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英雄的悲劇



講道內容
講題:英雄的悲劇
經文:士師記16:4,15-22,28-30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二月二十一日

有關參孫的事蹟,相信我們在場很多人都孰悉,那是一個吸引人的英雄故事,成為歷代藝術家創作的素材。作為聖經中的人物,我們認識他們的事蹟,為的是要從他們身上學習一些屬靈的功課,然而,越是特殊和偉大的人,越感覺到跟我們的距離越遠。在今天,牧師要用稍微不同的角色和方式,帶領大家再次來說起這位參孫的一生。在今天要轉換一點場景,牧師邀請大家出席他的追思禮拜,我暫時要以參孫舅舅的身分,代表家屬說起他的故人略歷,而也請大家角色扮演,等下各位都是出席的會眾,暫時成為觀禮和要來安慰家屬的朋友,這樣清楚嗎?準備好了,以下就來開始。(在胸前貼上紅色的十字架貼紙)
各位在場的親友們平安,謝謝大家撥出時間,來參加這個特別的紀念會,帶著您們的關懷,相信會給我們家屬帶來許多的安慰。我們的確需要大家的安慰,在此,我將代表家屬,跟大家說一說,關於我的侄兒,參孫的一生。
我的妹妹,也是參孫的母親,自從嫁給她先生瑪挪亞的時候,我們家族都很高興有這門婚姻,這對新人是如此的相配。但是過了好幾年,一直沒有懷孕的消息,等了再等,就在幾乎要失去信心的時候,有一天我的妹妹在路上,遇見一個陌生人,這個人竟然主動對他說,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並要他開始禁止喝酒,不管是啤酒或葡萄酒或是高粱都不能喝,也不能吃律法上規定不潔淨的東西,並且這小孩出生之後,他的頭髮都不能理頭髮,要讓頭髮自然生長,因為這小孩是上帝所派來,要拯救我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統治的。
在當時,我妹妹聽到這陌生人所說的話,看他說得那麼認真,卻又從沒聽過這樣的話,也不認識他,半信半疑,就快快回家告訴她先生,她先生瑪挪亞就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如果這真的是祢派使者來,就請再一次讓我也看見。」感謝上帝體貼人的軟弱,聽了他的禱告,果然那使者又出現,對他們兩人顯現,就在他們預備牲畜獻燔祭給上帝後,這位使者也突然升天不見了,這讓他們深信所聽見的啟示。抱歉,原諒我說得太遠了。總而言之,這小孩的降生實在很特別,從還沒出生就已經領受他一生的使命和呼召,要走一條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這的確是令人羨慕的事,因為對我們在場很多人來說,一輩子要走怎樣的路,要成為怎樣的人,花上三五年去探索,還不見得就有清楚的方向,有時甚至走了五年十年,才發覺不適合自己的志向,又再轉向另外一個方向,這也是時常有聽過的。對參孫來說,他就出生在這個奇妙事件之後,漸漸長大。我妹妹和妹婿也很寶貝他,細心照顧他。雖然家族並非什麼顯赫的大家族,但家人都謹守當初使者所說的教訓,來培育他,訓練他,也不讓他喝酒、不吃不潔淨的東西,一出生後就沒有理過頭髮。參孫他也很有天分,身材又健壯,那手臂的肌肉比我的大腿都還粗,人也長得英俊,頭腦也靈光,真的是有神的賜福和引領,大家都對他說,他是一個幸運的小孩,領受祝福,令人羨慕,甚至忌妒。
但令人婉惜的是,參孫有一個叛逆的青少年時期,結交一些不好的朋友,也使我們很擔心。在那幾年我們迦南地也有好些從海上來的勇士民族,帶著先進鐵的武器,還有很多身材魁武的大力勇士,參孫受這些人的吸引。也想要成為一位這款的人。我們也期待,看見上帝對他前途的帶領。但是,之後參孫有好幾段感情,都談得不順利,我想這是令人感嘆的。第一次的婚姻,是他看見一位非利士人的女子,一見鍾情,回來要他父母親去下聘迎娶,我妹妹和妹婿苦勸不聽,就好同意要去迎娶。後來當我妹婿陪同他去和對方家庭迎娶,參孫卻在那裏和來賓猜謎語打賭,最後導致他和他太太翻臉,因為太太竟然偷偷幫忙那群人,參孫一氣之下殺了他們非利士人三十位,氣沖沖地回來,這對他的打擊實在很大。
後來當他氣消,就想要去見他的太太,但是他岳父竟將他太太嫁給一位伴郎。參孫為了報復,就在生氣中和其他非利士人起衝突,靠著有我們祖先耶和華上帝的靈的同在,用手邊拿到的一塊驢腮骨,一人打死的一千人,讓非利士人又氣又怕,也消弱非利士人在我們當中的神氣。看到他真是一個大力士,我和他媽媽都想像著,有一天要是參孫可以成為一個領袖,帶領著大家,一起去對抗非利士人,把他們通通趕走,就像以前的士師基甸那樣,那該有多好,可是這一天都還沒來,沒有人跟隨他,他都是自己一人。
後來,他又愛上另外一個女人--大利拉,大力士遇見大利拉,好像都融化了。剛開始時大利拉對他溫柔多情,讓參孫以為真的找到他的最愛,這次,他是認真的,畢竟前幾次的感情都不順。但不知這位大利拉竟然是一位可以為了錢而出賣愛情的女人。這也是我後來才漸漸知道的。非利士人的首領買通大利拉,想要得知參孫的秘密,因為大家都聽說參孫的神力,有特別的原因,一旦知道那原因,就可以制服他。有一次,參孫在喝酒當中,大利拉問他這秘密,就隨便跟他說個原因,然後那婦人就照那方法綁住他,然後說「參孫參孫,快起來,非利士人來了」參孫醒來就掙脫,那女人就打他,槌他,對他說,你真壞,欺騙我。這樣,一連三遍,都是假的。那女人還是不甘心,對他說,你既然不跟我說真話,怎還能對我說「我愛你」?
有一天他忍受不住,就將這秘密告訴這女人。這可惡的女人就去和非利士人領賞,帶他們回來,那一天又讓參孫喝了酒,讓他睡在自己的膝蓋上,出賣這位愛他,願意跟他分享祕密的參孫。然後讓非利士人進來,把參孫頭髮都剪掉,再對他說「參孫參孫,快起來,非利士人來了」,當他醒來,感到周圍有很多的手抓住他,想要奮力掙開那群非利士勇士的手,但是他的雙手和雙腳卻怎樣也沒有能力,就這樣被緊緊抓住,參孫大大眼睛瞪著他們,令人害怕,非利士人殘冷地將他的兩個眼睛挖出來,他出聲大叫,血流滿面,並將他拖走。一路帶回迦薩城,用粗大的銅練綁住他,在監牢裡叫他推  磨,親像牲畜一樣,用盡方法來羞辱他。這情況實在讓我們捨不得,好好一位青年人,一位從小我們就知道他要成為英雄的人,竟然走向如此悲哀的情況。
最後,我想在場的人也約略知道那結局,幾個月過去,在一次非利士人的祭典中,他被帶出監獄,在他們大袞神廟中被戲弄,如同戲弄一隻瞎眼的大熊,滿身又黑又髒,大家對他丟東西,吐口水,拿那發臭的東西讓他聞,並用各樣方式戲弄他。後來將他被綁在兩根柱子中間。但就在時,他突然用兩手各握住一根柱子,用力一拉,柱子一根根倒下,發出轟轟作響,夾雜著人的驚慌哀號聲,屋頂倒塌,就像大地震的現場。我想,參孫在那一刻,他一定有向神禱告,他一定是祈求神的靈再次與他同在,讓他最後可以做這。那一天,他死了,但那天他死的時候,所殺死的非利士人約有三千,比他生前所殺的還多。
我的妹妹--參孫的母親得知這消息後,大哭,在難過中不吃不喝好幾天,我們勸他說人死不能復生,他也不聽我們的勸。但是說也奇怪,後來他好像在睡夢中得到啟發,在夢裡他放手,放手讓參孫去,因為生命在於上帝,人的一生也在於上帝。上帝也用參孫的不完美,一生中用僅僅幾次的機會,回應神。不管如何,這是孩子的人生,也該放手交給神,不用再操心了。
倒是我,我卻不甘心。當我跟著大家,去那滿是倒塌土石的廢墟中看大家將他抬上牛車載回來時,我心中實在不甘心,因為這就好像玩大老二的紙牌遊戲,拿了一手四張大老二的好牌,最後卻玩輸了。也真該有人教他怎樣玩牌,我不是說玩大老二啦。我要是說是,如果他好好的打這副牌,如果有人可以多教教他,多陪伴他,了解他,或許他的人生真的不應該只是這樣。
在告別禮拜的時刻,也是一個讓我們安靜思考,我們人生該怎樣過的機會。參孫的一生,值得我們來效法嗎?對於這,我不敢如此說,但我要說,參孫的一生,卻是值得我們來深思,你我生命要如何行。在你我生命中,也存在著權力、金錢、和性的需要和吸引力,這些也都真實存在於上帝創造世界中,這些沒有本質上的邪惡,但是一旦遭到人的誤用,一旦使人專注去跟隨這些來取代跟隨上帝,人的一生確實會亂到失去方向,就算一時用不正當的方式和不正當的關係中得到,終究還是會發覺走錯了。願今天,我們都從這禮拜中,得到安慰、勸勉,以及為人生找到更清楚的方向。再次謝謝大家的參加,謝謝。(拿下胸前紅色的十字架貼紙)
這時我又回到和平教會的牧師,也請大家一起,帶著一些更願意依靠神,活出那種不是悲劇英雄的生命,活出那種上帝早已應許,領受他恩典的生命,讓我們一起來與主同行,你願意一起來行嗎?同心來禱告。
而今天,我們也要一起領受聖餐,為了紀念耶穌為我們受死,在我準備的過程中,也發覺參孫和耶穌之間有種特別的對比。參孫出生前,有上帝的使者向他的父母啟示,要成為拯救者。參孫他放縱自己,可用「行看取」來表達他的人生觀。參孫被出賣,受苦,為了要替自己報仇,成就了上帝拯救以色列人的計畫。
那耶穌呢?耶穌出生前,有上帝的使者向他的父母啟示,要成為拯救者。耶穌他不放縱自己,順從上帝,可用「行教導、給」來表達他的人生觀。耶穌被出賣,受苦,不為了替自己報仇,饒恕傷害他的人,成就了上帝拯救世人的計畫。
耶穌和參孫之間,竟可以有這樣的對比和連結。就如牧師先前曾問大家,參孫的一生值得我們效法嗎?我說「我不敢如此說」。那耶穌的一生值得我們效法嗎?「我也不敢如此說」,耶穌的一生值得讓我們來深思,並以感恩的心來接受。因耶穌的死所帶來的救贖,將阻隔在神人之間的深淵,藉著上帝主動的愛,透過耶穌順服的死和復活,使人和神得以再度連結。這真的不容易做到,但耶穌做到了,也讓我們可以因著相信而領受,並在恩典中漸漸改變我們內在。
也因此,在等下的聖餐中,我們也有如參與耶穌同在的最後晚餐,透過聖餐紀念耶穌的死和恩典,並以感恩的心來回應,幫助我們依靠恩典來生活。願今天的聖餐,幫助我們每一位省察自己,並領受恩典。現在請我們一起來唱回應的詩歌,並預備心來準備領受聖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