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1日 星期日

討主喜悅 -- 高萬金 牧師

寫作於2000.05.21
作  者: 高萬金牧師
 經文: 馬太福音八章513節】

我們也是基督徒當然願意為主好好做見證,為上帝傳耶穌基督的福音,保羅很成功將福音傳到外邦人的世界,那我們呢?可能也沒有辦法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向我們的親朋好友?保羅為甚麼很成功將福音傳給外邦人、所認識的朋友呢?我們為甚麼不能呢?保羅成功並不是沒有理由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第四節很清楚地說到,保羅很成功傳福音的祕訣所在,『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也就是說,他做任何事情,那怕是在家裡,不是討人的喜悅,而是討上帝的喜悅。   不管是多累、成功、失敗或被人毒打、誤會、或被關在監獄裡,他的心中有個很堅強的信心,就是我為上帝、信徒、教會受苦,不論做甚麼事情不是討人的喜悅,乃是討那察驗我內心世界上帝的喜悅。保羅這樣的心懷,將福音傳向外邦人的世界,我們的內心世界也要跟保羅一樣,不是討人的喜悅,乃是討上帝的喜悅。上帝不是看表面的,是看我們內心的世界。  

馬太福音八章五-十三節,敘述百夫長有個僕人生病了,通過關心他僕人的病、愛他,讓他從病痛中得到醫治,成為健康、充滿感謝。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對百夫長信心的肯定,耶穌基督對他所做愛心工作的讚美。要得到上帝的喜悅,要有三種心:    

第一種心,就是要有關心別人的心。百夫長是羅馬的軍官,時間受到限制,不可能做他想要做的事。雖然他沒有時間去關心別人的事情,但在關心別人的事情上,他永遠跑第一,永遠趁著空檔時去關心別人。聖經描述百夫長的僕人生病了,倒在床上不能站起來,需要別人來關心他。這時正是需要別人關心他生活的起居,百夫長他沒有放棄這樣的機會。百夫長在關心的事情上,與別人有三點不一樣的地方:  

第一點,就是當別人還沒有關心的時候,就比別人先關心。他知道那裡需要關心的時候,永遠先要求自己,先去關心需要關心的人。  

第二點,他關心別人卻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地位。當我們去關心別人常常夾雜著自己的身份、地位,使被關心的人有壓力、虧欠的感覺。當他關心別人的時候,是以不造成對別人的壓力之下,去做的這樣的心境。 

第三點,百夫長非常尊重他奴僕的生命。當時的社會,人與奴僕的關係就如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說:『奴僕是主人活活的工具,就像牛、馬一樣。』百夫長關心他的奴僕是有違反主人的身份和地位,也會得罪當時不少的人。他不因為這樣而不去關心他的奴僕、不去關心他需要關心的人,依然去幫助他的奴僕,使他得到醫治。 

有位哲學家曾說:『關心是基督徒的第二生命,沒有關心就不是基督徒。親近別人,也親近了上帝。』在關心別人上,我們看見了主耶穌;在關心需要的人身上,我們看見了上帝;愈關心別人、愈親近上帝。百夫長愈關心他的奴僕,愈經驗到耶穌怎樣關心世界上每一個人;在關心中學習耶穌的愛心;在關心中看到上帝;在關心的行動中,與上帝見面;在關心他僕人中,與上帝同工。當你在關心這件事上,不只是只有你一個人,而是在背後你會看到上帝跟你一起同工,來關心需要關心的人。 

第二種心,就是要有愛別人的心。基督徒常常被形容為愛的團契,相信每位都有愛別人的經驗,百夫長幫助他的奴僕,是愛的行動,他愛他的奴僕,實踐了上帝的愛。百夫長的愛是將別人的痛苦,看成是自己的痛苦,這就是愛的見證;將別人的困難看成是自己的困難,他承擔別人的痛苦,這就是犧牲的愛。難怪當百夫長遇到耶穌,要求耶穌為他的奴僕治病的時候,耶穌心裡非常的感動說:『我在以色列人當中,沒有看到像你那麼大的信心。』耶穌肯定了他的愛心。基督徒的愛心,就是承擔、犧牲,這來自主耶穌基督。他看到我們人類的痛苦,願意承擔我們的痛苦;看到我們的需要,願意幫助我們,用他的愛心使我們得到上帝的愛。我們做上帝的兒女,經驗上帝愛人類這樣的痛苦,把上帝的痛苦看成是自己痛苦,是我們做基督徒的經驗。耶穌愛人類,他感受到痛苦在他的身上。當我們把教會看成是自己的家、將上帝的痛苦看成是我們自己的痛苦,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的時候,相信上帝也一定將你看成是自家人,願意將你的痛苦看成是上帝的痛苦;將你的困難看成是上帝的困難。所以你受苦的時候,不是你在受苦,而是與上帝受苦,跟主耶穌一起承擔你和別人的痛苦。愈多的痛苦、愈經驗到上帝的恩典和慈愛。 

第三種心,就是要有像百夫長這樣堅強的信心。他幫助他的僕人直到得到醫治為止,在這中間他付出很大的信心。他的信心使生病的人得到醫治,他的信心不是非常抽象,是具體的,如需要,我可以幫助他。百夫長的信心能夠造就別人離開病魔、痛苦,直到他得到醫治。

百夫長不願耶穌到他的家,是有原因的,因為他看到有很多的人需要耶穌的關心,他不願意佔耶穌那麼多的時間。當他面對耶穌到他家裡的時候,他考慮到離家還有一段的距離,會讓耶穌浪費很多的時間,他希望把更多的時間給更多需要的人,所以百夫長表現出這樣的信心。當我們看到非猶太人相信耶穌基督,他的愛心、信心、信仰被耶穌肯定和稱讚。在聖經四福音書中有被耶穌稱讚的,只有三個人,就是當地的原住民。這對我們原住民從事神學教育有很大的鼓勵,要培養有愛心、信心、關心別人這樣的傳道人,相信和平教會所奉獻、關心的,不會白費,通過我們玉山神學院的培養與你們的參與,讓玉山神學院不斷的成長。馬太福音八章第十節所說的話,不只是對當時的百夫長所說讚美的話,也是對你、我所說的話,『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這種的關心、難道不是我們每一個人所要追求的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