、生命空間變的狹小,咱真的是用困難在過人生的歲月;從咱自己出生開始,我們常常是抱持自己為中心的想法,如是,就有很多我們內在敗壞不好的東西,例如:自私、怨妒、驕傲、偏見…等的表現於外在,所以我們就築許多的牆,將人與事物從自己身邊隔絕開來,使的我們的生活變的狹小不堪,精神上、生活上各方面就變的痛苦不堪,就拿小孩子為例:當父母要給孩子添購物品時,無論是衣物或是玩具,總要給每個孩子一樣,因此,如果有兩個孩子,就必須買兩套一模一樣的衣服,不然他們就會爭吵…甚至是雙生子、家中的兄弟姊妹,常常會為了爭奪東西而吵;一個天真的孩子,常會因為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而去爭奪東西,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常常因此而爭吵、不和睦。

我們知道:雖然今日的資訊科技、教育發達,然而,如果沒有上帝的愛充滿在我們的心,我們依然無法改變!那自私、偏見常常成為那道牆來隔絕我們彼此的心…在耶穌的時代,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彼此並不往來,族群和族群中間有一到堅固的牆分隔,今日已可讓許多人互相來往、接納包容;今日我們年長的兄姊和我們的年輕人觀念都不一樣,我們當中有一條極深的溝,年輕人說的話讓我們無法接受,他們的生活作息讓我們看不順眼,常常為很多不合的意見爭執…民族和民族中間有一道牆,人因歲數的不同,彼此間也有一道牆,許多這樣的牆困擾著我們的生活,在教會中也常常可發現這樣的現象,例如:當團契中有兩個人不合的時候,相當的明顯,這樣的牆相當深且厚,很難突破…就是人的自私、偏見,也會在長執會、議會中出現,不論這個人的意見有多好,往往因著討厭這個人而挑剔、無法接納他的說法…主內的兄弟姊妹,今日實在要強調「上帝是愛」,愛是在教會中一再被宣揚的道理,然總是因著我們的偏見、自私和固執…等,造成許多的牆在阻撓、限制著我們,所以,我們的生活沒有平安和喜樂。

當這些牆出現且干擾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失落了平安,心中徬徨、煩亂,甚至我們的生活意義也因此遭到打擊。所以,各位兄弟姊妹,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基督的愛」來幫助我們推倒這些牆,因為愛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的高牆倒下,因為愛可以使人的生命更寬廣,因為愛可以讓人的生命有意義!不然我想我們的生命便會失去意義。

【第二方面】愛使我們的生命得以長久,在箴言十章12節記載著:「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的確,今日可以看見九月十一日恐怖主義這在紐約、華盛頓所做的,讓我們發現那恨是何等的深,而恨所產生的結果是何等的可怕,我們看見許多的生命因此逝去,許多的家庭因此破碎,引起社會國家的動亂,使我們發現當恨在我們的生活、生命中產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一個人的恨如果因著自己的偏見而憤怒,不難發現他會變的面目猙獰,無人想靠近,儘管,他擁有多高的社會地位、學歷,無一人可以免去因為恨而變的面貌醜陋、無理性、醜象盡出…恨,實在是挑起紛爭。不僅如此,我們知道在怨恨當中就沒有愛。約翰一書三章14到15節說:「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所以說,如果一個人裡面沒有愛,那他裡面就沒有生命,那他的生命就相當的短促,這讓我們了解到:愛真的很重要。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但我們卻不能誤會,就是,將罪全部取消…愛能遮掩一切的罪過,並不是要粉刷過那些過錯,而是要面對那些過犯,要解決它,使他成為好的。所以,在愛的裡面是寬容和饒恕,記得主耶穌曾面對過這樣的局面。約翰福音8章1-11節:眾人拖了一位犯姦淫被抓的婦人來到祂跟前,想藉此刁難耶穌,看祂要怎麼對待這位婦人;耶穌平靜的說:「什麼人沒有犯過罪,就可以拿石頭丟這位婦人。」這些人就一一離去,最後,只剩下耶穌和這名婦人。耶穌對這婦人最後的吩咐:「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由這裡我們可以看見,耶穌愛這位婦人,可不是粉飾她的過錯,而是給她機會重新出發,讓她走在光明的路。在這裡遮掩過錯不是粉飾太平,而是去面對,想辦法解決,讓她走回正路。所以在這裡所指的愛,是願意負代價去幫助行為偏差、內心憂憤的人走回正直的路。
在此,我要用聖經的故事作為勉勵:約瑟是得到父親厚愛的,但卻因此招惹兄弟的怨妒,手足相爭,他因此被賣到埃及;原本是父母的寶貝,而今卻淪為奴隸,這樣的慘況有誰忍受的了?如果是你我,我想那樣的恨是如何的深,然而,聖經告訴我們上帝與約瑟同在,所以,約瑟甘心順服、接受發生在他身上的是,並不失去喜樂和盼望,在波提反手下的日子,聖經寫著因上帝與約瑟同在,讓約瑟在世上亨通;然而,卻反因此招致主母的誘惑、迫害…約瑟對主人的中心、對主人的愛是建立在對上帝的敬畏上,後來,雖然約瑟因此被下在監裡,但因著上帝的帶領,他反而因此亨通…在這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知道約瑟是敬畏神且有愛心的…他未曾想報復過,即使他已經亨通。在最後,約瑟對他的兄弟不但沒有報復,反以愛心待之,約瑟也因為敬畏神,而得到長壽與神的祝福,乃至他的子孫。他的愛心若不是由神而來,也難以支持。

【第三方面】愛使生命更加高深,約翰一書一章47節:「所愛的兄弟呀!如屬愛的,就是由上帝生的,又認識神。」這讓我們了解,愛是由神而來,愛是由神所生,他的結果是讓我們對神的認識更加深。對神的認識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我們的信仰才可以得堅固,生活才有力。倘若我們的生活對上帝是模糊不了解,那我們的信仰生活也是如此模糊不清、沒力量。所以今天我們要過愛的生活,如此對神的認識就會更加深。在我們剛剛讀過的經文說: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以弗所書三章17-19節:這處聖經讓我們深深了解到愛的重要性,由信心來進入愛,由愛所產生的生活,是這樣的有基礎、豐盛和幫助,兩句話希望大家一起來思考:我們愛的產生、定根和下地基,一種是無生命的東西所造成的地基;就好比插在花瓶中的花,極美一時然而轉眼凋零,為什麼?因為它沒有根,所以根很重要;我們的愛如不扎根於基督,就無法長久,正為我們將愛扎根於基督,我們才能長闊高深,有深度,就像懸崖上的樹木,根深扎於岩壁之中,讓它可以生長;此外,地基也很重要,如果我們不奠基於基督,那我們很容易倒下;當我神學院剛畢業的時候,被發派到一間小教會,在那裡從事學生工作,成立學生中心為要關心海洋大學的學生,我想要建一座禮拜堂,原本教會在高地上,我當時年紀青,不太懂事,決議將教會蓋在低處,那是一塊石地,為經濟因素,我委託從事土木行業朋友幫我做,他建了很多的柱子,約廿七根,感謝主!也因如此,當後來遇到土石流的時候,教會都沒有事!因為,我有廿七根柱子的地基與盤石。

在我們勵志行善的過程中,有許多的時候,我們感到灰心喪志,得不到支持,如果我們不扎根於基督,我們的愛心就難以堅持;希望大家記得詩篇的勉勵: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 1:3]所以,當我們的根扎在水邊,我們就不怕乾枯;教會也是一樣的,今日我們的教會若是奠基於基督,所有的教會聯合為一體,成為一個有生命的教會,就不會朽壞倒閉。最後,我用這句話作為結尾,希望大家共同勉勵!「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 3:1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