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分裂或祝福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10.31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五章36卅章10節】線上收聽


如果咱還記得,就知道,當保羅剛信主的時,回到耶路撒冷,想欲與學生往來,那時大家攏驚他,驚講他是大祭司派來的抓耙仔。那個時準只有巴拿巴肯接待他,帶他去見使徒,對按呢保羅才佇基督教這個信仰團體漸漸受接納。然後保羅為著逃閃猶太人的追殺,去到自己的故鄉避難,巴拿巴去尋保羅,將他帶到安提阿,然後與他相與同工,眾安提阿教會差遣作伙出去旅行佈道。用人的眼光來講,如果那無巴拿巴,真可能保羅會真困難得到教會的接納,如果那無巴拿巴保羅真可能無有那麼好的機會成為教會領袖,也無有那好的機會出去旅行佈道。差不多會通安呢講,巴拿巴是保羅的恩情人,因為他使保羅有機會來服事上帝。也因為安咱呢兩人成為服事的好同工,作伙成做外邦人的使徒。   

咱會通相信,這對同工彼此的關係是真好的,但是,保羅和巴拿巴不是沒有吵過架,在加拉太書說到:彼得原來是與外邦的信徒作坐,但是因為割禮派人的壓力他就退去,「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2:13)」這件代誌保羅當面指責彼得講他做了不對,相信保羅也會向他的同工巴拿巴講你安呢作不對,是不合於信仰的。總是無論如何,巴拿巴與保羅在信仰上的見解無同、作法無同,並無致到姻來分開。   

(一)紀律或是溫情   

有一日保羅對巴拿巴講:「你著閣去傳主的道理的逐個城,看兄弟怎樣」。這個建議真好,也得到巴拿巴的接納,所以姻開始計畫姻的事工。但是巴拿巴有意思欲帶著他的表弟馬可作伙去。這個馬可曾參加第一次的旅行佈道,總是不知是出於什麼原因,他後來中途就離開。馬可的這個記錄,讓保羅認為他是一個不可靠的同工,所以反對與馬可作伙相與同工。為著這件代誌巴拿巴與保羅起了爭論。到路尾就分開。咱要講巴拿巴是保羅的恩情人,也是他的好同工。總是姻也是人,是人就有姻的情緒,是人就有的無到額。他的分開不是因為對聖經、神學、法規的看法無同,也不是因為姻欲去叨位傳福音的決定無同,而是對人的看法無同。聖經對咱講,姻的分開,不是為著什麼偉大的理想、或是上帝的感動,只是對人的看法無同。 

巴拿巴認為要給馬可一遍的機會,因為巴拿巴本來就是一個會安慰、鼓勵、支持別人的人。總是保羅是一個嚴格、不容易妥協、堅持原則的人。有人講巴拿巴只顧著自己的表兄弟,無有原則。有人講保羅太過嚴厲無給人機會。致到巴拿巴帶著馬可離開保羅,保羅只好揀選西拉出去傳福音。這對這個服事團隊來講,是一個真大的打擊,原本真同心、合諧的同工,卻因為一件小事,還不是大事(如果是為了大事來爭吵,那我們還覺得吵得很有意義,但是真的只是一件小事。)姻就來分裂,這對咱有一個真好的提醒,保羅、巴拿巴也是人,姻會犯錯,姻有自己的情緒、有缺點。咱也是,過頭堅持自己自認為對的代誌,往往帶來的是分裂。如果咱那注意看使徒行傳就會發覺一件代誌,雖然巴拿巴是初代教會重要的領袖,也是傳福音的使者,但是對這件代誌了後,咱就無夠再看見他的名出現佇使徒行傳他就安呢消失去了。  所以有人就講,佇這件代誌上,巴拿巴是不對的,所以使徒行傳無夠記載他所做的事,而是以保羅作中心,如果巴拿巴與保羅作伙同工,安呢就會作真多上帝的工,使徒行傳也會記載他所做事上。以前我也是安呢想,保羅是對的,巴拿巴是不對的,所以上帝祝福保羅所做的事工,而咱看不見巴拿巴所做的事工。但是後來我卻發現不是安呢!因為巴拿巴的無放棄馬可,致到後來經過幾那十年了後,保羅晚年的時,寫批給提摩太的時講:「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4:11)巴拿巴願意給一個年青人一遍機會,造就了這個原本會逃避事工、責任的年青人成做一個好同工。相信這種帶著恩典的同工關係也對保羅有真大的啟示,因為保羅後來也曾寫信給腓利門,為著腓利門一個逃閃的奴僕「阿尼西謀」來求情,這種願意原諒別人,再給別人一遍機會的恩典,是過去保羅所做不到的。真剛好,那個時,馬可也佇保羅的身邊與他同工。保羅特別佇請安的時準安呢講:「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保羅特別將馬可放佇第一位,真有可能佇初代教會的人攏知道,巴拿巴與保羅分開就是因為這個馬可,總是馬可現在已經重新得到保羅的接納,所以保羅希望腓利門也會通重新來接納「阿尼西謀」。

(二)律法條規與依信仰原則行事

保羅來到路司得,遇到一個青年人,就是提摩太,他的母親是猶太人,父親是希臘人。因為他母親的關係,所以這個青年人的信仰真好,保羅真意愛這個青年人,就欲帶他作伙去做工。總是佇這個時刻,保羅做了一件真特別的代誌,他為提摩太行割禮。如果咱那有印象,就會記得前無多久,保羅才為得割禮的問題,與法利賽派的人辯論真久,總是這個時準保羅卻為人行割禮,是不是因為保羅講一套、做一套嗎?

其實保羅反對的是「一個信耶穌的人一定要行割禮才會通得救」,但是保羅並無反對「信耶穌已經得救的人會通行割禮」。對保羅來講,是不是有行割禮與得救一點嘛關係也無,他所反對的是「要行割禮才會通得到救」,一旦這件代誌得到確認,他並無反對人來行割禮。這讓咱看見保羅並不是一個律法主義或是條規主義的人,他看重的是信仰的精神,而不是表面的行為。

(三)雙重禁止與聖靈引導

保羅第二遍出來旅行佈道的時,一開始是為著去堅固第一遍傳道理的信徒,照姻的計畫是欲去巡會友,將已經信主的教會、信徒顧好就罷了,姻並不是欲去設立新的教會,保羅所想的只是怎樣去將現有的教會顧給好。總是這個計畫,卻讓上帝來改變。當姻開始出去的時上帝就開始來介入。一開始姻計畫佇亞西亞講道,總是聖神卻禁止姻,然後姻又往庇推尼的所在去,總是「耶穌的神卻不允許」。保羅姻差不多無法多佇姻過去宣教的所佇繼續作工,看起來上帝關起姻的門,相信保羅與姻的同工佇這個時刻也會感覺真困惑,姻也會思想上帝的計畫及目的到底是什麼。因為姻已經行超過一千多公里,上帝卻一再禁止姻,攏是給姻消極的指示,直到姻來到「特羅亞」,這個所在與歐洲大陸只有隔一個達達尼爾海峽的所在。佇特羅亞,有一日保羅夢到一個異象,他講他看見有一個馬其頓人向他講:「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阮」,上帝的旨意是要姻越過這個海峽,去到歐洲大陸傳福音。今那日的歐洲差不多是一個基督教世界,而保羅就是順趁聖神的聲音成作一個傳福音的人進到姻的中間。
通過今那日的聖經有幾件代誌咱要來思考:

【一】教會內的紛爭本質是什麼?

如果連初代教會的領袖攏會因為人的原因來相爭、致到分離。咱當然就更加要來注意咱是不是也會安呢?往往一間教會那是出現紛爭,真少是因為神學的看法無同、聖經的解釋無同、事工的推動無同,而是常常因為人的問題。教會是一陣蒙恩的罪人聚集的所在,咱每一個人攏有自己的問題,也有自己無夠額的所在。當咱這陣罪人聚集作伙的時,同時也將屬佇咱自己的軟弱,欠缺帶到這個教會,所以咱欲要咱的教會攏無問題是一件真困難的事。

總是咱的信仰提醒咱,咱不是順著自己罪的本性來活,而是謙卑來到上帝的面前來反悔。因為咱那是順服罪來行,就是作罪的奴僕,若是順服上帝的話來行,就欲得活命。所以每一遍遇到教會有意見有紛爭的時,無論是牧師、長執、會友,咱攏需要真正真實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有這種的紛爭?咱是出佇公義,還是出佇氣憤?其實咱常常只是為著一口氣。咱多出這口氣,耶穌就夠一遍讓咱釘死佇十字架頂。無利益人,也無榮耀上帝,以前我是一個真愛與人嗆聲的人,什麼代誌我看了無歡喜,我就講出來,我感覺自己是正直的、是公義的,是無法度忍受任何的偏差,與一點點的無公正。但是後來有時回頭去看以前,卻發現有時所謂的正直、公義,只是代表我過去是一個屬血氣的人不是一個屬靈的人。因為屬靈的人不用血氣的方氣來表達正直與公義。當我發覺自己這種的缺點,我就祈禱上帝講,上帝啊求你管教我的心,不快生氣,求你管教我的舌,無講血氣的話。我是一個容易衝動的人,總是上帝求你幫助我當我看見別人佇衝動的時,讓我會冷靜,至少讓我的嘴無講利益的話。親愛的兄姊,這是咱一生要來學主的功課。耶穌講:「溫柔的人有福氣,因為姻欲承接土地」。

【二】聽見聖神的引導

咱看見,上帝禁止姻佇小亞西亞傳福音,並不是講上帝無要人傳揚他的名,而是上帝有另外一個更加大的事工要姻去做。上帝不是只有禁止姻向一個方向去,上帝也邀請姻向另外一個方向去,上帝不但講這個方向「不通去」上帝也佇另外一個方向講「來」。這是上帝的引導方法,透過禁止也透過引導讓咱知道上帝怎樣來帶領。

佇咱教會欲等候蔡茂堂牧師回來與咱同工,特別是教會重建的代誌,咱真正需要認真來聽聖神的引導,上帝會藉著各種的方法來顯明祂的心意,只有咱願意順服,咱才會成作別人的祝福。學習佇上帝關一個門的時,不是抱怨、批評,而是順服,等候上帝開另外一個門,來跟主的腳步來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