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成為我的異象 -- 陳文逸 牧師

寫作於2006.11.05
作  者: 陳文逸 牧師
   經: 【以賽亞書六章18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天下雜誌曾經刊登一篇文章,是兩位美國很有名的企業學者,他們針對了大約一百家的企業,這些企業有些成立了很久,大概有十八家是超過一百年的企業,這兩位學者就用了六年的時間好好的去研究,為什麼有些企業很快就消失,有些企業卻可以存在一百年那麼久的歷史,在當中他們不斷的整理,用六年的時間去研究,後來他們發現這些企業都有一個共通點,當然每一家企業都有它們的特色,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這些企業對於它們核心的價值,什麼是它們企業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為什麼它們存在的核心價值,他們掌握得很清楚,所以在整個社會的變動當中,在有些削價競爭的過程當中,因為他們很清楚的掌握本身的核心價值,所以他們可以越過很多的挑戰。  企業界稱這個核心價值是「願景」,我們基督徒則說是「異象」,有時候我們一談到異象,都覺得那個太屬靈了,只有像保羅那種人有,只有像以賽亞那種人有,但是我想我們從簡單一點來想,如果你有一天真的相信你的孩子在上帝的手中,在他比較叛逆的時候,或者你覺得你沒有辦法掌握他的時候,你不會為他擔心,因為你覺得他真的是在上帝的手中,那個是一個異象,那個是一個遠遠的看見,就是你相信你的孩子在上帝的手中。我們說,如果你知道某一支股票很不錯,它絕對是一家很信實的企業,很穩定成長的一個企業,突然911來了、突然921來了、突然紅衫軍出現了,你大概不會太緊張,因為前面它還是正常的在成長,我們可以遠遠的看到那些將要發生的事情。 

一、 看見神的榮耀 

保羅是一位偉大的使徒,我們也知道他實在是受了很多的苦,他遇到沈船,被石頭打的半死,但是其實他生命裡面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直在支持著他,他在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19節說:「我一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就是在他苦難的當中,總是有一個方向在帶領著他,總是有一個深深的看見在那裡帶領著他,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實在需要看見異象,需要從神領受異象,就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就在我們的家庭裡面、就在我們教會當中、就在神在我們生命當中。今天的經文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一段經文,以賽亞第六章,其實以賽亞是一位很年輕的先知,他非常的優秀,他有一天就在聖殿裡面尋求,他的一位英明的國王過世了,整個國家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那個時候還帶來一個緊張的局勢,不只是一位英明的國王去世而已,還有很多的問題,特別一個更危險的問題是,他們旁邊的一個國家亞述,不斷的在興起,虎視眈眈的想要來吞吃南國的猶大,那時整個國家在風雨飄搖當中,一位英明的國王過世了,以賽亞非常愛他的國家、非常愛他的百姓,在這種情況下,我想他的心裡面會有很大的不確定感,他到聖殿裡面去尋求神,神就讓他看到異象,神就讓他看見原來這位他所信靠的神,還高高的坐在寶座上。我們實在不太能夠去描述當時候的情況,但是這樣的一個經歷,更新了以賽亞他對神的認識,他以前就認識神,他也在服事,他也常常在禱告,但是這樣的一個經歷,把很多即將要脫序的狀況,拉回到正軌上,讓以賽亞重新領受使命,繼續奔跑前面的道路。 

我想我們從幾個層面來看:第一個是,以賽亞看到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坐在寶座上;第二個層面是,他很真實的看到罪是在他的生命裡面;第三個層面是,他看到一個時代的需要。我想以賽亞他出入聖殿的次數應該不只是這次,應該以前就有很多次,但是這次的經歷他看到榮耀的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門檻的根基在震動,聖殿充滿了煙雲,天使撒拉弗就在那裡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賽6:3)從理性上,我們實在不知道如何描述這樣的一個現象,但是以賽亞他真的看到了,我覺得有時候人的言語所能描述的有它的限制,我覺得基督徒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真實的要來經歷神,在我們的信仰裡面,可能沒有辦法每一天都像以賽亞一樣,我們沒有辦法每一天像保羅一樣,在路上就被一個大光照住了他,但是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真的要有幾次那麼真實的來經驗到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是那樣真實的、高高的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生命真實的在祂的手中,而且不只我們的生命,我們整個人類的歷史也是在祂的手中。

我太太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在還沒有結婚之前就跟她很好,她這個朋友後來到美國去唸書,就在美西成為傳道人。這位傳道人說她小時候就不知道什麼叫作家庭的愛,她的父親在學術上有一點地位,她父親年輕時在美國拿學位的那段期間,大概她的母親在台灣就因為過度辛苦(還是怎樣的情況),所以很早就過世了,然後我太太的這個朋友說,從小她就必須在這邊的親戚家住一年,在那邊的親戚家住兩年,就這樣不斷的換地方居住。後來她的父親要續弦,對方開出了一個條件說:「她不要有孩子」,所以她就只好更長的時間待在親戚家住,她說她從小就不知道何謂家庭的愛。後來她當了傳道人,她之前跟我太太很好,我和我太太結婚以後,我們的孩子相繼出生,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跟那些以前的閨房密友打電話聯絡,於是就有蠻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聯繫。後來我太太想到她,就從台灣寄了一個小包裹到美國給她,我想這個包裹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收到,我太太就錄了一卷錄音帶,把最近的情況用錄音帶錄下來,最後還錄了一首歌,就寄了過去,但是我們都不知道那時候她的情況。原來她當時在教會遇到很大的困難,有一天晚上,她就開著車在高速公路(High way)上,在深夜裡,就從這邊開到那邊,從那邊開到這邊,就這樣來來回回的開,不知道開了多久,也不知道時候多晚了,她就跟神禱告說:「主啊,祢一定要給我答案,不然我不要當傳道人了,我要回到原來的工作去了!」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真的是夜深了,她也疲倦了,突然間她有一個意念,突然間她隱約聽到一個模糊的聲音,神說:「我以永遠的愛來愛你…」(耶31:3),大概真的也晚了、也累了,她就回家去小睡一下,隔天又到教會去上班。從教會下班回家以後,就收到我太太寄給她的包裹,她就打開包裹一面聽一面吃飯,聽到最後那首歌的時候,她說她嘴裡的水果就掉了出來,那首歌是我太太錄的,是台灣一位音樂家金希文所作的一首歌,歌名叫作「我以永遠的愛來愛你」,靈糧詩選有這首歌,她突然有一個很深的經歷,「是啊,神呼召她就要負責。」她真的覺得神用這麼奇妙的方式來回應她的禱告,雖然她的問題沒有馬上解決,但是她知道,無論她在什麼樣的景況裡面,神依然知道她的光景,然後她就繼續在她原來的崗位上服事。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在不同的情況下,我們真的要有一種經驗是,我們的神真的是又真又活的神,我們來教會如果不是要來經歷這位又真又活的神,我們來教會有什麼意義呢?我們的教會如果真的能夠讓人家來這裡經歷神,如果真的有愛,再遠人家都要來,我只要在教會可以經歷神,再遠都有人要來,我們如果真的相信我們的神是永恆的主,我們在人生很多的挑戰裡面,我們可以克服的,因為祂正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我真的盼望我們當中,如果還有一些人還在考慮、還在思考要不要接受耶穌,你就勇敢接受,因為那太寶貴了。以賽亞他看到這樣的一位永恆的神高高的坐在寶座上,他的國家雖然在一個危機當中、在一個飄搖當中,但是他堅定不搖擺,繼續領受使命、繼續往前邁進。

二、 看見深沉的罪

以賽亞看到第二個層面,他看到罪原來是那麼真實的在他生命裡面,以賽亞是一位很年輕的先知,一個愛國的年輕人,我覺得從外在的條件來看,這樣的年輕人太優秀了,沒有什麼可以挑剔了,太優秀太完美了,但是他在神極大榮光的光照裡面,他看到罪原來是這麼真實的在他生命裡,他說:「完了,完了,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一個嘴唇不潔的人…」(賽6:5),其實我不曉得他犯了什麼罪,他可能就講幾句閒話吧,我不是很清楚,但是他說:「我是一個嘴唇不潔的人…」,那是一個很深沈的呼喊:「完了,完了,禍哉!我滅亡了!」有時候我們都還覺得自己還好、還不錯啦,有時候我們在神的榮光裡面,才能夠看到自己內在真實的情況。彼得在打漁的時候,他整夜勞力,那裡是他很熟習的地方,那個是他的職業、那個是他的專業,哪裡有魚他都知道,但是很奇怪,那天晚上他就是打不到魚,黎明的時候主耶穌就上他的船去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就對彼得說:「你往水深之處打魚」(路5:4),他一下網,那個漁網幾乎拉不上來,魚多到船都快沈了,他就在船半浮半沈中,也不管他的衣服會濕,他就趴在船上說:「主啊,離開我,我是一個罪人。」(路5:8)他就發現眼前這個人不是普通人,我覺得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神更深的光照我們。

有一個希伯來的文士,他負責在抄寫聖經,當他第五次抄到利未記第十八章16節時,那一節聖經和合本是說:「不可露你弟兄妻子的下體」,新譯本是說:「不可和你弟兄的妻子亂倫」,他抄寫到這段聖經的時候,他就想到他跟他弟弟的太太發生關係,然後他就非常的痛苦,他禱告了很久,認罪、獻上贖罪祭,他就下一個決心,一定要結束這段感情,然後他繼續的抄寫聖經。不久之後彼此又慢慢的恢復一點感情,等到他第六次抄寫到這段聖經的時候,又發生事情了,他還是很痛苦,但是這次痛苦沒有像以前那麼的強烈,他還是認罪禱告,但是沒有像以前那麼長久,這一次就沒有獻上贖罪祭了,然後他還是想要離開這段感情,但是他內心想說:「不知道能否做得到」,然後他又再抄寫聖經。等到他第七次再抄寫到這節聖經的時候,他就沒有太多的感覺了,他就說:「好吧,抄寫聖經歸抄寫聖經,感情的事歸感情的事。」我覺得有時候我們內在很深層的一些生命的問題,我們是不是真的很敬畏上帝?我們是不是常常要有一個聖潔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我覺得這個也是對我自己講的,有時候我們講這些事情好像都很容易,當我們真實的面對上帝的時候,我們生命的情況是怎麼樣的呢?

我自己有一個很深的經歷,我在神學院唸書的時候,我也花了一些時間修了一些語文的課程,特別花不少時間修一些希臘文讀經的課,我們老師有一次考試,他人很好,考卷發完了他就離開教室,他想說:「反正你們是神學生嘛」。我們的題目有三個大題,最後一個大題是說你自己給自己打分數,你看你平時用不用功,如果你覺得自己用功,你最少就有三十分;如果你整張考卷都不會寫,你至少因為平時用功還有三十分。我在那次的考試當中,突然有一個單字忘了,是昨天晚上有背,今天出門又背,一個很熟悉的單字,但是不曉得怎麼樣,就是突然忘記寫不出來,我在那裡等了很久,就是要把那個字想出來。後來我不想等了就交卷,剛好我們班有一個姊妹就同時站起來也要交考卷,她大概覺得好玩,她就稍微給我看了一下她給自己打平時成績的那部分,在她給我看的時候,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是我眼睛的餘光就瞄到那個我想不出來的單字,不是故意的,但是因為很熟,所以只要有一點點線索,我就很快的可以想起來。我們那個姊妹的考卷就放在我的前面,她已經走了,但是我在她的考卷前面掙扎了一段時間,我就想說:「怎麼辦呢?差一個字可能我就可以滿分了。」我就在那邊想,後來我就把它合理化,「嗯,這個字我本來是會的,只是一下子忘記而已,我也不是真的要去看別人的,只是突然的想起來。」後來我就把它補寫上去,之後的一節課,我實在是如坐針氈,後來一下課,我就衝到我們那位教希臘文老師的辦公室,我就跟他說我發生了什麼事情,請他把考卷拿出來,我要把那個字擦掉。但是我覺得在這一件事情當中,我發現其實我們生命裡很多的事情,平常你沒有遇到機會它是不會顯露出來的,它好好的在那個角落,但是一有機會,試探一來就跑出來了。我就想說,一個神學生,我們說我們與耶穌同釘十字架,但是你說你為了要考高分,竟然還這樣有作弊的行為,我就想說,真的是我們在十字架上還左顧右盼,看看下面有沒有什麼掌聲,我覺得那是一個很深的驕傲,我們需要常常在神的光照裡面來看自己。

我覺得如果我們要服事,我們必須有一個聖潔的生命,必須有一個聖潔的生活,我們才有屬靈的能力。我最近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服事有果效?有些人服事沒有什麼果效呢?為什麼有些人容易帶人信主?有些人就很難?一生結不出什麼果子,這有很多原因。在鄉下我是最不喜歡談事工的果效,但是我慢慢開始在想這個問題,如果我們沒有一個聖潔的生活,如果我們沒有真的讓神在我們生命中有一個寶座,我們很難有什麼屬靈的能力。有一次我讀到所羅門在列王記和歷代志裡,我從所羅門的身上得到一個很大的提醒,所羅門當他年輕的時候,他承接王位,神主動向他顯現,說:「所羅門,你要什麼儘管求。」(王上3:5, 代下1:7)所羅門完全沒有去向耶和華求 (就從聖經我們這樣看到),神主動向他顯現,說:「所羅門,你要什麼儘管求。」神就賜福給他,他的國家就強盛了,後來他把聖殿建好的時候,他在那裡獻殿,獻上了一個很長的禱告,聖經很清楚的說,上帝第二次向他顯現。到了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心就慢慢的偏離了,擁有很多嬪妃,接著拜偶像去了,上帝當初怎樣陪所羅門很堅定的走向以色列的王位,當所羅門的心慢慢偏離出去的時候,上帝也很堅定的從以色列的寶座慢慢的走下來,後來以色列的國家就分裂了。以賽亞的聖潔是上帝用炭火潔淨他、潔淨他、潔淨他,所以他才有能力去服事。

三、 看見時代的需要

以賽亞看到異象的第三個層面,是他看到一個時代的需要,他不只是看到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他也看到自己活在嘴唇不潔的百姓當中;他不只是看到自己,他也看到百姓的光景,以賽亞的時代,在以賽亞第一章3節說:「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那時候的百姓的手是沾滿了血腥,對以賽亞來講,上帝呼召揀選他,把他放在那個時代,不是說他自己好就好了,國家百姓的前途,不能跟他沒有什麼關係,他就是看到原來百姓的光景,他們不只是說可以吃喝,不只是說好像生活過的不錯,他看到他們原來他們是嘴唇不潔的人,他看到他們的生命是走向一個滅亡的光景,我覺得這是一個看見、這是一個異象。我們生活在現在台灣這個時代,當神把我們放在二十一世紀這當中,我想我們社會國家的光景,不能跟我們沒有關係,我們百姓生命的光景也不能跟我們沒有關係,但是我們有沒有什麼看見?我們常常看到有些人他們工作的成就可能比我們好,他們的能力比我們強,他們的社會地位都比我們高,他們常常喝紅酒、吃魚子醬,他們都很富有安逸,但是我們有沒有看到,他們的生命是真的沒有盼望?我們有沒有看到他們的生命是沒有盼望的?我們看到他們的生命真的是在一個滅亡的光景當中。主耶穌祂走遍各城各鄉,祂看到許多人像羊沒有牧人,祂就動了憐憫的心,祂看到他們,憐憫的心就生出來,我真的是求神把這樣子的心腸賜給我們。我實在發現在我們的社會當中,有太多的人生命破碎,你不要只看到你的同事好像在工作上都很順遂,我覺得越來越多人在社會上承受太多的壓力、人際關係破碎、在暗夜裡面哭泣,我們真的是需要把他們帶到神的面前,不然他們的生命是走向滅亡的。

我們在鄉下這十多年來,真的看到,我們如果沒有去,他們沒有什麼選擇啦,他們就是在民間宗教信仰的綑綁底下,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我真的是鼓勵我們弟兄姊妹,更勇敢的傳福音,我沒有太多的時間談這個。前幾天我在台南,我們的辦公室在四樓,我們在六樓搭了一座鐵皮屋,我就在上面安靜,突然就有一個電鈴響,對方就說:「可不可以開門?」我聽那個聲音是講外國腔的中文,我就再跟他聊一下,問他說:「你有什麼用意嗎?」對方說:「我可不可以跟你聊幾句?」「我是耶和華見證人」,一樓一樓這樣的按電鈴咧。有一次我去松山機場搭飛機,上飛機的時間還沒有到,我就在那裡拿我的記事本出來整理一些資料,突然有一個大概五十幾歲的人,就突然坐在我的旁邊,他說:「請你看,這是我寫的東西。」我看了一下,他是在寫禪學的書,一個看起來五十幾歲很有氣質的人,我跟他說:「我是基督徒,是傳道人,我對這個沒有什麼興趣。」然後他就到後面去了,那裡有一排的人,我回頭一看,他沒有帶什麼行李,手上就只有那本書,完全沒有帶行李,他就在看下一個誰是他的對象,我突然發現,竟然有人專門去機場宣教,可能他覺得在機場的人大概都是什麼大企業家,釣幾條大魚就夠了。

我有一次還帶我們教會去到嘉義番路鄉的仁義潭,大概禮拜天的下午,我們開著幾部車子到那裡去郊遊,我車子一停,就看到一群人從車子下來,然後「叮叮噹噹」的從車子搬出液晶螢幕,裝上車子裡的直流電瓶,就在那邊播放節目,我以為是有什麼人要來賣什麼推銷的東西,然後慢慢有一群人就開始在那邊打坐靜坐,原來是法輪功的人,法輪功的人就去那裡宣教呢,然後他們放影片介紹,有人就發傳單,一群人就坐在那裡練功 (練功要到觀光地區去練功),練功還要拉一張大布條,上面寫說:「讓幾億人身體健康的法輪大法」,我覺得我們基督徒要更勇敢的傳福音。我看到摩門教徒,遠遠的兩個人來,鼻子尖尖的,你都知道他們要做什麼,如果是我,我真的會跑開,我沒有什麼興趣,我想我們大概都是這樣,但是最起碼的,你會不會覺得他們對他們的信仰很認真、很執著,我覺得我們勇敢的跟人家傳福音,人家拒絕,那就沒有什麼問題,總是有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很多人就勇敢的傳、勇敢的傳,當然更多是需要用愛心,我覺得一定有果效,真的是求神把這樣一個愛人靈魂的心放在我們裡面。

四、 請差遣我

最後我用一個比喻來結束今天的分享。有一位哲學家他作了一個比喻,他說有一群鵝(大概是那種加拿大大雁),那個英文也是鵝(Canadian goose),牠們就從北方要往南方飛去過冬,然後牠們就飛飛飛,飛到中途的時候,發現一個地方的水草豐盛,牠們就停留下來,想說短時間在那裡居住,補充糧食體力,休息一陣子再繼續往目的地出發。但是那個地方實在是太美啦,實在是水草豐盛,然後一天天的過去了,他們越來越喜歡那個地方,真的有一點捨不得走,然後他們又很屬靈,就每個禮拜按排雄的鵝講道,每個禮拜都是如此,他們講道的內容又都很好,每一次講到造物主的偉大,他們就震動翅膀說:「阿門!阿門!」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的過去了,一個月一個月過去了,他們每個禮拜回去以後,都還在等下個禮拜的聚會和很好的講道,然後變得越來越肥胖,一段時間以後,有幾隻鵝就覺得「這樣不對啊,我們要繼續飛啊,這裡不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要繼續飛啊。」然後他們就有點飛不起來了,他們就很努力的去飛,然後就衝啊、撞啊,撞倒水塘裡面去,於是羽毛掉了,弄髒了,身體還受一點點傷,大部分的鵝就私下竊竊私語:「唉呦,我們不可以像他們那個樣子,那幾隻不安分守己,把自己羽毛弄掉了,身體弄髒了、弄醜了、弄傷了,不像我們的羽毛光潤、體態豐滿,來見證上帝的榮耀。」弟兄姊妹,我們要飛,我們要真的看見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異象,我們要往那裡飛去,我們一起來禱告。

「主,我們把自己都交在祢的手中,求祢開啟我們的心眼,求祢常常提升我們的看見,讓我們看見祢的心意,讓我們看見祢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旨意,主啊,以致於我們願意回應:『主啊,我在這裡,請祢差遣我。』主,求祢也更多的祝福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