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管家系列(八):工作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10.30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羅馬書十二章1~2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Ⅰ、引言:天堂的畫像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我們今天啟應的時候,所讀的最後一段經文是:「我們手所做的工求主堅立」,摩西的這句禱告很有意思,他在意他所做的工。我不知道你現在的工作怎麼樣?你曾經為你的工作做這樣的禱告嗎?「我手所做的工,求上帝堅立」,意思就是說,讓工作的果效,可以存到永遠,而不是工作而已。你怎麼看待你的工作呢?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極大恩典,這是我們今天一起要來思想的。到底將來這個世界結束以後,我們在天堂要不要工作?  這是很多人所思想的問題,我們在世上工作很辛苦,是不是到天堂就不必工作了?所以有的人認為天堂裡,詩班可能還有工作,因為天堂要繼續唱詩歌,司琴大概不能彈鋼琴,因為鋼琴太重了,怕會掉下來,大概只能彈小豎琴,如果彈唱累了怎麼辦?上帝會請你坐下來,給你一杯咖啡喝,這樣好不好?在天堂就是唱歌彈琴喝咖啡,其他的事情都不必做了,這樣是不是很棒?這是不是你想像中的天堂?還是在天堂比現在更忙呢? 

Ⅱ、上帝的工作

1、創造Creation

上帝是一位工作的上帝,上帝從聖經第一章1節就開始工作,而且祂做了六天才休息一天,請想想看,祂第七天休息以後有沒有繼續工作?六天創造完工後,從第七天就一直休息,直到末世再來嗎?沒有。祂第八天又開始工作,做什麼事情?Maintenance(維持),以免所創造的宇宙出了狀況。這個觀念,有一些基督徒認為不是:「上帝做的已經太完美了,所以不需要Maintain(維修),宇宙已經造得很好,所以上帝可以去休假,一直到末日再來的時候。」  這種神觀,我們稱作「遠神論」Deism。認為上帝已經把宇宙交給亞當了,所以亞當要負責,上帝可以去休假。可是我接受的神學不是這樣,上帝其實一直在做事,耶穌曾經講過:「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5:17)到底上帝做什麼事情?首先我們說上帝在創造天地的時候,祂創造宇宙萬物,這是我們知道的,祂這六天很忙,每一天都做很多事情,創世記第一章1節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2、維護Providence

世界是以上帝的創造開始,上帝是一個工作的上帝,而且是每天都在工作,完工之後,上帝繼續用祂的雙手托住宇宙,在神學上我們說是Providence,中文翻譯作「維護」,就是保持祂所造的宇宙的完整,這是根據聖經希伯來書第一章3節說:「他(耶穌)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就是上帝托著宇宙,不是放任它隨意運行。 

3、救贖Redemption

雖然上帝拖住萬有,但亞當夏娃還是把事情搞砸了,所以上帝除了維護這個宇宙之外,還要處理搞壞的人類的問題,所以祂需要做救贖的工作,這當然包括耶穌基督降生、受死、復活,升天,差遣聖靈,在每一個基督徒心裡面做工,所以神一直都在工作。關於救贖的工作,有一些基督徒認為:「上帝只救人類」,到底上帝救不救宇宙?還是祂只救人類?這個宇宙反正壞了,不能修復了,就丟掉換新的。」這也是神學家們思考的問題,神救不救人類以外的世界?其實在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神愛世人…」,英文是For God so love the world,英文不是說For God so love human being,而是For God so love the world。神把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讓我們信祂的人得著永生。the world是指世人還是比世人更多?我們來看一節聖經,這節聖經很有趣,這節聖經說:「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享:原文是入)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21)受造之物包括人類和這整個宇宙,上帝都要救贖,這很特別。這句話是講,創世記第三章當亞當夏娃做錯事情的時候,地遭魚池之殃。地長蒺藜,受咒詛,所以地也是服在那虛空之下,等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整個地要再一次更新。

4、再造Recreation

上帝的救贖除了救世人外,祂也要救回整個宇宙到底,祂怎麼救呢?最後祂會從天上預備了一座城“新耶路撒冷”。當新耶路撒冷降下來的時候,原來的這個地,上帝會怎麼處理?是回收呢?再造再利用?還是整個丟掉,完全做一個新的?這在神學上有不同的講法,我接受的神學是「再造論」Recreation,可是有一些人認為不是,神是「新造論」,我們這個地球將整個丟掉,完全造一個新的,啟示錄第二十一章5節說:「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不是將一切都毀滅,然後另做一套,而是「祂將一切都更新」。這和我們今天要講的工作就有關係,如果神把這個世界都毀滅掉,那我們也不必在意污染之類的問題,反正到時候神會把它清理乾淨,給我們一套全新的。可是如果不是,那我們就要在意它,因為將來還是住在這裡,只是神會把它更新。在神學上有兩種理論,一個叫作Annihilatiomundi「世界毀滅論」,耶穌再來的時候會把整個世界都wipe out毀掉,然後完全造新的。另一個理論叫作Transformatio mundi「世界更新論」,所根據的就是這一節經文:「我將一切都更新了…」,我個人接受的是「世界更新論」的說法。其實創新比較容易,把舊的更新比較難,你有沒有把舊房子改成新房子的經驗?要處理那些舊的容易,還是把整個舊的丟掉,換一個新的比較容易?你隨便找一家建設公司跟他說:「請你把這棟舊大樓改成新的」,他應該會說:「寧可你給我一塊地,整個重蓋會容易些。」但是神已經創造了,祂不把它毀滅,這點倒是很奇怪的,不止人不毀滅,宇宙也不毀滅,祂要把它更新,所以神的工作是很忙的。

Ⅲ、人類的工作

1、上帝的形像

人類在神的創造下,也就有了工作,所以我剛才說:「為什麼人要工作?到底工作的理由在哪裡?」這個叫作「工作神學」。第一點,我們說上帝所造的萬物當中只有人有上帝的形象,關於上帝的形像有很多解釋,我接受的是關係神學的解釋,也有人從“工作”來解釋上帝的形像,因為上帝也工作。上帝創造,人會不會創造?人會創造。以前上帝有沒有造電腦?沒有。人把上帝造的沙,其中的Silicon(矽),造成電腦,電腦就是用Silicon chip (矽晶片),上帝造一大堆沙在海邊,但是上帝賜給人一種很棒的能力,就是上帝那種「無中生有」的創造力,把上帝造的東西,再造出一個上帝本來沒有造的東西,這就是文明或文化。這是人類的工作,創世紀第一章26~28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所以大部份的神學家講到工作的來源,是以這段經文來解釋,有的人把它稱作文化使命。目的是要管理全地,治理全地,這個管理、治理都是工作,因此人類必須要工作,工作可以表現出“神的形像”的一部分,其中創意的工作,就是用神所給我們的智慧,創造出新的東西。

2、墮落的處罰

第二點,人類的工作在墮落以後,工作本身就產生另外一個問題。在亞當犯罪以後,工作變質了。有一些人說:「我們今天所要工作,就是因為亞當吃了禁果,他不吃我們根本就不必工作,像在伊甸園裡不必工作。」這是錯誤的,你注意看,犯罪以前亞當工作,他修理看守伊甸園(創2:15)。所以不是犯罪以後才開始工作的,但犯罪之後,工作改變了,「…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創3:17~19)變成什麼了?變成「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到底是“汗流滿面”比較苦?還是“才得餬口”比較苦?你們覺得工作的變質是哪一種比較可怕?我以前都以為是〝汗流滿面〞比較可怕,這次準備講道的時候才發現,〝才得餬口〞才是可怕的,如果你工作到最後,只剩下一個目的就是〝才得餬口〞,工作的其他意義和目的都不見了,工作會變得很無奈,只為了三餐,有時候你會不會有這種感覺?你會不會自嘆:「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要上班?難道只為了三餐」

3、恩賜的管家

當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為我們解決罪的問題賜下聖靈以後,工作的本質上被改變了,我們把它叫作「恩賜」。我講過才幹、恩賜、靈恩,神給我們做事情的能力,變成是恩賜。工作變成是發揮上帝給我們恩賜的好管道,人類的工作在耶穌基督來以後,本質上就不再是〝才得餬口〞,而是神給我恩賜,我把它發揮出來,服事上帝,服事別人,意義大不相同了,工作不再只是為了三餐,我可以用來服事上帝,服事別人。有人會問:「牧師,你上一次不是說,才幹用在教會才叫作恩賜嗎?現在我用在上班,這樣算不算恩賜?」請問大家,禮拜一到禮拜六教會在哪裡?在每一個人工作的地方對不對?那裡有沒有教會?有啊。凡是基督徒所在的地方,就是教會,到了禮拜天,上帝把這些人集合起來,聚集在和平教會,而禮拜一不是教會就不見了,教會只是散開來了。耶穌不是說:「你們是世上的鹽嗎?」(太5:13)鹽必須要擴散開來才能發揮功效,鹽如果都擠在一起就沒有用,上帝怕我們散開太久會失了味,所以要我們一個禮拜聚集一次,再散開幾天再聚集一次,現在看起來是這個樣子對不對?這是教會。常常我們以為只有禮拜天是教會,覺得禮拜一不是教會,這神學上有人認為,教會有兩種,一個叫作Church gathered(聚集的教會),一個叫作Church scattered(分散的教會),禮拜天是聚集的教會,禮拜一到禮拜六叫作分散的教會,都是教會。可以把上帝給我們的能力,在你的工作崗位上來服事,這一切都是在服事我們的主,這點非常重要,「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前4:11)如果你不這樣想的話,恩賜就只有在教會才算,那禮拜一到禮拜六在外面做的都不算恩賜,跟神沒有關係,只是我謀生的能力,慢慢的就把禮拜天才當成是事奉,禮拜一到禮拜六就不是,「禮拜天叫作聖潔,禮拜一到禮拜六就叫作世俗。」你有沒有這樣聖俗二分法的想法?還有「禮拜天工作的,像是牧師,比較聖潔,我們在外面禮拜一到禮拜六工作,比較世俗。」「我們只是平信徒」,你有沒有講過這樣的話?「他們是長老、是牧師,他們比較聖一點,我們的工作不算什麼。」你們有沒有這樣妄自菲薄過?你願意用上帝給你的能力,在禮拜天以外的教會,也就是在職份上服事神嗎?

4、永恆的服侍

而且這樣的服事,還關係到永恆有沒有事情可做,我曾講過說,如果在世上沒有好好做,上帝會把他的才幹拿走;在世上好好做的,上帝就把更多才幹給他,「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25:29)所以將來你在天堂會很無聊或是忙得很有意思,就看你現在有沒有認真做,這影響就很大。主人不是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並不是只有工作,也有休息的時候,可以和主人一起享受快樂,也有許多事派你管理。我們再來思想一下天堂的圖畫,天堂裡當然可以喝咖啡休息,但是不能一直喝咖啡休息,這樣會腐壞,那怎麼辦呢?會彈琴的當然要彈琴,如果你不會彈琴,只會敲鐵鎚怎麼辦?在天堂就繼續敲鐵鎚。看你在世上做什麼,你在天上就做什麼,「我在世上做什麼?」這是我們要好好思考的課題。

Ⅳ、三種工作觀

1、生存餬口:職業Occupation

工作觀有三種,有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師,他是以前陽明醫學院的韓偉院長,他是影響我到恆春的人,如果沒有他,我今天大概不是牧師,可能是台大醫院精神科的教授或副教授之類的,他曾講過一句話:「恆春沒有醫生,你們在台北禱告,一直禱告求上帝派別人下去,這樣不對,要嘛你就不要禱告,要禱告你要向上帝說:『如果你要我,我就下去。』」你敢不敢作這樣的禱告?有沒有為了台灣只有百分之二的基督徒說:「太少了!應該更多人去當牧師…」你有沒有這樣禱告過?還是從來都沒有?「管它的!反正我得救就好了,感謝主,我剛好在這百分之二裡面,將來耶穌再來的時候,我上天堂,那你們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就抱歉了,誰叫你們不趕快信。」可是誰去跟他們傳?你自己的親人有沒有信主?希不希望更多人奉獻,傳福音,如果神說;「我不要別人,我要你!」你去不去?因為韓偉院長這一句話,我就下到恆春當醫師。韓偉院長不僅讓我學到這樣的功課,他還講過一個故事,來說明工作的三種態度:有三個工人在炙熱的太陽下砌磚蓋房子,有人問第一位工人說:「你在蓋什麼?」他回答:「沒什麼啦!只是在蓋一間房子。」「太陽那麼大,你為什麼不去休息?」「為什麼?因為我要餬口,我要養家,所以不得已,誰叫我要娶老婆生小孩,現在要養他們。」所以工作的目的為了活下去,所以是Work to eat,工作是為了要謀生,工作變得很無奈,只是為了三餐而工作,這種我們把它稱作「職業」。我們常常問人家說:「你有沒有職業?」職業的英文叫作Occupation,就是佔到一個位置,不要給人家佔走,那你就有飯吃,它的重點是為了佔得一席之地。有沒有看過幼稚園裡,六個小朋友搶五張椅子的遊戲,先是老師彈琴讓大家手牽手繞圈圈,突然音樂停止,大家要搶著找椅子坐,總有一個被擠出去。在公司不景氣的時候,上班的氣氛都很緊張,大家都怕自己是那個被擠出去的,「沒有工作就慘了,沒飯吃啊!」所以工作就是為了吃飯,就是為了佔得一席之地,這個就是創世紀第三章19節講的:「汗流滿面才得餬口…」我覺得工作最可怕的就是最後只剩餬口,別的什麼目的都沒有,就好像一首台灣民謠:「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了顧三餐,顧三餐,不驚田水冷霜霜…」而且還唱兩遍“顧三餐”,歌詞講得很清楚,「為什麼那麼冷你要出門,早上多睡一會不好嗎?」「沒辦法!要吃飯啦,為了顧三餐,所以非得做不可。」這樣的工作是很無奈,沒有什麼意義,只是為了謀生。

2、 創意巧工:專業Profession

再問第二位砌磚的,他的心情比較好一點,不像第一位那麼苦哈哈的,「你在蓋什麼?」他回答:「我正在砌磚啊,你有沒有看到,我們的建築設計師好厲害,我們將蓋的雪梨歌劇院,這棟歌劇院是全世界音響效果最好的,而我是我們公司招考進來的工人,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可以進來工作,是要與建築師配合的,我正在蓋全世界最棒的雪梨歌劇院!」這個人也是一位砌磚的工人,可是相對於第一個人來講,他就多一點東西,多一點光榮和驕傲,覺得自己所做的很重要。一般人如果是這樣的工作觀就好很多,他是把他的創意巧工放進去,這種就不叫作職業,而是叫作「專業」Profession。專業的人常常對他的工作有一份自尊心和驕傲,「因為我對人類有貢獻」,常常專業的人都有執照(License),大部分被稱作「師」的,不管是老師、律師、醫師等,師字輩的人大部分屬於專業人員,就像歷代志下第二章14節講的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朱紅色線與細麻製造各物,並精於雕刻,又能想出各樣的巧工…」他會想盡辦法用他的巧心雕刻,他會把他的事情做的很好,不是朝九晚五得過且過,做工作就是拿薪水,他下班之後還會想辦法去研究,還會去想要怎麼樣把事情做的更好,因為他對他的工作有一份認同,Profession就是專業,相信他的工作是有價值的,這樣的工作觀就比第一種職業觀更上一層。

3、呼召事奉:志業Vocation

第三位工人也是很高興的在砌磚,「太陽那麼大,你在蓋什麼?」他說:「我在砌這個磚,蓋好了要作禮拜堂,將來如果有一個牧師在這裡開佈道會,有人來這邊信了耶穌,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面牆是我蓋的,如果我沒有蓋這面牆,牧師就不能在這裡講道了,所以我做這個很有意義,有永恆的價值。」這種我們把它稱作「志業」,英文叫作Vocation(天職使命),Vocal就是有人出聲音叫你,他做的工作是聽到上帝叫他做的事情。很可惜的,後來我們慢慢把這個字,用在神學生讀神學院時考試用的,「你有沒有蒙召?」可是任何其他的人,當他大學入學要選填志願的時候,我們比較少人問他說:「你有沒有蒙召?」有蒙召的到神學院去,沒有蒙召的,到普通科系去,是這樣子嗎?你要填科系時,有沒有聽到神對你的呼召?還是沒有?你是憑什麼挑你要想做的專業?覺得神要你嗎?你有沒有想到這一點?現在我們在座的,可能有孩子有孫子,不久他們要讀大學了,你要叫他們禱告嗎?禱告看神要不要帶領我,決定我這一生最多的時間所做的事情是神要我做的嗎?將來的工作是志業,還是專業,或者只是職業,就看你是否清楚是神的呼召。阿摩司說:「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摩7:15)就是叫他離開他的工作,做另外一個工作,我常問:「耶和華上帝會不會說:『你不要講道了,你回去跟從羊群?』」有沒有可能?有可能啊。有宣教士來台灣是當牧師,後來發現很需要醫生,後來又跑回去讀醫學院,後來又來這裡當醫生的,有沒有?有啊。他當醫生就是因為看見有需要,他就不當牧師了,開始當醫生幫人拔牙,你知道我在講誰吧?他是馬偕醫師,他本來要傳道的,可是看到大家的牙齒都掉光了,不能吃飯,那還傳什麼道?所以只要你清楚神要你做的是什麼,那你這一生所做的工作都是神聖有意義的。不是只有當傳道人才是蒙召,才是神聖有意義的,這是最高的工作觀。舊約中的以斯帖,上帝給他很好的機會,「…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豈不知你得了今天的地位,是為了今天的工作嗎?因為神的國度有一個大的危機要她去做事,雖然她害怕,因為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末底改就警告她:「…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我們在工作上面,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在你的工作上面,有沒有機會為神的國度做事情?你有沒有去尋找?「豈不知上帝今天讓你在這間公司的職位,或是在政府機構做事情,是給你一個服事上帝,服事別人,或是傳福音的機會?」你曾經這樣想過嗎?

Ⅴ、扭曲工作觀

1、 君子遠庖廚Denigration

有一些扭曲的工作觀,我簡單講幾種,第一種扭曲的觀念,不是從教會來的,是從希臘的哲學家來的。希臘有兩個偉大的哲學家,是蘇格拉底的學生,一個叫作柏拉圖Plato,他的學生是亞里斯多德Aristotle,這兩個人的哲學觀很不一樣。這裡有一張圖片是柏拉圖一根手指指向天,他認為:「(指向)天上的『那個』才是永遠存在的,那個叫作Idea,Idea只有一個,真理只有一個,世界上的都不是永恆的,永恆的只有在上面。」但是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說:「不是,上面的我們看不到,我們看得到的是下面的,而且下面不是只有一個,是很多個,就像五根手指頭是指向下面。」亞里斯多德又說:「其實從Real我們看不到Idea,我們只有從Real來推敲Idea。」這兩種觀念,就成為我們現在作學問的兩種方法,一個叫作演繹法,另一個叫作歸納法。這很有趣,不要以為他們只是隨便講講,他們背後想的很深,比如「人類怎麼瞭解知識?」這兩個人都有相反的看法。可是他們有一點看法是一樣的,就是認為,真正高尚的人,是不做事的,只有奴隸才做工,這是他們兩個人一致的看法,所以君子遠庖廚,只有奴隸才工作。高貴的人做什麼?高貴的人都在思想:「到底是Idea對?還是Real對?這是要坐下來好好思想的。」所以奴隸要工作,而聰明的、高尚的人,就一天到晚坐在板凳上想:「到底是Idea對?還是Real對?」希臘人把工作看成不屑一顧是低等的人才做的。真正高等的人是用思想的。我們所謂的藍領白領,是希臘人留下來的東西,我們現在還是依然認為。做工的沒什麼,用腦的才是高尚的。

2、工作是世俗Dichotomy

後來教會也受到影響,教會認為工作是世俗。主後三百年有一位教會的領袖,名叫Eusebius,他曾說到:「基督徒所做的事情裡面,有一些是神特別喜歡的,就是全時間傳道人,或是當神父,因為他們捨棄世界上的工作、捨棄家人,全心事奉主,這是高等工作,這叫作事奉,如果上班工作,那是次等的,好一點的會把賺來的錢拿一些奉獻給教會,就是這樣子。」你現在還有這樣的觀念嗎?有沒有受到這種想法的影響,這種想法我們就叫作「聖俗二分法」,Dichotomy就是把它切兩個,認為任職於教會是聖職,一般工作是世俗。「教會當然只有一個神聖的,大部分的人都是世俗的,因為只有一位牧師嘛,其他的人都是世俗,禮拜天就是來聽牧師訓話,然後禮拜一到禮拜六再到外面去工作賺錢,然後奉獻一點錢到教會。」你是不是這樣的看待你的工作?不是聖潔的,不是事奉上帝的,認為只有禮拜天來教會教主日學,那做些事工才是事奉,禮拜一到禮拜六工作不是事奉?事奉上帝就是神聖的。你有沒有想過,你禮拜一到禮拜六是事奉上帝嗎?還是不是?加爾文在宗教改革的時候就覺得這樣不對,他強調說:「工作是神聖的,工作應該是回應神的呼召。」加爾文想要糾正中古世紀的聖俗錯誤觀,他說:「其實每一天上班工作都是神聖的,都是事奉神。」

3、上班有價值Idolization

可是後來矯枉過正,工作是神聖的,不管你做什麼,只要你認真的做,上帝就會祝福,祝福什麼?就是賺錢(這回錢跑進來了)。從農業時代進到工業時代的時候,這是資本主義開始的想法,你怎麼知道神是祝福你呢?只要你認真工作,就能夠賺錢。這就是加爾文的「工作倫理學」,Protestant working ethics(新教徒工作倫理學)。就是不能浪費,要認真工作,賺的錢要存起來,再把資本擴大,這樣就可以用那些錢,為神做更多的事情,這樣的想法慢慢演變成資本主義。後來認為工作神聖的馬克斯,認為資本主義有問題,會造成貧富不均,可是他們基本上都是崇拜工作,認為工作是神聖的,這個工作本身被Idea起來。但那是什麼樣的工作呢?就是能賺錢的工作。問題在這裡,我們所講的工作已經被商業化,賺錢的才是工作,沒有賺錢的不是工作,你們是不是還有這樣的想法?不信你想想看,如果夫妻兩個吵架,太太沒有上班,先生上班,你看他們會講些什麼話:「你說家裡是誰在工作?」「是你在工作?還是我在工作?」「你煮飯帶孩子,沒有上班,要記得是我工作賺錢耶!」在家裡做的就不叫工作?所以很多女性就不願呆在家裡,都去上班了,因為上班才有水準地位,我們把工作偶像化,認為有報酬的工作才叫工作。近幾年已經好很多了,有很多人去作志工,不在乎報酬。以前反正不是有薪水的工作,大家不認為你在工作,所以志願的、做沒錢的,都沒有價值可言,很多男人很可憐,一旦退休就活不下去了,因為不曉得做什麼?他一生的價值就在工作,所謂的工作就是被社會認定的有薪水和地位,現在沒有薪水和地位,就活的不曉得做什麼,整個人的尊嚴和價值都被工作套住,這叫作〝工作的偶像化〞,這也是扭曲的工作觀。

4、福音的工場Evangelism

有些福音派的人就說:「不是啊,工作不是只有拼命的工作賺錢,應該在工作裡面傳福音啦,在工作的時候應該把我們的信仰傳給同事啊!」這種說法所代表的人物應該是Billy Graham(葛理翰),他把職場當作福音的工場,這種想法其實也有問題,有人說:「這樣已經不錯了吧,我上班不是只為了工作賺錢,我還傳福音啦。」上班只剩傳福音嗎?這個我們把它稱作「釣魚神學」。你知道「釣魚神學」怎麼想的嗎?釣魚的人怎麼想的?就是他只負責把魚釣上來,如果說鉛桶裡的水是天堂的話,那潭湖水就是地獄,就是這個世界,傳福音的人就是「…釣到一條!感謝主!救了一條。」這是污染的湖水,釣一條救一條,釣兩條救兩條,他從來不曾想到,那潭湖水需要處理嗎?所以福音派的問題不在於職場傳福音,而是只在職場傳福音,他從沒有想到,神要藉著你基督徒的角色,在職場上改變職場的文化,那個是高難度的挑戰,你不只是要傳福音,如果在你工作崗位上,遇見有不公義,有偷機摸魚的事情,你覺不覺得那是神給你的託付?你在那裡要怎麼樣能夠轉化,使它成為比較有公義,比較有慈愛的一間機構?這算不算是神給你的託付?還是你只負責把人帶來聽牧師講道,然後讓他受洗?這叫「釣魚神學」――將你從神領受工作上的責任,把它縮小到只剩下帶人信主而已。

Ⅵ、結論:工作乃是敬拜與事奉

最後我講一個故事,這是一部電影,1981年它得到奧斯卡金像獎七項提名,得了四項,電影的名字叫作「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這是一部很有名的商業電影,整部影片是描述一位英國蘇格蘭的百米運動員的故事:1924年巴黎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個國家都派出最優秀的代表選手來參加,這位蘇格蘭人沒什麼名氣,可是他在比賽前做了一件事情,引起全世界嘩然,因而記者都跑去訪問他,因為他是百米短跑的選手,但是被安排到禮拜天要初賽,他說:「對不起,禮拜天我要作禮拜,不跑!」英國當然很生氣啦,「你是國家代表隊,好不容易四年才一次這麼重要的比賽,你怎麼可以就這樣取消比賽呢!」他是跑百米賽的,奧林匹克大會當然不可能因為他一個人,就把禮拜天的比賽作變動。英國隊教練就決定,「好,既然你放棄不跑一百米,那就要跑四百米!」但是跑四百米與跑一百米是不一樣的,四百米要耐力比較夠,他以前都是練習百米短衝,他說「好!我跑四百米,一百米我不跑。」因為四百米是禮拜五要跑。到了禮拜五要比賽時,美國的一位選手就寫了一張小紙條交在他的手裡,紙條裡的內容翻譯成中文,就是撒母耳記上第三章20節:「…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結果起跑槍一響,這個人原不被大家所看好,可是你知道嗎?到最後――他拿到金牌,而且破世界紀錄,四百米跑47.6秒,這個人為英國拿下了一面金牌,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沒有人想到他會贏,這個人的名字叫作Eric Liddel。他不只會賽跑,其實他是一位中國宣教士的孩子,他也立志要當宣教士。所以1924年他拿到金牌以後,1925年他就到中國去當宣教士了,中日戰爭的時候,就被日本人抓去集中營關起來,關了兩年,後來腦部得了癌症,將死之前,他向照顧他的護士講了一句話:「我完全順服」。這是一個把賽跑當作是服事神的人,一生不管做什麼事情,他就是忠心,這就是事奉。羅馬書第十二章1~2節(現代中文譯本):「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你可以把這節聖經運用在你的工作上。在醫院當醫生的,每間醫院有它的一套作法,有一些作法你也許覺得不太好,你要有勇氣。你敢不敢跟神禱告說:「我就是敢跟人家不一樣」,為了這個禱告,你可能要付上代價,聖經說如果你這樣做,你就是敬拜,所以敬拜就不是禮拜天來教堂才叫作敬拜,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敬拜、都是事奉。而且你做事情,不像是給人做的,好像是給主做的(西3:23),每件事情都是盡忠去做,神一定會祝福你,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你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工作,不管是在職場上班的,或是在家裡煮飯帶小孩,主,我們很多時候,真的是輕看我們的工作,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在餬口,或是說我只是帶小孩,覺得沒有什麼意義或價值。主,幫助我們,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其實不管你要我們在哪個地方工作,我們都可以使它成為一個敬拜,成為一個見證,求主幫助我們,真的在工作上,成為一個你的好管家,讓我們做任何事情,就是盡力去做,而且我們會尋求神你的心意,讓我們在職場上,在家裡的工作上,成為你的見證,幫助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