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4日 星期五

如何發展團隊事奉

日期:二○○一年 九月十四日
                                                                                            
主講:王武聰牧師                                                                                                                                        
    我想來把這幾年在教會走過的路與大家分享,我知道和平教會很早就有華語的禮拜,現在有三堂的禮拜。我想和平長老教會,有這樣聚會的人數多久了?感謝主,在多數長老教會的聚會人數近來往往是減少,現在和平人數已在增加了。台灣的長老教會信徒有廿二萬人,但是實際上有參加禮拜的只有十萬人,因此教會要增長一倍是很容易的,只要把久久沒來的會友帶回來就可以了。我自己有感動,接下來這幾年一定是福音的大收割的日子,在這經濟危機的時候,公司大量的裁員,造成的家庭的氣氛很糟,家庭的問題往往不能解決,這時就有人自己會來找教會。最近教會有幾個來洗禮,有一個三十幾歲的,在三十歲以前是一帆風順,他納稅是所得的百分之四十,但如今一無所有,說要去自殺,有朋友要他來教會,他來教會的那一天正好是我講道,我說:『只要有一點點的恩典就夠你用,只要有一點點的信心就能抓住耶穌。』他拉他的太太出來到前面,一禱告,就哭了。連帶他朋友也哭,人家覺得奇怪怎麼會哭到這樣,因為他的心靈很空虛。後來又來一個太太是單親家庭,來參加福音茶會,禮拜六就在家除偶像。我說這些是要你們知道,你們四周圍有很多人在等待信穌,只是沒有人去告訴他,倒底我們準備好了沒;有的教會在復興,有的沒有,這就像是上帝不會把嬰兒送給還沒有準備好的母親;有的教會很有熱心,也很期待,但是當教會還沒有能力來照顧這些屬靈的嬰孩的時候,上帝不會把他送來。所以不是上帝不願意復興長老教會,我們教會也沒有很多人可以做牧養,但是有一些有熱心的人起來,上帝就不斷地把人送進來,我常覺得奇怪,人怎麼會無原故自己走進教會來。仔細一問都是遇到很多的問題需要主耶穌的幫助。倒底我們準備了沒有,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是改革宗的長老教會,我們的改革完成了嗎?目前我們教會是不是改革宗的教會?改革就是更新,有很多會友聽到更新就覺得是在否定過去,相當不以為然。真正的加爾文改革宗是一直不斷在改變的教會,教會在討論敬拜、詩歌、小組的時候,都會先想到這是不是符合我們的長老教會的傳統體制,這個想法是否符合聖經的教導。當弟兄姊妹這樣問時我都很痛心,我想問這是不是上帝要的教會,是否能幫助我們的教會。一個好的制度和傳統一定可以幫助我們的教會,一旦阻礙了教會的成長,我們就該放在一邊,我們一起來看聖經列王記下十八章。大家可以看到銅蛇是什麼,是以色列的救星,但是你們看看,在這裡竟然變成了以色列人的偶像,希西家王走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甘願把銅蛇打碎。這實在是給我們教會的一個印記,我們再看阿摩司書五章第六節:『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所以在整個教會的復興最重要的就是同工合意禱告,找到上帝的心意,而不是看到別人的就照單全收。

    我現在分享忠孝路教會,我在一九九四年回來,上帝帶領我到台中忠孝路教會,當時我對它沒有興趣,因為它是很老的教會,我發現我根本不能做什麼,只是放在禱告中,當時禮拜一百五十人,但是松年團契聚會有七十人,長老跟我說這是個老化的教會。但是現在走出來了,我想說只要出於上帝的憐憫,只要忠孝路教會可以走出來,其他長老教會也可以,我只抱一顆心意,求上帝幫助。整個教會在半年來,主要十點的禮拜變成敬拜讚美禮拜。叫一個傳統長教會一年改變禮拜用敬拜讚美是犯了大忌,所以我先改教會的禱告會,以前禱告是牧師先點兩個人禱告,然後講一篇道再叫人做結束禱告。當時有個熱心的姊妹,跟說說你千萬不能叫人禱告,不然人就不會來,於是我先帶大家吟詩,我覺得長老教會是個念詩歌的教會而不是讚美的教會,就像合唱團一樣。目標就是讓大家把唱的目標移向上帝,我用投影片,讓大家唱長春詩歌,讓大家把歌唱進入心裡,幾週後有人唱到流眼淚,這時我知道聖靈開始動工了。大家知道基督最基本的是讀經禱告,但是長執中有多少人在讀經禱告。人為什麼怕禱告,就是不會禱告,讓大家互相稱讚,然後向上帝感謝,最主要的就是讓大家開口。接著就是分享最近遇到的問題禱告,有人會發現上週為他禱告的事情成了,接著就可以開始開口了,禱告一旦開口,整個氣氛都不一樣了。這就是一步步來帶領他們,然後人數也愈來愈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