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3日 星期日

在付出中成長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0.12.03
作  者: 王榮義 牧師
 經文: 箴言十一章25節】 哥林多後書九章6~11節】

不知道當你聽見「成長」時你有何想法?身體成長—長高一點、壯一點;知識成長—多讀一些書,多學多一點知識;經濟成長—賺多一點錢… 世間的成長定義是取(Get)多一點、累積多一點、成就多一點。但基督教的成長觀念卻是大不同,基督所活出的成長是給(Give)多一點—愛別人多一點、犧牲多一點、付出關懷多一點。一個慷慨有愛心的人他在那些方面可以成長?  

(一)、 他能體會愛加倍: 

有形的物質適用加減算術,二個包子分給人一個只剩下一個;二佰元分給人一佰元自己剩下一佰元。但唯有愛,當你與別人分享時它會不斷成長。過去你只有愛一個人的能力,漸漸在付出對別人的關心中,你的愛心長大。以前只能愛自己的親人,但在付出愛的行動中,愛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長。在愛別人的同時,你也愈能體會上帝的愛是何等的大,正如只有當我們成為父母時我們才能體會父母的愛是何等的偉大一般。在付出愛的行動中,我們更能體會耶穌基督為我們而生、受苦、愛死,其中的愛是何等的長擴高深。我們才體會自己的生命可以不必是只為自己活一生,我們的生命可以是有無限的可能性。在主愛中,我們的愛不斷的成長,愈分給人愈多、愈廣。  

(二)、 經驗在上帝裡面的豐富: 

保羅特別強調,時常付出愛心關懷別人的人,上帝必定賜他所需的能力。有時我們以為行善是靠自己的能力,但是我們詳細想一想,我們有那一項能力是自己的— 我們的生命從上帝而來,我們的特質從神而來,我們愛人的能力從神而來。我們越使用這些特質,這些特質越就愈成長。在愛的付出中,我們更加體會靠自己的人生命終將枯萎,我們需要連結在愛的源頭上帝,才會有源源不絕的能力。知道凡事從神而來的人,自然不會自私的將事物占為己有,我們只有受托管理經營權,我們沒有所有權。當我們能體會在上帝裡的豐富時,我們自然能夠隨時隨在滿足。  

(三)、 擁有行善與祝福別人的能力: 

在願意行善與愛人的身上,上帝必會加添足夠的愛心給他。正如經上所記「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一個信徒以前不敢將福音傳給別人,深怕會被拒絕,但在信仰的反省中,他漸漸的開始將福音傳給鄰人,開始為別人禱告,並告訴那些生活在苦難中的人要將一切交托給上帝。沒想到真的有人願意與他一同禱告,願意試著將困難交托給上帝。那種改變是這位信徒以前所不敢想像的,但今天,因著他的信,他擁有祝福別人的能力。一個願意將自己的生命付出來關心別人的人,上帝會照你的信心大小及靈命階段,賜給你足夠的種子。今天或許你只能關心1人,但明日或許你成長了,上帝讓你的愛心能夠關心2人,漸漸的你成熟了,凡你所到之處所接觸之人皆會因為你的關心,生命得到不同的改變。一個抽水機的故事可以讓我們深思。一個在沙漠中迷路的旅人,拼著最後的一口氣走到一間小木屋,裡面有一座抽水機,但他無論如何用力也打不出水,就在他快放棄時,看到旁邊有一瓶裝滿水的瓶子,外面寫著只要將所有的水加進抽水機就可以抽出水來。在一番掙扎後,那人將水倒進抽水機中,奇妙的事發生了,從抽水機中不斷的湧出清涼的水來,在他裝滿了許多袋的水之後,他又將原先的瓶子裝滿水,繼續他的旅途。

你是否還有許多的因素在阻礙你付出愛人關懷別人?或許是自私的心?或許是忙碌的生活?或是覺得自己裝備不足?或是信心不足?聖誕是一個分享的節期,求主讓每一個人能體會道成肉身的真理,將自己有限卑微的生命奉獻出來,我們將在願意付出的同時經驗上帝無限的大能在我們的身上動工,讓我們跳脫出世人成長的陷阱,進入上帝愛的數學程式中,我們愛中的成長將是加乘再加乘,讓我們與我們所關心的同受祝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