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代代相連,跟主腳蹤


講道內容
講題:代代相連,跟主腳蹤
經文:彼得前書2:21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一月三十一日
一、前言
今天禮拜中可有感覺一些的不一樣,在PPT上出現許多老照片,為什麼呢?因為這主日要慶祝我們和平教會滿69週年。跟週圍的人,對他說,我來和平幾年,我是和平人,祝我們和平教會生日快樂。在剛剛的問候中,你覺得你要在和平教會多久,才可以自然說出「我是和平人」這句話?還是你目前比較習慣說,我是和平的客人,沒有關係,慢慢來,歡迎你享受這個從客人變成和平人的過程。今天要帶大家,從回顧我們和平教會的歷史講起,到今年年度目標的意義,並邀請我們思想這一年要怎麼過。  

我們先看幾張教會以往的照片,並從教會最早創設的時候開始講起。在古早古早以前,就在我們現在聚會的這個地方,曾經有一位日本人牧師中森幾之進,在這裡開設一間台北昭和町教會,後來因為二次大戰爆發,受徵召去當兵,原本還計畫在此蓋新的禮拜堂,把錢還給捐款人,1945年大戰結束後,日本人離開台灣,那時處境混亂,幾位學生來住在這教會中,看管這棟建築物。1947年,現在萬華的艋舺教會,為慶祝教會七十週年,有意開拓教會,聘請莊丁昌牧師作駐堂牧師,在2月2日早上,將十張桌子代替作椅子,開始第一次的禮拜,有37位成人,17位主日學學生,這是我們和平教會的開始。當時附近有學校,還有對中國來的基督徒,漸漸來這教會聚會,也成為當時有國語禮拜的禮拜堂。到1948年正式聘請莊丁昌牧師為第一任牧師,1949年開始建禮拜堂,募款12億舊台幣,建造60坪,可以容納300人的禮拜堂。當年年底遷入新堂,隔年1950年才增建鐘樓和其他,1951年才舉行獻堂典禮。還有很多後來的故事,鼓勵大家去看教會六十週年的紀念冊,在教會網站上也有。其中也有開拓支會,包括了公館教會(1962)、吳興教會(1973)、西湖教會(1985)、南園教會(2014)。

二、回顧教會起初歷史的點點滴滴,你會如何歸納當時教會的景況?

我們和平教會剛成立時,是因著看見需要,同時也很有行動力,設立教會、開拓支會、勇於把握機會、有時代開創性,在我們教會歷史的發展上,也常用新的方式,善用所擁有的恩賜,來回應耶穌最重要的兩項吩咐,就是大誡命和大使命,大誡命是愛神愛人,大使命是去將福音廣傳,如此作來跟隨主耶穌的腳踪。而這句跟隨主腳踪的聖經出處,在彼得前書第二章21節,也是今年教會年度目標的經文出處。

三、從彼得前書寫作當時所處的情境中,看彼得為何勸勉信徒「跟主腳蹤」。

1.關於受苦的主題--從彼得前書全卷中,常出現受苦的主題,在耶穌門徒彼得寫作的時代,苦難和逼迫是當時的處境,但也有聖經學者認為,當時來自國家的逼迫還不是最嚴重的,更多的逼迫是來是一個非基督文化中的逼迫,因為基督徒所看重的,和周圍其它人的不同,因此面對逼迫的痛苦,彼得要當時的信徒堅忍到底。但是基督徒也不是有自我虐待的傾向,明知這有苦,偏向苦中行。在這卷書中提到的受苦有兩種,ㄧ種是為自己所作的惡而受苦,在罪中之樂後,就是罪中之苦,這種苦是自作自受,自討苦吃的苦,彼得勸信徒不要吃這種苦。但另外一種,是因著持守信仰的緣故而受苦,彼得說這樣的苦要去承受,因為我們的主耶穌自己也是如此忍受,要我們跟隨耶穌的腳蹤行。

2.關於救恩的主題—在這卷書中也提到救恩,救恩不僅是臨到我們的恩典,同時也是我們忠心生活的結果,或者說,是我們成長的目標。不僅是耶穌來到我們這裡,同時也是我們去耶穌那裏去,我們要怎樣能到耶穌那裏,是藉著悔改到祂那裏去,願意將我們一生被上帝建造成為靈宮,成為聖潔的祭司,這過程就是跟隨耶穌的腳蹤。

最近教牧團隊和辦公室同工剛讀完一本「我不是耶穌的粉絲」這本書,作者用現在的用詞「粉絲」來表達,那種希望追隨耶穌,有如追隨超級巨星,享受當下的氛圍或感受,卻不願意真正付出代價的人,那些都只能算是小粉絲,不是真的跟隨者。讀完這本書,對我自己而言,印象最深的,是每章最後都有一個見證,是這位作者牧師的教會信徒,寫下他們跟隨耶穌的歷程,說起信仰怎樣改變他,而文章最後的一句都說「我是某某某,我不是耶穌的粉絲。」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句多麼堅定的信仰告白,我是某某人,我不是耶穌的粉絲。每一個時代的人,都要重新認真思想,我們要怎樣跟隨耶穌的腳蹤,甚至願意為此受苦,牧師要問大家,你覺得在這世代中,成為跟隨主腳蹤的人,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1.是擔心太多外在試探,怕把持不住自己的心。
2.是每天忙碌在許多緊急卻不見得最重要的事情,以至於沒有可以認真安靜思考方向的機會。
3.是已經習慣在熟悉的舒適圈,怕跟隨耶穌的挑戰太大,要付的代價太高。
4.還是認為自己還欠缺信仰的造就,以致無法在走出教會時,成為光成為鹽。
以上那些都是可能的原因。那對你我而言,跟隨耶穌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牧師挑戰我們大家,在這新的2016年,你可願意堅定的說,我某某某,我不是耶穌的粉絲,我是跟隨耶穌的人。或者你想對主說,主阿,我信心不夠,請幫助我能夠更跟隨。上帝實在喜愛我們做這樣的祈求,也樂意將夠用的恩典賜下,幫助我們成為跟隨祂的人,就讓這成為我們今年時常的禱告。

四、從跟主腳蹤到代代連結

說了跟主腳蹤,再來要回來說「代代連結」。我們今年度目標中的代代連結,你可有想過,這個連結是要連結什麼?又要從哪裡連到哪裡?代代連結,是讓我們認清一個事實,跟隨耶穌從來就不僅是個人和耶穌的事而已,跟隨耶穌會與更大的信仰團體(教會),這個在歷史中的連續體有關係。

1.往回看,福音進入台灣透過是一群外國宣教士來開始。
當我們往回看台灣的宣教歷史,看見一群宣教士,某個程度上還真像一群怪人,這些宣教士,甘願冒著生命的危險,來到當時衛生環境差的台灣,不是為著鹿皮、茶葉、寶藏或貿易路線的利益,他們只看見這些本地人靈魂的價值。之後台灣宣教一百五十年期間,還有更多來到各地的外國宣教士,開始培育本地信徒,成為領袖,將接續建立教會的使命傳下來。往回看,我們看見和平教會也和這宣教歷史連結在一起。

2.往前看,就看見這世代的青年人,以及比這些年輕人更未來的兒童。在代代連結中,他們是跟著前輩的路走?還是或前面的路將如何前行?
在剛結束的台灣選舉中,我們看見這個時代的特殊性。選舉中一直被提起關於青年族群的議題,首次投票的首投族和青年選票,成為影響整個選舉的重要關鍵。但在時代中,也是台灣邁向高齡化的社會,加上生育率的降低,讓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在未來還會繼續升高。最近我在閱讀一本【網路N世代】的書,書中作者從趨勢觀察的角度提出,他認為在現今時代中,網路N世代已經出現,這世代年輕人有不同的方式思考,他們善於使用網路和電子產品,也影響著新舊世代間的互動。他舉例說明,就像我們會發覺,現在的年輕人,甚至是小孩,竟然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的操作使用上,好像從小就自然知道怎麼使用,因為他們一出生就活在有網路的世界中。反倒是我們這些長輩要向年輕人請教如何使用。作者認為,這現象在某種程度上,加速顛覆了傳統中,年輕人向長輩來請教學習,關於知識的掌握。而且作者也認為,網路和資訊的傳播,會讓年輕族群更關注世界的貧富不均、全球環境、宗教衝突、性別等議題,活在更沒有階級、更包容、更多元的價值觀中。
我對那書中學習到的啟發,是面對年輕世代,面對現在複雜處境下的我們,看起來不像聖經中的摩西傳給約書亞那麼簡單,或說那麼的理所當然。實在需要重新界定「代代連結」的意義,不僅僅是從前一代將制度、人生經驗和智慧傳遞給下一代,如同中世紀修道院的修士,將聖經抄本恭敬又詳細的抄錄下來。代代連結中的「連結」是看重彼此陪伴,甚至勝過傳承,代代連結,代表著不同代之間互相的陪伴和一起成長。

3.是困境,也是挑戰。
面對世代之間的差異,這的確是困境,需要有新的思維來貼近年輕世代,但也並非沒有機會。你是否同意,這個時代中有太多的聲音、太多的吸引力,加上商業消費和個人主義興起,容易使人迷失,實在不容易找到值得跟隨的對象。這個時代,也不容易找到願意陪伴的人,即使大家是如此渴慕需要被陪伴。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陪伴需要花時間,陪伴的人不能單顧自己的事。從網路的FB和賴的廣泛使用,讓人留意一篇文章或圖片PO出後,有多少人按讚和回貼圖,看見人需要歸屬一個團體,渴望和人連結的需要,這事依然沒變。但是另外一方面,就算FB上有「跟隨Follow」這樣的功能,也還真的不夠。人內心真正想要的,並不只是那樣的跟隨和陪伴,而是真正用生命來陪伴。
對於世界中對和人連結的渴慕,感謝神,在教會生活中才可以真實被經驗。我們信仰中的跟隨和陪伴是怎樣的關係?那是一位立志要跟隨主耶穌而行的人,有如帶著一幅清楚的地圖要往前走,卻發覺在教會中,原來有一群要往同樣方向去旅行的人,可以相約一起陪伴往前走,這實在是何等的美好。親愛弟兄姊妹,從和平教會最起初的歷史,到一群跟隨主耶穌的人一起同行的教會目標。你是否盼望從和平教會中,親自嘗到這份美好?如果是,就請和我們就一起行動吧!將此化為兩個具體的行動。

五、
我們行動吧!
1.將今年目標化為具體跟隨主腳蹤的行動。
為了培育我們的屬靈生命,以及讓教會成為一個對福音友善的環境。我們將今年的目標具體化為跟隨主腳蹤的行動,並設定達成的目標來一起努力,包括:
■提早十分鐘到主日禮拜預備心
■參加週四禱告會中一起學習禱告(50人)
■立志成為福音夥伴(100人)
■樂活讀經(200人)
■鼓勵參與月定奉獻(200人)
■BB關懷系統(300人)
就如先前曾說過的,與其說是一種目標,更像是一種邀請,邀請弟兄姊妹在教會團體中來培育屬靈的生命,並塑造一個對福音友善的教會環境。
2.將今年目標化為具體一年教會活動律動。
這不再是一個抽象思考的問題,將年度目標化為一年的活動律動,參閱本週牧函中所寫的,在點點滴滴的參與和調整中,隨著教會每月的目標和方向前行。
六、結論
1.跟隨,看起來是要做不少事情,甚至聽起來像是被要求……。但從另外的角度來看,跟隨是為了不要越離越遠,跟隨是為了陪伴及同在。基督徒不只是擁有一份地圖,基督徒們還要一起去旅行,而旅程的終點就是回家,過程和結果都重要。
2.期盼在今年,讓我們和平教會弟兄姊妹們,越來越有跟隨耶穌的基督臉,有基督的馨香氣味,同時也有和平人的和平臉和香味。以致當日後我們回首時,要相約在永恆中一起歡慶和感恩,因為我們都曾經在同一塊土地上,先後用生命認真跟隨主,並在教會中,代代連結,彼此陪伴。
3.祝我們生日快樂,並讓我們立志要一起走跟隨主的路。

【默想與行動】
在你而言,要成為跟隨主腳蹤的人,最大的挑戰將是什麼?
你可願意,立志並參與在教會年度目標和一年活動律動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