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我知我所信的是誰 -- 陳尚仁 牧師

寫作於2005.10.23
作  者: 陳尚仁 牧師
   經: 【提摩太後書一章1~14節】線上收聽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其實是一封父親寫給兒子的信,我不曉得大家常不常收到父親寫給你們的信,也許我們現在不太寫信,我們現在都是用E-mail,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常常收到父親寫給你的E-mail?或是用電話手機Call你?我為什麼說這是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呢?因為這是使徒保羅寫給一位年輕的傳道提摩太的一封信,我們知道在這封信的一開始,保羅在第2節的地方說:「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其實提摩太並不是保羅真正的兒子,因為提摩太從前就跟著保羅傳道,在保羅的身邊作他傳道的助手,當他的學生,所以保羅和他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非比尋常,我們常常會看到,在保羅的書信裡面,他每一次提到提摩太的時候他都說:「我在福音裡面所生的兒子…」,當然從今天所讀的經文裡面我們也看到,提摩太他的母親是猶太人,他的外祖母也是猶太人,而提摩太他之所以認識耶穌基督,可能就是透過他的外祖母和他的母親來認識耶穌,保羅每一次在書信中提到提摩太的時候,他說提摩太是他的助手,在今天我們所讀的這封信裡面,如果我們把這一整封信一直看下去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保羅寫這封信給他的兒子提摩太,其實他非常關心一件事情。  

講到這裡我想到,剛才問大家是不是常常收到父母親寫信給你們,有一次我和我的太太,談到父母親寫給我們的信時,我們兩個雖然在不一樣的家庭中長大,但是我們都有一種共同的經驗,父親寫信給我的時候,都是有很嚴重的事情,因為平常用嘴巴講就好,如果父親很生氣的時候,或是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我講的時候,他就會寫一封信,然後當我講這個經驗的時候,我太太她也是說:「對,我們家也一樣。」她每次看到父親或母親寫來的信,要拆信封的時候,她都會非常害怕。  我們今天所讀的這封信,當然不是保羅要罵提摩太,但是我們也必須要說,這封信是一封很沈重的信,在這封信裡面,保羅他其實非常關心一件事情,因為當保羅在寫這封信的時候,他知道自己已經到了生命的盡頭,如果你一直讀下去,讀到第四章的時候,保羅有一段話我想我們都蠻熟悉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此後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7~8節)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保羅他自己知道在地面上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簡單來講,就是他知道自己快要死了,當保羅在這種時候寫一封信,給他在耶穌基督裡所生的兒子提摩太,其實他對提摩太有一個非常深刻的期許,保羅被關在監獄裡面,他也知道自己離開地上的日子不多,他知道他可能要被處死,他可能知道再也沒有機會從監獄裡面被放出來,再也沒有機會跟教會的信徒,好好的跟教會的弟兄姊妹講道,他關心的不是自己將來的命運,他關心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過去他在教會裡面的教導,這些教導能不能在教會裡面,繼續很正確的一代又一代的傳揚下去,所以他寫了這封信給提摩太。  

在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裡面,從保羅簡單的請安之後,他開始表達出對提摩太的思念,第3節他這樣說:「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我想我們當中大概沒有人曾經作過監牢,也許有也許沒有,倒是在當兵的時候,有一點像是在作監牢,不曉得在座的弟兄們,你們在當兵的時候,會不會特別想念你們的家人?或是特別想念你們的女朋友?當我們在想念我們的親人和朋友時,我們會做些什麼事?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替他們祈禱,保羅在監獄裡面,我們可以說,反正他在監獄裡面也沒有別的事情好做,所以每一次當他想起提摩太的時候,他替他祈禱,而且在這裡他說:「每一次他為他祈禱的時候,他想到提摩太的眼淚…」我不曉得大家懂不懂這個的意思,為什麼保羅在替提摩太禱告的時候,會想起提摩太所流的眼淚?我想這必須要對保羅和提摩太他們兩個人傳福音的腳蹤有一點瞭解,才能夠懂得這一件事情。在他們傳福音的生涯裡面,他們遇到了許多困難,在他們傳福音的生涯裡面,他們遇到了很多的苦楚,這苦楚不只是肉身上的苦楚,這些苦楚也包括他們心裡面的苦楚。我們當中不曉得有多少人曾經為了傳福音流眼淚,如果沒有的話,希望我們今天透過讀保羅的這段書信,我們能夠更多的來認識保羅,但我想我們的目的不只是要認識保羅和提摩太,我們的目的是要更多的認識我們所信那位的是誰,就是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保羅每次提到他為提摩太禱告的時候,就想到提摩太的眼淚,這眼淚是他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一起流的眼淚,保羅在第6節的地方告訴提摩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保羅跟提摩太一起在傳福音的時候,遭遇到許多的困難,保羅現在雖然在監獄裡面,可是他要提摩太記住一件事,雖然我們曾經遇過很多的患難,而我現在自己也在監獄裡面,但我們要知道聖靈在我們裡面,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所謂謹守就是有紀律(Self-discipline)。

接下來保羅談到他的神學裡面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受苦。這個也是我們今天的主題,第8節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保羅現在被關在監獄裡面,保羅在受苦,我們不曉得提摩太在外面的處境到底是如何,但是保羅他寫這封信給他親愛的兒子提摩太,他要他的兒子跟他一起受苦,當然不是說「你要趕快到這裡來與我一同關監牢」,我想不是這個意思,如果我們讀這封書信,從第一章1節到第二章剛開始的時候,在短短的十幾節當中,連續出現三次受苦的字眼,在第8節我們已經讀過了,另外兩處經文是在第11~12節的地方,「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後我們到了第2章剛開始的的地方:「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保羅在短短十幾節的經文裡面,他提到了三次受苦。剛才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是不是曾經為作為一位基督徒而流眼淚,我們是不是曾經為福音流過眼淚,在這裡我還要問另外一個問題,其實和剛才的問題是一樣的,作為一位基督徒,我們是不是曾經因為作為一位基督徒而受苦,當每次我們談到受苦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一個問題,就是信耶穌不應該是一件很甜蜜的事情嗎?我們來信耶穌,耶穌不是說福音是好消息嗎,為什麼接受了好消息之後我們還會受苦?我們所理解的福音到底是什麼呢?如果我們所理解的福音,像是耶穌在登山寶訓所說的:「清心的人也是有福了」,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受苦呢?我們相信的福音,如果是耶穌帶著三位門徒在山上,當他們在山上看見天開了,看見有摩西和以利亞向他們顯現,然後他們說: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住下來不是很好嗎?如果我們所理解的福音是像這樣的福音,恐怕我們也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為福音而受苦。如果我們所理解的福音只是醫病趕鬼,像那時候耶穌所傳的福音,我們看到耶穌每一次為人家禱告的時候,病人就好起來,耶穌為人家趕鬼的時候,那鬼和苦難就離開那個人的身上,我們所認識的耶穌如果只是這樣的耶穌,那我要說,我們恐怕也不太清楚,我們為什麼要為福音而受苦。

在這裡,我想我們今天應該要有一個機會,來明白我們為何要為福音而受苦?我們剛才提到登山寶訓,我們提到山上變貌,我們提到耶穌他在趕鬼醫病的時候,但是我們所認識的耶穌如果只停留在那裡,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作一個基督徒,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如果只停留在那裡的話,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是不夠的。因為耶穌最偉大的地方,不是在這裡,耶穌最偉大的地方,是因為他為我們走在各各他山上的苦路,他為我們在客西馬尼園受苦,最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認識這樣的耶穌嗎?如果你不曾為耶穌受苦,如果你不曾為當一個基督徒而受苦,如果你不曾為福音流過眼淚,那我要問,到底我們所認識的福音是怎麼樣的福音?當我今天來到各位當中的時候,想到要談受苦的這個主題,我其實覺得並不是很容易,因為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我們的確是有一些苦難,但是這些苦難有很多是我們自己的苦難,這些苦難有可能是我們身體上的病痛,有一些人生下來是很健康,有一些人生下來就帶有一些身體上的軟弱,而我們要談的受苦還不只是這些。我們當中也有一些人覺得自己在苦難當中,而這些苦難有可能是我們學校的課業,有可能是我們的感情生活,有可能是我們的家庭,或是在工作上遇到種種的困難,但今天保羅所談的受苦也不只是這些,當然我們要談受苦以前,也許作為一個基督徒,必須先從自己身上的苦難談起。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基督徒不應該把苦難當作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我們作一個基督徒不應該每一次想到苦難的時候,就想著要去逃避它,而且我們都知道,有很多時候我們試著要逃避這些苦難,苦難反而會追著我們。我想我們作為基督徒必須學會一件功課,我們先把苦難分成兩個層次,第一個是我們個人的苦難,當我們個人遇到苦難的時候,應該學著把這些苦難帶到耶穌基督面前,就像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一章28~29節所說的:「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的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的心裡就必得享安息。」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在開始認識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願意把生命中許多的苦難,交在耶穌的手中,相信耶穌他聽我們的禱告,相信耶穌會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來面對這些苦難,來渡過這些苦難。可是各位弟兄姊妹,作為一個基督徒,要學的不只是這些事情,當作為一個基督徒越久的時間,我們慢慢開始發現,如果每一次我們心中的焦點只是放在個人的身上時,我們只想到自己的苦難,而忽略身旁人的苦難時,我想我們作一個基督徒,是沒有辦法作一個很認識耶穌基督的基督徒,所以我必須要講,我們必須要進入第二個層次來談苦難的意義,也就是我們應該要和耶穌基督一同來受苦,耶穌說我們應該要背起他的軛,我們應該要和他一起背負十字架,因為這樣子,我們在能夠真正的在耶穌基督裡得到安息。

我們在認識耶穌的時候,常常是比較自我中心的,但是當我們認識耶穌基督之後,如果沒有慢慢的把我們心裡面那個很大的我,放在耶穌基督的手中,更多的來交託給他時,我們恐怕就沒有辦法來更多的認識耶穌。在今天的週報裡面有一個見證,是一位南師大的老師,他帶著同學到苗栗的山上去參與福音隊,在今天週報的報告中,也有一個福音隊的訓練,在這裡我也來提一下,在高中的時候我所參加的福音隊。我想我們住在台北市,沒有遇到很多苦難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要多一點去了解,在台灣還有很多地方的人在苦難當中,也許因為這樣子,我們能夠更懂得苦難。記得我在高中的時候,我們教會有一個福音隊,那次的福音隊是到台東的台板去,我們去到台板的時候,還是一個非常小的地方,它位在很遠的山上,當我去到山上的時候,我第一件理解到的事情是,「為什麼他們這裡的山這麼陡?」你知道我高中的時候長得比較胖,比現在還要胖一點,你知道胖的人不喜歡走路,更不喜歡爬樓梯,更不喜歡爬山,當我們福音隊去到山上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這裡的山為什麼這麼陡?」從我們住的地方要走到禮拜堂,我都要每走十分鐘就停下來喘氣休息。第二件事情也跟第一件事情很像,當我們去到山上的時候,我們發現這裡「為什麼這裡這麼熱,而且沒有冷氣?」這兩件事情加在一起,我第一天下午就想要回家了,但是我想不行,我們是來福音隊,是來告訴這裡的小朋友,我們為什麼要信耶穌,其實我們去的時候才知道,這裡的小朋友本來就信耶穌,那我們去做什麼呢?我們還是要教他們更多主日學的故事。每一次我們教他們唱歌的時候,他們總是又唱又跳非常的高興,所以每一次我總是滿身大汗,每次教完主日學詩歌的時候,總感覺自己快要虛脫了,等到晚上要睡覺時,另外一個困難來了,你知道房子很熱,因為住的房子很小,又要擠很多人,每一個人躺下來的時候,只有一點點地方,所以晚上睡不好,第二天又想要回家,不過還好,因為我們只有兩台車子上去,對外沒有任何交通工具,你也不可能自己跑回家,就那樣,我們在山上有十天的時間,十天下來,印象中我好像瘦了好幾公斤,因為又熱又爬山,每天又唱又跳。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談的苦難不是這一層的苦難,這不算苦難對不對?這是減肥營啊!什麼是苦難?當我每一天早上看到主日學小朋友來到教堂時,我看他們每一個又瘦又小,其實我的心裡面有一件關心的事情,因為這件事情是我之前所關心的,我就問他們:「你們吃早餐了沒?」從小我的父母親給我很好的觀念,每一次要吃完早餐才能去上學,當我問:「吃早餐了沒?」我後來也都不敢再問了。你知道嗎?在山上有很多原住民小朋友,他們的父母天還沒亮的時候,就到山上去工作了,父母親沒有為他們準備任何食物當早餐,因為家裡面也沒有什麼東西好準備,那我就問:「你們中午吃什麼呢?」中午就是來到教會裡面吃,我不知道,我也不敢問:「我們沒有去福音營的時候,你們中午吃什麼?」但是一直到晚上,他們的父母親從山上下來的時候,他們在一天當中才有比較像話的一餐可以吃。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去到那個地方的時候,我們才比較知道什麼叫作苦難。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是在富裕的家庭,或是小康的家庭裡長大的,我們也許從小就在教會裡面,我們可能沒有真的遇過苦難,但是當我們去接觸到那些有需要的人的時候,我們會為他們覺得難過,當我們為這些孩子禱告,為這些孩子的將來禱告的時候,我們慢慢的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苦難。而第二年我們還是去同一個地方,第二年當我們再去的時候,沒有人再嫌這邊太熱,沒有人再嫌這邊沒有冷氣,也沒有人再問說你們這邊的山為何那麼陡。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作一個基督徒,盼望我們能夠學到保羅這裡要提摩太學到的精神。我們所相信的耶穌基督,沒錯,祂是賜給我們平安,祂是賜給我們喜樂,但是我們的焦點,我們的目光,如果一直停留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我們如果只注意到我們的生活好不好,我們的精神上有沒有受到什麼壓力,我們只感受到這些事情,我們完全沒有注意到我們身旁的人的時候,我們所懂得的耶穌基督是那麼的小,是那麼的有限。保羅在這裡三次提醒提摩太要和他一同受苦,我們如果讀保羅的傳記,如果我們讀使徒行傳,我們確實知道保羅和提摩太他們確實受很多的苦,我們不禁要問,到底他們承受苦難的力量是從哪裡來?弟兄姊妹,你們遇到痛苦的時候,你們承受痛苦的力量是從哪裡來?保羅在他今天父親寫給兒子的信裡面,有這麼一句話,我想今天在場的年輕人,我的年紀還不足以當你們的爸爸,但是我希望你們因為從讀提摩太後書中,你們能夠記得,當有一天在你們的生活中遇到更大苦難的時候,你知道你承受苦難的力量是從哪裡來,我們一起來讀第11~12節:「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在這短短的兩句話裡面,保羅指出來他為什麼有能力承受這些苦難,因為他知道他所相信的是誰。有很多時候,在我們基督徒自己受苦的時候,我們會想到耶穌基督,我們總是來到耶穌基督面前,懇求他安慰我們,懇求他給我們恩典,懇求他給我們力量帶我們走出這個苦難。可是如果我們只有認識到這一層,我想是不夠的,保羅因為他傳福音的緣故,他為了其他的人,而這些人是耶穌所愛的人,他為了要把耶穌基督介紹給他們認識,他也為了這些人受很多的苦,但是在這裡他很清楚的講到,為什麼他有這個承受的力量?因為他知道他所認識的是誰。也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知道,我們作基督徒,在這兩件事情上應該要把它連在一起,因為我們認識我們所相信的是誰,所以我們能夠受苦,也因為我們受苦,所以我們能更認識,我們所相信的是誰。

親愛的弟兄姊妹,作一個基督徒,我們應該要比一般的人能夠受苦,這個受苦應該不只是說,我的同學禮拜六日可以在戶外打籃球玩樂,而我必須要在教堂中敬拜上帝,這個算不得受苦。這個受苦也不是我們撥更多的時間,我們一起在這裡一起敬拜上帝,或是我們撥出更多的時間去拜訪我們的親朋好友邀請他們來教堂作禮拜,這個也不算是受苦。當保羅在談受苦的時候,他是親自走到那些需要耶穌基督的人當中,在他們當中作見證傳揚耶穌,這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受苦。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希望能夠更認識耶穌,我想我們可能不是只是坐在教堂裡面,如果我們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得到承受苦難的力量,我想我們不只是坐在這裡唱詩歌敬拜上帝。保羅當他被關在監獄的時候,他的心裡面掛念的是一件事情,到底純正的福音能不能更多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可是純正的福音怎麼來呢?純正的福音必須要經過那些真正認識過耶穌基督的人,才能夠把這個福音教導下去。今天早上教會有長執的選舉,我們知道在保羅他們那個時代,保羅他像是第一代的基督徒,或是應該說第一代的使徒,而當這位第一代的使徒在監獄裡,走到人生末了的時候,他必須要把這個棒子交在第二代使徒手中,就是我們今天所讀到的提摩太,如果把這樣的情境放在今天教會的時候,雖然我們今天坐在這裡一起來敬拜的大概都是新一代的年輕人,但是我們必須要想到,有一天,其實很快的,這福音的使命會交在我們手中,而我們要怎麼樣把這個純正的福音守住,並且把它傳下去呢?盼望我們所有的人能夠共同來努力,當一個基督徒一段時間以後,我們想到的是更多耶穌基督的苦難,而不是我們自己的苦難,我們想到更多耶穌基督的苦難時,我們同時也能夠走向那些受苦的人群,去向他們傳揚福音,帶他們認識主,透過我們這樣的練習,在我們生命當中不斷的練習,我們能夠更認識十字架上的耶穌,我們一起低頭來禱告。

「主啊,我們謝謝你讓我們有機會能夠認識你,主啊,但是我們常常覺得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缺乏力量,特別是在我們承受苦難的時候,有許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快要跌倒,主啊,我們懇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在平常就學會緊緊的依靠你,不但如此,也讓我們在平常依靠你的當中,我們能夠體會到你在十字架上的愛,當你十字架上的愛更多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知道耶穌基督你的生命也在充滿我們。主啊,我們懇求你向我們更多的顯現,讓我們更多的看到,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你,在各各他路上的你,以及在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你,主啊,因為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就願意跟耶穌基督你同死同復活,讓我們能從你那裡得著從死裡復活的力量,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當中。也懇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這裡,我們作為一個教會,作為一個團契,我們能夠常常紀念那些在苦難中的人,透過我們在他們當中的服侍,我們能夠更多的認識你,我們也能夠更多的懂得十字架的意義,我們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