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相揪作門徒,逗陣來學習

經文路加福音6:46-48;約翰福音8:31b-32       講道日期:2020/1/5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個主日,請跟周圍的弟兄姊妹說「新年快樂,我們一起來敬拜上帝」。上個禮拜我們也剛過完跨年,不知大家在這新年的一開始,你打算怎樣過今年的這一整年?而在2019年最後的跨年,你是怎麼過的?

在去年最後這一個禮拜,聖誕節到年底半宵禱告會這段時間,我因著腳扭傷和A流感需要自我隔離,而無法參加幾項教會的重要活動,這幾天休養後回來,覺得健康的重要,同時更深的體會是,要好好珍惜把握和大家在一起參與教會活動的機會。也因著這樣的經歷,讓我去想到教會中是不是也有些兄姊們,因著身體情況或其他原因,不允許來參加主日禮拜,原來那種心境是如此落寞,需要有人去關懷和陪伴鼓勵。教會作為一個信仰的團體,原本就要為著主的緣故互相照顧。牧師也會有生病不舒服的時候,需要會友的代禱和鼓勵,會友們也是需要,還好我們是屬靈家庭的一份子,不是嗎?
而在新的一年的開始,不知你有設定怎樣的新願望?新的一年就像一本全新的行事曆,等著我們好好把握主所賜下的每一天,照著我們心中所願的去努力,2020年對每一位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在一般人的新年新願望中,可能包括好些層面,像是健康管理、生涯發展、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理財目標、外加旅遊計畫等等。但除了這些之外,我們基督徒在信仰和教會生活上,你會加上怎樣項目和內容呢?在今天主日禮拜中,牧師要透過分享教會新一年的年度目標,邀請大家一同來思考,你我可以怎樣來做規畫安排。

二、2020年教會年度目標和
    主題經文
教會2020年的年度目標和主題經文,在我們原先規劃為達到異象的六項做法,將進入第三年,延續2018靈修年、2019禮拜年之後,提出今年教會的年度目標為:「和平教會【造就年】~相揪作門徒,逗陣來學習」。我們一起來唸一次今年的年度目標,來。而今年的主題經文有兩段,分別是路6:46-48,約8:31b-32,邀請大家我們一起來讀一遍。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照我的話做呢?凡到我這裏來,聽了我的話又去做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把地挖深,將根基立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動搖,因為建造得好。」(6:46-48)
「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8:31b-32)

    第一段經文,是耶穌對那些跟隨祂的人說的,開始於一個責備,才剛大過年的,怎麼開始就講一個責備呢?信仰有時也真需要當頭棒喝,耶穌也不全然都說祝福好聽的話,祂說上帝要祂傳講的話。「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照我的話做呢?」,跟隨主不是只出一張嘴,只用講的跟隨主不算跟隨。那什麼才算是真正的跟隨主呢?耶穌接著說,47-48節耶穌說真正跟隨祂的人像什麼—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把地挖深,將根基立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動搖,因為建造的好。

當我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問大家看見耶穌所說真正跟隨祂的人像什麼?像一個人蓋房子,努力建造房子嗎?耶穌以建造房屋來作例子,但似乎建造本身還不是重點,因為當我們繼續看49節,那是這個比喻中的對照組,我們也一起來唸這一節經文「但那聽見而不遵行的,就像人在地上建屋,沒有根基,急流一沖,就立刻倒塌,毀壞得很厲害。」請注意,耶穌比喻中的對照組—聽見而不遵行的,並不是沒有建造房屋,耶穌說這樣的人也有在建造房屋,或許更是加倍的努力在建造房屋,甚至想蓋得更大更美也有可能。但耶穌卻責備這樣的人,為什麼呢?究竟這兩種人的差別在哪裡?他們的差別是耶穌讚許的這類人,是當他在建造的時候,看重那基礎,把地挖深並把根基立在磐石上,而那對照組並沒有。各位,聖經中提到的磐石,就是指耶穌基督本身,也是聖殿的房角石。各位,建造中的基礎功,是在地下有沒有好好奠定在磐石之上。

上個月我去參加宜蘭五結教會建堂的感恩禮拜,會中他們母會羅東教會的王榮信牧師說,當教會動工後,因為教會附近原本是一片軟土,需要補強做地質改良,因此在教會地下總共打了25012公尺深,深入到地盤的獨立樁,將教會建造在這之上。王牧師半苦笑著說,因著這樣,一根五萬元,教會教堂預算一下子多增加1250萬元,也只能咬緊牙關撐著。但王牧師接著很安心又有點誇口地說,但現在就算是教會旁農田的土全部都流掉或被挖空,教會依然會不會倒,因為立在這250根基礎上!這段話給在場的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耶穌說聽從我的話又去做的,不是僅僅去做外在、建造令人羨慕房子的工程,更重要的,是要仔細做那埋藏在地底下,甚至是沒有人看見、私下點點滴滴的基礎建造,把根基深深地立在磐石上,這才是耶穌所看重的。甚至,在這比喻中也讓我們看見,耶穌說有一天,終究會有大水來,大水代表著難處、挑戰、試驗將會臨到,即使是信主的基督徒們也不能倖免。但當大水氾濫來到的日子,卻正是真正跟隨主的信徒們,顯出信仰建造的根基是否穩固的見證時刻。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場當中的我們,我們都不要當那只稱呼耶穌,主啊主啊,而不照著主的話去做的人。不,我們知道跟隨主不是只靠一張嘴。但懇求主聖靈繼續光照我們,在這新的2020年第一個主日,讓我們決意要跟隨主的心志,深知這樣的心志,也絕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的大發熱心,或是想要為上帝或自己建造什麼外在的轟功偉業。願聖靈時常提醒我們,更深地建造於聽見主耶穌的話,又去遵行。

就如第二段經文所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人若信守耶穌的教導,就將被帶領到真理那裡,藉著個人委身於耶穌基督和祂所啟示的真理,將更願意繼續遵守主耶穌的道,我們的生命會因此更得釋放,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得自由,在人看待自己的眼光中得自由,在個人的理財和財務上得自由等等。牧師邀請我們大家,經常將這兩段經文常常放在心中,反覆思想,作為我們今年造就年,一起成為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因此逗陣要來學習。

三、2020年教會的年度重點
為要達成教會的年度目標,經過去年11月的事工研討會,各部門做討論和整合各項計畫,後續會在會員和會手冊中有更完整的呈現,現在先將2020年中,有關造就年的重點項目跟大家先做說明,好讓大家有個整體理解,之後再照的進度來進行。這就好像參加出國旅行團的導遊,先跟機場跟大家簡單說明,重要的是確定沒有跟錯團,後續還會做更詳細的介紹,就像旅行團每天導遊會再說,不會只說一次,或是發了行程表而已,今年造就年的重點項目有以下五點。
1.人人效法基督,做主門徒
在主日講台強調做門徒的重要,推動追隨基督,鼓勵會友作主門徒,帶領全教會會眾在信仰團體中,一同朝此方向成長。今年第一季的主日禮拜主題,我們將從耶穌如何呼召、帶領並裝備祂的門徒,從耶穌的大誡命和大使命的教導,以及考察福音書中那些立志要跟隨耶穌的人,他們為作門徒需要付上什麼代價,又耶穌應許他們有什麼樣的結果。同時在三月份,我們也特別要看幾位跟隨耶穌的女性門徒,從他們身上我們又如何學習,成為耶穌門徒的功課。在今年造就年中,我們和平教會作為一個整體,也要我們要常常思想,究竟和平教會這群跟隨耶穌的我們,你和我,要依靠上帝的恩典和聖靈的引導,繼續在質和量的上面,將長成什麼樣子?

2.人人接受裝備、初信者造就
(1)培靈會─有關信仰生命該受裝備,邀請東門教會退休的盧俊義牧師擔任講員,帶領我們於2/22()~2/23()聯合禮拜中培靈。
(2)鼓勵會友參加各項造就課程
成人主日學課程(春秋兩學期)、聖經公會在和平舉辦的聖經講座(三次)、基督教智庫開設的神學課程(春秋兩學期),以及由裝備部籌劃一個與造就年相關的活動(預計在7-8月間)

3.資源整合運用
彙整各部門安排裝備課程時間─
非屬裝備部規劃項目,以往此部分沒有納入全教會行事曆中,透過各部門討論後提出方案,於事工研討會整合後列入行事曆。例如:新朋友部和禮拜部的招待培訓,敬拜團和會務部的影音同工培訓一起舉辦等,這類型是讓教會參與服侍的同工們,以及即將進入服侍的同工們受到好的造就。

4.擴展實踐門徒的場域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實踐,鼓勵會友參與各項服侍,並看重小組長招募及培訓,為要逐步建立更全面會友關懷網,讓團契和小組成為實踐門徒的場域。2020青壯部特別安排四次(25811月份)巴拿巴小組,培育小組長和有潛力擔任小組長的兄姊們。兒青部也有預備兒主的師資培訓課程,我回想那段大學畢業,剛去服完兵役回到教會的日子,就因著開始學習擔任國高中生主日學老師和輔導,成為我信仰生命中極大的祝福和成長。在學習和教導的正向循環中,再加上同行的夥伴,會給我生命帶來一股超棒的成長經驗。

5.落實會友關懷網絡
最後一項,是落實會友關懷網絡,去年聖誕節期之前,博文牧師和小會員們一起檢視現有教會會友資料庫,確定經常參與教會的名單,也將在這2020年當中,進行以下三件事情:
(1)繼續完成會友資料庫整理,依兒青、青壯、成人牧區分別做關懷。
(2)推動落實BB關懷系統。
(3)進行分區家庭探訪和家庭禮拜。
也為下階段「連結於人,成為祝福」預先做準備。
透過上述的說明,大家對教會一整年當中,關於年度目標中的「造就」重點,是否有較整體的理解,知道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

四、回應與行動—在教會年度目標中設立屬於你的目標和角色
雖然,大家可能沒有辦法一下子記下這麼多的活動和安排,但大家可以感受到,在眾多的活動中,我們努力要抓住「作主門徒」和「一同學習」這個主軸,串聯各樣活動,這些不僅是各部門同工想舉辦信仰的活動而是,而是同工們用心籌畫,一個個開放給我們和平教會弟兄姊妹們的機會和邀請,讓我們在這信仰社群中的每一位,來規劃今年的目標和時間安排。神學家祈克果曾說「生命只能從回顧中領悟,但必須在前瞻中展開」。約翰衛斯理說「人是多麼的忙碌!為瑣碎的事情而勞心!世上的事物將會像夢而消失,除了愛上帝和服侍上帝以外,一切都是虛空。」屬靈前輩的信仰體認,真值得我們深思。
1.今年你打算怎麼過?
今天講道的最後,牧師要再問大家,回到講道一開始要大家回答的問題,一本空白的行事曆,你打算怎麼過?你對今年有怎樣的期待?當嶄新的2020年在我們面前開展的時候,我們在回顧中領悟覺察,卻更需要在向前中展開和計畫。這樣的展開,需要真實面對人的忙碌,你否願意向神禱告,求主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著智慧的心。這是你的禱告嗎?讓我們從2020年一開始的主日,再次來到主面前,表明這樣渴慕和尋求屬天智慧的心。

2.默想和行動
(1)今年的你打算和去年有什麼不同?還是你已經漸漸失去改變自己的動力?讓我們重新依靠上帝的恩典,在本週花點時間回顧與展望,靠主重新得力。
(2)今年教會的年度目標是什麼?將這放在你今年的目標中,並將幾項造就課程日期提早列入你的行事曆和優先順序中,找夥伴一同揪團前往,來回應今年的目標。
在今年,你可願意相揪作門徒,逗陣來學習嗎?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