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啟示錄系列(四十)悲輓曲(Babylon Mourne)

講道內容
講題:啟示錄系列(四十)
悲輓曲(Babylon Mourne)
經文:啟示錄十八章9-24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二月八日

Ⅰ、引言:巴比倫悲輓歌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啟示錄提到巴比倫被上帝審判,最後上帝用大火焚燒她。看見巴比倫被焚,有三個團體為了她唱起悲輓曲。看完接下來的短片,將會明白今天要看的三個團體,與先前天上的三個團體,成為怎樣的對比。
And the kings of the earth,
地上的君王,
Who had committed fornication,
素來與他行淫,
And lived deliciously with her,
一同奢華的,
Shall bewail her, and lamented for her,
就必為她哭泣哀嚎,
When they shall see the smoke of her burning,
看見燒她的煙,
Standing afar off for the fear of her torment,
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
Saying, Alas, alas that great city of Babylon,
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
That mighty city!
堅固的城啊!
For in one hour is thy judgment come.
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
And the merchants of the earth
地上的商客
Shall weep and mourn over her
也都為她哭泣悲哀
For no men buyeth their merchandise anymore.
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
The merchandise of gold, and silver,
這貨物就是金、銀、
And precious stones, and of pearls,
寶石、珍珠、
And fine linen, and purple, and silk, and scarlet,
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
And all thyine woods, and all manner vessels of ivory,
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
And all manner vessels of most precious wood,
各樣極寶貴的木頭,
And of brass, and iron, and marble,
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
And cinnamon, and odours,
並肉桂、荳蔻、香料、
And ointments, and frankincense,
香膏、乳香、
And wine, and oil, and fine flour, and wheat,
酒、油、細麵、麥子、
And beast, and sheep, and horses,
牛、羊、馬、
And chariots, and slaves, and souls of men.
車、和奴僕、人口。
And the fruits that thy soul lusted for,
你所貪愛的果子,
And departed from thee.
離開了你。
And all things which were dainty and goodly,
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
Are departed from thee.
也從你中間毀滅。
And thou shalt find them no more at all
決不能再見了。
The merchants of those things
販賣這些貨物的客商
Which were made rich by her,
藉著她發了財的客商,
Shall stand afar off for the fear of her torment,
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
Weeping and wailing, and saying
哭泣悲哀,說
Alas, alas that great city
哀哉!哀哉!這大城啊
That was clothed in fine linen,
素常穿著細麻,
And purple, and scarlet,
紫色、朱紅色的衣服,
And decked with gold,
又用金子為妝飾,
And precious stones, and pearls!
以及寶石、珍珠!
For in one hour
一時之間
So great riches is come to nought
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
And every shipmaster,
凡船主、
And all the company in ships, and sailors,
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眾水手,
And as many as trade by sea,
連所有靠海為業的,
Stood afar off, and cried
都遠遠的站著哭泣
When they saw the smoke of her burning, saying,
看見燒她的煙,就喊著說,
What city is like unto this great city!
有何城能比這大城呢?
And they cast dust on their heads,
他們又把塵土撒在頭上,
And cried, weeping and wailing
哭泣悲哀
Saying, Alas, alas that great city!
喊著說:哀哉!哀哉!這大城啊
Wherein were made rich all that had ships in the sea
凡有船在海中的,都成了富足
By reason of her costliness!
因她的珍寶!
For in one hour is she made desolate
她在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場!
Rejoice over her, thou heaven
天哪,你們都要因她歡喜,
And ye holy apostles and prophets,
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啊,
For God has avenged you on her.
因為上帝已經在他身上伸了你們的冤。
And a mighty angel took up a stone,
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
Like a great millstone,
好像大磨石,
And cast it into the sea, saying
扔在海裡,說,
Thus with violence shall that great city
這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
Babylon be thrown down
巴比倫大城被扔下去
And shall be found no more at all.
決不能再見了。
And the voice of harpers, the musicians
彈琴、作樂的聲音
And of pipers, and trumpeters,
吹笛、吹號的聲音,
Shall be heard no more at all in thee,
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
And no craftsman, of whatsoever craft he be,
各行手藝人,
Shall be found anymore in thee;
在你中間決不能再遇見;
And the sound of a millstone
推磨的聲音
Shall be heard no more at all in thee.
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
And the light of a candle
燈光
Shall shine no more at all in thee.
在你中間決不能再照耀。
And the voice of the bridegroom and of the bride
新郎和新婦的聲音
Shall be found anymore in thee;
在你中間決不能再遇見;
For thy merchants were the great men of the earth
你的客商原來是地上的尊貴人
For by thy sorceries were all nations deceived.
萬國也被你的邪術迷惑。
And in her was found the blood
在這城裡看見有血
Of prophets, and of saints
是先知和聖徒的血
And of all that were slain upon the earth.
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
Ⅱ、三個致哀團體
1.君王客商海運三悲輓曲
在此,有三個團體唱悲歌,另有天上三個團體非常喜樂,形成明顯的對比。致哀的團體是哪些?就是君王-政治領袖、客商-大企業家及物流公司-靠運送東西賺大錢。三者當中,一個是消費者、兩個是生意人,他們都依賴巴比倫城賺錢、消費,而這正反應出目前世界的情形。
第一個是「地上的君王。」(啟18:9a)君王是統治者,在三者間他是消費者的角色。第二個是「販賣這些貨物、藉著他發了財的客商。」(啟18:15a)他將東西搬來讓君王消費。第三個是「凡船主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眾水手,連所有靠海為業的。」(啟18:17cde)搬運東西的人,就是物統公司。這些當時最有勢力的三大團體,因為巴比倫被毀掉,而大大哀哭。為什麼?
2.堅固富厚大城瞬間燬棄
因為這巴比倫城是如此宏偉,看不出任何毀滅跡象;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啊!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啟18:10efg)但卻在一時間不見了。「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啟18:17ab)
3.君王奢華客商海運營利
他們難過是因為這座大城是讓他們奢華、賺錢的中心。君王是在這裡享受、奢華的消費者,「地上的君王,素來與他行淫、一同奢華的。」(啟18:9abc)客商則是透過買賣奢華品賺錢、營利,「販賣這些貨物、藉著他發了財的客商。」(啟18:15a)客運運送物品到消費者手上。「凡有船在海中的,都恩他的珍寶成了富足!」(啟18:19gh)他們都是過著奢侈生活,或是藉此營利的團體。
4.販賣奢侈物品人口奴隸
而他們所賣的,都是奢侈消費品,而非民生必需品」。「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極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啟18:12-13)共有二十七項。讓人吃驚的是連人也賣,你能想像嗎?目前世界上以賣人來賺錢的,除了恐怖組織外?另一個最賺錢的行業,就是把女人當商品的色情網頁。從這段經文可知,本來是賣石頭,接著是植物、動物;最後連人也被商品化。
5.見焚煙怕痛苦遠站哀泣
為了明哲保身,雖然看到讓自己致富的大城被焚燒,他們還是只在遠遠地方哀悼。「看見燒她的煙,就必為她哭泣哀號。 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地站著。」(啟18:9cd10ab)因為怕惹火上身。「因怕他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哭泣悲哀。」(啟18:15cd)所以,他們是只顧自己安全,並且不是為這逝者哀哭,而是因為它被滅,自己就沒錢賺了。所以這個哀哭像是貓哭耗子,是為自己的利益不見了而哀哭,不是為了巴比倫遭遇不幸而哀哭,這是種「自私自利的哀悼」。
Ⅲ、天上聖徒歡喜
1.天上聖徒使徒先知都歡喜
接著在天上有個大聲音說:「你們可以歡慶了,因為地上這不公不義、專門對付上帝子民的大城,已經被上帝審判了。」這三個團體是,「聖徒」-上帝的子民,再者是「使徒」-新約裡上帝的僕人,接著是「先知」-舊約裡上帝的僕人。他們排列的順序,不是先知、使徒、聖徒,可見,上帝並不在意我們負責什麼工作,祂在意的是屬於他的百姓擺在首位。經上說這三個團體非常地高興,「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啊,你們都要因他歡喜。」(啟18:20abc)因為在地上,受到的是困苦,上帝顯出對他們的憐憫。「諸天哪,應當歡呼!大地啊,應當快樂!眾山啊,應當發聲歌唱!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他的百姓,也要憐恤他困苦之民。」(賽49:13)
2.上主已為受害聖徒申冤屈
「因為神已經在他身上伸了你們的冤。」(啟18:20d)這些人為了信仰,在地上受害。在啟示錄第六章寫著「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上帝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6:9-10)所以他們祈求聖潔真實的主為他們伸冤,而到啟示錄第十八章上帝才審判。而中間這十二章的時間,顯示出上帝對罪惡之城尚存憐憫之心,不忍心將整座城毀掉,希望他們願意悔改。直到十八章的時候,不論他們是否悔改,上帝審判的時間到了。
3.巴比倫如大磨石被扔海底
被審判的巴比倫是永無翻身的機會。啟示錄用大磨石代表巴比倫,它被丟到海裡下沈,永遠不可能翻身。「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地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啟18:21)在舊約巴比倫城也有類似的故事,西底家在位第四年,他派大臣西萊雅去巴比倫進貢。當時先知耶利米寫了一本書,交代西萊雅,說:「你拿去巴比倫唸給在巴比倫當奴隸的以色列人聽。告訴他們,雖然巴比倫現在很得意,但是上帝會審判他。唸完後就拿一個石頭跟這書綁在一起,丟到底格里斯河。接著說:『巴比倫是上帝要降災於他,沈下去永遠不再起來。』」(耶51:63-64)所以,在巴比倫征服全世界最得意時,上帝要先知透過大臣西萊雅說這句話,而這句話在啟示錄十八章再次應驗。耶穌曾說:「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太18:16)這正表示上帝禁止我們傷害弱小者,而巴比倫大城正是傷害地上基督徒,所以上帝會審判它。
4.娛樂創意農產婚禮都止息
審判來臨後,這座大城引以為傲的東西都不見了。「彈琴、作樂、吹笛、吹號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各行手藝人在你中間決不能再遇見;推磨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燈光在你中間決不能再照耀;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啟18:22-23abc)這些正是現在最賺錢的行業-娛樂界(彈琴、作樂、吹笛、吹號)、藝術界(手藝、文創)、生產線(推磨)、最後是燈也不見、新郎、新娘快樂的聲音也不見了。藉著這樣表達,在審判中,這座大城市引以為傲的文明、文化,都被神夷平消失,成為荒涼之城。「我又要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推磨的聲音和燈的亮光,從他們中間止息。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耶25:10-11)相似的是耶利米書也說:「歡喜、快樂的聲音,新郎、新婦的聲音,推磨的聲音,燈的亮光都不見了。」只是,當時這不是對巴比倫說的,而是對耶路撒冷說的。但是神要對耶路撒冷審判,有七十年的時間期限。七十年後,神將再施恩典。而這次巴比倫大城被審判是永遠的沈淪,神用大磨石把她丟到海裡。
5.客商富而貴萬國上癮沈醉
巴比倫大城被神公義的審判,是因為她提供商人交易賺錢的環境,以致商人不只富,還貴。「你的客商原來是地上的尊貴人;萬國也被你的邪術迷惑了。」(啟18:23ef)在台灣,會賺錢的人說話就大聲,到哪都受人尊敬,給他相當的社會地位,因為他有錢。所以有富就會貴,令其他人羨慕。我稱這為上癮沉醉。「推羅本是賜冠冕的。她的商家是王子;她的買賣人是世上的尊貴人。」(賽23:8)另一個海邊經商大城-推羅也是如此,聖經描述她是給冠冕的,商家變成王子,買賣人變成尊貴人。「都因那美貌的妓女多有淫行,慣行邪術,藉淫行誘惑列國,用邪術誘惑多族。」(鴻3:4)我們以為邪術是作法,但這個邪術希臘文叫farmakeia。唸過醫學院的應該曉得,這個字是藥,藥物學叫pharmacology。在精神科哪種藥會讓人家醉呢?就是上癮的藥。有一種藥是從中樞神經迷惑人,一旦上癮就無法戒除。雖然孔子說:「富貴不能淫」,但是實際上人人都想要富而貴。所以,經濟的奢侈浪費,早就深入每一個人的心裡,包括基督徒的心裡。這是十八章最後的審判所代表的意義。
6.巴比倫城流先知聖徒之血
而這個城市,對於不想要過這種生活的人,是不友善的、是逼迫的。「先知和聖徒,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都在這城裡看見了。」(啟18:24)所以結束的時候是說:「先知聖徒的血,都在這城裡面被發現。」啟示錄十六章也講過同樣的話。「他們曾流聖徒與先知的血,現在你們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該受的 。」(啟16:6)十七章也講過同樣的話「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啟17:6)這個世界對上帝的子民、對上帝的僕人是不友善的。
Ⅳ、屬靈的功課
1.財富帶來驕傲自誇
從這三個團體哀歌,和天上團體的喜樂,我們可以學到有關財富的問題。
為什麼財富會變成問題呢?難道財富有什麼不對嗎?財富會讓我們跟別人關係的態度、對自己事情的態度會起轉變。
首先,有人自己有財就自以為是。「他怎樣榮耀自己。」(啟18:7a)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累積天下的財富,所以有一天就得意地說:「你看看,我多麼偉大!」一講完,上帝就讓他變成像牛一樣。並且說:「你有財富是因為我許可你,祝福你。所以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巴比倫王的問題就是他榮耀自己。「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耶9:23-24)所以,不要拿錢誇口,應當拿耶和華來誇口。「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資財,又因資財心裡高傲。」(結28:5)也不要因自己聰明,會作生意賺錢就高傲。
2.財富容易揮霍奢華
再者是浪費。有人以為錢是我的,想怎麼花,就怎麼花。「怎樣奢華。」(啟18:7b)在香港一個很有錢的人,他把家裡所有的東西用金子包裹,包括馬桶,整個浴室。我不知道金馬桶上如廁是什麼感覺?但這就是財富帶來的問題。有錢的人,最大的誘惑是對人驕傲,其次是對錢亂花。啟示錄十八章所講的都是那些奢侈品,這都是因為他們有錢!所以商人專門賣高檔貨給他們,名牌就在此產生。在雅各書中提醒「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4:3)而耶穌說的比喻也說:「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路16:19)所以亂花錢是有錢所帶來的第二個問題,第一個是驕傲,第二個是奢華。
3.財富產生自恃不怕
接著是他心裡面信靠的源頭,從耶和華轉到瑪門的身上。美國是全世界最有錢的國家,在十塊美鈔的圖案上寫著,IN GOD WE TRUTH。可是現在美國人正在討論要將這句話拿掉,所以,有人提議改成IN GOLD WE TRUTH,多一個L就好,因為黃金比上帝可靠。耶穌曾說:「富翁要進天國很難。」除了因為他驕傲、浪費之外,最主要是他已不信靠上帝,因為他認為有錢能使鬼推磨,任何問題,只要有錢,都會解決。他信心的對象已變成金錢。所以,財富會使人產生這種自恃甚高,什麼都不怕的態度。「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啟18:7efg)所以巴比倫她依靠的是財寶,而不是耶和華。「背道的民哪,你們為何因有山谷,就是水流的山谷誇張呢?為何倚靠財寶說:誰能來到我們這裡呢?」(耶49:9)「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路12:19)這是耶穌說的比喻。財主對靈魂說:「你可以安心吃喝快樂吧,你有的錢多到吃不完、用不完,絕對可以安心度日了。」所以,他的安全感來自金錢而非上帝。
4.財富只求利己無他
這張圖的財主太胖了,他拿望遠鏡看半天,說:「窮人在哪裡?」有錢的人,內心產生驕傲,用錢態度是隨便花,而對別人的愛心是視而不見,他看不到別人的需要,他所看到的是我可以再賺多少錢!「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地站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啊,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地上的客商也都為她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啟18:10-11)這三個團體都是有錢人,面對巴比倫大城被火焚燒,他不想怎麼救人,而是哀哭不能再賺錢。而且唯利是圖,為了賺錢,什麼都敢作。「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摩8:5-6)就像阿摩司所說的,賣東西就偷斤減兩,在量器上面動手腳,甚至用一雙鞋的價值,買一個窮困人。顯現對貧寒人、窮乏人一點也不憐憫、不尊重。耶穌曾說:「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 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 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路16:19-21)故事中的財主穿得好、吃得好,有個乞丐在他門口,他卻看不到。而這乞丐只能揀拾他不小心落在地上的東西吃。我們叫「視而不見」。這是第四個上帝賞賜財富,人可能碰到的問題。
Ⅴ、結論:上主與瑪門
財富真的不好嗎?在啟示錄有一部份關於財富的教導,而整本聖經有關財富的教導還有很多。耶穌曾經說一個故事,「你們看天空的飛鳥……你們看野地的百合花。」(太6:25-26)在這句話之前,耶穌曾說了這句話:「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6:24)財富與上帝的關係是相當複雜的問題。到底基督徒對錢,聖經對錢是怎麼看的呢?
1.上主賞賜.謙卑感恩知足
金錢是上帝給的恩典,不是罪,我們應該用感謝的心領受。因為全地的東西都是上帝的,上帝賞賜給你,應該感謝。而不是說:「不要!不要!我想要很窮。」這不是聖經的教導。「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10:22)「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傳5:19)資財豐富還不是祝福,有財富,還要有時間用,所以聖經上說:「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而且不亂用,要有分寸。神給你那麼多,不是讓你全部用完,你不需要用到的,神會有其他用處,例如:幫忙窮人。所以,神對財富有很完整的看法。可以用,可以享受。但是要知道分寸。再者,工作中有喜樂,這也是神的恩賜。所以,對財富的看法不該很簡單地把它魔鬼化,這非聖經的觀點。譬如身體好、頭腦好、有好工作、好收入,這些都值得感謝主,這是恩典,不要看成罪惡。真正在儆醒的是,在這過程中,是否拿了不該拿的,在得到財富以後又是如何處理?這才是重點。
2.上主託付.管家忠心服侍
再者,財富不只是賞賜,還是託付。託付的觀念我覺得比賞賜更好。因為上帝賞賜給我,就是我的。但若說是上帝託付給我,就不是我的,而是上帝的。耶穌講的比喻,有一個主人要到外國去,就叫他的僕人來,一個給五千、一個給二千、一個給一千,給他們託付。等他回來就要問他們怎麼使用些錢。「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0-21)所以我們要作一個善良的管理者,不欺負別人,但是用那些錢賺更多錢。當上帝回來問你:「我給你那麼多錢,你怎麼使用?」這時才能向上帝交待。用得好,就會託付更多事情,而且還能享受主人的快樂。「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路16:1)這個管家則是浪費主人的錢、財物,沒有作好管家的工作。期望當神將財物交給我們時,我們除了感謝神的賞賜外,還深知這是一個託付,我們是管家,應該忠心的服侍。因為審判台,前神會問你,「我在你的一生中託付這麼多資源,你怎麼使用?」
3.信心誤置.全心信靠上主
領受財富之後,不要從信靠耶和華,轉變成信靠財富。「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詩49:6-7)錢財不是無所不能,即使能使鬼推磨,也沒有辦法讓神不審判你。所以,再多的財富也無法救贖,因為救贖是上帝的事情。「看啊,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詩52:7)倚仗豐富的財物,是個邪惡的態度。所以,當神賞賜你財富時,切記,當信靠創造財物的耶和華,而不要信靠受造的財物。
4.瞬間飛逝.不要患得患失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23:5)錢有翅膀,當它決定要走時,倏,一下就不見了。就像股票,一下屬於這家,一下屬於那家,這都是數目的遊戲,眨眼之間就不見了。所以說錢財是身外之物,不要讓它變成你信念的對象。佛教常勸人「不要掛在心上」,當你把它掛在心上,就會因為失去而活不下了。「用詭詐之舌求財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箴2:16)所以,不要患得患失。
5.壓榨貧苦.勿對窮人欺負
目前是全世界百分之一的人,佔有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錢,剩下百分之一,給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分。所以,不可因為有錢、有辦法,就把窮人的錢吸走,結果自己越來越胖,窮人越來越窮(如圖)。「欺壓貧窮為要利己的,並送禮與富戶的,都必缺乏。」(箴22:16)所以,不能用財富欺壓窮人,這是神痛恨的。「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雅2:6)我們很少是首富,也不是赤貧,大多處於中間。這樣的人會怎麼作?看到富翁搖尾巴,遇到窮人瞧不起,這正是神最討厭的人。所以,不要唯利是圖、不要對窮人欺負。
6.幫助弱勢.勿對窮人欺負
合神心意的是看到有需要的人,我們的手伸得出來,願意幫助他。因為聖經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保羅也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他憑雙手努力工作,幫助軟弱的人。所以,有錢時,不要亂花、不要驕傲、不要忘記信靠耶和華、不要用錢欺負別人。高利貸就是用錢欺負別人,社會上的黑道,專門賺這種錢,是神最痛恨的。在人家緊急危難時,謀取高額暴利,這種欺壓貧困的行徑,神會審判。
7.勤勞賺置.不可偷搶詐術
對於金錢的取得,神要我們努力工作賺錢,不要偷懶。「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箴10:4)因為手懶的,神不會祝福。但不是把人家賺的錢,努力地偷、搶、騙過來,「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箴13:11)因為那是賺容易的錢,所以財富得來的方法,我們也要留心。
8.敬拜奉祀.勿拜財富為主
最後,就是不要讓錢財變成你神-財神爺。華人最喜歡拜財神爺、聚寶盆,把錢當成神了。「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所以,聖經說貪婪就跟拜偶像一樣。「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6:24)為什麼耶穌說:「你們不要想事奉上帝,又要事奉瑪門。」錢是很好的工人,可以幫我們作很多事情。可是它是很爛的主人,一旦財變成主,我們就完了。所以,耶穌一直告訴我們,你不要事奉瑪門。我常說,全世界最會賺錢的人是比爾.蓋茲,最會用錢的是德蕾莎修女。她運用別人捐贈很多的錢,幫助那些需要的人,求主幫助我們。
今天透過巴比倫,我們學習到哪一種使用財富的態度,會被神審判。我不希望將來神審判的時候,你被歸到巴比倫的一組。
禱告
主耶穌,我們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對於財富有很高的敏感度,而我們多多少少,直接、間接參與金錢的遊戲。親愛的主,今天你讓我們看見,你的警告,也提醒我們,財富是你的恩賜,是你的託付。但是財富可能使我們變得驕傲,甚至慢慢地信靠它,而忘記我們應當專心地仰望你。而且,當我們有錢之候,我們可能不知不覺地變得奢華、浪費,不會過簡樸的生活,甚至用我們的錢欺負那些弱小的。主啊!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在我們跟你所賞賜的財富當中,保持適當的關係。特別是拯救我們,讓我們不要把財當成我們的神,我們這樣跟你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附註
全世界的基督徒,把財富的問題處理得最好的,其實是一個小教派。我最近查的結果,好像全美國現在只剩下三個人,這個教派快要結束了。他是貴格會的分支,這是我找到照片,他們有點像阿米許,但跟阿米許不一樣,們有點靈恩派。可是他強調的是要過很簡單的生活。然後,不要生小孩。所以,為什麼這個教派越來越少人。就是,除了那些願意加入這個教派的人以外,沒有再增加人。所以,幾乎要滅絕了。這個教派叫Shaker。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查詢,了解他們的歷史。這次準備時,發現他
們有一首歌,很簡單的歌,可以作為我們的回應詩。
簡僕禮物Simple Gifts
‘T is a gift to be simple,’T is a gift to be free.
‘T is a gift to come down . Where we ought to be .
And when we find ourselves in the place just right.
Twill be in the valley of love and delight.
When true simplicity is gained ,
To bow and to bend ,
We shan’t be asamed ;
To turn , turn will be our delight .
Till by turning, turning we come round righ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