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成為聖潔的子民(三)節期


講道內容
講題:成為聖潔的子民(三)節期
經文:利未記23:1-6;15-16;23-28;33-36;42-44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七月五日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大家最近生活過得如何?今天要透過利未記二十三章關於節期的記載,來思想上帝要我們成為怎麼樣的人,讓這段經文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幫助。

還記得小時候,每當家中拿到新年度的月曆,我總會開心的翻閱,把自己及家人的生日圈起來做記號,並把所有標示紅字的國定假日都註記看過一遍,似乎圈圈畫畫之後,未來的一年就可以好好計畫及掌握;而日子就在每個等待與期待中一步一步向前走。  

每個民族都有不同的假期與節期,就如我們有農曆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一樣,猶太人也有他們的節期。猶太人的曆法中以尼散月為正月,對應到西元曆法上大約是三月的時候;或是農曆的春雨期間,「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利23:5-6)。逾越節與無酵節之後,猶太人的三月(西元曆法約五月)是五旬收獲節(又稱七七節)「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利23:15-16),隨後是農作收割的季節,到了猶太人的七月(西元曆法約九月)是他們的新年有一連串的節期,首先以吹角節宣告新年開始「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利23:24-25);緊接著是贖罪日「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贖罪。 ... 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利23:27-32);隨後是為期七天的住棚節及第八天的嚴肅會「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利23:34-36)。後續隨著歷史發展,猶太人的節期又增加了修殿節與普珥節,只是這些在利未記的年代,尚未發生。

上帝為什麼要規定這些節期呢?上帝使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這段要引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的旅程中,逐步教化他們成為聖潔的子民。這群人在埃及過著被奴役的生活,自然也是按照埃及人的節期過生活,或是慶祝尼羅河氾濫灌溉沃土、或是慶祝太陽神誕生的節慶、或是慶祝法老生辰。上帝透過制訂節期,讓這群子民照著自己的曆法過日子,也讓民眾都有機會參與在上帝所設立的節期裡,藉著節期活動,在日常生活一步步改變與薰陶,幫助他們親身經歷進而成為聖潔的子民。

節期會隨著歷史發展演變,舊約中的逾越節,在新約成為耶穌受難的日子(太26:17耶穌與門徒共進逾越節晚餐,隨後被捕受釘十字架,猶太人對一天的定義開始於日落,結束於第二天日落,所以耶穌是在逾越節這天受難),於是就有了復活節,而原來的五旬節則演變成為聖靈降臨節(使2:1-4)。而在教會發展歷史中,當今教會的節期已與原本猶太人的節期不盡相同。而利未記二十三章裡面所提的這些節期,除了猶太人本身以外,對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已經很少依著節期過日子。不過,這段經文所提及的,仍然有值得我們深切反省與遵行的原則。

人的信仰獲得成長,大致透過兩個途徑,其一是在危機中仰望神,在苦難中經歷上帝同在與保守,然而我們畢竟不會祈求上帝讓我們遭遇苦難,以獲得信仰成長;其二便是在日常生活中的養成與培育,我們可以透過利未記二十三章所說的幾項原則,來省思我們應該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以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首先,經文中一再強調守安息日,安息日那天要休息,什麼工作都不能做。上帝知道人的軟弱,藉由安息日的規定,教導我們適時的、完全的休息,七天中有一天完全不能工作,這對現代人來說真是很難的功課。

經文說,在安息日要舉行聖會,要獻上各樣的火祭。舉行聖會,是讓我們把時間分別出來,敬拜親近上帝;獻祭則是提醒我們不要執著追逐地上財富,而要積聚財寶在天上,因為耶穌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太6:20-21),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在上帝面前樂意奉獻。經文中還提到贖罪的日子,藉由認罪的命令,上帝要我們自己有這樣特別的時間,省思自己跟上帝以及跟人的關係。贖罪的日子之後,緊接著是歡慶的日子(住棚節)。在我們的信仰中,贖罪與歡慶的日子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歡慶而沒有靜心親近上帝省思與悔改,或是只省思自己的不足與軟弱,卻沒有體驗到這份信仰中帶來的恩典與快樂,這樣的信仰都不是完全的信仰。所以,雖然我們現在不再照利未記上的節期過日子,但關於這些節期的規定,仍可以幫助我們省思生命中各樣重要的事。

一位美國牧師Robert Lee Fulghum曾寫過一本書,名為《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我這一生所需要學的都在幼稚園中學過了),指出我們一生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包括如何生活、如何待人處事,都早已在幼稚園裡學到了。我們在幼稚園規律的日程中學到有秩序的生活、在午睡中知道適度的休息與良好的衛生習慣對健康有益、從各種課程中學到生活應該有動有靜多樣化、從同儕相處中學到分享與公平、從照顧小動物中體驗到生老病死。作者說,所有我們的需要學習成長所知,都在這幼稚園的生活裡面,包括--最大的誡命、愛、基本的衛生、生態學、政治學、以及均衡健全的生活等。這並不是說我們就不用讀書了,讀書追求的是知識,然而他提醒我們在追求知識或財富的過程中,不要忘了生活的本質,是要讓我們的生命活得更好;而如何讓生命活得更好所需要學的事,幼稚園老師早都已教過我們,只是我們往往盲目向前,花費一生的時間才能真正體會其寶貴。

上帝藉由簡單而珍貴的規定,教導我們怎樣生活。只是我們往往把事情和世界變得太複雜。上帝也藉著節期教導我們該有怎樣的信仰生活,我們可以從今天經文中的五個重點:安息日、敬拜、奉獻、獨處、團體歡慶來反省自己的生活,哪一項做得最好,哪一項又需要調整,透過具體的計畫與實踐,學習成為聖潔的子民。牧師鼓勵大家把計畫告訴至少一個人,藉由彼此提醒與代禱,幫助自己完成計畫,改變生命。

「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 晝夜思想, 這人便為有福!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2-3),不論我們現在的日子過得如何,上帝的恩典永遠在, 就好像樂團中堅定持續的低音樂器,不管其他樂器多麼鏗鏘悠揚,沉穩規律的低音總是堅定不移。上帝透過利未記的記載,希望那些生活的原則與方法,成為我們生命樂章中簡單持續的低音,幫助我們每天經歷上帝的恩典喜樂跟平安。願我們能夠一起經歷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美好。

禱告

父神我們謝謝祢選召我們成為這時代的祭司,但主祢知道我們不只在這裡來服侍祢,祢也要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從祢支取夠用的恩典,主祢從簡單的事情裡教導我們怎麼樣成為一個聖潔的子民,求祢幫助我們、教導我們有智慧來珍惜每一天的生活,讓我們的能夠在生命中體驗祢豐富的恩典,當別人有需要、或是自己遭遇困難時,我們有堅實穩固的信仰基礎,成為自己與別人的幫助,這是我們的禱告,求祢保守,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