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耶穌-現代人的希望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12.2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以賽亞書九章1~7節】線上收聽-1           線上收聽-2              線上收聽-3  

Ⅰ、引言:1914聖誕節西線無戰事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一個嬰兒(耶穌),怎麼會成為我們的希望?我們現在的世界有多少問題?這樣一個剛出生無依無靠的Baby,怎麼可能成為我們的盼望呢?我們怎麼樣來瞭解他呢?今天所唱這首詩歌,歌名叫作(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小小城市伯利恆」,你知道這首詩歌的背景嗎?這首詩歌是由一位美國的牧師寫的,這位牧師叫作Phillips Brooks,他在1867年寫了這首詩歌,幫他譜曲的是教會的鋼琴師,叫作Lewis Redner,他在一年後幫Phillips Brooks牧師把曲譜起來。1867年的前兩年,即1865年是美國南北戰爭結束,美國南北戰爭有三百萬人參加戰役,有六十萬人死亡,就在1865年的時候,Phillips Brooks牧師有機會到伯利恆去參加一個聖誕節晚上的禮拜,那個晚上很暗很安靜,讓他有一些很特別的感觸,回到美國之後,他看到戰後死了那麼多人,南北的仇恨還很厲害,他在聖誕節的前夕有那樣的一個感動:「伯利恆那樣的平安為什麼不能來到美國?」「南北的冤仇要如何解開?」  

你知道嗎?他這樣的期望,曾在這個世界上發生過一次,那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在1914年的12月24日,第一次世界大戰最主要戰場是在歐洲,大概打了四個多月,英國也被拉進來,英國的部隊到了法國跟德軍對抗,那個地方被稱作「西線」,你聽過有一部電影叫作「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嗎?原本我以為是傳說,後來去查才確定這是一個歷史的事實,僅此一次。在法國北邊的Ypes Salient那個地方,你還可以找到一個十字架放在戰壕區。英國的軍兵躲在所挖的戰壕裡面,那天特別的冷,戰壕裡面積水,薄霧瀰漫在空中,大家凍的快要結冰,全身發抖,不遠處就是德軍的戰壕,大家都僵持在那邊,有很多士兵死在兩個部隊之間。這時,英國士兵突然發現,在烏淒痲黑中的,對方的敵營有一個發亮的東西出現,原來是德國兵用紙板做了一棵聖誕樹,裝上一些小燈,把它從戰壕裡推上去,「今天是聖誕節,我們要不要放假?」他們怕頭探出去會被打死,就把聖誕樹推出去,結果英國兵愣住了,那時候的槍枝射程還打不太遠,所以彼此喊話都還聽的到,但是他們的將軍規定不可以,不可以跟對方和好,可是下面的兵大家都很厭惡戰爭了,聖誕節不回家在這邊幹嘛,結果德軍這邊就開始唱起聖誕節的歌,「Stille Nacht, Heilige Nacht! Alles schlaeft, einsam wacht nur das traute hochheilige Paar. Holder Knabe im lockigen Haar, schlaf in himmlischer Ruh’, schlaf in himmlischer Ruh’!」雖然英國兵聽不懂德國兵唱的歌詞,但英國兵也唱起「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 All is bright……」,兩方就用自己的語言開始唱這首詩歌,之後有士兵就慢慢的把頭探出來看看,並沒有人開槍,於是就有人從戰壕中爬出來,兩個部隊之間叫作No man land,那裡只有死人,他們爬出來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被打死的人拖去埋葬,後來就有人把香菸拿出來請對方陣營的兵抽,大家握握手,有的兵就把巧克力糖分給對方,聽說那天晚上他們還辦了一場足球大賽,雙方不打仗,大家踢足球,這是很特別的,有一個地方甚至過年都不再打仗,有一個地方第二天就開始打了,這是一個很短很特別的情況,因為耶穌降生把平安也帶到戰線,他們叫「西線無戰事」。 

Ⅱ、痛苦黑暗

1、耶穌降生於痛苦黑暗

可是你知道耶穌降生並不是那麼的平安,耶穌降生其實是很悽慘的,他生下來的環境跟我們今天差不多,那時候的皇帝叫作凱撒奧古斯都 (Caesar Augustus),耶穌是降生在黑暗痛苦的時代,凱撒為了要抽稅,那時候羅馬的稅叫作人頭稅,就是每一個人都要繳稅,為了避免逃漏稅,他規定要戶口普查,「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路2:1)我們最近要改換份證,台灣是可以上網辦理,但那時候沒有辦法上網,也沒有車子可以坐,每一個人必須回老家點名去,可憐的是老百姓,馬利亞已經懷孕到了最後一個月,也沒辦法休息,「…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路2:5)就從北邊加利利的拿撒勒,一直走走走,走到最南邊的伯利恆,如果你看地圖就知道是蠻遠的路程,這個凱撒奧古斯都他只要下一個命令――我要點名(看可以抽多少的稅),就單單政治人物做的一個決定,可憐的是這些小老百姓,雖然已經是懷孕最後一個月了,還是只得乖乖的回到故鄉去,這就是「皇帝一聲令下,百姓疲於奔命。」這算是什麼平安夜嗎?如果你媽媽懷孕已進預產期,還要四處跑來跑去,有平安嗎?沒有。好不容易回到故鄉,結果你知道嗎?沒有地方住。出外人回到自己的家鄉,卻沒有地方住,你相信伯利恆沒有地方嗎?有啦。只是因為他們沒有錢,也可能馬利亞懷孕走的比較慢,所以旅館都先被住滿了,難道沒有一個人看到他們的情況,主動幫他們(讓房給他們住)嗎?一個也沒有。台灣諺語說:「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那是貧窮人就沒有地方住的時代,今天的情況是不是還是如此呢?這個世界不是沒有飯吃,這個世界所生產的食物,足夠大家吃的飽嘟嘟又有餘,為什麼還有人沒有東西吃?因為有人拼命把東西塞在自己的冰箱直到發霉,所以有人就沒得吃,在那時候是這樣,今天還是沒有改變,這是一個經濟不公義的時代,耶穌就是降生在這樣的時代。很不幸的他的父母是屬於貧窮人的一群,他媽媽要生他的那個晚上沒有辦法,後來有一位老闆才可憐他們,說:我們有一個馬槽的地方,你們就將就一下吧,「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2:7)你可以想像嗎?那個地方味道好不好?又臭又吵,耶穌就誕生在那裡,所以不是太平安。

2、當今世界的痛苦黑暗 (賽9:1~5)

那時的宗教人士,他們的聖經背的滾瓜爛熟,當希律王一問他們:「基督當生在何處?」(太2:4),他們就馬上能夠報告出來,他們知道在伯利恆有一個國王會降生,台灣話說:「知就曉,倒頭知。」他們知道,也查的出來,可是對他們的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我說他們是「宗教專家,光說不練。」他們都知道,可是他們不會羨慕,去找這位要降生的王,反而是外國拜拜的、拜星星的,他們拼命的找,這不是一種諷刺嗎?我很怕,今天在教會裡面,我們租了這樣一個地方,我們大家來慶祝聖誕節,你是真的要耶穌作你的王嗎?「那個生下來要做王的在哪裡?」(太2:2)還是你只是喜歡坐在舒舒服服的地方,大家唱唱詩歌,誦讀聖經,那時候的宗教是這樣,今天是不是還是這樣?這對基督徒是一個很嚴肅的挑戰。更可憐的是,當時的當權者擁有武力,希律王一聽到這樣的威脅,他馬上下一道命令,因為博士沒有回去報告說在哪裡找到新生王,所以希律王為了保險起見,把日子算準了,他也不濫殺無辜,差不多兩歲以下,伯利恆附近的嬰孩全部殺光,他寧可誤殺一萬,也不要漏掉一個,因為那兩歲的嬰孩裡面有一個將來是要做王的,是他不能容許的。

3、世界最深的痛苦黑暗

我們今天全世界最怕的,是美國布希總統譴責的「恐怖份子」,其實阿拉伯人說:「世界最大的恐怖份子是布希」。只是他們一個砲口比較大,一個砲口比較小,一個殺人的時候自己不必犧牲,一個殺人的時候自己要犧牲,這是不同點,可是都是用武力把對方壓下去、把對方制服,我們今天不是也一樣嗎?耶穌的時候也是這樣,還好天使早一點通風報信,他爸爸約瑟就帶他們全家逃跑了,所以要殺的人沒殺到,結果死的是其他的無辜嬰孩,伊拉克被炸死的老百姓比那些敵兵多多少倍呢?那些都是跟美國沒有敵意的老百姓被炸死掉,這是我們所活的世界,當然阿拉伯人就想辦法繼續的來對抗,我們一直活在充滿敵意的環境,大家互相對抗,有錢的越來越有錢,沒有錢的人越來越窮,耶穌的時代是這樣,我們的時代是不是也是一樣呢?今天2005年的世界是怎樣的世界,我們一起來看,這是海珊(Saddam Hussein),他從地洞裡被人找抓到,12月5日他第一次被開庭,他被開庭就是要審判,他用他的政治權力殺掉多少人你知道嗎?庫德族(用瓦斯),侵略科威特,他是一個政治的暴君,他現在開始受審判,可是很多人為他喊冤,說他沒有受到公義的審判,就算這樣的人,他也希望有公義的審判,我們也不能夠因為他做了很多殘暴的事,就不給他一個公平的審判,這是最基本政治上的道理,你不要以為只有伊拉克有這種事。

美國的民運之母,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她在今年10月24日以92歲高齡過世,她在50年代黑人不能隨意到白人地方的時候(種族歧視),她做了一件事,拒絕服從白人的命令,將公車座位讓出來,當時她坐在前頭白人區,黑人必須坐到後頭,她說:「我也買了票,為什麼要坐到後頭?不能坐到前頭?」結果就被抓到警察局坐牢,後來美國種族歧視問題被解決了,這位小姐就被紀念,今年剛剛過世,這告訴我們――政治迫害弱勢族群,她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不是古代不講理的時代,今天還是一樣。英國倫敦今年7月7日,才爭取到奧林匹克的主辦權,大家高興的不得了,結果第二天,三處地鐵被人放炸彈引爆,另外還有一台巴士,結果造成52個無辜老百姓身亡,你會說這是恐怖份子的攻擊,你知道還有比這更悽慘的事件在非洲發生嗎?報紙沒什麼報導(因為是發生在遙遠的非洲),但發生在英國死52個人,報紙就大肆報導,你知道是在非洲的哪裡嗎?在蘇丹。蘇丹有個省叫作達富爾省(Darfur),他們不是用炸彈炸幾個人而已,而是有計畫由政府支持的阿拉伯人要把非洲人整個殺光(滅種族),結果達富爾的老百姓都逃命去了,200多萬人死了18萬,73萬的難民逃到鄰近國家不敢回家,所以2006年聯合國最大的預算,是做為支援這些難民維生的經費。這麼大的屠殺行動是由政府來執行的。

還有我們說到經濟不公義,不只耶穌的時代是這樣,我們這個時代更厲害,最有錢的國家G8,他們在7月6~8日在蘇格蘭開高峰會,你知道他們賺錢,但我們的地球卻付出了代價,在G8高峰會最大的議題,後來有共識,只有美國不同意,就是我們為了賺錢,地球已經被弄到太熱了(溫室效應),必須要處理,整個地球的氣候變化都跟此有關係,我們為了賺錢把這個環境破壞了。還有利息的算法是富翁決定的,到最後窮人都還不起,這是G8的兩大議題,所以很多人就去抗議,不只這樣,在年底的時候(10/13-18),在香港開世貿協會會議,也有很多人去抗議,因為舉債的國家都在非洲,很悽慘,他們還不起債,老百姓賺得都不夠還利息,有一個人是U2滾石合唱團的主唱出來責難,結果世貿最近總算同意說,在十年內要把這些非洲國家的債務免除,而且要援助非洲,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南亞海嘯(TSUNAMI)是去年年底12月26日發生的,造成18萬人死亡,180萬的人無家可歸,到現在還沒有恢復,這是我們今年面對的,還有10月8日巴基斯坦(Pakistan)克什米爾的大地震,87000個人死亡,400萬人無屋可住,有些罹難者到現在還沒有被挖出來,這些災區很怕會產生瘟疫,造成更大的危機和恐慌。接下來這張圖你知道是什麼嗎?這是電子顯微鏡下看到的細胞,被愛滋病毒攻擊的細胞,藍色的部份就是愛滋病的病毒,我們很怕這個病毒流行,你知道2005年有多少人罹患愛滋病嗎?4000萬人。那一年有500萬感染愛滋病,有300萬死於AIDS,我們現在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問題,還有禽流感H5N1,以前都是雞禽得病,現在是人也會得病,而且會死掉,越南寮國泰國中國印尼,12月22日才幾天前,已經報導有73個人死掉,現在連檢疫的人也害怕,可能會變成全世界流行的病,SARS剛開始流行的時候,為什麼會成為大問題呢?因為生病的人都不講,傳開的時候才講,所以是人造出來的,其實病本身不是那麼可怕,人心才是最可怕的,所以聖經說:「其實黑暗的不是我們的世界,是我們的心。」世界最深的痛苦和黑暗其實是在「心」,政治威逼是因為人濫用權力,恐怖暴力是因為有人充滿敵意,經濟不義是因為人心貪婪,自然天災是因為有人任意破壞,還有痼疾瘟疫是因為有人欺騙隱瞞,瘟疫才會傳開,我們以為我們的問題是在世界,但是上帝知道我們的問題事實上是在人的內心裡面,所以聖經說:「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全世界的痛苦和黑暗,是由於人心的黑暗產生的。

Ⅲ、大光照耀

1、耶穌降生時大光照耀

耶穌的誕生,就是要在黑暗中帶來盼望,聖經說有大光照耀「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路2:9)在黑暗當中有大光進來,「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太2:9)主的光照耀東方的博士(外國人),也照在伯利恆的牧羊人(猶太人)。耶穌的大光是不分本國人或外國人,是要照耀全世界的人,博士們的職位是看星星的,他們是有錢有學問的人,是可以帶黃金來當禮物的,他們的地位是很高的,可是牧羊人是值夜班不能睡覺的,晚上要吹寒風的,沒有讀什麼書的人,是社會的弱勢團體,所以耶穌的降生,不管你的社會地位是怎麼樣。博士們相信的是星星,所以上帝就用星星帶領他們來到伯利恆,牧羊人相信的是天使,所以上帝就派天使帶領他們到耶穌面前,所以可見上帝是照我們的信仰來帶領我們,不管我們的地位是怎樣,不管種族是怎麼樣的種族,這個大光是要給每一個人的,這兩群的人事實上正代表了世上所有的人。

2、當今世界的明光照耀

去年上帝也藉著耶穌基督這樣的信仰,把光帶到世界,這是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在上個禮拜所登出來的,叫作Persons of the year,奇怪,他們提名很多人,包括教宗總統等等,甚至給大家票選,結果選出來是這三個人,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夫婦(Bill and Melinda Gates),以及愛爾蘭樂團U2的主唱波諾(Bono),這三個人在去年當中,因為耶穌基督的愛,被票選為時代人物,(當我查看他們的資料發現),波諾是愛爾蘭人,他的爸爸是天主教徒,媽媽是基督教徒,從小就受基督教的薰陶,雖然他的工作是搖滾樂歌手(Rock-and-roll),有些人聽不習慣,可是上帝給他這樣的能力,讓他有辦法跑到各國總統面前,指著他們的鼻子說:「你們要處理這些問題」,這也是很特別的,他自己沒有很多錢,可是他有辦法讓有錢人的手開始動起來,這是波諾(Bono)。比爾蓋茲以前開發Windows軟體賺了很多錢,被聲稱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可是在賺了很多錢之後,他的爸爸媽媽開始向他說:「你賺的這些錢要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後來他們就成立一個基金會,現在有2900億的基金在裡面,每一年還持續在增加,最近這幾年他比較少時間在公司,因為公司已經上軌道了,他開始和他的老婆坐著飛機到全世界最窮的地方,去了解問題所在之後,再把錢用在那裡,這三個人不是教會的人選出來的,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對世界來講最大的希望,是上帝由耶穌基督所感召的三個人給世界帶來的。

Bono很不一樣,他提倡兩個運動,不曉得你有沒已注意到報紙的消息,一個叫作One,它的口號是“Make Poverty History”(讓貧窮成為歷史),他認為憑我們的財富資訊科技,已經有能力達到這個目標,我們不是不能,而是不肯,他把這個消息很清楚的傳達出去,而且波諾這個人很厲害,他常是背水一戰,他手上有當今的資料,把這些資料擺在各國總統面前,讓他們都不能否認,他是用很強烈的資訊來說服對方。波諾他另外提倡的運動叫作Data (Debt,Aid,Trade for Africa),這個Data組織就是要解決非洲永遠還不清的債務,永遠沒有辦法控制的愛滋病,而且一直不能解決的不公平交易,他要把這些問題從非洲大陸解決,這兩個運動給世界帶來很大的影響。比爾蓋茲他做兩件事情,第一個是他拿很多錢讓全世界的醫生去研發,不必打針,不必放在冷藏庫的疫苗,不是去發明更多的掃描機,或是更好的機器,而是期待每一個人都能夠得到疫苗的注射,他花很多錢在這件事情上,這是一個很聰明的解決疾病的作法。另外還蓋圖書館,他認為要解決貧窮的問題,必須要給他們教育和知識,在全世界沒有電的地方蓋電廠,供應電力,給他們圖書館以後,他捐電腦提供網路,讓他們的小孩能很快的可以得到全世界的資訊,他們三個人,因為耶穌基督降生所帶來的愛,給這個世界帶來一點光亮。難道只有他們三位嗎?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這樣子呢?「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賽58:10)

3、我們都是一隻小燭光

其實說,這個世上的黑暗應該是可以改變的,政治威逼是因權力,恐怖暴力是因敵意,經濟不義是因貪婪,自然天災是因破壞,滅人瘟疫是因欺騙,這些人心所引起的黑暗是可以改變的,因為耶穌基督降生到世上,祂有能力來改變人的生命,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在神的光照下都可以成為一根小蠟燭,「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不只是比爾蓋茲,不只是波諾,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發光,我們前面有一些弟兄姊妹有蠟燭,請他們把蠟燭點起來(請關燈),我們一起來想像在黑暗當中,當每一個人把自己的蠟燭點起來的時候,是什麼樣子,「與其咒詛黑暗,不如點亮燭光。」我想這是很好的一句話,不要去咒詛黑暗,你要把自己的燭光點起來,耶穌基督教我們怎麼樣把這根蠟燭點起來呢?耶穌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對於權力,耶穌怎麼說呢?耶穌說:當你們有權的時候,你們應該拿這個權去服務別人,所以權力應該是用服事來取代,「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22:26)當人與人有敵意的時候,耶穌說:你們要互相原諒,「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路6:37),所以敵意應該用饒恕來取代。我們可以賺錢的時候就要注意到,我們的鄰居他們有沒有受影響,所以這個貪婪應該是由愛鄰舍來取代,「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我們對我們的環境要保護,而不是任意的破壞,我們應該做好的管家,來取代任意的破壞「…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來2:7),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不要隱瞞欺騙,才不會造成全世界的流行病,所以欺騙應該用坦誠來取代,「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腓2:15)當我們能用耶穌基督的教導,在每一個人家裡,每一個人心裡的時候,這個黑暗就變成光明。是的,與其咒詛黑暗,不如點亮燭光,你們看到了嗎?雖然每一個人的燭光很小,可是當每個人願意點然自己的小燭光時,自己的周圍就被照亮了。比爾蓋茲上帝給他很多錢,他可以做很大的事,上帝給你的也許不多,但你就做不多的事,其實這不是多少的問題,是你有沒有這樣的感動和意願,讓耶穌基督的降生,帶來你生命的改變。讓我們一起唱詩“一根蠟燭”,“我們是一根小蠟燭,重要的是點燃出來的光,每人的生命只是宇宙中一小點,是它所點燃出來的光芒,只要自己發亮不怨這世界的黑暗,每一瞬間都有祂永恆的價值,啊!親愛主,更需要你永遠的光明”。

Ⅳ、耶穌基督

1、奇妙策士:體恤軟弱

耶穌基督如果只有來教導我們的話,所幫的忙也就不太大,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並不是沒有人教導,從小我們的父母就教我們要愛別人,要原諒別人,不要說謊,對不對?不是沒教導,而是教不來,不是嗎?其實耶穌基督所教的,很多別的宗教也教,所以耶穌來,若只是教導我們這些,其實還不夠,耶穌基督到世上來,不只是教導我們,聖經說他還有很特別的四樣東西,你知道這些名字所代表的意思嗎?他是「奇妙的策士」,英文叫作Wonderful Counselor,我們有很多的心理學家(Psychologist),他們可以作我們的Counselor (指導老師),有問題找他們,他們會給你建議,而耶穌跟他們有什麼不同?他的奇妙在哪裡?他的奇妙在於,他自己經歷過這樣的痛苦,這是奇妙的地方。你要是經歷過你所愛的人去世,你就知道所愛的人過世,那種悲痛有多痛苦,那種感受是受過苦的人才明白。盧雲(Henri J. M.Nouwen)曾寫過一本書The wounded healer(受傷的醫治者),耶穌的奇妙在於他受傷,他的出生是在最黑暗最痛苦當中,所以耶穌他知道我們的痛苦在哪裡,他不是有解決的方法,他能感覺那些痛苦,他知道什麼是痛苦,所以聖經說:他能夠體恤我們的軟弱,「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我們做不到的,耶穌能夠體諒,耶穌能夠體恤。

2、全能的神:死裡復活

如果耶穌只能體諒,「有人關懷我,有人體恤我,有人知道我」,也許我會很高興…,但是除此之外呢?其實他是有能力的,耶穌基督的降生,顯出他的柔弱無力(小嬰兒),可是他死而復活,顯出他超自然的能力,「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弗1:20)有時候我們遇到一個情況,可能是我們認識的人,我們說某人「死了,完蛋了,沒救啦,不會改變了!」但是要記得,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他是有這個能力的,他不只有奇妙的作為,他是全能的神,他的能力表現在「死了都可以活過來」,所以你不要放棄,如果你有認識的人,你所愛的人,你認為他的壞習慣差不多沒救沒希望了,你開始今天為他禱告,看上帝的能力會不會改變他,在看起來絕望的地方,耶穌來了就帶來盼望。

3、永在的父:遠望擁抱

耶穌不只是全能的神,對那些還不改變的人,他不急著處罰他,這是很特別的,因祂被稱為「永在的父」。說到「永在的父」,就讓我想到耶穌所講的,浪子故事中的爸爸,小兒子把他父親給他的錢都浪費光了,在外頭任意放蕩,差不多沒有指望了,這個爸爸不急著去處罰他,而讓小兒子去付代價,他每天在家門口等,你知道那種感受嗎?為人父母的,你的小孩在外頭亂來,你會每天等他回頭嗎?就是那種感受。所以他不只是全能的神,他還是永在的父,這是為父的心腸。這位父親必定是“暱腳尾”,一天到晚張望看孩子回來了嗎?帶著期待,再壞的孩子,再壞的人,我們的上帝都抱著期望,一旦表現出一點點的改變,爸爸會趕快跑過去把他抱起來,「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15:20)耶穌基督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盼望,不只是對你鼓勵一番,而是只要有一點點決定要改變,他就把你抱起來,所以這是遠望擁抱的耶穌。

4、 和平的君:十架和平

最後,耶穌說他是和平的君,他不是用子彈,而是用生命,他用犧牲,不是別人犧牲,是自己犧牲。我覺得布希最大的困難就是他不犧牲,他用他的武力要解決問題,結果他大膽的說:「我們把伊拉克的恐怖份子解決了」,事實上剛好相反,2005年12月他們調查的結果,全世界恐怖活動是以前的三倍,攻擊伊拉克並沒有減少恐怖,反而增加恐怖,只有用耶穌的方法,就是用饒恕,用和平,不是用武力,武力只有增加更多的敵意,解決不了問題,所以聖經說:「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20) 耶穌以十字架成就了和平。

Ⅴ、結論:和平之子

他是和平的君,他希望我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2:17)我們也能夠成為一個小小的和平人,我們教會的名字取的很好,叫作和平教會,所以希望我們不只是名字叫作和平教會,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小小的和平之子,好嗎?這是聖法蘭西斯的禱告,聖法蘭西斯是我很尊敬的一位天主教的神父修士,他跟隨耶穌的腳蹤,認同最貧窮的人,愛護這個世界,愛護這個宇宙,他寫了這一段禱告文“和平之子”,讓我們一起來唱這首詩歌:「使我做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你信心。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和平之子,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我們真的希望你的降生,再一次給我們燃起了盼望,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充滿了黑暗,不只是2005年這樣,我們相信還是繼續有這些黑暗在我們的周圍。但是求 主幫助我們不要咒詛黑暗,咒詛不會讓黑暗離開,幫助我們,你給我們一點點的愛心,使我們可以點燃,點燃起我們自己的燭光,照亮我們周圍一點點的地方,讓主耶穌基督的愛、饒恕、公義,能夠充滿我們這個世界,幫助我們不再受戰爭瘟疫天災人禍這樣的困難,這樣的痛苦。特別我們為全世界這些執政掌權的人,還有這些有權力控制武力的人,不管是軍事的領袖,或是那些用個人的武力方法來報復的人,他們能放棄使用暴力來壓制對方的的作法。盼望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愛能感動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也求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真的能成為和平之子,使我們能點亮一支小小的燭光,盼望、愛、平安和喜樂帶到我們的周遭,這樣的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0 意見: