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親像鹿母的角 -- 吳仲徹 牧師

寫作於2000.12.17
作  者: 吳仲徹 牧師
 經文: 哈巴谷書三章16~19節】 馬太福音六章33~34節】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8)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太6:33-34)在人生當中有一些時候和有一些事情,會我們覺得不舒服,有面對苦難的危機。然而有人因為怕痛、怕苦、怕失去而不敢或去面對,其結果是必更痛、更苦,失去得更多。今天的經節是從先知哈巴谷書三章十六--十九節 ,亞述人派兵佔領北國以色列的情況,而他蒙召面對南國猶大國提出警告。『不義和迷信』的事實存在於猶大國,若是不誠心去求改變更新,其命運也必將像兄弟國以色列一樣遭到更不義的國家的破壞和侵侵略。  

另一說法是哈巴谷先知是生存在巴比倫已侵佔了猶大國時候的著作,是與耶利米同時代的人。他親眼看見巴比倫人的暴力殘酷,使猶大滅國,流離失散。哈巴谷先知要在人民能在心灰意冷、絕望中重建希望和盼望。但唯一的方法必須去面對社會的不公義和沉淪的迷信(讀哈一│三章)。也誠如耶穌對一群來聽祂話語的人如此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然後,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大家不要誤會『信仰』是一種『靜態』、是一種『坐以待斃』的心態,這完全是錯誤的。我要邀請大家來面對現今台灣所面對的苦難困境,是以『信仰的內涵、本質和行動』的。我要以三種行動來邀請參與,如此才能像母鹿的腳行在高處,有力、自在、不懼怕。   

(第一)、培養內在豐盛生命力,破除作鬼作怪(怪力亂神)的迷信,帶人進入上帝的榮耀
裏就會像母鹿的腳:怪力亂神使台灣往下沈淪,腳無力量。研究哈巴谷書問為何在此:

十八至十九)要提到『偶像』的事呢?『雕刻的偶像,人將他刻出來,有甚麼益處?鑄造的偶像,就是虛謊的師傅;製造者倚靠這啞吧偶像有甚麼益處?對木偶說:醒起!對啞吧石像說:起來!那人有禍了,這個還能教訓人嗎?看哪!是包裹金銀的,其中毫無氣息。』當時因為人民專注著迷於追求經濟利益而忽略或勝過於追求上帝的公義和全能的上帝,結果大家以迷信和貪婪作為他們的上帝。當遇到了外在危機與不景氣的時候就失去自信心轉而去求助它力(包括國家和迷信的方法)。從不去努力檢討和改正過去的弊病。 

有一長得很高又美麗的樹木,非常欣賞自己的身材和強壯,也引以為傲。但有一天飛來一隻啄木鳥來,並停在樹上不斷地在尋找什麼。祂聽到有虫在樹幹裡面作鬼作怪就開始啄樹皮要吃裡面的蟲。正當在啄的時候這顆樹立刻大叫說:不行!千萬不要破壞我的美麗和強壯。啄木鳥回答說:裡面有虫。大樹說我才不管,你飛走吧!隔了幾個月蟲繁殖越來越多就,把樹幹吃空了。突吹來一陣強風結果把這顆又大又美麗的樹從中間樹幹被吹斷了。 

像這棵樹,只想保有現存的擁有、美麗和驕傲,而怕去面對暫時的痛苦和不完美的改變,反而所擁有的完全變為沒有了。為了上帝的公義我民應更支持抓社會的各種不義的毒蟲,迷信惑眾的蟲。也應為這個禱告和傳揚。使台灣能早日脫離這種魔鬼似的綑綁與束縛。進而能近入上帝的榮耀。

我很感謝我的曾祖母是吳林好,她在一九二九年左右就因為家庭被符咒、鬼神所綑綁和逼迫,在一年內兒子、媳婦、女兒與丈夫,相繼死掉,剩下她和我父親。她和父親能在全村沒有人信耶穌的情況下去信耶穌,用信仰上帝把整個家庭帶出命運、生活的陰霾,使全家蒙受上帝榮耀的光照,不再受到怪力亂神的影響。我們每天作家庭禮拜常勁道上帝的榮耀裡,而我們的全家真的像母鹿的腳行在高處,有力、自在、不懼怕。不論我們本身或社會有任何弊病都要不懼怕地除去以保存永續的生命。 

(第二)、要以上主而歡欣、喜樂,失去的將獲加倍回來,就會像母鹿的腳有力:

我在蒙特婁(Montreal)牧會時,遇到一位人人稱他是Doctor(醫生) 的人。因為他是老人中心請去的人所以我不認識他。一位社工人員叫我一定要去見他。起先還以為他是一位醫生,見到他以後才知道他是一位瞎了眼的黑人音樂家,年70歲。我很詫異驚奇。就和他講話,我問他什麼你沒看到還會彈一手好鋼琴和好歌喉呢?為什麼人人稱你是Doctor(醫生)?他就回答說:「牧師!事實上上帝賜給我的比向我拿去的更多,我心中充滿喜樂和力量。我要傳揚祂奇妙的作為在我身上,聽到我彈琴唱歌的人得到了醫治,他們稱我為醫生。」我聽了眼淚直流怎麼有這樣堅強的人?他是活出信仰來的人,有如雅各書一2-4:「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不要去專注憑弔一些『已死亡』;包括各種的『失去』,在人生中失去、痛苦和煩惱是必然的,但你可自由選擇是否成為不幸的人或重生的人』。

『一位年老的公墓管理員,每個月都會從一家醫院的一位重病的婦人那裏收到一張支票,要他去買鮮花送她幾年前因車禍死去的兒子墓前。有一天一輛汽車開進墓園,停在管理員的門口,裏面坐著一位面色蒼白,雙眼半閉的老太太。司機下車到管理員面前,向他說:「你介意不介意跟我們一起到她兒子的墳前,她有事拜託你。因為她已經快要死了,而我是老朋友,要載她來看孩子最後一眼。」管理員馬上問:『她是Welson太太嗎?』,『是的』老朋友回答著。於是他們一起前往她兒子的墳墓走去,那老太太無力地走著,兩位男士扶著她走。管理員突然說了一句話:『太太,你知道嗎?我總是為你不斷寄錢來買花感到很遺憾。』那老太太有點生氣地說:『遺憾!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那是我兒子…』管理員回答:『是,我知道。我參加了一個教會的團契,我們每個星期都會去探訪醫院、育幼院、監獄,住那裏的人都需別人的鼓勵,他們大部份人也都愛花,他們看到、也能聞到花香。但那個墳墓沒人住在那裏,沒人看、欣賞那些漂亮的鮮花…。』老太太靜默看,只能靜靜地凝視兒子的墓,過了很久;她終於叫朋友載她回去了。過了幾個月之後,管理員很驚訝,那位女士又到慕園來,但此次是她自己開車來,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於是告訴那位管理員:『你的話沒錯,我思慮了你的話,也如此做了,心中反而充滿高興、喜樂。醫生們不知道我奇蹟似地又活過來,但我自己很清楚。』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揮去那些社會給我們的陰影、和揮去心中的陰影、憂愁、不悅、恐懼的現況。上帝本身是慈愛的源頭,慈愛使人喜樂、溫暖、安慰和有力量。因此,先知說:上帝是我的力量。他要使你像母鹿的腳行在高處。 

(第三)、務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建立上帝國在台灣,就會像母鹿的腳:

先知和耶穌的訴求是一樣的,應專注耶穌要我們先求的--祂的國和祂的義,這有如作事的優先順序一樣。先的要成就後的。有一天和朋友走在街上,看到家家鐵窗、門一道道地裝設著,還不過夠另加 警鈴、警報器、防盜器,再加射影閉路電視監視。人與人之間彼此防來防去,彼此之間沒有信心、信任反而提高成本,多出好幾倍。警察須求愈來愈多偵察員愈來愈多。『幾年前提倡心靈改革是對的』,建更多的圖書館,藝術館,教育中心,信仰教育及人格教育來得更迫切,這才是國家會富貴、祥和的資源。台灣不應該再強調台灣錢淹腳目為口號,為形象,應以流奶與蜜之地為目標。雖然台灣目前不像哈巴谷先知所說的情況但是時候反省與改革以免有太慢的遺憾。雖然邪惡和一些政客惡魔會想盡辦法,不折手段去阻擋公義、慈愛、信實的建設與進行一些在法律下和暗中的破壞,因而人民會擔心、害怕和徬徨。我們若不謹慎去探究細查,又把信仰上帝次級化了。就會被那些惡魔欣喜的得成。結果上帝怎麼可能會賜給我們所適合的東西呢? 

各位兄弟姐妹,目前的情況,讓台灣人民有個機會反省一下,讓啄木鳥把虫吃掉,雖啄個洞也無所謂的。這裡特別呼籲要有更多的『信仰堅強的父母』以堅決的信仰來教育子女,學習以基督為中心,以建立上帝國的美夢的生活落實在台灣,才會帶給子孫的永遠福氣。因為我們要永遠站立,像母鹿的腳穩健走在高處,充滿平安、喜樂,有力量(包括精神、物質、人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