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鑒察人心的上帝


一、前言:你所認識的上帝是一位什麼樣的上帝呢?
曾經有會友跟牧師說:「牧師,我覺得上帝離我好遠!我都感覺不到上帝在身旁,我都無法體會到上帝是與我同在的。」各位弟兄姐妹,你所認識的上帝是一位什麼樣的上帝呢?祂是一位坐在天上寶座的上帝嗎?而天上到地下的距離那麼長,好像跟你很遙遠。祂是一位在你身旁傾聽你禱告的上帝嗎?而「在身旁」又好像跟你很近!
你會期待上帝一直都與你都同在嗎?當上帝與你同在時祢,你會感到輕鬆自在嗎?上帝若一直都在你的身旁,完全知道你在想什麼、你要說什麼、你要做什麼,你是否會感到如坐針氈般地坐立不安呢?你是否曾因內心黑暗而有想要躲避上帝的念頭,如同當年在伊甸園犯罪之後的亞當夏娃呢?你會不會因覺得罪惡深重,而不敢親近那聖潔的上帝呢?你希望你與上帝的關係是若即若離,還是非常緊密呢?一直期待與我們親近的天父上帝,會因著你目前不同生命的處境而影響到你自己覺得上帝是離你很遠或者是很近,你內心實際的狀況更深深地影響著你是否願意親近慈愛的天父上帝。
當我們用心讀〈詩篇〉139篇的時候,我們要預備好我們的心,我們要很勇敢,而且我們的心臟要很強,因為詩人大衛他是如此真誠的面對上帝及他自己,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更要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詩篇〉139篇來光照我們每個人的內心,如同X光一樣,將我們的內心照得一清二楚。因為祂是鑒察人心的耶和華上帝!

二、  本文:詩人大衛所認識的上帝

(一)詩篇的價值
馬丁路德說:「〈詩篇〉是整本《聖經》的縮影,是聖經中的聖經。」加爾文說:「讀〈詩篇〉好像在照鏡子,我們可以在〈詩篇〉裏清楚看到自己內心的本相。」初代教父亞他那修說:「《聖經》大部分都是上帝向我們說話,惟獨〈詩篇〉是教導我們如何向上帝說話。」當我們認真、用心且細心來讀〈詩篇〉的時候就可以清楚看到詩人他那毫無隱瞞地將自己內心深處的感觸向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來陳述。每一篇〈詩篇〉的內容至今仍深深地感動我們的內心,觸動我們的心弦。

(二)詩人大衛所認識的上帝
今天我們所讀的〈詩篇〉139篇,是詩人大衛當他遭受到敵人陷害以及誣告時,他向耶和華上帝大聲呼求、懇切祈求的祈禱詞。當時他大衛的內心非常地沮喪無力以及難過,他只能向認識他、了解他的耶和華上帝哭訴,期盼耶和華上帝能為他伸張正義。大衛深深明瞭上帝「申冤在我,我必報應」的道理,也知道上帝是一位無所不知的上帝,因此他謙卑來到上帝的面前。雖然我們人常常會想要隱藏自己內心的秘密,但是我們在上帝的面前,卻總是無所遁形,因上帝鑒察、認識、曉得、知道、細察、深知祂所創造每一個人的內心。大衛明瞭上帝是一位無所不在的上帝,當無辜的他被敵人誣陷,他向上帝求救;大衛確信上帝是一位無所不能的上帝,因此他向上帝傾訴內心的忿恨,懇求上帝能為他伸冤嚴懲他的仇敵;大衛更懇求上帝再次來鑑察他,知道他的心思,再次來試煉他,知道他的意念,因大衛深怕在他內心的深處、仍有未知的罪以及隱藏的惡。
大衛所認識的上帝是一位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上帝,這樣的體驗,並不是從深奧、抽象的神學理論去理解,而是大衛他自己非常實際信仰的經歷以及非常深刻生命的體驗。因大衛與上帝有非常親密的關係,他也對上帝有非常清楚的認識,因此大衛對自己曾犯的罪以及過錯非常的敏銳,所以他的生命才能真正被上帝所改變,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長老教會的奠基者加爾文提醒我們:「只有真正認識上帝,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只有真正認識自己,才能真正認識上帝。」加爾文認為認識自己和認識上帝是不能分開的,透過真正認識自己,我們才有機會可以真正認識上帝;也唯有透過認識上帝,人才能夠深刻地認識自己。

通過今天所讀的經文〈詩篇〉139篇,我們從二方面來認識大衛所認識的上帝
1.上帝全然知道我的意念、言語和行為(1-6)
「耶和華阿,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1)大衛深知上帝認識每一個祂所創造的人,祂對我們瞭若指掌,因祂鑒察我們每一個人。祂知道人所想的(2),人所行的(3),人所說的(4),不論我們坐下、起來、行路、躺臥,一舉一動,上帝都細察。我們在上帝的面前一切都敞開透明,我們尚未完全認識自己之前,上帝早已經清楚認識我們。你曾說過的話、你尚未說出的話,上帝祂都知道,甚至話語背後的動機和原因,但上帝都知道。你頭腦曾閃過的意念、想法,上帝祂也都看得一清二楚。上帝祂知道我們隱藏在內心的念頭,因祂是鑑察我們內心的上帝!
當我們在與別人相處時,有時我們並不太願意讓他人完全了解我們,因為我們會擔心若別人太了解我們,他們會不喜歡我們。但我們若是被上帝完全的認識卻是不一樣的情況。因為不管我們過去的生命是如何的汙穢不堪,上帝仍然是用祂全部的愛來接納和疼惜我們,因全然認識我們、了解我們的上帝是我們的「阿爸!天父」。我們也會覺得讓上帝完全的認識是一種的祝福,因我們有一位認識我們、保護我們的天父上帝,祂常常伸出祂那大能的聖手,帶領我們走過不同生命的處境。

2.上帝全然知道我的害怕與渴望。(7-12)
大衛曾說:「我往那裡去躲避祢的靈?我往那裡逃、躲避祢的面?」大衛曾想要像先知約拿一樣逃避上帝。當上帝吩咐約拿要到東邊的尼尼微時,約拿卻起來坐船逃往最西邊的他施,甚至躲到船艙的底層在那裡睡覺。他約拿認為大海不是耶和華上帝所管轄的範圍,船艙的底層又在海的下面,耶和華上帝應找不到他,即使如此,無所不在的耶和華上帝還是知道約拿躲在那裡。
上帝祂無所不在,無論我們躲在何處,在天上、在陰間,或在東,或於西,都無法逃避上帝,連黑暗在上帝來看都如同白晝,我們無處可躱避,上帝祂都在那裡,上帝祂都看見。即使我們是落在極困難極危險的處境中,上帝祂都知道,上帝衪仍然會以祂那大能的聖手扶持、幫助我們,祂樂意陪伴在我們身旁。讓我們不再嘗試逃避上帝,而是很坦然地親近上帝吧!正如當大衛越認識上帝,他就越渴望親近上帝,而不是越害怕上帝。
我們生活中的害怕與渴望,上帝祂都知道,因祂知道我們一直走不出生命困境的擔心;因祂知道我們害怕身體失去健康;上帝祂更懂得「眼高手低」的我們內心的渴望。或許我們的能力、程度仍不足,上帝祂都知道,但時候到了祂必成全。雖然有時我們會面臨人生的低谷、黑暗,我們會感覺不到上帝的存在,但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仍然在我們的身旁持續扶持、保護著我們,這是大衛他深刻信仰的體會。各位弟兄姊妹,你已經深刻經驗到天父上帝是如此的愛你嗎?

    當我們清楚明白我們所相信的這一位上帝是愛我們、了解我們、認識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就會很勇敢且甘心樂意的將我們的內心交給上帝來鑑察以及試煉,如同詩人大衛在23節所作最後的禱告一樣,「主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求你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期盼我們的生命能像大衛一樣討上帝的喜悅,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雖然我們是不完全的信仰追尋者,但我們可以向天父上帝祈求,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持續不斷的進步,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活得更像祂,使上帝的名能得著榮耀。
    在〈詩篇〉139篇第一節和最後兩節、大衛都是用「鑑察」這兩個字來表達上帝是鑑察人心的上帝。「鑑察」不只是上帝知道我們的內心而已,「求祢鑑察我」更是期盼上帝祂能仔細鑑察我們的內心。如同詳閱一本書,是一字一字的讀,畫重點、寫筆記,是很認真用心地去查考、去細讀,如同我們駐足用放大鏡詳細觀看一件藝術品或一幅畫作,作品每處微小的紋路及細部的構圖,上帝祂都是那麼專注地細細品味,上帝將祂的目光和心思都用在細心鑑察我們的內心。
  鑑察」不僅僅是詳細的察看,看我們的內心有那些不合祂的心意,祂會提醒我們、管教我們;「鑑察」更是細心察看我們有什麼需要上帝親自來撫平,及醫治那內在舊有的創口及傷痕。
    大衛感謝上帝在他過去的生命中是如此的了解他、認識他以及無條件地愛著他,因此大衛他願意再次將他的「心」交在上帝的手中,求上帝鑒察他,求上帝來檢視他的生命,求上帝用X光來掃瞄他的內心,求上帝別留下任何隱藏的事。「求上帝讓我看清楚真正的自己,我想要像祢一樣如此的認識我以及了解我,懇求祢向我顯明你所看見的我,我想要成為合祢心意的人。」這是大衛他發自內心向上帝懇切的禱告!
    若我們願意如同大衛一樣,謙卑來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懇求「求你鑒察我!求你試煉我!」不論上帝祂讓你看到的是如何真實的自己,看到過去的你是如何的汙穢不堪,看到過去的你曾犯下多大的過錯,看到過去的你是如何讓聖靈憂傷難過,不管你的過去曾發生什麼樣的事,上帝對你的愛從未曾停止,上帝對你的愛永遠都不改變!
    如此「屬靈盤點」的過程需要有很大的勇氣,而且我們可能也會因檢視的過程而感到痛苦,因我們都很害怕太真實看到真正的自己及我們內心實際的現況,我們不太願意真實面對那在內心深藏許久的痛苦和記憶,以及諸多的苦毒仇視不饒恕他人的印象,因這些記憶及印象有些早已被我們遺忘,或壓抑在深層的潛意識裡。
    這些苦毒的記憶是很沈重的東西,若不交託給愛我們的上主,將會逐漸壓垮一個人的生命。主耶穌告訴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11:28將我們生命中各樣的重擔交託給愛我們的上主是最好的對策!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對我們發出來的挑戰,可能不會讓我們感到很舒服,而「屬靈盤點」的過程,清理我們內心的汙穢也不是一次就完成,更不是一段輕鬆、容易、簡短的旅程。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無論是面對個人生命的議題,還是面對外在極大挑戰的時候,我們不回避自己的軟弱,我們也不回避內在許多的問題,我們應將這些問題帶到上帝的面前。我們應停下腳步,檢視內心,跟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一起做「個人的屬靈盤點」。問問我們自己下列幾個問題:1.我認識愛我的天父上帝嗎?2.我對自己的認識有多少?3.目前的我與上帝的關係如何?4.今年的我跟去年的我相比,有什麼進步嗎?5.我是否能見證上帝過去是如何在我生命中動工呢?

三、  結論:
大衛深深體會到創造生命氣息的耶和華上帝是如此透徹的了解及認識他!大衛並不因上帝如此透徹了解他而擔心、害怕,這反而讓大衛深深地感到平安及喜樂,因為他知道上帝已經鑒察他,並且因與上帝有如此親近緊密的關係而感到幸福。
    讓這位無所不知的耶和華上帝,成為你的無處不在的幫助者吧!不要讓這位無所不知的耶和華上帝,只成為審判你隱秘罪惡的上帝;能與無所不在的耶和華上帝一生同行,是何等大的福氣!        能將未來的前途,交給這位無所不能的耶和華上帝,來引導與帶領我們,更是我們一生最大的保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