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8日 星期日

行出大能的生命 -- 薛伯讚 牧師

寫作於2000.05.28
作  者: 薛伯讚牧師
 經文: 以弗所書三章20節】

不少人信主已經好多年了,卻一直無法體驗到信仰所帶出來的力量,一旦看到某兄姊活得那麼喜樂,服事得那麼積極,心裡實在相當『鬱卒』,卻又不敢告訴別人。事實上,你可以不用羨慕別人,每一個基督徒其實都可以行出大能的生命,就如經上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是保羅講的。甚至耶穌也曾親自告訴他的門徒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  

一、有上帝同在的力量,就能行出大能的生命。使徒信經第一句說:『我信上帝』。然而我們所信的上帝是一位什麼樣的上帝呢?那就是『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宰』。可是,今天有許多人受現代化的影響,已將此信仰告白自動地改為『我信電腦,全能的科技,賞賜一切幸福的源頭。』這世界已經不再是天父世界了,人們已自動地唱著『這是電腦世界』。人一旦將科技取代上帝,結果這世界將不是天父的世界,也不是電腦的世界,而是悲慘的世界,人反而更覺挫折、空虛。人若靠賴錯誤的對象及力量,自然無法展現真正的生命力;反之,若與上帝同在就能。  舊約中有許多『信仰偉人』就值得我們學習:如士師基甸,他依耶和華的話只留三百人而擊退米甸人。參孫,他是健美先生,不過他的力量不是來自肌肉,而是上帝。大衛,繼掃羅王後建立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強盛的王國。他雖然屢次犯罪,卻能在上帝面前一一悔改。先知以利亞,他深信耶和華是上帝,以一對四五0獨戰眾巴力而勝;先知以利沙,吩咐患大痲瘋的乃縵赴約旦河洗七次而得潔淨。就如警察有權能指揮交通,這是政府給的,而我們能行大能的生命,這是上帝同在的力量。  
 

二、唯基督是主,就能行出大能的生命。使徒信經的第二句告白是『我信耶穌基督』,接下去的述詞是『上帝的兒子,我們的主』。其實,今天有許多人已將之改為『我信金錢,金錢是我的主』。(或者是權勢、學位或電動玩具等),人一旦將生命的主替換,那就是拜偶像的行為。那是上帝所憎惡的,結果也必悲慘。彼得曾在美門的殿口醫治一位瘸腿的乞丐,他是奉耶穌基督的名作成的,他不是靠金或銀。今日我們若想只靠金或銀來行大事,那就如腐敗的中世紀教會,金和銀很多,卻喪失奉耶穌的名的大能。 

唯基督是主的實踐方法,就保羅來說,那就是要『穿上基督』(個人方面),要『在主裡合一』(團體方面)。穿上基督意表唯基督是元帥、是主人,並要接受他的訓練,才能展現真門徒的樣式與能力。在主裡合一則能展現在族群、夫妻、親子及教會當中,使人不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的基督徒,夫妻能相愛與尊重,親子間能依主的教訓而行,教會能不造成分裂、相爭。人若能唯基督是主,相信這社會就少有自殺、跳樓、親人相殘等事件的發生;反之,人因信基督,唯基督是主,因他已與基督同死、同復活,過去再多的『見羞』都已成過去,已是一個充滿創造力的新造的人。 

三、靠賴聖靈的能力,就能行出大能的生命。使徒信經第三句的告白是『我信聖靈』。奇怪的是,這四個字之外再沒有其他的述詞。其實,這四個字就夠了。因為聖靈的能力就如風或火,只知他大有能力,卻很難去控制他,他是自由的;且他的功能就如石油,無法盡數。復活的主曾吩咐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是的,我們只靠賴聖靈的能力,讓他來引導,才能行出上帝的旨意,而不是空中掌權者│邪靈的詭計。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家約翰‧衛斯理,年輕時曾受邀到新大陸去傳道,當時憑藉著的只是一片火熱的心,而感力量不足。在船上,當他眼見莫拉維亞派信徒們在船上如此迫切地禱告,人人受聖靈充滿,這景象讓他恍然大悟,原來他所欠缺的正是聖靈的充滿,聖靈的帶領,聖靈更新所帶出來的力量。的確,領受聖靈才能帶出能力,因為聖靈是『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真知他(耶穌)且『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傳福音與服事的動力就是聖靈。 

四、遵行上帝的話,就能行出大能的生命。所有的教派都承認,聖經是上帝啟示的記錄,教會當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上。聖經是信徒信仰生活的準則。 

近幾年來,本宗受到極端靈恩運動不小的衝擊,認為長老會不屬靈,沒有力量,只重視聖經的了解。其實,上帝的話語充滿智慧及力量。主耶穌也常說:『你的罪赦了』、『你起來行』。有些人喜歡體驗一些神祕的經驗,主觀、排外地認為只有如此才是真正的聖靈充滿,真正的能力。但是,我們當謹記,聖靈同在的體驗,也當有聖經的驗證,意即,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是相互作工的,上帝的話若沒有上帝的靈的啟發,人未必真能了解;而上帝的靈若沒有上帝的驗證,人將各說各話,甚至受邪靈的誤引。約翰一書四章一節告訴我們:『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上帝的不是。』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九│廿一節也說:『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當我們一起聚會,藉著讀經、禱告,主已然與我們同在了。上帝絕不在特定的某一教會或某一禱告山或某一個人身上。尋求上帝的同在與旨意,重要的實在於是否聆聽上帝的話,遵行他的旨意。上帝的話是聖靈的寶劍,我們當經常拿出來使用,而不是擺在客廳。詩篇十九:七│九節說的好:『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直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結論來說,基督徒要能行大能的生命,當信三位一體的上帝及其話語,並抓住上帝的應許切身力行。不能只聽道卻不信,或者只信卻不行。唯願我們一生與上帝同行如同以諾。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及以諾時只說:『以諾因信被接去…得了上帝喜悅他的明證。』上帝為何喜悅以諾?實際上是因為以諾一生三百六十五歲當中就有三百年與上帝同行。保羅也明確地說:『藉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