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跟著約拿去旅行(二):大魚、蓖麻和蟲子

講題:跟著約拿去旅行(二):大魚、蓖麻和蟲子
經文:約拿書3:1-5、3:10、4:1-11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八月十二日


前言—今天將舉行聖禮典,有幾位兄姊要接受洗禮或是轉籍,這真是我們一起高興快樂的時刻。照著教會的讀經進度,我們進入第五卷小先知書,今天,牧師要透過這卷書信息來,勉勵將受洗的弟兄姊妹及每一位兄姊。約拿書共有四章,書中記載和其他先知書很不一樣,整卷書中上帝要先知傳講的話不多,只有一句,其他的都是在記載發生在這先知的事。先知約拿所在的時代,屬北國耶羅波安二世當王的時候,比同時期的何西阿、阿摩司稍微早一點。全書四章的內容就像四幕的戲劇,牧師將今天講道的題目訂為跟著約拿去旅行二,是因為在快四年前,牧師第一次來我們和平教會講道的時候,就以約拿書的第一、二章為內容,有興趣的可以上教會的網站去參考,我們今天也會略述前面發生了什麼事,但主要以第三、四章為重點。
    第三章一開始,上帝對剛從魚腹中出來的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去」,這是第二次上帝的話臨到約拿。有人說,傳福音好像推銷員,然而約拿心中或許也在想著,這是他們需要的嗎?我又算是哪根蔥?也有學者認為約拿之所以不想去那裡,是因著民族主義的緣故,尼尼微是亞述帝國當時很重要的城市,也是約拿祖國以色列的主要敵人,換句話說,約拿是因著愛國心,所以他選擇逃離呼召。約拿書第一、二章記載一個漫長又冒險的旅行,當上帝的話第一次臨到約拿,他開始旅程,但卻走往上帝指示的相反方向,在那當中他經歷船難、被大魚吞下、在魚肚子中禱告,三天三夜之後被吐出來,上帝給他第二次機會,而這次他是真的認真的。聖經中沒有記載約拿他是如何旅行到尼尼微城,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去,就是去傳講,一個人要是認真起來,自己能做到什麼,將超過他所能想像的。

聖經記載尼尼微這個城市很大,要走三天才能走完。約拿進城才剛走了一天,整天傳講的只有一句「再過四十天,尼尼微要毀滅了」,曾有一位學者說福音,在聽到好消息之前,先聽到壞消息,約拿傳講的信息,就透過這一句重要的話語,能讓人聽見重點。這讓我想起台灣宣教史上的梅監務牧師,他在百年前曾在台灣中部和蘭大衛醫生一起配搭服事,當他敲鑼和吹著番仔鼓吹,吸引民眾圍觀,他還會在大白天點起油燈,大聲喊著「上帝的兒子走失了,走失了,請大家幫忙找」,後來大家才知道原來上帝的兒子就是這些聽眾,上帝要來找這些失喪的兒女!福音在聽到好消息之前,往往要先聽到壞消息。
約拿照著上帝所吩咐他的傳講,也有聖經學者多加猜測,到底是怎樣的原因,會讓尼尼微城舉國上下數十萬人同時悔改?是約拿泡在魚肚內三天,是他全身被漂到死白,還是他本身可以成為那大風浪和大魚的見證,也有學者考證,可能是當時尼尼微正遭遇一連串的天災人禍,百姓都恐懼還有更大的災難要臨到,同時巴比倫也逐漸不再受亞述的管轄,以色列、猶大也拒絕降服,其他地方也紛紛出現反叛,亞述國好像大限已到,因此當約拿這樣宣告,甚至只走了一天,就引起成千上萬的尼尼微人誠心悔改,聖經記載全城的人從上到下,從王到市井小民、從老到小,連牛羊牲畜都要跟著悔改,而這一切原來都是上帝在動工,原來順服所帶來的力量這麼大,他能做到的,實在超過他所能想像的。
我在讀這章的時候,心裡浮現三個字,大家想是哪三個字?是「猴賽雷」,這個猴賽雷好像是指這個好厲害的約拿,但還另外有三個字浮現--「好佳哉」,幸好上帝沒有要我像約拿那樣,沒有讓我去那遙遠又語言不通的地方,沒有要我一個人對全城的人傳講,沒有要我去跟那些跟我們有深仇大恨的人傳福音,也沒有要我們只說毀滅的信息。約拿他好像被逼到牆角,卻真的豁出去完全的順服。那我們呢?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有想過,現在上帝要我們做什麼?上帝的確要我們去傳講,不用像約拿那樣去對敵國的百姓說,但上帝確實要我們做好準備,當你周圍的親人朋友要你「說說你的故事」,你會講起怎樣的故事呢?分享福音,其實是很自然的一件事,預備好說起你是怎樣認識這份信仰,你所認識上帝是怎樣一位,讓想聽的能聽見,其餘的上帝會自己負責,上帝會負責讓能聽見的聽進去。今天要洗禮的兄姊,他們每一位都有故事,見證上帝如何引領,讓他們在這時候,在和平教會接受洗禮或轉籍,牧師等下會簡述他們所寫的見證,但也鼓勵今天要洗禮和轉籍的弟兄姊妹,把握每一次有機會分享見證的時刻。
當然,約拿精采的故事到這裡還沒有結束,在最後第四章還有個大轉折,約拿為著上帝憐憫尼尼微城居民,因著他們的悔改而不降災害,先知約拿的反應是什麼?他竟然為上帝這樣的決定,不高興而且大生氣。第2-3節是約拿的禱告「耶和華啊,今求你,我佇本國的時豈不是按呢講?所以我趕緊走去他施,因為我知你是有恩典的上帝,充滿憐憫,無快受氣,有豐盛的慈愛,閣退悔所講欲降落的災禍。耶和華啊,今求你取我的生命!因為我死比活卡好。」意思是上帝我早就知道祢會這樣做,所以我才逃到遠遠的地方去,現在祢讓他們悔改了,那我算什麼?我說的都沒有效。或有學者說,約拿有著民族主義的愛國心,他擔心亞述帝國會繼續興盛,以後這個敵國會侵犯以色列,因此他難過而求死。
    第4節很有意思,上帝很有耐心地問他「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他就出城在東邊,找一個地方搭了棚架,要看後來這城究竟會如何。上帝先安排一棵蓖麻一夜之間快速長高,提供樹影給他遮蔽,約拿為此大大喜樂。隔天早上,上帝安排一條蟲子咬壞這棵蓖麻,當太陽升起時,上帝再安排炎熱的東風吹襲,以至於約拿再次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第四章最後三節(9-11)是整卷書的重心,就是上帝對約拿所說的話,這蓖麻植物不是約拿你自己栽種的,但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都尚且愛惜,何況尼尼微大城中,尚不能分辨左右手的人有12萬之多,上帝說我豈能不愛惜呢?
    這實在是很有意思的一卷先知書,也讓我們可以從一開始讀小先知書中稍微停下來,想想先知約拿所經歷的事,也想想這位和約拿對話的上帝,這位上帝祂是怎樣的一位?祂是有慈愛、憐憫、有創意並安排一切,引導人來走上帝要他去走的路。同時,這位上帝好像比我們平常想的還多了些幽默感,此外,祂很有耐心願意陪著約拿對話。最令我感動的,是祂寧願要大家悔改寬容,除非萬不得已,祂不願意毀滅人和動物。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你我所認識的上帝嗎?我們從小先知書中所認識的上帝,竟然一再見識到上帝這份的寬容和憐憫。就如彼得後書3:9所寫的「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上帝期盼我們每一位都有機會尋求祂,認識祂。
    另外,從先知約拿的身上,我們好像也看見自己,會因著各樣的理由選擇逃跑,躲避上帝,並用自己的眼光和打算,堅持要走自己的路,有時是繞了好多冤枉路,再一次被上帝領回,給我們第二次的機會,甚至是第三次、第四次的機會。但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這條信仰的道路會繼續被建造和調整。牧師要說的是,約拿的生命也真好像反映我們生命的實況,也有三個字可以來形容,大家想是哪三個字?是「猴賽雷」嗎?但這個好厲害的不是約拿,不是我們,而是上帝,是祂的慈愛和引領,讓我們可以進入這份永生的救恩之中。同時還另外有三個字浮現--「好佳哉」,「好佳哉」是我們「栽在」這個慈愛的上帝手中,不是栽在其他人的手中,祂願意用一次又一次的寬容來帶領我們。
    最後,大家也會好奇,那個約拿後來怎麼了?到底這個約拿最後有沒有聽懂和順服上帝的心意?約拿記中沒有寫,但從這卷書被寫了下來,要不是約拿自已寫出手稿,誰能讓這件事情留存下來呢?我相信約拿最後有新的體驗。而在約拿人生旅程中的大魚、蓖麻和蟲子,都將成為約拿人生旅程中重要的記號。你我生命中,當我們細細回顧,也存在著好些特別的記號,不論大或小,那可能一份工作、一場車禍、一場婚禮、或是一個親人的去世,或是一塊石頭、一串鑰匙、一張醫院診斷證明等。每一個都提醒著我們,那位將這些記號帶到我們生命中的上帝,是那位統管萬有、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今天等下要洗禮,每位要受洗、轉籍的兄姊,也有他們的信仰見證,那是他們生命中的大魚、蓖麻和蟲。親愛的弟兄姊妹,什麼是你們生命中的大魚、蓖麻和蟲子,你我可願意成為這位慈愛上帝的見證人?願上帝幫助我們,一起有分在這當中。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