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復活節系列(七):革流巴的故事(The Story of Cleopas)

講道內容
復活系列(七):革流巴的故事(The Story of Cleopas)
時間:二0一一年四月廿四日
經文:路加福音廿四章13-35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影片  復活系列7 革流巴的故事



Ⅰ.引言:以馬忤斯路上(The Road to Emmaus)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很高興來到這裡,我是革流巴,家住在巴勒斯坦的以馬忤斯。禮拜四我收到蔡牧師的Email,請我到和平教會講第一次遇到復活耶穌的經過。我想這主意不錯,但是時空距離太遠了,所以趕快上網訂購超光速太空梭(Superluminal Space Shuttle),穿越兩千年的時光隧道(Time Tunnel),剛剛才抵達。竟然發現我的故事已經有人拍成電影了,片名叫作「以馬忤斯路上(The Road To Emmaus)」,以下就是預告片的內容:
They killed him, executed on Friday.(他們殺死他,在禮拜五執刑的。)
Kill who?(殺了誰?)
You really haven’t heard?(你真的都沒聽說過嗎?)
Jesus’ death is on Friday.(耶穌是在禮拜五去世的。)
That’s in ancient writings more than a thousand years ago.(那記載在一千多年前的古卷上)
Yes, why are you so slow to believe?(是啊!你們為何信得那麼遲呢?)
The prophecies that said the Messiah will have to suffer exactly the way this Jesus did.(先知早就預言彌賽亞必須受害,這正是耶穌所遭遇的。)
He also said he would come alive on the third day.(他也說過他要在第三天復活。)
Which is today. Today!(那就是今天囉!)(今天!)
So you should see him today.(所以你們今天應該可以見到他。)
What do you think he was like?(你們想他會長得什麼樣子呢?)
So battle is over. We are freed, forgiven, right with God, right now.(爭戰已經結束,我們已獲得自由,被赦免,與神和好,現在就是。)
Let’s hurry!(我們趕快走吧!)
We saw him. Jesus. He’s risen from the death. He was in our house.(我們見過他了,耶穌,他已經從死裡復活了。他到過我們的家。)」
看完「以馬忤斯路上(The Road To Emmaus)」這預告片,我要請問在座的小朋友們幾個問題:
請問我叫什麼名字?革流巴
請問我家住在哪裡?以馬忤斯
請問我搭乘哪一種交通工具?超光速太空梭
請問一千年前先知預言誰必須受害?彌賽亞
請問耶穌星期幾去世?星期五
請問預告片中革流巴如何認出耶穌?耶穌戴上頭巾
請問耶穌死裡復活給我們帶來什麼恩典?罪得赦免與神和好
請問革流巴認出復活的主以後做什麼事?回去耶路撒冷與人分享見證
Ⅱ.革流巴與耶穌的關係(Cleopas and Jesus)(以下是自述方式)
1.太太馬利亞站十字架旁邊
        其實革流巴的名字在聖經裡不只出現一次,但你們對我(革流巴)沒什麼印象。比較明顯的是在路加福音中提到,去以馬忤斯的兩人中有一個叫作革流巴。但如果再仔細查考,就會知道我在聖經中不是默默無聞的。當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時,在十字架下有幾位婦女陪伴著耶穌,其中有三位都叫作馬利亞。約翰福音說:「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馬利亞)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約19:25)當中的「革羅罷(Cleopas)」就是我,我太太也叫作馬利亞。我太太和耶穌很要好,好到耶穌死時她是站在十架下四位婦女中的一位。在馬太(太27:56)、馬可福音(可15:40)中「他母親的姊妹」是指撒羅米──雅各和約翰的母親,這兩兄弟的父親叫作西庇太,所以雅各和約翰是耶穌的表兄弟(因為是阿姨的孩子)。在耶穌復活的那日清早,我太太也與另外兩個婦女到墳墓那裡,「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可16:1)這次耶穌的母親並沒有去抹耶穌的身體。我們有一個孩子也叫作雅各,他是耶穌的十二個學生之一。
 2.兒子小雅各是耶穌的門徒
         從達文西畫「最後的晚餐」中十二個學生排列的次序,可以知道雅各與耶穌的關係。馬太福音說:「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太10:2-4)當中的「亞勒腓」就是我的名字,只因從亞蘭文及希伯來文翻譯成希臘文而有不同,一個譯作革羅罷,另一個譯作亞勒腓,這部分比較學術性,我就不詳細說明,好比客家話與河洛話發音不同,但卻是同樣的意思。既然十二使徒中有兩個名為雅各,所以就把他們區分為大雅各、小雅各;西庇太的兒子叫作大雅各,我(革流巴)的小孩叫小雅各。
 
        在右邊圖畫中,耶穌坐在正中央,大雅各和約翰坐在最靠近耶穌的兩旁,這倆兄弟的脾氣很暴躁,又被稱作「雷子」(可3:17),十二使徒的老大西門彼得也被倆兄弟擠到後面。安得烈雖是帶領西門彼得去見耶穌的,但是與耶穌最親近的三人核心小組他卻沒有列在其中。腓力是帶朋友拿但業找到耶穌的,但聖經稱拿但業作巴多羅買。腓力的左邊是在稅關處工作的利未(馬太),及參加奮銳革命黨的西門,達太的背景資料我們不太知道。
        再來介紹最有實驗精神的多馬,以及出賣耶穌的猶大。最後介紹的是我的兒子,他沒什麼表現,但因為同名的緣故,所以被稱作小雅各。我還有另外一個兒子叫約西,「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可15:40)西庇太的兒子大雅各是被砍頭的那一位,我兒子可能因沒什麼表現而免於此災。
 3.耶穌基督父親約瑟的弟弟  (Eusebius of Caesarea, A.D. 263-339)
        我太太是跟隨耶穌直到十字架下、又是第一批去墳墓的婦女之一,我兒子是耶穌的學生,那我本人呢?其實聖經提到的不多,但如果你留意去讀教會歷史,就會知道我與耶穌的關係比我太太和兒子還要親。有一位叫作Eusebius(優西比烏)的初代教父,是第一位教會歷史學家,他寫了一本教會歷史,裡面就提到我是耶穌基督父親約瑟的弟弟,所以耶穌要稱我為「革流巴叔叔(Uncle Cleopas)」。平常我不太願意講這一層關係,但今天蔡牧師邀請我來,所以就自我介紹一下,雖然我跟隨耶穌很長一段時間,但並沒有被選入十二使徒中。
 Ⅲ.耶穌生平的驚奇  (The Surprise of Jesus Life)
 1.馬利亞未婚懷孕生下耶穌
        我的侄子耶穌很特別,他母親懷胎時就被人說不少閒話。因我哥哥約瑟與馬利亞訂婚之後,未婚妻就有身孕了,這該怎麼說呢?哥哥就想要與她解除婚約。但她說,天使對她說她雖是童女卻要懷孕,「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路1:30-35)哪有這種事!所以從那時起,我們就很注意,她所生的這個孩子一定和普通人不一樣,因為他的受孕過程就跟一般人不同。耶穌的母親懷孕時,我們就覺得這個孩子將來一定不同凡響,後來也真的很不一樣。
 2.十二歲就以天父的事為念
        在耶穌十二歲時,他的父母第一次帶他去耶路撒冷聖殿,返家時他不管父母,獨自留在那裡,害他父母焦急的找了三天,事後他父母問他為何如此,他的回答更是讓他父母有聽沒有懂,「……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路2:42, 48-49)在他十二歲時就了解,他的父親不只是約瑟而已,還有一位天父是他的父親,這個舉動讓他父母覺得這個孩子與眾不同。
 3.從約瑟學當木匠照顧家庭
        他沒有讀過神學院,非正式的拉比,本業是木匠,父親約瑟把木工的專業教給他,而他的技術好到只要村裡的人一提到「那木匠(The Carpenter)」,就成了稱呼他的代名詞。「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可6:3)他所製作牛的軛,讓牛拉犁時可以很輕省,因為他的觀察力很好,能夠造出符合牛隻肩部形體的好木軛。若你請他訂做擔子,他也可以配合你的肩膀做出舒服的肩擔,不會使你磨破皮。所以耶穌曾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因為他父親早逝,長子耶穌很孝順,照顧母親和家裡的需要,直等到他的弟妹長大了才出來傳道,「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路3:23)
 4.在拿撒勒就有彌賽亞意識
        但耶穌一出來傳道就出問題,可能因為沒讀過神學院所以不知道有些話不能講,但他卻直言不諱。第一次講道是在他成長的地方―拿撒勒,他進入會堂,有人拿聖經書卷給他誦讀,他拿起以賽亞書讀完之後,卻說了惹人非議的話:「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中間了。」聖經上寫:「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4:16-21)這句話是在指彌賽亞咧!彌賽亞就是受膏抹者(用油抹的),他的意思是「你們今天就看到彌賽亞了,他就站在這裡。」吹牛的話說完也就算了,他還說一些讓人不悅的話。他說先知以利亞時代鬧飢荒,當時有很多寡婦,但以利亞卻去投靠西頓(在外國)一個寡婦,讓她供應生活,言下之意是看不上以色列人。又說,以利沙時代,患痲瘋病的人一大堆,但以利沙只叫外國敘利亞的乃縵將軍得醫治。這兩句話讓台下那些同胞非常光火,大家蜂擁而上要把耶穌從山谷上推下去,還好耶穌手腳俐落,沒有被暴民所害。一出道就得罪不少人,導致他在拿撒勒沒什麼立足之地,果不其然,之後他將傳道總部搬到迦百農去。
 5.到處遊行傳福音趕鬼醫病
        這個孩子長大以後,不只說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他還顯出一些異能,去到哪裡就把那裡的病人治好了,眾人當然很歡迎他,好像現在的靈恩派一樣,有哪位牧師有醫治之能,大家就會慕名而去。「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太4:23-24)耶穌不只醫病、傳道,他還趕鬼,所以名聲越來越大,老百姓越發喜愛他。但這對宗教人士來說是危險,因為當時猶太人受羅馬統治,要是群眾集中焦點於一個人時,羅馬政府就會來壓制。
 6.與當代宗教領袖衝突齟齬
        他對當時的宗教領袖不太客氣,一開始就犯了他們的規定。有一個人手枯乾了多年,不需要急診,耶穌卻在不可做工的安息日,只說一句話就將他醫好了,這種事晚一天也無妨,但耶穌卻執意如此,他認為要做好事是不被日子限定的。「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穌。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可3:1-6)耶穌不止會瞪人,還會責備人,讓那些宗教人士怒火中燒,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太23:27)因此他得罪這些祭司長、經學士和法利賽人,但老百姓都很喜歡他,所以他變成一個爭議性很高的人物。
 7.騎驢進耶路撒冷引起殺機
        最後在逾越節時,他刻意騎了一匹驢子進耶路撒冷城,「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11:7-10)那些老百姓就唱起「和撒那」的詩歌,那是在歡迎王入城咧!旁邊圍觀的宗教人士聽見就說:「要是被凱撒聽到眾人稱他是王,那這下他必死無疑。」所以他是在得到老百姓很大的支持之後,掌權的宗教人士決定要設計殺他的。他這樣進城倒也還好,只是進聖殿之後,看到有人在聖殿兌換銀錢,就翻倒人家的桌子;有人要買祭牲獻祭,他把那些動物都趕走,讓人難做生意。在聖殿外引起騷動是一回事,在聖殿裡他也這樣做,實在讓人心生不滿。「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可15-18)樹大招風、名大招忌,又擋人財路,當然惹來殺機,但因支持他的人很多,投鼠忌器,不好公開抓他,於是私底下商議逮他。
 8.被猶大出賣釘死在十字架
        那時候還沒有裝設路燈,晚上看不清楚,若抓錯人就白費力氣,在不知道要怎麼抓耶穌時,竟然有愛錢的那個猶大出現,我想他本來可能不愛錢,只是他做財務長後才變得愛錢,但這是我猜的。猶大和他們商量以親嘴為記號,這樣在夜晚就可以知道誰是耶穌。耶穌會被抓,就是因為裡面的人出賣了他,不然白天宗教人士不敢抓他,晚上能見度又差,要抓也不容易。耶穌也真冤枉,被他的學生親一下嘴就被抓去判刑。「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路22:48)晚上被抓,隔天上午九點就把他釘上十字架,「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23:33,46)我、我太太及孩子跟隨他三年多,跟到最後他卻被人釘在木頭上,全家都投資上去,結果整個都毀了,什麼期待都破滅,人都死了還有何戲可唱?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才決定回故鄉去,於是跟一個同伴回以馬忤斯。
 Ⅳ、以馬忤斯的奇遇 (The Wonderful Encounter at Emmaus)
1.以色列救贖盼望者的被殺死亡
        耶穌死得很可憐,被人釘到手腳都是洞,放在墳墓裡,我知道他是真的死了,因為我太太目睹了全程,禮拜日清晨她還去墳墓那裡看過一次。事實是耶穌已經死了,很多人和我的盼望都破滅了。「……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路24:20-21)
 2.抹大拉馬利亞看見空墳的驚慌
        後來聽說耶穌墳墓洞的大石塊已被人滾開。那日一大清早,抹大拉的馬利亞第一個跑去,那時天還朦朦亮,不知道她的眼睛有否看清楚,她看到石頭被滾開了,嚇了一跳,心想這下糟糕了,是不是耶穌的屍體被人盜走,因為墳墓是空的。婦女比較膽小,因為裡頭黑漆漆不敢進去,從外面一看沒有,就趕緊跑回去告訴門徒。「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約20:1-2)
 3.彼得與約翰查看細麻布的迷茫
        但彼得和約翰這兩個男人比較大膽,他們一起去做確認,想說是不是婦女們看錯了。這回他們進了墳墓洞裡,發現屍體真不見了,裹屍布卻留在那裡,他們感到奇怪不解,「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低頭往裡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只是沒有進去。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約20:3-7)他們習俗是將屍體纏裹到很緊密,裡面還有香膏黏著,和埃及的木乃伊一樣,若有人要移動他,應該是人連布都扛走,怎麼有時間和力量解開紮實的裹屍布,再把布放好,把人扛走?雖然他以前說過他要復活,但怎麼可能?而且死了三天應該開始發臭了!
 4.革流巴與同伴絕望的走回故鄉
        無論如何,沒有人看到耶穌,只有看到空墳和裹屍布,反正在這裡沒有戲唱了,所以我想還是回家吧,於是和朋友就一路憂傷的往故鄉去。「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路24:13, 18)從耶路撒冷城到以馬忤斯差不多七英哩的路程,走路大約要兩小時多。
 5.復活耶穌同行傾聽我內心憂傷
        結果在半路上,遇到一個出外人與我們同行,交談中他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看起來他好像真的不知道這則大新聞,所以我就講給他聽,他聽我抱怨,但是都沒有責備我。「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路24:15-18)後來到了以馬忤斯已經傍晚了。我們的先祖教導我們,要邀請外人來作客,不要讓對方餓肚子,若他不願暫住一晚,也不會餓著離開,而他也不避諱,入境隨俗的留下來。
 6.耶穌解釋聖經打開我屬靈眼光
        一路上他還教導我們聖經,因為我們總是似懂非懂或遺忘,而且他的表達能力很好,講解到讓我明白聖經,原來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裡有很多關於耶穌的事情,「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路24:25-27)
 7.耶穌擘餅祝福使我的眼睛明亮
        到了吃晚餐時,照電影演的,耶穌是蓋上頭巾祝謝,但聖經是寫擘開麵包祝謝。奇怪?應該是主人拿起食物來祝謝,他是客人,怎麼自己拿起麵包擘開祝謝?就在那一刻,我們的眼睛被打開了,發現他不正是耶穌嗎!我們想要拉住他,他卻不見了,「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路24:30-31)
 8.生命翻轉回耶路撒冷與人分享
        這可不是件小事,我一定要回去跟門徒們說,不然他們老是以為耶穌的屍體是被人偷走了,我們兩個人就趕快收拾行李再次出發,原本是從耶路撒冷回到以馬忤斯,現在顧不得吃飯,又趕回耶路撒冷去。「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路24:32-35)這件事讓我整個人的生命都改變了,本來以為人生沒有希望而回鄉,現在我才知道耶穌復活不是捏造的,是真正的復活了!我當然要去跟別人說這個大好的消息。這就是我的故事。
 Ⅴ.結論:願復活的主叫我們的生命翻轉
        我的故事到此為止,雖然我有這個經驗,但我口才不好,還好蔡牧師請我來,我才有機會跟大家講這個故事,不然大家都不記得我革流巴,只記得以馬忤斯。但你們知道還有一個人比我厲害,耶穌死後復活也向他顯現,他便變了一個人,因為他讀很多書,後來對教會的影響非常的大,那個人叫作掃羅(就是後來的保羅),他也是遇到耶穌整個生命改變。我也是,但我比較沒影響力。掃羅說:「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掃羅)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林前15:4-8)新約聖經絕大部分書卷是掃羅寫的。我期待今天要接受洗禮的人,遇見耶穌之後,你們的生命也能夠改變,像我一樣被改變。

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你。你讓我有機會來到和平教會跟弟兄姊妹分享我的故事,我們期待今天要受洗的兄姐,也有同樣的經歷,也能與復活的主相遇。復活的主能夠將他們的生命做一個徹底的改變,使他們從哀傷變成喜樂,從絕望變成充滿希望,想要放棄的變成帶著使命。讓他們的人生有個大的翻轉,也把耶穌基督復活的盼望與愛,放在每一個人和他們的家庭裡。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平安!願我們的 神祝福你們一切順利平安
國度777阿巴貝旌旗事工.讓我們一起高舉得勝的旌旗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