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苦難中的喜樂

 

前言

   又到了今年的最後一個周日,這兩年我相信對大家來說,必然是很特別的一段經歷。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波疫情因為不斷的變化,甚麼時候才能到盡頭,但是感謝主,最少目前在台灣的我們,受到的影響是最小的。而今年因為疫情升溫,導致許多行業暫停營運,許多兄姊甚至面臨經濟困難的處境,希望現在大家都好多了。

   今年對許多兄姊來說,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我們都在今年失去了重要的家人。是的,今年發生很多事情,我們身旁很多重要的長輩離開我們。家父從去年三月份肚子劇烈疼痛,就醫之後,便開始經歷著一連串辛苦的醫療,直到今年三月回到天家。家父在就醫之前,是一個很不喜歡醫院的人,每天必然保持的嗜好就是前往台北幾個市場走走繞繞,到掛急診的前一天還是如此,不過一進了醫院,因為嚴重的腹膜炎合併大腸癌,家父移除了大腸,並在加護病房待了好長一段時間,接著在極短的時間內肌肉萎縮,意識混亂。對我們幾個孩子來說,這段時間,真的是一段不容易的日子。

   我想這段時間因為自己或家人有住院的都知道,因為疫情的影響,我們很難長時間的陪伴在親人的身旁。想著生活受到巨變的父親心裡的焦慮與慌恐,每每回想,都是一段令人心疼的記憶。牧師的經歷,其實是這個世界一個小角落的故事,而這樣與親人隔離隔絕,甚至分開的故事,這幾年更是在世界各地發生著。黑暗這個詞,許多時候只是在形容一個環境的狀態,但是對於許多人來說,更是生活實況的描述。

經文的世界

   聖誕的盼望

去年有兄姊提出,疫情肆虐世界哀號的景況下,我們還慶祝聖誕嗎?我在兒童主日學與家長中以「在黑暗中,我們因著歡慶耶穌的降生,重新述說盼望的來由;在痛苦中,我們更該加入報佳音的行列,傳揚上帝的救贖與釋放的恩典。」來與各位弟兄姊妹彼此勉勵。事實上聖經記錄耶穌誕生的時刻,正是以色列人受制於羅馬政權的時刻,其中以色列人被當成各地的政治籌碼,也當成財稅經濟的來源。一個本來以上帝為榮的民族,其中的宗教領袖卻將上帝操弄為財的工具。若說黑暗,這真的是一個極度黑暗的時刻。上週六晚上我在青年團契中與青年們分享,聖誕節就像是一個要發生意外,但是沒有發生意外的人,忽然從心裡發出「好險」的心情一樣。那種「好險沒事,好險我還活著,好險沒出事」的感動。是的,當以色列眾人將要陷入「上帝啊!你還在嗎?」的黑暗中,耶穌的誕生帶來了人們的希望。馬太福音的作者引用了以賽亞先知的話說「太4:16   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tòa tī烏暗中ê人民, 有看tio̍h大光; tòa tī死蔭地ê人有光照in。」(註:賽91-2)

保羅面對各種攻擊的感恩

   而今天我們所看的這段經文的作者保羅,也正是經歷這樣處境的人。寫腓立比書時的保羅,一般認為正是被關押在牢裏,或是被軟禁的時期。他無法隨意走動,更不用說,對於各處教會產生的紛爭,縱使他想要前往排解,也是不可能。其中猶太人對於保羅教導的扭曲早就已經不是新聞,但是教會內竟然還有一群人,為了自己的名聲私慾來影響教會的發展,更是令人擔心不已。保羅在這樣的處境下,提醒眾人要「喜樂」,真的很令人莫名奇妙,不是嗎?事實上,這也是保羅可以清楚地指出,人們喜樂來源的時刻。腓立比書「4:6~7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6 Lín lóng m̄-thang操煩物,萬事tio̍h用感謝ê心來祈禱懇求,kā lín所求ê hō͘上帝知。

4:7 Án-ne,人所料想未到ê上帝ê平安,會通過基督耶穌來保守lín ê心思意念。

如果事情一帆風順,我們感謝的是事情的順利,但是當一切看起來不在自己的計劃裏面,這時候保羅的提醒,幫助我們將眼目重新拉回到上帝的主權中,也就是當我們知道,上帝必然掌權,事情的發展或許短時間看起來跟我們想像的不同,但是上帝的計畫並沒有停止,的權能也沒有縮手,我們能做的就是將自己的困境擺在祂的面前,然後相信上帝必然的帶領。如此,縱使保羅無法自由行動,因為相信上帝有自己工作的時間,上帝必然做出最適切的處理,願意將主權交給上帝的人,在知道了這個事實的情況之下,能不喜樂嗎?這就像是一個小國正遭受另一個國家的攻擊,但是知道與他締結盟約的大國,大軍已然掌握了局勢,能不喜樂,能不充滿盼望嗎?

保羅對於人們面對困境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很具體的作法,他讓人們將自己的眼光,從生命的困境轉向對上帝的專注。讓人們從一籌莫展的困境中,透過願意望向上帝的帶領,而走出本來的限制。

 

我在哪裡?

   在活下去的恐慌中

   不過關於聖經這樣的教導,許多人並無法做到。因為生活的困境是十分真實的,對於經濟困窘的人來說,要付房租,要繳水電,甚至有人的信用卡已經刷爆了,每個月都要想辦法找錢來繳,這個時候擺在眼前的就是「沒錢」。另外有些人,雖然沒有經濟的急迫性,但是因為工作上需要的報告,業績也是常常追著他們跑,每天都得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成果,深怕不夠努力,失去工作,所以縱使多麼心不甘情不願,每天也是打起精神的工作。不談甚麼偉大的理想,只是為了活下去,就佔據了自己所有的心思,將眼光專注於上帝?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各樣的忙亂中與工作成就中

而有另一群人,他們能力很強,許多人都需要他們。他們不會擔心活不下去,不過他們十分忙碌。為著家人、為著親友、為著公司,甚至為著教會服事,有忙不完的事情,有做不完的工作,一天二十四小時,時間常常不夠用。每天都是精神奕奕地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有時候工作上的專案,能夠讓他不眠不休地忙上好幾個月,如果又好幾個專案一起執行,一整年下來,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要邀請他們能在生活中,是否專注於上帝?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他們太忙了,很難撥出時間。而能夠讓他們專注的事情真的很多,反倒是他們很難理解「專注上帝」能對他們的生活有甚麼幫助。想想看,在忙碌的生活中,要接任詩歌敬拜的服侍,是花時間好好禱告與上帝建立關係,還是好好地把歌曲旋律節奏練習好?可不是,許多時候,人們在完成事情與「專注於上帝」之間找不到關聯。這個時候,在忙碌的生活當中,專注於上帝,真的是十分困難的。

   在人際潮流中

   另外,複雜的人際關係,也是讓人們無法專注上帝的原因。有一次我跟一個朋友說:「你要記得一件事情喔」。他因為我使用了「喔」這個字,十分生氣的對我說:「你怎麼可以用這麼輕蔑的口氣跟我說話?」我當時十分驚訝,只能跟他說,我在教會常常跟青少年也都是「喔」來「喔」去的,若是冒犯他,我十分抱歉。而類似這樣因為語氣造成彼此冒犯的情況,我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甚至在教會中,也是一樣。我詢問了許多弟兄姊妹,問他們為什麼不願參加小組或團契,許多人的理由都是,生活已經很辛苦了,實在不想在教會有更複雜的人際關係。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的「應該」,當我們一起活動,卻無法達成別人的「應該」,我們很容易陷入人際互動的困境中。甚至有時候提出的代禱事項,被變成了其他人茶餘飯後閒談的內容,許多兄姊甚至害怕在教會中與人有更深的交流。與人互動要注意許多的人情世故,甚至要回應人們各式各樣的期待,這些也阻止了我們對上帝的專注,因為許多時候,看得見的人對我們的影響,比看不見的上帝,好像還要真實。

 

上帝在哪裡?

   教會的禮拜中?

   這時候當生命發生問題的時候,兄姊常常會有這樣的問題--「上帝在哪裡呢?」我之前有分享過,曾經有人問我:「教會三堂禮拜我都參加,上帝會喜悅我嗎?」

上帝在禮拜中嗎?當我們生命發生問題的時候,來做一場禮拜,兩場禮拜,三場禮拜,會幫助我們更靠近上帝,更感受到上帝的能力嗎?看樣子多做禮拜,也無法遇見上帝。

   牧師傳道人的禱告中?

   又或者,上帝在牧師傳道人的禱告當中呢?牧師很喜歡也很願意有機會聆聽弟兄姊妹的需要,並且為弟兄姊妹的需要擺上代禱。不過許多人平時並沒有自己禱告的習慣,發現生命中的問題已經超出自己所能掌控的時候,急忙地找尋牧師,期待牧師的祈禱能帶來神奇的功效。我們都知道,與上帝真實連結關係,必需自己與上帝建立,牧師願意邀請、提醒,甚至陪伴,但是若自己不能與上帝有連結,那麼把上帝當成普通的神明,想要藉由更多人的呼喚與代禱得到更多的祝福,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想藉由牧師傳道人的禱告遇見上帝,也是不行的。

   專研聖經的查經班裏?

   或者有人發現了,牧師一直提到讀經禱告的重要性,上次牧師的講道中,還特別鼓勵弟兄姊妹願意一起花時間來認識上帝的話,便來問牧師說,是否有甚麼查經班可以參加?剛開始聽到,我當然十分開心,有兄姊願意花時間來參加查經班了,後來才發現,許多人參加查經是不讀聖經,只是來聽課程的。如果覺得透過聽完一場又一場的查經課程,自己不願意更深入明白上帝的話,那麼這些課程不能說對我們沒有用,但是想要透過這樣過程,讓自己認識上帝,那就像是電視看多了,以為自己是科技、財經、烹飪的專家一樣,做不到啊。看起來想透過參加更多的查經課程遇見上帝,依然是十分困難的。

 

上帝在這裡!

   難道上帝這麼難找?禮拜、禱告、查經中都無法經歷嗎?

   在感恩的紀錄中

   當然不是!而是當我們被生活帶離開上帝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無視於上帝對我們的帶領。就像是家人對我們的照顧,我們若不一一細數,總在不經意之間忽略了。每次有機會參加因為家人過世而舉行的家庭安慰禮拜的時候,總能聽見晚輩一一細數過世長輩的好。不過這些好,平常我們都聽不到,重要的是,這些話與道謝,如果能在過世長輩還在世的時候,親口說給他聽,我相信,他一定會十分高興的。一一細數甚至記錄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會幫助我們,真實地經歷上帝的同在。

   在兄姊的關懷裏

   而教會的兄姊一起聚集,一起禮拜,一起分享,一起代禱,不是沒有原因的。當然不是因為,大家剛好都來這裡找上帝,所以聚在一起。乃是因為我們被上帝的愛招聚在一起,透過彼此的關心與連結,讓我們不在自己困境中孤零零的。在教會中肢體間的連結十分重要,透過肢體間的關心,我們期待沒有一個兄姊在信仰的路上失落;透過肢體的扶持,我們在跌倒的困境中有人幫補;透過肢體的鼓勵,我們可以在認識上帝的道路中,打開新的眼光。沒有肢體連結的教會稱不上教會,而有肢體連結的地方,就能彰顯上帝的同在了。

   在認識上帝的話語裏

   當然,我們剛剛提到只是參加查經班無法遇見上帝,指的當然不是查經讀經沒用,而是如果我們不願意自己進入上帝話語裏面,與上帝的話語摔跤,並身體力行,只是想要藉由聽課學習,是沒用的。事實上,上帝的話充滿力量,也透過歷史中上帝與人的互動,啟示了許多我們現在或許還未經歷,但是因著信仰前輩的足跡,能夠先行建立的智慧與眼光。

 在回應上帝的信仰群體中

   最後一點,也是忙碌生活中的我們,最害怕也最需要面對的一點。那就是當我們因著上帝的愛被聚集,當我們願意一起回應上帝的呼召,在這個世界做光做鹽,那麼我們這個被上帝聚集的信仰群體,除了彼此相愛之外,又如何能在這個世界發揮影響力呢?是的,當我們願意一起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在這個世界發揮影響力的時候,不只是我們經歷了上帝的同在,這個世界也將因為我們的行動,而看見了「上帝就在這裡了」。

   所以上帝不是不在,一直都在,但是我們卻常常被世界抓走我們的目光,以為信仰只能安慰人心,凡事還是得靠自己。要知道,跟隨主腳步的人,必不致羞愧。

 

跟隨主腳步的,必不羞愧

   陷入在自己的局限中

   「賽50:11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裡,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我們看到以賽亞先知用一個清楚的比喻指出許多人生命中的問題。在太陽光下的人,能看見環境最完整的樣貌,也能做出最好的判斷,但是拿著火把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卻是不管怎麼努力,最後還是只能在限制中行動,甚至困在一面牆中,怎麼樣也走不出來。

   不踏實是因為沒有方向

   而許多人覺得這樣講,依然還是無法切中自己。不過「箴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卻清楚地提醒我們,我們沒有方向,是不是因為不願意將主權交在上帝的手裏?當我們以為自己的操控上帝來成就我們生命的需要,我們當然緊張當然焦慮,因為上帝從來都不是我們能操弄的。如果我們願意相信上帝,我們願意明白的帶領,我們願意來到祂的面前,我們才真實地能夠經歷,那個雖然依然害怕,但是卻對未來有盼望的生命。

 心理空虛是因為沒有上帝

   還是其實許多人「根本不相信上帝」「羅10:11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保羅特別引用以賽亞先知的話,鼓勵弟兄姊妹,如果你只相信自己,你必然走不出來,只有相信,真實地相信上帝,在行動中經歷的帶領,我們必然會發現,這個信讓我們不至於羞愧。基督徒的信仰不是盲從的相信,而是有根有基,對於上帝話語的認識、跟隨上帝信仰群體的行動,並在不斷的經驗上帝同在的時刻中,見證上帝真實的美好。「哥林多後書 4:8~9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苦難與黑暗雖然還在,但是依靠上帝真實的信,讓我們得以喜樂。

 

明年的期許

   各位弟兄姊妹,新的一年,牧師鼓勵我們若可以,開始建立以下的習慣,讓我們透過這樣真實的行動,真真切切地看見上帝。

 

   讀一段經文

   首先,如果你已經有每天靈修習慣的兄姊,那很棒,我們繼續保持。但是如果你每天都累得打不起精神,那麼請打開你的手機,設定每天一節經文,是的,就是一節經文,每天早上起床,或是等公車,或是進到工作場域要開始工作前,或是晚上睡前,就看這一節經文。想想上帝透過這段經文,讓你想到了甚麼?每天,請記得,每天都要讀一節。

   為一個人禱告

   再來,每天或每周為一個人禱告。你可以只是單單提名,也可以就你所知道這個人的需要,為他的需要一一地擺在上帝面前。但是讓我們的禱告,每天都記得為人代禱。這個代禱名單,一開始不要多,你可以每天為一個不同的人禱告,也可以一周換一個人,或者你有一個名單,這一年你就為著這個名單一一提名。記得,這也是每天要做的事情。

   加入一個群體

   若可以,請你加入或是找幾個兄姊,建立一個小組,或是分享,或是查經,或是出去走,或是一起喝茶。總之,不要讓自己在信仰的群體中落單了。信仰從來都不是個人的事,就像家庭成員,沒有一個人應該被孤立一樣。我們成為基督的跟隨者,那麼就讓我們先從教會中的信仰群體開始經歷弟兄姊妹和睦同居的美善吧。

 

每天寫下感謝的一件事

   最後我還想邀請你,每天感謝上帝一件具體的事情。或許你一整天甚麼都沒發生,那麼就感謝上帝,今天風平浪靜,無事無風。若是你真的過了一個很辛苦的一天,最少感謝上帝,讓你還能來到的面前,接著,你當然可以把你的軟弱與需要交託給,但是每天,記得每天感謝一件具體的事情,這會讓你看見,可能你很久都沒有看見過「上帝的同在」了。

 

結論

   今年最後一個主日的講道就要結束了。牧師想要再一次提醒兄姊一件事情。

上個禮拜的公投,不知道各位兄姊,各自的立場是甚麼呢?你有為這個關於這片土地的重要時刻禱告嗎?我自己的禱告是,不論結果如何,願上帝在其中掌權。這樣的禱告,不是因為我喜歡哪樣的結果,就像是不同政黨執政時,我也為不同政黨的領導者禱告。因為我們都太有限,常常以自己的好惡,來決定讚美和表達惋惜與祈求。

是的,牧師想要再一次提醒各位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透過保羅的教導,學習那個將自己的困境擺上,著眼於上帝行動的禱告,並因為深信上帝的行動,而能經歷喜樂的生命。這當中,有些事情我們現在可能還無法明白,也看不懂,但是當我們禱告了,就要知道上帝聽見,並且也已經工作了。

等一下我們要再一次透過聖餐,來經歷肢體同歸於上帝的美好。那不只是一個儀式,更是一個在信仰群體中,共同經驗上帝同在的時刻。黑暗中,我們最害怕一個人的時刻,而上帝所賜信仰的群體,將讓我們見證那個,我們雖然不完全,卻願意因著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愛,彼此扶持彼此相愛的美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