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踏上回家的旅程

講道內容
講題:踏上回家的旅程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章11-24節
主講:黃顯光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月 二十日        


 講道影片 :  踏上回家的旅程(台)

兄弟姊妹平安,我們一同來禱告:主,我們打從心底感謝讚美你,謝謝你邀請你寶貝的兒女來到教會,我們用感謝、用祈禱、用詩歌來榮耀你。主,我們相信,因為你疼惜我們,我們今天早上的敬拜、讚美、跟祈禱都得到你的悅納。主,我們相信你看重我們每一個人的需要,所以求你要用你的話語來幫助我們。                                                                                                            

主,我們現在要聽你的話了,求你讓我們的心能夠因為你而完全的打開,主我奉你的名命令那些要攪擾我們聽你話的惡勢力從我們的中間完全離開,讓我們每一個兄弟姊妹透過你的教導來領受恩典。讓求上帝與我們同在,讓今天早上不論講的人聽的人都能通過上帝得到幫助。

主我們感謝讚美你,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今天要講的是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的第11~24節,我們很熟悉的經文-浪子回頭的故事,來思想今天的講道題目:踏上回家的旅程。

在講道開始之前,我想先問兄弟姊妹,你們知道有一種魚叫「鮭魚」嗎?鮭魚很特別,他本來是淡水魚,過了一段時間長大後,他們要游到海裡,之後再從海水裡游回原本出生的淡水地。有記錄鮭魚從海水裡游回淡水出生地的影片,這過程非常艱辛,很多人看了這樣的影片都會受到很大的鼓舞及感動。

一條魚為了要回到自己的家,就算是冒著生命的危險,仍要游回自己的家。真讓很多的兄弟姊妹受到感動和鼓勵。連魚都會奮力要游回自己的家,何況是我們人呢,怎麼能夠不回家呢?

我在看這樣的影片時,也受到很大的鼓勵。魚為了要回到自己的家,不惜性命也沒關係,就是要回到自己的家。我相信每一個人對家,都有很大的情感,都想要回到自己的家。就像長年在外的人,會找機會要回家;在外地求學的學子,會利用寒暑假回家;在醫院治病的老年人,即使病情嚴重,也寧願回到自己的家。家有一種很特別的吸引力,在家能得到上帝的恩典,得到上帝的祝福。

各位弟兄姊妹,基督教是一個很重視家庭的宗教。耶穌要離開世界時,對他的學生說過「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約14:2-3)相信耶穌的人,得到了一個應許,就是得到一個家。應許我們離開人間後,在天上有一個家。我們得到應許,除了那個我們目前看不到的家,上帝為我們預備了一個看得到的家叫「教會」。今日我們可以在這個家、這個教會領受上帝的恩典。

兄弟姊妹,回家很重要,有家的人都想要回家,有教會生活的人都想要回到自己的教會。兄弟姊妹,回家不是一個動作,不是一個方向,不是一個位置的改變,而是一個旅程,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旅程。每一個人都會離開家,絕對沒有人不會離開家,不過離開家之後一定會想家,然後回到家。所以回家不單單只是一個動作,不是位置的改變,不是只是看到一個方向,回家是一輩子持續不斷的旅程,要常保持在一個回家旅程的行動中。

耶穌對當時的人說了一個回家的故事。當我們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專注在浪子的身上,或有些人會專注於這父親,或是浪子回到家的溫馨畫面。

今天我要用這篇經文和大家分享回家的重要性。這段經文記載,浪子從離家、想家、回家,讓我們來了解人生重要的功課。每個人都要回到家,家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們透過經文來了解回家的重要性,看這個浪子經由離家、想家、回家,經歷生命的三溫暖。今早我們要透過這個經文來思考,為何要回到有父親的家,回到有父親的家是否有特別的含義。
回到有父親的家有三個重要的意義:

一、由百般羞辱進到完全得榮耀之旅程

回家是指一個人從受盡侮辱的世界回到盡享上帝榮耀的世界。聖經裡提到,這個浪子,本來在家裡能夠享受山珍海味,住很好的房子,穿很好的衣服,享受他父親給他的榮耀和福氣。但這個浪子拿到他父親一半的財產後,就離開了家。他將所有的東西都帶走了,離開到很遠的地方。聖經裡沒有記載他去了哪裡,但是他去的地方一定是沒有父親的地方,所以一定不是家。聖經雖然沒有紀載他離開家多久,但他離開了家,離開了父,他就是進到危險之中。
一個孩子如果沒有父親的保護,這孩子一定會遭遇很大的困難。就像一個小孩子,如果沒有父母的照顧,這孩子是非常可憐。而有父母親的照顧,孩子才可以從那兒得到恩典。

聖經中記載這個人離開家,雖然帶著很多很多錢,但是錢還是花光了。他就投靠當地的一個人,那個人不是給他錢,也沒有供應住的地方,而是派他到山上去餵養豬。對猶太人而言,餵養豬是一種很低等的工作,他們不摸豬,也不吃豬肉。為何這個浪子要遭遇這樣的侮辱,因為他離開了他的家。但是當這個浪子回到他自己的家中時,這樣的屈辱和侮辱就完全地不見了。

當一個人受盡了屈辱,當他一回到家時,這些屈辱就完全消失,而得到的是父親榮耀的祝福。以色列人是上帝的孩子,上帝是以色列人的父親。所以,以色列人應該是領受上帝的恩典和榮耀。但根據聖經的記載,以色列人常受外邦人的迫害與凌辱,是因為他們切斷了跟上帝父親的關係,而遭受到世人的侮辱和屈辱,無法得到由天父上帝而來的榮耀與祝福。
這個浪子離開家後遭遇了羞辱,甚至要從事猶太人非常厭惡、鄙視的餵養豬工作。但當這個浪子決定離開養豬的地方,回到家後,他的父親馬上差人送來最好的衣服、最好的戒指和最好的鞋子。這浪子一回到家,父親的榮耀馬上臨在到他的身上,馬上享受父親給予的恩典、榮耀和祝福。

聖經上很多地方都有記載,當一個人離開上帝後,再回到上帝那裡時,還是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就像撒該,他雖然是一個令人討厭的人,對猶太人而言,他不應該得到祝福與恩典,但是當撒該遇到耶穌時,耶穌就給撒該鼓勵和祝福。耶穌並跟旁邊的人說,他也是天父的孩子,他也能得到祝福。

本來是不能得到祝福的人,當他接受耶穌並來到天父上帝的面前,就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另一位捧油的婦人,她本來是沒有資格得到上帝的恩典,但是她來到耶穌的面前,表示她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所以耶穌就對旁邊的人說,傳福音時若提到這婦人,都要紀念和讚美她。這個婦人本來是不能被紀念、被讚美的,但是她來到耶穌的面前,所以她得到了耶穌的紀念,得到了耶穌的讚美。

回家很重要,表示你要離開那侮辱、戲弄和糟蹋人的地方,回到天父的榮耀裡。小組是一個屬靈的家庭,這個家庭也指教會,這個家庭也指團契,所以小組就是一個家庭。當我和對小組的小組長分享和溝通時,我都會說小組不僅是小組,小組就是一個家庭。當有新的成員來到小組,小組長一定要給他鼓勵,因為小組是一個家。這個小組不是要給他侮辱,小組的組員和同工們要給予新組員最大的尊榮、愛戴與鼓勵。

教會也是一樣,我們來到教會,不是互相批評和指點,教會就是一個家,我們來到教會同享天父給予的恩典,同享上帝給我們的榮耀。

什麼叫做回家,回家就是一個旅程,就是從羞辱進到上帝榮耀的一個旅程。

二、由滿足自我進到滿足天父心意之旅程

回家是另一種旅程,從自我中心回到能夠滿足天父上帝心意的生命旅程。一個自我中心的人回來,表示他不再自我中心了,他要滿足父親的心,讓父親的心得到真正的滿足,這是回家非常重要的屬靈意義。

這個浪子,是自我主義的人。這浪子對自己的父親說「把我應得的財產給我」,就可以知道他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這位父親身體很健康,仍然經營自己的事業。即使是年邁的父親,也應該是大兒子來處理財產的事,怎麼是小兒子跟父親要求分財產呢?兒子跟父親說這樣的話,表示這孩子非常以自我為中心,表示父親的財產是他應得的。

但是拿到財產且花光之後,這個浪子就改變了,這個浪子在養豬時醒悟了,他決定要回到自己的家。這浪子回家時,他對他的父親說:「他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親,從今開始,我沒有資格當你的兒子,我要當你的長工。」

一個人的改變,就是觀念的改變。他回到家,從自我中心回到滿足天父上帝的心。回到家就表示上帝就是我的上帝,我要讓上帝得到滿足。

這個浪子回到家中,得到滿足與高興,不是這個浪子,而是這個父親。聖經記載,這個浪子醒悟之後,就想回家,且馬上行動。我們來想像這個情景︰這父親並不知道兒子在什麼地方,也不知道這個孩子何時會回來。當孩子從遠方回到家中,父親卻是第一個看到孩子回來。

這個孩子從遠方回來,不知道從哪一個方向回來,不知道何時會回來,所以照理說,應該是孩子先看到父親,而父親是比孩子晚一些看到父親才對。因為是孩子決定回家,所以應該是孩子先看到父親。但是聖經上的記載卻是,父親先看到回來的兒子,就往兒子回來的方向跑去,這表示,孩子回來就能滿足父親的心,父親就是希望孩子能回來,回家是讓父親的心得到滿足。

浪子回家,表示浪子不再以自己為中心,而要滿足父親的心。回家表示要讓父親的心得到真正的滿足。滿足父親的心,是每一個基督徒要面對的信仰功課。

今天,你和我都應該在這方面努力,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耶穌是如此偉大的人,但耶穌仍然在做這樣的事,就是滿足天父上帝的心意。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他知道他將被釘在十字架上,非常的痛苦。所以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他就禱告︰「父親哪,若是你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你的旨意。」(路22:42)滿足上帝的心意和旨意就是每一個基督徒要努力的地方。

我們如何在回家的旅程,讓天父上帝得到滿足,就是每一個兄弟姊妹-你、我,要回到家裡。不是只有你和我,上帝期望每一個人都可以來到主的面前。耶穌曾說過,「他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彼後3:9)他不是希望有五百多人在和平教會得到拯救,他是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得到拯救,讓所有的人都可以來到上帝的面前,回到有父親的家,這就是天父上帝的旨意和心願。

「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裏,我也必須把他們領來;他們會聽我的聲音。他們兩者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約10:16)回到上帝的面前,回到父親的家,就是上帝和耶穌的期盼。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人,每一個天父的孩子,也都應該來滿足天父上帝的心意。我們回來就是讓天父上帝得到滿足,我們也期望可以讓更多的人回到上帝的面前,讓人可以來到教會,讓上帝得到滿足。人們回家的時候,父親的心是不一樣的。上帝不希望我們迷失,上帝希望我們可以常常回到有父親的家。回到教會,回到上帝的家,上帝的心就得到真正的滿足。

今日我們仍然要學習,常常回到教會的家,回到上帝的面前,讓天父上帝得到滿足。

三、由關係分裂進到關係恢復合一之旅程
我們回家表示我們跟父親的關係,由分裂轉變成合一。雖然他們是父子,但是當浪子離開了家,父親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當浪子回到了家,他們的關係就恢復了。

浪子回家後對他父親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路加15:18-19)浪子不求和父親恢復關係,只希望有一個地方可以住。但是父親卻用榮耀的心和歡喜的心,接待浪子的回來。
當人回到父親的家,不只是回到一個可以安穩的地方,而是表示他再次與天上的父親恢復關係。每一次回到教會,你和上帝的關係就建立了,也許你我沒感覺,但是那親密的關係在瞬間就恢復。我們回到教會就表示我們和天父的關係在瞬間就恢復。本來很疏遠、很陌生的關係,在每一次回到教會,來到上帝的面前,關係在瞬間就恢復了。
耶穌希望人可以和天父恢復關係。耶穌為了讓人可以和天父恢復那種親密的關係,不惜從天上來到世間,從神道成肉身,受盡凌辱和苦楚,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的目的,就是希望人可以和上帝恢復親密的關係。因為關係建立了,恩典就來了,關係如果建立起來,榮耀就來臨了。人不可能離開上帝又能得到上帝的祝福,除非能夠回到上帝的面前。人只要能夠回轉回應上帝,上帝一定給予祝福。就如舊約聖經中記載的尼尼微城,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城鎮,上帝打算消除這個讓他難過的城鎮。「約拿進城,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人和牲畜都要披上麻布。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約拿書3:4,5,10)
尼尼微城因為聽了先知約拿的話,從王、人民到牲畜都認罪悔改,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上帝原本是要消滅這城鎮的,因著城鎮人民的悔改,而重新得到上帝的保守與祝福。離開上帝的人,若能看到這段經文,就能看到盼望,就能看到回轉的信心。這原本要被消滅的城鎮,因著回轉到上帝的面前,而重新被上帝使用。一旦回轉歸向上帝,上帝就會伸手接納。
你有跟自己的孩子或孫子起衝突過嗎?當我們跟自己的晚輩或長輩起衝突時,當這晚輩跟我們道歉時,我們仍會原諒他,仍會照顧他。
我們的上帝,和你和我一樣,當我們回到主的面前,回到有父親的家的時候,上帝會讓關係瞬間得到恢復,你我都可以在上帝的家中得到榮耀和恩典。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知道,上帝看重的是我們有沒有回轉。人都會離開家,人都會喪志跌倒,上帝看的不是這個人有幾次的失敗和喪志,上帝看重的是這個人有沒有回來。這個人只要回來就可以滿足上帝的心,這個人只要回來就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
今天是一個回家的旅程,回家不是回來這個教會,回家是回到主的面前,回來領受上帝給我們榮耀的祝福,讓上帝的心得到滿足。透過回家的旅程重新建立和上帝的親密關係,上帝幫助和平教會及每一位兄弟姊妹,透過經文,再次領受上帝對我們回家的期盼和恩典。
我們來禱告︰
耶穌,我們打從心底感謝讚美你。耶穌,我們知道,你為了讓我們可以回到天父上帝的面前,你不惜犧牲生命。上帝,我們也感謝你,感謝你設立教會,透過教會可以讓我們和你保持親密的關係。親愛的上帝,請你幫助我們,讓我們今天早上透過這段經文,再次感受你的心意和回應你的期待。讓我們可以常常用回家來回應耶穌。上帝,我們知道,我們何時回家,就何時得到上帝的福氣。

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奉耶穌的名宣告,讓那要攪擾我們回家的惡勢力從我們的中間離開。幫助我們和平教會的兄弟姊妹,用回家來回應耶穌、回應上帝。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感恩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