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栽培耶穌基督的門徒

講題:栽培耶穌基督的門徒
經文:歌林多前書3:1-9
主講:李俊佑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七月八日

各位弟兄姐妹大家早安,很高興回到和平教會當中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也看到不少生疏的面孔,表示我們教會正在一個不停更新的過程當中。首先我簡單介紹自己與南園教會。我生於花蓮,1996年到台北讀書時來到和平教會,期間受到良好的信仰造就。2006年受上帝呼召決定放下一切報考神學院獻身神職,並於2008年進入神學院就讀。我在禱告中感受到上帝的帶領與恩典,朝向開拓教會服事努力。2012年神學院畢業後回到和平教會服事,當時和平建堂事工已接近尾聲,蔡茂堂牧師(前主任牧師)提議教會應可更近一步承擔傳福音的使命,著手預備教會開拓事工,在上帝的帶領下,2014年於南港區開設南園教會。

南園教會開設至今已將近四年,這段期間當中經歷了很多不同的時期,一方面我們學習信靠神來開設一間新的教會,另一方面我們也在當中學習如何倚靠神並經歷上帝的信實。聚會人數從一開始的十四個人,到如今有近五十人固定參加聚會。目前我們每週有兩場禮拜,除了主日禮拜,另一場是週四晚上的職場禮拜,主要是為了因工作關係而無法參加主日禮拜的弟兄姊妹所開辦。隨著參加禮拜人數增多,教會的空間已有些不敷使用,連牧師館也作為聚會場地,並借助時下盛行的網路直播功能來幫助弟兄姊妹參與主日禮拜。感謝上帝的恩典與保守,使我們能持續成長,也感謝各位弟兄姊妹對我們的關心、禱告與奉獻,使我們得以持續在南港、東湖、汐止區域的傳福音事工,並且可以開啟職場的福音工作。在這四年開拓與牧養南園教會的經驗中,我不停地思考什麼叫做「教會」,以及什麼樣的群體、什麼樣的樣式叫做「教會」,以及「教會」的功用跟使命到底是什麼?事實上,這四年的經歷和我自身的教會生活經驗與認知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前面提到,我從小在花蓮長大,也可說是在教會中長大,鄉間的教會總是小孩的樂園,對我來說,教會是上帝的家,也是我家,只要一得空便往教會跑,與牧師聊天,無形中也對牧師的生活作息建立印象。上台北後來到和平教會,除了信仰上的造就,更感受到牧長與會友們愛人愛己、尊主為大的敬虔生活。於是在這些經歷中,建立了我對於教會行政運作與團契生活的特定美好樣式與型態認知。可是,漸漸地,在這四年的經驗中,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到底上帝的教會該是什麼樣子。一旦開始傳福音,開始有新的人加入教會,教會原有的美好生活與群體關係就受到擾動;而由於每個新人進到教會的動機與目的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對我這樣從小建立教會美好形象的人來說,新人的加入甚至帶來所謂教會形象的崩壞,我腦中所謂的「教會形象」開始瓦解,我不得不去思考到底什麼叫做「教會」。舉個例子,這幾年當中我們有九位弟兄姊妹受洗並且分擔教會的事工,而這些新加入的人,我們總期待他們的生活就像個受過造就與訓練的基督徒一樣敬虔聖潔。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初信者通常仍帶著世俗的價值觀。例如兩性關係,我們都以「男女交往不可同居」、「婚姻是神所配合,不可分開」等觀念為理所當然,但是新進來的人卻不是如此思考,他們認為「離婚」也是其中一個自然而然的選項之一。我發現當我們開始傳福音,有新的人進來之後,關於生活裡各式各樣事情所謂「基督徒該有的行為與認知」就不斷地受到挑戰,在在使我必須重新思考教會該有的樣子。同樣的,所謂「門徒」的定義,對我來說也必須要重新思考,我的經驗與認知中一個屬神的、信主的人在教會裡的樣貌應該如何,亦必須重新思考與定義。一個人從初信主到成為門徒的歷程究竟如何轉變?是我原有的經驗太過狹隘,或是過程中的衝突與掙扎是一條必經之路?

今天的經文中,哥林多教會也經歷了類似的景況與過程。〈哥林多前書〉的內容在「屬肉體」與「屬聖靈」的討論上有非常強烈的張力,因為在當時哥林多城是個地處交通往來要塞的大城市,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匯聚於此,就好比今天的台北市一般,除了來自台灣各縣市的人口,也聚集了許多新住民及外籍移工。整個哥林多城商業活動興盛、各樣的種族也帶來多元的文化與思想,一方面看似是個多元發展、自由開放的大城市,有非常多屬地的或屬世界的智慧言論與哲學思考,但另方面來看卻也成為一個追求身體慾望、放縱情慾的城市。保羅是第二次宣教的時候來到哥林多教會傳福音,最先得著福音的是亞居拉跟百基拉,之後西拉跟提摩太來到這個城市裡頭,他在這地方居住了一年六個月的時間,建立了教會。〈哥林多前書〉大約是保羅在哥林多教會開設後約四、五年時所寫的書信,我覺得現在南園教會的情況跟當時的哥林多教會有相當程度地相似。原本建立教會時都是期許教會在一個健康美好的狀態下成長茁壯,但當時進到哥林多教會的人,抱著各種心態來到教會,信主的動機也不盡相同;有人因為真心愛慕主渴慕神所以進到教會、有人是因為可以得到關心與幫助而來、有人因為男女朋友是教徒而來、也有人因為教會可以為他趕鬼而來。因為各種動機與原因而來的人,常常也因為達到目的而沒有繼續參與教會。例如南園教會中有人來教會接受洗禮是因為希望男友可以因此而與她結婚,而她受洗後來教會的次數寥寥可數;另有一個人則是因為可以看到另一個世界的魂魄,希望教會有人可以幫他趕鬼,我們為他禱告後,他的困擾解決了,也不再來教會。這是很真實存在於教會裡的情境,哥林多教會也是在這樣的情境中,來到教會的人們不全是以單純的心來認識神,教會裡充滿各式各樣不同的思想、各種不同的動機,我們可在經文中看到當時人們將希臘羅馬的哲學辯論精神帶進教會,大家在辯論中分門別類,這在當時的教會裡是普遍自然的情況。當然,因為人們都是從哥林多城市這個哲學辯論與分門別類盛行的環境進來教會。此外第五章經文也提到教會中有一個人娶了自己的繼母,教會卻對於這樣的行為無動於衷,覺得正常。因為哥林多城的文化就是如此,世界的潮流就是如此,許多原本教會認知上屬於不道德的行為,對當時哥林多教會來說卻認為是正常的事情,因為他們都習慣成自然地以世俗的價值觀來看待事情。保羅對這樣的事情強烈指責,因為這不符合上帝的心意,不在上帝的教導裡。此外,哥林多教會的人擁有很強的屬靈恩賜,說真的,能夠有這樣的屬靈恩賜真是太好了,可是他們空有恩賜,卻不彼此相愛,反而互相攻擊,保羅不得不再次在書信中提醒他們要彼此相愛,否則他們的恩賜不過像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枉然。

哥林多教會這樣的景況,保羅是以怎樣的心來牧養這間教會?我覺得這是非常艱難的事,也正是我現在所面對的問題。這間教會用很多屬肉體的方式在思考,用屬肉體的方式來面對教會的生活。我們要先了解什麼叫做「屬肉體」,什麼叫做「肉體的生活」。聖經裡關於「肉體」有兩種不同的表示,其一是非常直接的談到我們的身體,例如保羅說身體就是聖靈的殿,這是講我們的身體,聖靈住進在我們這裡頭;耶穌也講「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講的是我們本質被上帝所造的身體是美好的,是神所造的。然而聖經裡同時也講身體是不好的,講這個肉體不好,更深一層表達的意思是說,我們的身體被驅策,好像從本質上已經在扭曲的肉體裡頭,被慾望與血氣所控制。我們不是降服在主聖靈的指導當中,而是被肉體的慾望、被肉體的趨向所支配,成為被世界所影響的人。所以聖經中談到「肉體」的部分,有兩種不同的面向與涵義。屬於世界的各種觀念如果進到教會裡,我們就會是用屬世的、屬肉體慾望的方式在運作教會,這是很糟糕的狀況,我們會用各式各樣屬人的知識來運行教會的各項事工,例如長職選任,我們會基於某個人的才華而選他當執事、會因為某個人事業上的成功而選他當長老,然而這些原因都不是上帝所看重的,這樣的選任方式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保羅說,教會裡頭有很多屬靈的嬰孩,實際年齡不見得幼小,但靈性上卻如同未長大的嬰兒一般。南園教會的現況就是有許多屬靈的嬰孩,而我們如何在這當中可以得到改變。各位弟兄姐妹,我們非常需要被聖靈充滿跟驅動,加爾文引用奧古斯丁講到上帝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他說,我們被聖靈所驅動就好像我們本人是一匹馬,而聖靈坐在馬背上,當聖靈按著祂聖潔清楚的旨意帶領我們前進的時候,我們這一匹馬願意順服在祂的鞭策跟驅動之下,我們就會走向光明之處;但是如果我們背後所坐的是撒旦,我們就被驅動走向黑暗、敗壞毀壞之處。當然,還有一個選擇就是什麼都不接受,不接受不順服,靠自己在一個盲目的狀態下四處闖蕩。《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應當要順從聖靈的帶領,〈羅馬書〉八章6節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就是生命跟平安」,當一個人願意降服在上帝面前,完全發自內心地降服,尊主為大,信祂是拯救者,也信祂是生命的主宰,上帝的話在他的裡面就會發出功用,他就能夠經歷上帝的大能。

前年聖誕節有一位更生人加入南園教會,他在獄中已信主,但離開監獄後一直沒有去教會,經由一位媽媽的帶領而來到南園。來了幾次之後,這位弟兄表示他非常喜歡南園教會,也非常渴慕能有一個從小沒能擁有的家,但他希望處理並切斷自己與過去那些不良份子的牽扯關係後,以最好的狀態再回來教會。我知道他的動機原是好的,也勸他應該先來教會,透過上帝的力量而不是靠自己來解決問題,但他仍選擇靠自己想辦法解決。結果我再次聽到他的消息時,是他因積欠房租而被房東限時搬離。原來他因為積欠債務而連帶無力繳納房租,我與同工趕緊設法幫他找了可以暫放家當的處所,並安排他暫住於教會,他終於願意完全接受上帝的帶領,完全降服在主的面前。現在的他,固定參與聚會,且每天晨更與晚禱,在教會的幫助下接受聖靈的改造。其實我們每個人也常處在這想要靠自己解決問題的情境之下。各位弟兄姐妹,你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轉變自己的生命?按我們在教會裡或是在社會上所受的訓練,我們應該要努力克己認真,但我們常常發現自己做不到,除非一個人真實地完全降服在主的面前,不然他沒有辦法改變。這位弟兄真正開始進到改變,是因為他一無所有,他只好學習降服在主的面前,也正因為他降服在主的面前,他才開始進入改變的景況。和平教會今年開始推動靈修年,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是我們在門徒生命成長中最最基礎的事,沒有上帝的話語,你怎麼知道你要如何改變?沒有上帝的話語,你要怎麼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才是合神心意?你必須有神的話,才能夠驅策你的生命,將它轉變為跟隨主的生命;你必須有神的話,你才能夠聽見所謂「聖靈的聲音」,才能夠走到正確的位置上。如果沒有靈修,沒有靠近神,這件事情是不可能達成的。 我們以為每個禮拜來聽主日講道就夠了嗎?我告訴各位弟兄姐妹,很困難。以我自己為例,我現在每天都經歷不同的爭戰,有人打電話來糾纏不清、有人出言侮辱或威脅,每天都要面對這些爭戰,若沒有上帝的幫助,能夠單靠自己的血氣嗎?不,我們必須要有神,一定要先認識親近神,要有神的話給我們勇氣與教導。

這段經文中,保羅與亞波羅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也是當時眾信徒的榜樣。他們身為傳福音與教導者,他們在主面前卻不居功,只是忠心在主面前與主同工,他們只是盡本分地做好傳福音與教導的工作,他們在當中認真地擺上,把自己交託在主的面前。我們看見保羅是服侍上帝的,哥林多教會裡有人擁戴他,同時也有許多人不喜歡他,但他仍然忠心地事奉上帝。他只做一件事,就是忠心地服事每一位上帝所託付給他的百姓,他知道自己不過是上帝的僕人,他只是與神一起工作。我們信主的生命其實也是如此,當我們開始要走向跟隨主的生命,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要很清楚地知道:我們所做的事情是為榮耀主而做。我曾經歷一個非常大的教訓,我們知道如同演講一般,經過訓練與學習,講道時可以刻意營造氣氛與高潮。某次預備講道內容完成後,我向上帝禱告,求主讓我的講道內容可以使人感動到潸然淚下。禱告結束後上帝立刻用摩西杖擊石頭出水的經文來責備我。摩西帶領百姓要進到迦南地之前,百姓呼喊沒有水可以喝,摩西用杖打石頭,水就噴了出來,之後神對摩西說你因為做了這事,不能進到迦南地。這段經文進到我心裡,神用這段話來指出我的禱告內容不是神所喜悅的、是錯的,因為我逾越了我原先應當做的工作,我的工作是講道,不是感動人叫人流淚,我的工作是忠心傳講神的話語,不是以讓人落淚為目的。使人感動的是上帝不是我。我立刻向神禱告認錯,專心於我該做的。保羅與亞波羅就是忠心做上帝的工作,至於結果如何不是他們能控制的,他們也不願意控制,因為使人生命成長是上帝不是他們,他們就忠心的澆灌與栽種,其他的就交給神。我們看見他們的生命是如此,他們在這成熟的生命上把自己看清了,只是與上帝同工,做一個門徒的生命就是如此,你與上帝同工,把所有一切交給神。在這當中也可見保羅是一個完全信靠上帝掌權的人,一個信靠上帝掌權的人就不憂慮自己現在的狀態是如何,他不擔心現在的景況是如何,他只忠心做上帝所交付的工作。
再跟各位分享一個經驗,為了師母想要在美麗陽台喝下午茶的心願,我買了各種花草及擺飾來裝飾陽台,沒想到,我費盡心思照顧的花草,總是日漸枯萎,索性將他們移至教會後面的陽台置之不理,打算重新購置盆栽。沒想到那些被棄置在教會陽台的花草竟然又活了過來,還開了美麗的花,於是我又把他們放回家裡的陽台,結果他們再次枯萎!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一個功課,就是要相信上帝是掌權的上帝,不要覺得自己可以控制什麼東西,上帝是掌權的上帝,交在上帝的手中,上帝自己來照顧。你要有信心,神是照顧萬物的神,神是照顧我們生命的神,神是照顧祂的教會的神,因為教會是祂的,我們的生命也是祂的,你只要盡最大努力,神就使它發芽生長。我在南園教會中經歷了非常多令人驚訝的事,許多迥異於我過去成長經驗的教會生活所會經歷的事,在這裡面非常真實地發生,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人抱怨、羞辱、甚至威脅。我也在這些過程中看見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因為生命還沒有達到信仰的深處,因而產生了非常多的混亂,不論是教會、會友、甚至我自己,也不時處在混亂中。我們要如何面對每一天生活中的各種爭戰?唯有單單仰望那位創造天地的主宰,單單仰望那位教會的主,我只能如此仰望神。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教會、我們所處的環境處於混亂當中時,身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怎麼去面對這些不同的處境?我們需要完全地降服在主的面前,倚靠祂,只有祂是我們生命的希望,沒有別的!我們一起來禱告。慈愛的天父我們在祢面前,我們是不配的人卻蒙主祢的揀選,祢用極大的慈愛藉著十字架流出寶血將我們贖回,我們所得著的不僅僅是救恩,我們得著的是那永遠的屬天的生命。主啊,我要為我們弟兄姐妹來禱告,求主讓我們不再被這個世界的各樣事物所影響,即便這些事物對是我們在生中無法擺脫的,但我們心中很清楚知道,主對我們生命的價值是什麼,祢的真理是什麼。求主讓我們越多聽見祢的聲音,知道祢是誰,好讓我們可以完全地降服在主面前。我們的一生在祢眼中所看,如果沒有主,是一無所有的,讓我們在主的裡面可以完全被主來使用。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經歷祢是完全掌權的神,也認識主祢是我們生命所有一切的主宰。謝謝主聽我們禱告,奉靠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