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建造系列(十四):金香壇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09.09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出埃及記三十章110節 、出埃及記三十章3438節】
 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講到金香壇,這是聖所裡面,最靠近至聖所的物件,聖所裡面有三個器物,我們是從東邊進入聖所,金香壇是在西邊,我們的南邊(左邊)是金燈台,北邊是陳設餅桌,我們今天要講的是金香壇。

Ⅰ、引言:為何不禱告?(Steve Brown)

美國有位神學家,名叫Steve Brown,他對禱告特別有研究,他目前在Key Life Broadcast作廣播工作,是佛羅里達奧蘭多市(Orlando)的改革宗神學院講道學的教授(Porfessor of Preaching ,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他曾經想過一個問題:「為甚麼不禱告?」他說外邦人不禱告,因為怕真的有神,神真的聽禱告。基督徒不禱告,是因為怕沒有神,神沒有聽禱告。你同意嗎?基督徒不禱告,是因想到:「萬一神不在那邊,那我不是白講嗎?」可是外邦人不禱告是害怕:「如果我禱告,神真的來了,那我倒是會嚇一跳」,究竟你是基督徒還是外邦人?

Ⅱ、金香壇

1、 皂莢木包裹精金
2、 四方形壇有四角
3、 壇四圍鑲金牙邊
4、 幔子外近施恩座
5、 早晚點燈並燒香
6、 禁用異香與別祭
7、 四香料加鹽搗細

香壇所說的是關於禱告的生活。我們看一遍經文,「你要用皂莢木作一座燒香的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要作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槓的用處,以便擡壇。要用皂莢木作槓,用金包裹。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出30:1~9)。

金香壇和陳設餅桌一樣是用皂莢木做的,尺寸方面,聖經講的很清楚,長寬各一肘,高二肘,外面包金,壇有四個角,這和外院的銅祭壇一樣有四個角,這四個角也和銅祭壇一樣,是代表力量。壇的周圍要有金牙邊,鑲金牙邊,就是像皇冠的裝飾,代表榮耀。其中這一句:「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槓的用處,以便擡壇。」,讓我们想到的是,環到底是兩個還是四個?對於這點有不同的解釋,有人認為,既然講兩個環就是兩個環,有人認為不是,因為在兩旁的兩根橫撐上面有兩個環,所以二乘以二等於四,我找到的圖片有兩個環,也有四個環的。我個人比較接受四個環的解釋,因為環的目的是要穿槓抬壇,聖經說環在兩旁可以橫撐,若是兩個環的話,那抬的槓子會容易滑動,除非槓的位置放的很好,若是四個環較易穿槓抬壇,並且也和會幕的其它物件一致,都是四個環。

金香壇的位置很重要,是最靠近施恩座的物件,它就放置在法櫃前面的幔子外,在施恩座的對邊,是人與神相會的地方。早晚點燈或收拾燈時都要燒香,一天燒兩次香,這個香要怎麼做呢?「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作香之法作成清淨聖潔的香。」(出30:34~35)我查資料,發現這些材料的名稱,都是從希伯來文音譯過來的,拿他弗、施喜列、喜列比拿、淨乳香,有四種成份,拉比說其實有十一種成份,不過聖經上寫的是四種成份,而且要等份,還要加上鹽,要用杵臼搗細混合一起,成為馨香,金香壇上的香,不可以私下使用,只能在聖所中使用,獻給神。金香壇只能燒這種香,不可以用任何其它的香。香壇上也不可以獻其它任何東西,只能燒香。

Ⅲ、金香壇的意義

這個香怎麼點呢?就是從外院的銅祭壇取火到聖所裡面點香,所以需要有金香爐把外院的火拿進聖所裡面來。它放在哪裡?它是在聖所,聖所裡面除了金香壇,它的南邊還有金燈台,它的北邊有陳設餅桌,所以聖所裡面,有這三個物件。聖所與外院之間有幔子圍起來,外院有銅祭壇可以獻燔祭,還有洗濯盆讓祭司可以洗手腳再進入聖所,都是銅做的,聖所裡面的物件都是(包)金的,在聖所裡面還有幔子,把它和至聖所隔開來,至聖所裡面有一個物件,就是約櫃和約櫃上的施恩座,但通常是把它分為兩個物件來講,這樣的話整個會幕共有幾個物件?外院兩個(銅祭壇、洗濯盆),聖所三個(金香爐、陳設餅桌、金香壇),至聖所兩個(約櫃、施恩座),所以整個會幕共有七個物件。

金香壇有什麼意義呢?

1、 銅祭壇到金香壇

金香壇和外院的銅祭壇和至聖所的施恩座之間有什麼關係?有很特別的關係,每一天早晚兩次獻祭燒香,祭司從銅祭壇獻燔祭的時候,就用金香爐把火從銅祭壇帶到聖所裡面來,在金香壇要早晚燒香兩次,早晨是收拾燈,黃昏是點燈的時候,都要燒這個香。為甚麼要強調是從銅祭壇取火呢?為甚麼不能隨便拿打火機或火把點火?因為銅祭壇上的火不是普通的火。亞倫第一次開始上班、開始獻祭的時候,「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利9:24)所以這個火是從耶和華來的,我們說是天火或是聖火,這個火不是人間點的,是上帝親自點燃的,上帝交代以色列人說,銅祭壇上面的火不能熄掉,因為那個火種是從上帝來的,所有聖所裡面點燈或香壇上的火一定要從銅祭壇來。這樣我们就可以了解亞倫的兩個兒子所犯的錯了。他們隨便點了火,上帝馬上把他們燒死掉。上帝定規,火一定要從銅祭壇取,為甚麼?因為這個火是上帝親自把它點燃的。

2、 金香壇到施恩座

金香壇燒香是每一天早晚兩次,金香壇和至聖所裡面約櫃或施恩座的關係是一年一次,叫作Yom Kippur,就是七月初十贖罪日,「亞倫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出30:10)今天經文裡提到贖罪,一年一次,把公牛、公山羊獻上,行贖罪之禮的時候,大祭司才能夠從銅祭壇把炭火用金香爐拿到聖所裡面去,讓聖所裡面充滿了香氣,「拿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捧搗細的香料,都帶入『幔子內』」(利16:12)這個「幔子」是至聖所和聖所之間的幔子,帶到裡面做什麼用?是大祭司要贖罪用的。那一天在外院有一隻公牛,還有一隻公山羊要被犧牲,公牛是為了替祭司贖罪,公山羊是為了全體的百姓贖罪,一年一次,這是他們的大節日Yom Kippur。要進入至聖所以前,要先把金香爐的香點著,讓它的香氣充滿了至聖所,所以祭司到裡面去什麼都看不到,看到的都是煙霧。「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施恩座的東面,又在施恩座的前面彈血七次。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子內,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利16:14~15)然後祭司才可以把公牛的血用碗裝著帶到至聖所裡,將血彈在施恩座上,東邊彈一次,前面彈七次,彈完以後祭司要在外院殺公山羊,代表為全體百姓贖罪,之後再把公山羊的血拿到至聖所裡面彈。「要到耶和華面前的壇那裡,在壇上行贖罪之禮,又要取些公牛的血和公山羊的血,抹在壇上四角的周圍;也要用指頭把血彈在壇上七次,潔淨了壇,從壇上除掉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使壇成聖。」(利16:18~19)在至聖所裡面彈完血之後,就要把血拿到聖所來,這時公牛的血和公山羊的血要混在一起,抹在香壇上的四個角上,也是要彈七次在這個金香壇上,潔淨它,使它成聖。由於一年一次,這個至聖所裡面的的香,是由金香壇來的,這個抹的血是經由外院獻祭的牛羊,之後拿到至聖所的約櫃和施恩座,然後再拿到聖所的金香壇來,所以施恩座和金香壇的關係特別密切,密切到一個程度,在希伯來書說它是屬於至聖所;這點引起一些爭辯,我在牧函裡有詳細的討論。那是怎麼一回事;就是金香壇是在聖所裡面,可是它最接近至聖所,它和至聖所有一個很密切的關係,雖然它的位置是在至聖所的幔子外面,可是關係上則被歸為,是屬於至聖所的。我们可以說,施恩座代表上帝的地方,禱告是和上帝最親近的事,可見這個金香壇在我們的生活上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從我們的信仰來講,我們可以說,銅祭壇是耶穌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死了,我們相信祂,一次就稱義;金香壇是我們一生藉著禱告、藉著敬拜,在神面前慢慢的被成聖;到了至聖所的施恩座,就是將來新天新地的時候,我們在神的面前,與神面對面進入永遠的榮耀,。所以從我們的信仰來講有這樣的三個階段,金香壇就是我們現在活的階段,我們已經受洗了,我們還沒有到新天新地神的面前,一生成聖在我們的生活上很重要。

3、 基督是馨香之祭

耶穌基督祂就是馨香之祭,祂捨己為我們上十字架,成為一個馨香的祭。另外,耶穌基督在還沒上十字架之前,祂在地上是完全按照天父託付祂的來成全,榮耀神,「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所以我覺得基督的馨香之祭有兩個層面,一個是祂為我們犧牲,一個是祂榮耀神的生活,我覺得這兩個都是馨香之祭,前者是死祭,後者是活祭,保羅說我們要作活祭,「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5:2)要學耶穌的樣子,成為馨香之祭。

4、 經由患難到合一

要成為這個馨香的祭,是要經過被磨的階段,香不是自然有的,香是怎麼做的呢?香是要把材料搗碎,才能夠做成香。猶太拉比說,其實有十一種香料,再加上鹽,所以全部有十二種材料,聖經寫的是四種,第一種叫作拿他弗;第二種叫作施喜列;第三種叫作喜列比拿;第四種叫作淨乳香,各要拿同樣的成份。拿他弗是在巴勒斯坦產的,我們叫作基列的乳香,有人說它是一種很好的藥材;施喜列是紅海裡的一種蚌的殼做出來的;喜列比拿是在美索波大米亞(Mesopotamia)長的一種樹,是黃色的,聽說不是太香,但是它可以讓那個香燃得很久;淨乳香就是我們在陳設餅桌上擺的淨乳香,那個是從阿拉伯來的,是示巴女王拿過來的,燒起來有白色很香的煙。所以有巴勒斯坦的,有紅海的,有美索不達米亞的,有阿拉伯的,它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它們來自不同的材料,它們怎麼可以製作成香呢?第一,當然就是要搗碎,要放在杵臼裡面磨細,才可以混在一起成為香。我想教會的基督徒,如果要變成在神面前合一的基督徒,我們的老我必需要經過一些搗碎,否則的話,大家枝枝節節的放在一起就是怎麼混也混不在一起。另外,患難使我們在磨碎的當中,讓神的愛就澆灌在我們裡面,「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4)然後我們就可以讓神的愛把我們完全的合一,因為神的愛在我們裡面,是經由患難學習到愛的功課以後才能夠合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17:23)這樣才可以成為,放在金香壇上面燒的香。

5、 禱告讚美獻為祭

一般來講基督徒會把敬拜或是禱告,當作金香壇的香,這點沒有錯,這是將讚美(Praise)或禱告(Prayer)獻為祭,就是我們會頌讚上帝,也會到上帝面前禱告,這兩個都是能夠獻到神面前的祭,「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詩篇說的更好,「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祢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詩141:2)所以禱告和讚美是我們金香壇獻的祭。

6、 獻上自己作活祭

可是我不希望我們基督徒對神的奉獻,只在嘴皮上,讚美靠嘴巴,禱告也是靠嘴巴,我們說嘴皮的奉獻,這樣的奉獻也應該帶到我們手腳的奉獻,就是生活上的奉獻,我們要像耶穌基督過一個榮耀神的生活,這是保羅給羅馬教會的勸告:「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一生過榮耀上帝的生活。另外如果有人,將自己全然奉獻,我們也可以支持他、幫助他,保羅將自己獻上,結果被抓坐牢裡的時候,腓立比教會知道保羅的困難,就託以巴弗提送了東西去支持、幫助他,保羅說這就像極美的香氣,是神所悅納的祭物,「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4:18)所以把自己完全的獻上,或是在主內學習怎麼樣彼此相愛,這都是金香壇的香。

Ⅳ、金香壇的警戒

1、 亞倫兩子獻凡火

由於至聖所是大祭司,一年一次,就是Yom Kippur才可以進去,而金香壇在聖所裡面,金香壇是所有的物件當中最接近至聖所的,所以很多人爭著要去那邊,結果就出了問題,金香壇曾經發生過很多次意外。第一次就是亞倫的兩個孩子,他們隨隨便便自己點火,沒有從銅祭壇上面取火,當拿進聖所內,就有火從神裡面出來,把他們燒死在聖所,「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利10:1~2)這個凡火,不是聖火,不是從祭壇拿的,是自己拿來的,結果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這是很可怕,他們一剛開始上班,摩西交代他們時沒有仔細聽,所以一進聖所就出問題了,上帝跟亞倫說:「你們每一次都要小心謹慎」,至聖所一年一次進來,聖所每天兩次,記得火一定要從銅祭壇上取,這也就是說,到上帝面前不能隨便(台語:濫糝),不尊重上帝所講的話,這樣服事神,是會出問題的。

2、 可拉香爐包銅壇

可拉很不高興,認為:「為什麼亞倫可以去香壇那邊燒香,我們都不可以,我們不也是上帝揀選的,不都是上帝的選民,都是祭司嗎?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而且他還找了兩百五十個人去抗議,摩西亞倫沒辦法就說:「好吧,好吧,你們既然喜歡獻香,那麼你們每一個人就把你們的香爐拿到神的面前來,那樣我們就知道神到底要不要大家獻,結果他們每一個人都拿了自己的香爐來,一拿到神的面前,結局就和拿答、亞比戶一樣,神的火就從至聖所裡面出來,把他們兩百五十個人都燒死,只有祭司亞倫沒事,這樣就很清楚了,神交代只有祭司才可以點這個香,利未人抗議「為什麼只有他可以點,我不可以點?」神說:「好啊,你要點,你點」,所以到神的面前事奉,神不喜歡我们這樣的心態:「我為什麼不可以?」我們在教會有沒有這種心態?比如我們在教會服事久了,「為什麼他可以當執事,我不可以」「我執事當那麼久,為什麼他可以當長老我不可以」,有時候我們會有這種比較的心態,要小心,神如果呼召你,你就出來事奉,利未人也是很多在會幕裡面事奉的,可是他們卻不安於室,認為「他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呢?」會產生這樣的情況。後來祭司以利亞撒(亞倫的另一個兒子),就把這兩百五十個人的銅香爐拿來包裹銅祭壇,「於是祭司以利亞撒將被燒之人所獻的銅香爐拿來,人就錘出來,用以包壇,給以色列人作記念,使亞倫後裔之外的人不得近前來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免得他遭可拉和他一黨所遭的。這乃是照耶和華藉著摩西所吩咐的。」(民16:39~40)所以銅祭壇上有那兩百五十個人的小香爐貼在上面,變成紀念,也成為鑑戒,警誡大家在神的面前事奉要小心,不要隨便僭權。

3、 耶羅波安手枯乾

祭司因隨便 (台語:濫糝)出了問題,利未人因僭權出了問題。有一個人,既不是祭司也不是利未人,卻到金香壇去獻香,那人是國王--耶羅波安。他國王當久了,就覺得自己了不起,所以就要去獻祭。耶羅波安是上帝,讓他當王的,因為所羅門王後來胡搞亂搞,所以上帝對所羅門王說:「我不能再讓你統治這個國家了」,所以就把國家切成兩個國,十個支派給耶羅波安,兩個支派給羅波安。耶羅波安的版土,沒有耶路撒冷。他很擔心,自己就在伯特利造了一個神壇,自己在那邊燒香獻祭。這時候,神差僕人去警告他,說:「我告訴你,你在這裡獻祭沒有關係,但是這個壇會突然破掉,上面的灰會灑下來,誰在這邊獻祭,將來上帝會把那人的骨頭燒在上面」,上帝不喜悅,當然耶羅波安也不高興,他帶著文武百官在那邊獻祭,「這個小伙子來這邊做甚麼」,於是這個國王就伸出手來指示衛兵說:「把他抓起來!」你知道結果怎麼樣嗎?他手伸出來就縮不回去了,僵在那裡,「這怎麼辦?」手僵直,無法彎回(王上13:4),所以國王趕快跟那個年輕僕人說:「拜託,你替我禱告」,這個年輕僕人,為國王禱告後,他的手才可以再彎回來。神警告他,讓他的手不能動。因為他是政治領袖,他驕傲,自己設立偶像,拜金牛犢,燒香。

4.烏西雅長大痲瘋

另有一個國王,這個國王其實很好,他是耶路撒冷的王,但問題也是驕傲,因為他很成功,於是就想說:「既然我這麼厲害,我就可以燒香了」,也是一樣,自己跑去燒香,結果神的僕人也告訴他「不可以這樣做,你做好你的王就好,燒香是祭司的職責」,他就是烏西雅王,他高傲,想要自己燒香獻祭,「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神,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祭司亞撒利雅率領耶和華勇敢的祭司八十人,跟隨他進去。他們就阻擋烏西雅王,對他說:烏西雅啊,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承接聖職祭司的事。你出聖殿吧!因為你犯了罪。你行這事,耶和華神必不使你得榮耀。烏西雅就發怒,手拿香爐要燒香。他向祭司發怒的時候,在耶和華殿中香壇旁眾祭司面前,額上忽然發出大痲瘋。」(代下26:16~19)祭司亞撒利雅就找了八十個祭司阻擋烏西雅王,不要這樣做,他很生氣,結果手拿著香要燒香的時候,馬上就長了大痲瘋,一直到死都長大痲瘋。這個人也是因為上帝祝福他,他就驕傲,不順從上帝的教導。

這是金香壇給我們的幾個警戒,在上帝面前服事上帝的時候,不要隨便、不要僭權,也不要自以為了不起。

Ⅴ、金香壇與基督

1、 在神右邊替我們祈求

金香壇跟基督有特別的關係。因為基督就是那位真正的大祭司,祂獻上自己為祭以後,就在天上神的施恩座前,替我們禱告,羅馬書第八章34節說:「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有基督....或作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嗎?)」所以「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

2、 十字架上為罪犯代求

耶穌替誰禱告?耶穌替全世界的罪犯禱告,祂在十字架上向神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12節說:「…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祂禱告的對象,第一優先,是希望在罪惡中的人能夠悔改、能夠回到神的面前。

3、 為軟弱跌倒門徒代求

第二,祂為那軟弱出賣祂的彼得禱告,是為軟弱跌倒的門徒禱告,耶穌對彼得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這是基督為軟弱門徒的禱告。

4、 大祭司替門徒禱告

在最後的晚餐,基督作了一個很長的禱告,記載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我們叫作大祭司的禱告,耶穌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我不單為這十二個學生禱告,也為那些信我的人禱告(就是我們),耶穌基督,這個大祭司為我們的禱告很重要,我看起來有兩個內容:

5、 差到世界卻分別為聖

第一個內容,就是祂要差我們到世界去,卻不被世界污染,祂禱告說::「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8~19)所以我們可以說,耶穌為我們的禱告是,我們在世界不是出污泥而不染,是入污泥而不染,我們必須在世界上與所有的人一起生活,可是我們蒙神的保守,不會被同化,這是基督為我們的禱告。

6、 主裡合一彰顯主榮耀

還有一個禱告的內容是我們彼此的關係。記得那個香嗎?磨磨磨以後就可以混的很好,變成一個香,不再是四個香,在主裡面如果能夠完全的合一,就可以彰顯主的榮耀,這是禱告的兩個內容。對世界來講,我們不會被同化、不會被污染;對我們彼此之間來講,我們自己的個性可以被神慢慢磨,磨到大家可以活出一個合一榮耀的見證。「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21~22) 我們如果合而為一,就可以榮耀主。

Ⅵ、結論:坦然無懼到施恩座前

不知道你的禱告生活如何?開始講道的時候我提到:「為什麼不禱告?」你是怕上帝不在那裡?還是怕上帝在那裡?耶穌基督已經到上帝面前為我們獻祭、為我們禱告了,「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我們的大祭司,祢每一天為我們每一個人禱告,祢也鼓勵我們不要害怕,可以坦然無懼到施恩寶座前來向祢禱告、來親近祢,得到祢的恩惠和保護,也懂得感謝讚美祢。但有時候我們禱告的生活由於其它的事情繁忙,慢慢的我们,忘記或害怕到祢的面前,求主讓我們恢復禱告的生活,讓我們在祢的面前,勇敢的來親近祢,我們每天早上、每天晚上都能夠用禱告來親近祢,我們這樣祈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