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愛與癲狂 -- 李晶晶 牧師

寫作於2006.11.26
作  者: 李晶晶 牧師
  經: 【哥林多後書五章1215節 、使徒行傳廿六章2425節】
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一、前言: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今天主日禮拜我們特別要來關心台灣神學院。台灣基督長老會總會共設有四所神學院: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玉山神學院,以及新竹聖經書院;總會並且分別訂定紀念主日來使地方教會關心支持並能以禱告和奉獻參與神學教育。 

每一個蒙召獻身讀神學院的神學生背後,都有一個為主顛狂的神奇故事。事實上神學院的本身就是一個瘋狂的故事。許多神學生,在蒙召獻身前,各有其夢想、專長。夢想一展長才成為科技新貴領袖、成為音樂家、藝術家、成為富商名人…,有的原是醫生、教授、呼風喚雨的老闆主管、時尚設計師,也有叱剎風雲的神射手、演奏者,但當他們獻身傳道,放下這一切時,不免要被問「為什麼?」「你想清楚了嗎?」「你頭殼壞掉了」「你瘋了嗎?」這真是一個瘋狂的舉動! 
你做過最瘋狂的事是什麼呢? 

到底什麼是瘋狂?什麼是瘋狂的作為? 

1. 食衣住行都有可以令我們瘋狂之處 

2. 最近美國魔術師大衛布萊恩在紐約時代廣場上空懸吊兩天,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驚險表演使觀眾心驚肉跳。 

3. 保羅在大馬色傳福音,地方首長(大馬色革亞里達王手下的提督)要來捉拿他,於是保羅要從窗戶逃跑,坐在筐中從城牆上被人鎚下去。大馬色是他生命翻轉的地方。過去他特地來到這裡逼迫基督徒,現在他在這裡為了福音的緣故而逃跑。過去的瘋狂熱切是為了追捕人,現在的顛狂是為了上帝愛世人的旨意;生命的改變使得為之瘋狂的對象與內容全然不同。 

二、保羅的顛狂 

今天我們所讀的兩段經文 

1. 第一段經文是保羅回答歌林多教會的人『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由於保羅臨時改變去哥林多教會的行程,使哥林多教會的人質疑保羅的動機有問題。因為保羅原來的計畫是先到馬其頓,再拜訪哥林多教會。後來他改變心意,先到哥林多教會,再到馬其頓。這種突然的改變使哥林多的弟兄姐妹顯得措手 不及,引起騷動與議論,認為保羅說話不算話,不是一個使徒的模範,質疑他所傳的道。

  但保羅向他們娓娓道明之所以改變行程的動機,不是要突擊檢查、去驚嚇或審問他們,而是為了他們好,希望能早點解決你們的問題。從過去幾個月在蔡牧師的講道中我們深知歌林多教會的諸多問題,故此保羅承明其心意與熱切實在是為了弟兄姐妹的緣故。同時也解釋有人認為他的顛狂是因為說方言、見異象等行為,他認為若然如此,他真的是顛狂,但那是在神的面前的親密關係與表達。

2. 第二段經文是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申辯,敘述歸主經過,向猶太和外邦人作見證,並懇請亞基帕信主。要亞基帕承認先知預言的可信,接受耶穌就是預言中的彌賽亞。然而一旁的「非斯都大人」從保羅的言詞中聽出他是個有學問的人,但不是猶太人的他無法領會保羅所說的充滿宗教色彩的辯詞。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
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保羅回答:「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在新約聖經中保羅兩次回答解釋他的「顛狂」:

三、顛狂與謹守—兩種生活

1. 在原文裡,「顛狂」,有交出、出奇、驚動等意思,out of mind失去理智;「謹守」( in right mind)就是頭腦清楚,有理性,中文翻譯是「清醒」,台語翻譯是「自在」。這兩者看似是矛盾的,但卻是十分「弔詭」的同時出現在保羅的身上。在這裡我們看到保羅有兩面的生活,這兩面有明顯的對比,是顛狂又是謹守:若顛狂,是向著神;若謹守,是為著你們。

2. 保羅自己見證,他是個時而顛狂、時而頭腦清楚的人;但無論是顛狂、是清醒,都是有意義的:若果顛狂是向著神,若是謹守自在是為著人。他的生活就是這兩面:

一方面在神的面前會情不自禁,渾然忘我,盡情表達對神的愛慕與渴望;另一面是在面對人的時候,他頭腦清楚,循循善誘與規勸,知道如何來傳福音與建造教會。

他的顛狂,是為了神:他對自己克制謹守,是為人。按顛狂來說,是屬其個人私下的事;按謹守來說,卻是團體公眾的事。

3. 倪柝聲的解釋很好:「謹守的意思就是又謹慎,又自守,有禮貌,規規矩矩。我們在人的中間,要竭力顧念到別人。」

在神面前,我們可以頂自由,顛狂的或跳或唱或躺或滾、說方言唱靈歌,或是流淚吶喊、或是安靜、默想都可以,但在神面前能作的,在人的面前不一定能作,還得為著人來謹守。如同保羅在神面前尋求異象指引,但為弟兄姐妹緣故,按著真理分解規勸、讓人明白清楚。我們在教會中為了未信的朋友亦是如此,不使用習慣性宗教語言,以一般能明白的字詞來分享上帝的愛。這也就是謹守。

4. 保羅在神前『顛狂』,在人前『謹守』,這正是基督徒持平的生活。可惜我們有時在神前顛狂不夠,不冷不熱;在人的面前的謹守也欠缺,過於放縱。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保羅為何能在這兩方面的生活持守呢?

四、保羅的顛狂—領受從那上頭來的異象

1. 保羅為主瘋狂的第一個因素是Vision。他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大光,領受了屬天的異象。耶穌向他顯現:「我差你到猶太人和外邦人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徒26:18)。保羅原本也有自己屬世的理想,從上頭來的呼召與異象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保羅對審問他的亞基帕王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保羅如此分訴,表明了他之所以能這樣的生活的動力來自神。

2. 【見證】Robert Raikes雷克斯(1735-1811)是一位雜誌社的編輯記者,在英國衛斯理大復興時信主的,信主後,有一次前往一個貧民區,在路上被一群魯莽的孩子們,在野蠻地互相以石頭、雞蛋攻擊中,打到他身上;怒氣洶洶的他,正想還擊時,被神改變了,一個異象進入他心中:「你瞧,這群孩子的父母親正因為工業革命緣故,日夜於工廠不停地工作著,沒有機會教育他們,你是否願意,在這個街道上,讓神智慧的道被聽見嗎?」,雷克斯被改變了,每週日下午2:30-5:00他到這條街道來說聖經故事給孩子們聽,將這批小孩帶去教會,成立教英文與聖經的主日學,那群魯莽的孩子們生命改變了.....,在雷克斯死前,英國有四十萬人在教會裏受主日學教育。一個異象的進入改變一個人,一個領受異象的人帶來一個地方的轉化。他的內裡的熱與狂轉向神;為主顛狂獻身在孩子們身上,為孩子謹守,以真理教導帶領。

五、保羅的顛狂—原來是基督的愛激勵我

1.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14說到「我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人,原來是基督的愛激勵我」

2. 激勵,原文的意思是「抓住」、「約束」、「控制」的意思。這個字,照著當時希臘文的通用法,乃是指一個限制的路。只有一條路是你非走不可,別無選擇。消極面,就是你好似被一個東西限制住了,你只能如此一直向前。積極面,其實是指你看見了一個目標,就沒有別的目標了,你再不用左顧右盼,整個人活在這個目標裡。保羅的意思是,他被上帝的愛抓住了,看到了人生真正的方向與目標,有了這個目標,在他裡面就產生了動力,使他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使他向著目標直奔。

「原來基督的愛約束我們」,「原來基督的愛帶領著我們」。

3. 邊雲波,一位甫自中央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在峰連天,戰鼓頻催的時刻,遠赴雲南山區傳福音。臨行寫下一首長詩「獻給無名的傳道者」,他說: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選中這條不自由的道路並非出於無奈,相反地卻正是大膽的使用了自己的自由。

4. 【見證】親岑多夫是十八世紀莫拉維亞弟兄會的創辦人。一七一九年他在美術館看到一幅畫,畫名為「你們看這個人」,畫著頭帶荊棘冠冕的基督。那天親岑多夫深受感動,特別是畫上的題辭這樣寫著:「我曾為你捨命,你捨何事為我?」就在這時,基督的愛抓住他,激勵他活出生命的熱情。他辭去政府的工作,立志向全世界
傳福音,創立了莫拉維亞弟兄會。他非常看重情感在信仰中的表達,創作了許多讚美詩。此種情感是被基督的愛所激發出來的熱情,不是五分鐘的熱度,而是一生之久,甚至是世代相傳的熱情。

六、馬偕的顛狂—最後的住所

「原來是基督的愛激勵我」這份愛激勵馬偕,將他從遙遠的加拿大抓到台灣這陌生的國家、在不同的語言、文化、宗教信仰的土地上,忍受潑糞被殺的危險定意要將福音傳給台灣人,徒步走遍北台灣、拔牙傳福音、召門徒教學生、募款建學校…,說「這是我福音的責任區」,在台灣這個福音沙漠開啟了恩典的江河;在馬偕牧師人生的末了時他寫下「最後的住家」這首詩歌,令人最感動的是,他毫不保留地說出對台灣的熱愛—就是期盼在他人生「最後的住家」就是台灣。

通過他對台灣的疼惜與熱愛,終其一生奉獻給台灣,死在台灣,葬在台灣,在台灣找到「最後的住家」。因為上帝的愛,使他如此瘋狂的愛著台灣,台灣神學院接續馬偕精神,繼續培育工人將耶穌基督的愛傳揚,讓人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生命真正的「最後的住家」。

(1)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2)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我一世的快樂攏在此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在大海的拍岸的響聲中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找到我一生最後的住家為了愛(華語)

1.為了愛,祂來到世界上,離開尊貴天,變成人一樣。為了愛,猶太為故鄉,漁夫是朋友,父親是木匠為了愛,耶穌來到這地方,給我新生命,自由和理想。為了愛,祂被釘十字架,祂的愛,使我心有盼望。

2.為了愛,祂住在我心裡,你若相信祂,祂也看見你。為了愛,擔當我的罪,無論在何處,我都要跟隨。為了愛,耶穌向我走過來,生命的花蕊,朵朵為祂開。為了愛,祂永遠在徘徊,祂的愛,人永遠不明白。

七、耶穌基督的顛狂—為了愛背負十字架

  從保羅到歷世歷代如此瘋狂的基督徒,原來是仿效我們的神,他開啟了瘋狂史,瘋狂的愛上我們罪人,甚至為此犧牲他的獨生愛子道成肉身成為贖罪祭(約翰福音三16),使我們有新生盼望。 

而耶穌是史上最瘋狂的人,本來住在尊貴的高天,卻降生在卑微的馬槽;本來是偉大的教師,卻為門徒洗腳;本來是神的獨生愛子,卻成為木匠的兒子;本來是審判全地的君王,卻成了受人審判的囚犯;本來是賜生命氣息給人的神,卻斷氣死在十字架上。

八、結語:

你做過瘋狂的是嗎?你的人生與生活為何而瘋狂追求或捨下?你是否被耶穌基督的愛抓住了?曾否為神而顛狂?曾否為人為福音緣故而謹言慎行?「原來耶穌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5:1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