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站在遠處的上主


講道內容
講題:站在遠處的上主
經文:詩篇第十篇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七月二十六日

一、前言
親愛的阿爸父,願你使說者和聽者,都明白你的話語,奉耶穌之名禱告,阿們!
我喜歡詩篇,因為詩篇的情緒真實而內斂。開心時讀詩篇,不停地讚美上帝令人感動;難過時讀詩篇,會從境遇悲慘的詩人身上找到慰藉。讓情感自由地流動,或哭笑、或喜悲,詩篇之美,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述說。然而,以詩篇經文來證道,卻十分不簡單,因為需要用冰冷的道理,說明、體會生命的詩歌及意境;詩篇與個人之間,似有若無的羈絆,更得赤裸剖析。即便如此,能表達的也只是詩篇作者的萬分之一罷了。
二、經文結構分析
詩篇第十篇所探討之議題為「上帝必主持公義」,這也是整本聖經的重要課題之一。經典告白:「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詩篇10:18)這是詩人化心願為信心的宣告,「上帝是全地的主,必不容人恣意破壞他旨意。上帝知人的卑微請求,也必讓人明白,等候他,就必見他榮耀。」該詩篇分為三部分,先是描述惡人、中間詩人表達祈願,最後是信心的宣告,詩人對上帝有了真實的認識之後,進而表達深切的確信。
第一節到第十一節是第一段,詩人描寫他所面對的苦況。詩人或許被他的雇主訛詐,做了許多苦工;生活上甚至家破人亡。他欲哭無淚,問上帝在哪?為何站在遠處、靜默無聲?難道沒看見那些欺負困苦人的惡人嗎?惡人眼裡只有錢,說話尖酸刻薄,無故傷害人。他們甚至像惡魔野獸,尋找無依靠的人,將之欺負、吞吃。惡人不敬畏上帝,他們認為上帝對這些事情,不會理睬、袖手旁觀。
面對如此險惡的環境,詩人在第二段落裡,祈求上帝有所作為。詩人問:「你為何容許惡人說『上帝不會管』呢?你不都看在眼裡的嗎?你不是幫助孤兒、看顧那無依靠之人的嗎?願上帝你除掉惡人作惡的能力,並追究他們的惡行。」如此,詩人用盡最後的力氣,卻也只能勉強做出這般的祈求。
三、詩人的宣告與我們的信心
所幸,詩人認識上帝,乞求之後,最後是對上帝的信心宣告。詩人因為經歷過上帝的作為,建立了對上帝應許的信心,以致於未來雖還不見,他已能先用讚美,宣告上帝必有所作為。這對常人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一般而言,生活中的困難需要找到出口,否則人很容易卡住,無法繼續前進,更遑論宣告上帝的主權,並確信上帝必不輕看、不容許惡人橫行。
今日經文是否令我們作如是想法,這是「政令宣導」的美麗詩詞?或者我們也會想,詩人太屬靈了,我們做不到。曾聽許多人感嘆,信仰的道理太過理想,難以和生活結合。也有人說,信仰無法改變現實,上帝遙遙立定不動,人根本無法感受他的存在。親愛的兄姊,若果真如此,這篇美好的詩篇就浪費了,甚至失去真實擁有盼望的機會。
四、哲人怎麼看上帝
古代哲學的思想類似上述觀點。哲學家們藉由討論世上許多令人費解之事後,得到一個結論,世上要不是沒有上帝、就是上帝完成創造之工以後,就任由世界依照不變的創造法則運作。人類太渺小、且只是受造物之一,上帝並不在乎人類如何生活。另一派哲學思想則認為:世界屬物質,而物質皆有缺失,所以世界是由一位有缺失的次級上帝所造,真實而完美的那位上帝,其實並沒有創造世界。古代哲學試圖解釋世上的苦難,而上帝被他們排除在外,因為哲學家們無法解釋,若有上帝,世上為何仍有許多苦難。
五、世界怎麼看上帝
佛家認為,人最終歸入「涅盤」,一種超越一切的狀態,並不需要上帝。道家則相信,「天人合一」是最高境界、世界運行之道,是人類真實的依歸,天神也受「道」的管理,是天道的終極實現。人類終極的苦難問題,佛家教導「放下」,道家要人「順命而為」,這兩個系統不直接處理苦難問題,因為人的苦難,是身在這苦難世界的必然,不是上帝的責任。
今日台灣社會瀰漫著「認命」的氛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想法,充斥在許多人的心中。而以職場為主題的漫畫或戲劇,劇情挑戰權力、諷刺不公,獲得極大迴響,可見世界仍渴望一種能應用在生活中、完成事情的助力。但因為信仰裡的上帝遠在天邊,對人類的生活並無發生實際的效益,所以世界漸漸地不想要上帝。
六、上帝怎麼在世上作為
基督徒若無法真實認識上帝的作為,很容易隨著世界的潮流,對上帝抱持類似觀點。或許仍相信上帝,但卻不認為他是人生在世的祝福。相較於詩人在困苦時仍呼喊上帝,質問上帝為何站在遠處,對苦難袖手旁觀;今日的基督徒,在許多時候,不抱希望、不確定上帝的心意、只倚靠自己,面對生命的困苦,欠缺發出呼喊的勇氣。
聖經記載,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奴役,上帝就派摩西前往拯救;以利亞被逼躲藏時,上帝使烏鴉帶食物給他。當以色列人面臨國破家亡時,上帝派遣先知說安慰的話;瞎眼、瘸腿、被鬼附的,耶穌醫治。時值今日,被逼迫者、無人關心的社會邊緣人等,仍有人為他們發聲,甚至因此使其中一些人認識福音,得到新生命。
約伯失去一切後,他消極地對上帝悲嘆活著無奈,甚至希望自己從沒出生過。但上帝讓約伯看見,上帝的旨意高過約伯的理解,約伯便拜服於上帝的作為。人如果看不見上帝的作為,只會定睛於自己的悲痛苦難,怨天尤人。
創世紀記載,約瑟原本是父親的寵兒,因為父親甚愛他的生母。但約瑟遭兄長們嫉妒,將他變賣為奴,輾轉流落埃及,從小備受呵護的孩子,一夕之間離家、失去一切。但約瑟在離家前,必然已經歷過上帝的帶領、認識上帝的話語、且倚靠他,以致於他在困苦中,依然對上帝有信心。他認真工作,成為主人的祝福,很快獲得主人的信任,改善自己的生活處境。即便後來主人的妻子陷害他,使他入獄,他也沒有因此絕望,而是繼續謹守本分、依靠上帝,最後不但重獲自由,還得到埃及法老的信任,成為埃及宰相,拯救家族,免於飢荒災難。故事結尾,約瑟明白地告訴兄長,你們的本意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是好的,是要保全家人們的性命,成就今日光景。
七、我們如何得到祝福
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艱難、問題時,如果能謹守上帝教導、認真學習,並在不斷經歷上帝的美好經驗中,看見上帝的榮耀彰顯,一點一滴看見環境改變、機會出現,怎能認為上帝沒有作為?
幼時常自嘆命運不濟,家境的艱難使我少了許多機會。父母忙於生計,我自覺缺乏關心,加上課業表現不佳、性情不精明、衛生習慣又不太好,總之是個不討喜的孩子。雖然勤於上主日學,記得老師的教導,知道上帝應該時時看顧我,但總覺得上帝彷彿踩在高高的高翹上,縱使在身旁,依然距離遙遠。直到生命轉換後,才發現我不認識上帝的話語,沒有活在他應許裡,所以我才感到痛苦無助。
生命改變後,我開始學習認識上帝,學習如何倚靠他的大能,這門功課真不容易。在金門當兵時,某一天晚上和學長聊天,談起另一位學長總是虎假虎威,對人頤指氣使,令人心生厭惡,那晚盡情吐露心裡的話,聊得很開心,但當過兵的人都知道,亂講話的下場往往很可怕。隔天,那位被我們討厭的學長,馬上來找我聊,他提醒我,他的家族中有許多長輩在軍中擔任高級將官,直到退伍前,我都要小心謹慎。我嚇壞了,一個晚上的快樂,卻換來漫長擔驚受怕的日子。我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禱告,求上帝赦免我的無知,和無法勒住的舌頭,造成了今日的困境。所幸在此之前,我已經歷過上帝帶領的美好,成為我此時很大的幫助,使我的信心能堅持下去。過了半年,我因緣際會地幫了這位學長一個忙,才結束這段心驚膽跳的日子。上帝沒有作為嗎?當然不是,上帝的作為是,讓我繼續認真於奉派的任務,最終成為學長的幫助。上帝讓我學習更真誠地待人,讓我不只脫離死蔭幽谷,更在他的完全中獲得最大的祝福。
八、上帝的權能彰顯
對照以色列亡國時期、先知的宣告,詩篇第十篇同樣適切。以色列當時受到政權壓迫,社會上富人欺侮窮人,許多人被壓榨欺凌,孤兒寡婦難以維生。先知呼籲說道,許多政治和宗教領袖輕忽上帝,甚至躲在聖殿裡膜拜外邦偶像,而上帝竟也看似沒有作為,一如詩篇的詩人所說。上帝真的不在乎嗎?當然不是,上帝的作為從等待開始。以色列經歷了亡國、懺悔與更新,上帝就在一旁,等候、忍耐、引導、幫助,為要人明白他的心意,翻轉困境、成為祝福。
詩人說,惡人自以為擁有、掌握一切,是因為惡人不明白,上帝的審判超過人的眼界。我的意思不是要基督徒忍耐、等待,接受惡人的轄制,等上帝親自施行公義,我的意思是,讓我們開始明白,上帝審判的必然性,和上帝工作的全面性。我們絕對會發現,選擇認識上帝話語、真實用生命跟隨上帝,並以此超越肉眼,見證上帝奇妙的作為,才是出黑暗進光明的路。
常說,這是個吃人的世界,但我們卻可以不是吃人或被吃的對象,因為基督徒的行事法則,往往與世界不同。如有一日,有人對你說:「你們基督徒,真的和常人很不一樣,我很羨慕你們的生命!」相信基督的福音,已藉由你的生命,開始影響這個世界。上帝並沒有站在遠方,他在這裡,一直與人同在。我們需要做一個決定,用行動相信、跟隨他。願我們都能踏出信心的腳步,享受上帝保守的祝福。
如果信仰歷程裡,覺得沒有上帝工作的痕跡,或許是缺少留心觀察、或許是不願交託,這樣的兄姐,邀請你相信上帝在歷史上的作為,讓他在你生命中施行大能。如果你曾經歷上帝的美好,請你不要害怕,繼續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一步步信靠他的全能走下去。雖需要信心,但一路走來,必然可以看見他的作為,使我們越走越穩固。
九、結論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某次見到一個孩子,正為了不敢嘗試沒吃過的食物而哭泣,這時,孩子的母親認真地問他:「你相信我嗎?我是否欺騙過你?」小孩搖頭。
母親繼續鼓勵他嘗試,說:「這東西很好吃。」小孩怯怯地試了一口,接著,奇妙的事發生了,小孩的表情瞬間轉成開心,甚至跟母親說,還要一個!上帝對我們的帶領不也是如此?他從不欺騙我們,而是人需要更瞭解他的作為。
容許我再強調一次,上帝不在遠方,他就在這裡。我們需要從上帝而來的眼光,看見他豐富的作為。並且在生命各樣的處境中,都擁有真實的盼望。一直以來倚靠自己的力量生活,覺得十分辛苦的兄姐,邀請你每日這樣禱告:「主啊,我願意跟隨你,求你幫助我在生活中,行出你的旨意、看見你的作為。」相信你會看見不同,也開始用生命,見證他超乎想像的帶領。一起禱告。
禱告:
親愛的阿爸父,願我們能踏出那信心的步伐,看見你在生命中的工作。願我們不忘記你就在身旁,幫助我們真實明白,你必帶領我們走過一切困苦難當。願你幫助我們,在你面前真實交託,然後看見你一生帶領我們,也讓我們成為眾人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