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0日 星期六

如何與人分享福音3--福音導向的人生

 一、前情提要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繼續上週的講道主題「如何與人分享福音」,也讓我們先前情提要,我將上禮拜我們從以賽亞書學習做福音使者的重點摘要如下:

1. 福音使者先從領受呼召和感動,開始整理自己生命見證。

2. 福音使者要能講述上帝在歷史中的拯救(福音)

3. 福音使者深刻意識到時間有限--主快來、人生短暫。

4. 福音使者不是新增的角色,而是把握每個角色中成為福音使者的機會。

5. 鼓勵大家回應,其中一個具體的行動是報名秋季班八堂成人主日學。

    而在今天,我們要透過使徒保羅在雅典的事蹟,幫助我們繼續學習成為一位福音使者,有什麼是延續上個禮拜重點的複習,什麼又是新的,讓我們更知道如何與人分享福音。

 

二、進入經文—保羅心中焦
急的原因

  1.保羅當時為何心焦急?

  保羅在雅典等待其他人來會合的時候,心裡焦急的原因是看見滿城都是偶像,接著保羅馬上開始行動,馬上進到會堂中和猶太人和敬虔的外邦人談道,馬上每天在市場上和所遇見的人講道。這是保羅,一位福音的使者。

  2.一位受託者,欠了福音的債。

    我們從保羅另外一處寫道自己對於福音使者的認知,進一步了解他內心的焦急。在哥林多前書第九章,他曾寫下﹕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耀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給我了。……對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我總要救一些人。凡我所做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共享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16-17,22b-23)

    從保羅所寫的這段內容,他清楚表明自己成為福音的使者是因為他成為受託者,不管他甘心或不甘心,責任已經託付給他了。

    那是誰將這責任託付給他呢﹖是主耶穌。因此保羅他著急,那是一種情緒,一種情感流露。就像我們當學生的時候功課沒寫完,會著急。我們趕去搭車的時候怕遲到,會著急。

    一位福音的使者會著急,因為主耶穌的託付,在他復活後交託給我們的大使命,使徒保羅所做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要與人分享這福音的好處。

    這種著急是呼應上禮拜講道中提到,關於領受呼召的感動,以及意識到時間的迫切--主快再來及人生很短暫。 

  3.身為基督徒,哪些事會讓你
   
我的心焦急?

    各位弟兄姊妹,保羅的心為著雅典的人們心裡焦急,試問,我們會嗎?我們會為別人的屬靈狀況而心中焦急嗎?

    我相信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心裡會說「會」。但或許也有些人心裡會說「但是,牧師,有時著急也沒有用,我已經試過好幾次,信仰是沒有辦法勉強的。」

    沒錯,信仰是勉強不來的,但保羅的內心焦急,也讓我們再次去思考,是否我們已漸漸習慣,到最後對別人的屬靈狀況,已經「視而不見」了呢?

    在今天,讓我們懇求聖靈,再次在我們當中軟化人的心,軟化我們的心,也軟化那些我們曾經為他們的屬靈狀況而心焦急的人的心。讓我們再次恢復為他們也為我們禱告,將感動化為行動。就像這個詞:

PUSH—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s.

 

三、關於保羅在亞略巴古,
有什麼是新的?

    接續這段經文,提到保羅被邀請到亞略巴古,是當時一個公開講論的場所,在那裏對雅典人講述福音。

    我們今天不特別進入考證那地點等背景資料,先僅就保羅這次講道內容來看,作為一個福音使者,有什麼是新的?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哪些分享福音的原則。

  1.從觀察和尊敬的態度開始

    我們看見保羅很有智慧地開始傳講,不冒犯人。他一開始對他們說「我看見你們很敬畏鬼神」,這是一種肯定,保羅不否認他們的熱心,只希望他們轉移敬拜的對象。

放回到我們台灣的處境,那樣類似的對話會像是這樣的:當你跟朋友說「我看你拜拜,拜得很虔誠。」「唉,拜有什麼用,拜了十多年都還是這樣」,我們看見他們拜神是無奈,是繼承下來的傳統,如果不拜,會是恐懼。

我們透過觀察和尊敬態度,能在平和的關係中,進一步了解對方對基督信仰的態度,從敵對—一提到基督教便反感,中立—無所謂的態度,不敵對也不感興趣,客觀興趣—願意聽有關基督教的事,真感興趣—感興趣,並接受自己有可能成為基督徒,以這樣的態度來展開福音的對話。

  2.講述福音重點前,先找到
   
福音的接觸點「搭橋」

同時,從這篇保羅對雅典人的公開講論,我們看見他對上帝有很深的認識,但他要怎樣跟這群還不認識上帝的人介紹呢?

保羅說起上帝是創造主,說起上帝願意和親近人,說起上帝掌管人的年歲和際遇,為要我們人去尋求祂,當然,也提到悔改,提到耶穌的復活,還有耶穌的審判等等。

但請注意,他一開始他從所看到的那座「未識之神」來談起,他也引用當時詩人所寫的詩句「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提出因此神並不是人所雕刻之物。這些都是保羅找到了福音的接觸點,或稱為搭橋的地方,從這一頭搭到另一頭。

這是我們福音使者需要去培養的能力,是要練習,還要有勇氣,將話題轉到信仰。為了說明,我們來看這兩個模擬對話

對話一:你和朋友們一起去聚餐,當大家聊到最近在忙什麼時候,你會說:我最近真的很忙,但覺得忙得很有意義,也很開心。我參加暑假教會舉辦的一個營會,在那當中幫忙…

對話二:你的同事問你「你有沒有看到新聞報導說幼兒園幼童被性侵的事情,怎麼會有這麼可惡的事情發生﹗」你會怎麼說呢﹖

是阿,我也真為那些小孩和他們家人感到難過。我也在想,如果我們是那些孩童的父母,真的很難接受。人的心真的是險惡的,但有時我會想到,我們雖然不會做這樣的事,但我們也會面對內心的黑暗。我…

各位,在我們和人的對話中,我們試著將信仰主題、教會生活、禱告等,以及自己在信仰中的生命經驗,很自然地帶入談話中,這是在做福音接觸的搭橋,保羅做了好的示範,我們需要多加練習的經驗,越練習就越自然。

 

四、再推薦一本書—有愛才
有羊

接著,再跟大家推薦一本書,當我在這兩個禮拜準備福音使者的講道時,在書架上發現我有這本「有愛才有羊」,是一本關於個人談道和造就栽培的手冊。

  1.內容概述介紹

裡面有個人談道大綱建議、個人談道內容的示範,對於對其他佛、道、儒的認識,以及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個人談道中常被提到的60個問題」,大家會好奇那60個問題像是什麼嗎?我摘錄條列幾條給大家看:

(1).到底有沒有神﹖宇宙間有沒有創造的主宰﹖如何證明祂的存在﹖

(2).神為什麼造魔鬼,使人類陷於犯罪沉淪的地步﹖

(3).各種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基督教也不例外,我自己修行作善事,行事不違背良心,何必有宗教的形式呢﹖

(4).佛教徒死後上西天,基督教死後上天堂,我兩邊都信,死後就有自由選擇權,左右逢源,何樂而不為呢?

(5).你們信主的人,犯了罪就求主赦免,赦免完後又去犯罪,如此反覆,不是使人太難了解嗎?

以上這些問題,剛我們很快地看過,試問,你會如何來回答呢?這本書中都有提供回答。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很多豐富的整理,對成為福音使者來說,真的是一本實用的手冊。

  2.關於作者

大家是否也好奇,編寫這本手冊的人是誰?是神學院的老師嗎?不是,作者是一位華人醫師,高雄人,曾在美國洛杉磯執業的小兒科醫師,後來回台灣接任門諾醫院院長的黃文雄醫師。

從這本書的內容,看見他所整理的資料,以及他實際演練成為福音的使者,將各種實務經驗寫成這本手冊,跟我們分享,真的十分寶貴。

3.閱讀中的領受和提醒—看重
 
這樣的職分

我剛才說,這本書是我在書架上看到的,後來再翻看內頁,寫著「維倫弟兄平安,三芝教會贈,主後2005年」。我才想起這本書是我還在神學院讀書時,曾去三芝教會實習,教會最後要我自己去挑選幾本書當作禮物送我。

這本書放在我的書架上,還沒有內化吸收,轉眼就快20年了。聖靈提醒我要看重福音使者的職分,試問,人生還有多少的20年呢﹖

也請看這幾張照片,這是我在騎機車時拍的照片—在路上系列。這幾年我在鍛鍊攝影眼,方法之一是當我騎機車遇到紅燈時,常在那二三十秒的時間內,練習觀察附近有什麼主題吸引我,隨手拿出相機去拍,練習久了還真有幫助。

那對於開啟對福音使者的練習呢?對於搭橋,對於回答那些常被問起的信仰問題,是否也如此認真地練習?

上禮拜五早上當我預備講道篇的時候,好像被重重的提醒,看重福音使者的職分,我該做些什麼﹖

 

五、末了的話—有幾個人

  1.經文最後的省思

我要從這段經文最後一節,作為今天講道末了的話。當保羅講完這篇信息之後,有人譏笑他,有人想再聽聽看,也有幾個人信主。我在默想這段經文的時候,特別想到「有幾個人」這個詞。

要大家一起來思想,在你我的生命中,是否有幾個人,是我們帶領他們信主的?我們是否體會那種傳福音給人的喜悅﹖我想那位黃文雄醫師,一定深深體驗過那種喜悅。

而最近我聽見泰國醫療短宣隊的隊員們,分享他們在泰國阿卡部落中領人決志信主的見證,那種在分享時眼睛是發亮,說話滿是感動和感恩,是那麼地喜悅。

我也要問大家,你目前的生命中,是否「有幾個人」是你最想要跟他們分享福音的,可能是你的親人,或是常常出現在你周圍的同事、朋友或同學,試問你有想到這樣的幾個人嗎?

最後,當我們連續兩週聽了關於成為福音使者的信息,我也要問大家,我們當中是否「有幾個人」願意認真思想並付諸行動回應的呢?

我要說,主耶穌,算我一份,我要認真把福音使者,放入我現在所在的各種角色和職務之中,成為福音使者的家人,成為福音使者的老師,成為福音使者的職場工作者,成為福音使者的阿公等等。

有愛才有羊,有愛才會看到羊,有愛才會尋找羊,有愛才會找到羊,有愛才會牧養羊,有愛才有羊。

  2.一個福音導向的人生,成為福音使者的人生,是否是一個令人羨慕的人生﹖

你我是否相信,一個福音導向的人生,一個成為福音使者的人生,將是一個令人羨慕的人生呢﹖

約翰福音1226節,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就如同我看到i行動教會的松牧師所寫下的:讓我們每天練習一點點,我們一起在生活中前進,從一點到全面,從生疏到習慣;從個人到團隊,讓生活活出福音。

傳福音就是與神同行的過程,好好牧養人,建立真實的關係,透過信仰群體建立福音的戰士,而神在這一路,會一直與我們同在!

各位和平教會的福音使者,你們可願意如此領受,如此回應嗎?

【默想與行動】

1. 連續兩個禮拜講論關於「福音使者」,你是否有更清楚這呼召,羨慕並願意以行動來回應嗎?現在可以做的回應?

2. 你身邊有沒有「幾個人」,你是最想跟他們分享福音的對象?先從真實的關懷和禱告來開始PUSH — 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s. 也設想可以如何開啟福音的接觸點「搭橋」。

    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